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台灣生育率超低,生寶、訊聯等臍帶血儲存業者尋求業務延伸

Taiwan_生寶臍帶血公庫 獲美指定為合作機構

Taiwan_抽脂後廢物利用 幹細胞儲存另一管道

Taiwan_捐臍帶血做公益 好意恐碰壁

 

生寶臍帶血公庫 獲美指定為合作機構

2010/10/13 聯合報】@ 國內臍帶血公捐庫如台灣血液基金會、慈濟醫院及和信醫院,都已暫停新增儲存服務,但民間的生寶公司臍帶血公庫卻日益茁壯,上個月獲得美國國家骨髓捐贈計畫 (National Marrow Donor Program ,簡稱NMDP)核准通過,成為亞洲唯一指定合作機構,可供全球27 個臍帶血公捐庫連線,救助各國需要臍帶血移植的病患。 生寶公司董事長章修綱指出,該公司除提供私人自費儲存臍帶血服務外, 2004年起,陸續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及署立雙和醫院,設立臍帶血公捐庫,讓志願捐贈臍帶血的產婦,得以把臍帶血捐出來。 截至今年8月,生寶臍帶血公庫已成功募集近5000袋。章修綱說,上個月,該公司榮獲美國國家骨髓捐贈計畫審核通過,得以加入全球公捐臍帶血的行列,總計有超過16萬筆臍帶血資料,可供搜尋配對。在此之前,生寶臍帶血公捐庫已協助8名病患接受移植。

 

抽脂後廢物利用 幹細胞儲存另一管道

2010/10/13 聯合報】@ 繼鴻海總裁郭台銘自存周邊血液幹細胞後,國內可望又掀起另一股儲存幹細胞的熱潮,所不同的是,它是藉由抽脂手術,把體內多餘的脂肪抽出來,然後在體外培養間葉幹細胞,作為未來一旦罹患癌症、巴金森氏症及老年失智症的治療使用。 有許多愛美女性接受抽脂,但抽出來的脂肪,卻被當做醫療廢棄物處理。生寶臍帶血保存公司董事長章修綱指出,該公司計畫明年起開始受理儲存脂肪幹細胞,這是繼儲存臍帶血、周邊血液幹細胞之後,另一項值得開發的市場。 台北市整形外科開業醫師林達禮指出,國內抽脂手術主要部位,是腹部、臀部和大腿的脂肪,以腹部為例,最高的極限,可抽出 40005000 cc混和脂肪的血水,其中脂肪含量約有7成。但由於抽吸的機械動作,多少會造成脂肪細胞死亡,因此將來如果要從中收集足夠的幹細胞,一定需要經過體外培養程序。

 

捐臍帶血做公益 好意恐碰壁

2010-10-13 ;中國時報;想要捐臍帶血做公益嗎?一番好意恐怕碰壁。由於每袋臍帶血儲存成本新台幣28萬元起,成本壓垮公益,血庫只能婉拒捐贈者好意,台灣3家公捐臍帶血庫都暫停接受捐贈。 台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盧孟佑今天指出,健保給付臍帶血移植手術,但其他的骨髓取髓費10萬元,或臍帶血處理儲存成本28萬到60萬元、捐贈者與受贈者的免疫配對每次1800025000元,並未給付,都要病人自費,除非業者自行吸收成本。 生寶臍帶血銀行董事長章修綱說,有人以為捐臍帶血,就跟捐血一樣簡單;事實不然,臍帶血要處理及預存,才能取得幹細胞並保存活性,在美國,臍帶血幹細胞處理費用是2萬美元起跳。 台灣有3家公捐臍帶血庫,台灣血液基金會在20042月率先喊停收公捐臍帶血,基金會公關處長叢萍說,現儲存2000多單位的臍帶血,保存約需要6000多萬元,沒有衛生署補助,只好暫停服務。 其他2家公捐臍帶血庫,慈濟幹細胞庫、和信醫院,先後在200811月、200911月暫停新增儲存服務。私人臍帶血銀行的公捐業務也萎縮,美商永生臍帶血銀行在5年前停止受理;現只有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衛生署雙和醫院等為孕婦提供寶寶臍帶血取血服務。 盧孟佑說,台灣1年約有300400人需要移植幹細胞治療疾病,保存臍帶血幹細胞比處理骨髓幹細胞貴了36倍,大多數病人只能先考慮移植骨髓,因此移植臍帶血的醫療受到抑制。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