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進階螢光鼠,芝林、邰港螢光魚: 生技研發工具如何變黃金??

aiwan_台灣進階生技慢火精燉生技CRO市場

Taiwan_中型螢光魚 年產值6,000萬美元

 

台灣進階生技慢火精燉生技CRO市場

精實新聞 2010-10-27 12:54:5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進階生技(3118)公告,前三季稅後盈餘5,383萬元,年增73%,每股稅後盈餘1.74元。內部指出,第四季通常會是公部門的預算消化高峰,帶動營收走揚,但仍須視個別年分的結餘款消化情況而定,而受惠國內醫材、製藥、保健食品廠的市場成長,該公司今年CRO(研發及技術委外)的訂單及營收貢獻都較去年同期倍增,未來在爭取與大陸產官學界的合作機會上,也不排除任何可能。進階公告,前三季稅後盈餘5,383萬元,年增73%,每股稅後盈餘1.74元,前三季平均毛利率37.46%,較去年同期38.34%,小幅走降。進階主管指出,目前該公司營收比重仍有九成來自代理醫材,其中代理醫材的銷售單位八至九成都為政府部門,通常第四季會是公部門的預算消化高峰,但仍須視個別單位的結餘款而定,若年底沒有交貨,通常也會遞延至明年首季點收。而今年台幣兌美元波動劇烈,進階第三季小幅提列數十萬元的匯兌損失,但毛利率受衝擊不大,內部主管解釋,該公司應收款主要以台幣為主,應付款則為美金,為降低匯兌波動的價格爭議,與客戶間的報價多屬即時匯價,對毛利率的影響相對較小,且若台幣維持強勢,反有助採購成本下滑。最受外界關注的CRO部分,進階主管表示,因國內醫材、製藥及保健食品的市場成長,不少上市櫃廠商委外測試的需求增加,今年相關訂單或營收貢獻都較去年倍數成長,海外則多屬被動接單,惟來自東南亞的廠商亦有主動下單者,前三季佔營收比重超過5%。進階表示,基於法令及成本考量,生醫廠商委由專業CRO廠商測試的趨勢確立,該公司並不躁進,但只要國內生醫供應鏈加速發展,該公司也有機會同步受惠。進階也直言,與大陸產官學界的合作機會,一直也是內部評估未來幾年可能的商機,該公司也不排除任何形式的合作機會,拓展西進布局。

 

中型螢光魚 年產值6,000萬美元

2010-10-28 工商時報 台灣觀賞魚業創新腳步超前世界!中研院、芝林公司合作研發全球最長12公分中型螢光魚,今(28)日將在台北首度展出,受到國際觀賞魚產業矚目,歐洲媒體預估2012年前,中型螢光魚每年產值至少6千萬美元。芝林透露,目前已有美、星、俄、中等國業者預定。據統計,全球觀賞魚市場超過1,500億元,美國是最大消費國,新加坡是最大輸出國,隨家戶所得增加、魚價平民化,金磚四國等新興市場成長快速。若單看價值高的螢光魚研發,水產養殖技術結合生技產業發達的台灣獨步全球。最早2001年台大、邰港公司便率先合作研發第一條小型螢光斑馬魚(6公分以下)。邰港總經理方祖豪表示,透過顯微注射模式,將外源的螢光蛋白基因打進魚卵,至今陸續研發出20多種螢光魚,發表18種、量產4種,每月輸出數萬條螢光魚到中國、中東、東南亞等地,惟尚未打進美、日及歐盟,卡在各國轉殖技術開放程度與生物安全申請。業界另有說法是基於商業競爭考量。因為同時期,新加坡研究機構也研發出小型螢光魚,授權轉殖技術給美國企業,只是據傳沒幾年新加坡就停止研發。芝林便與中研院鎖定美國,花7年時間、投資上千萬,創新研發長1220公分的中型螢光魚,且跨品類研發螢光九間波羅魚、螢光神仙魚。芝林董事長林育禾透露,主要是找到具全身性肌肉表現基因的起動子,連結水母綠螢光蛋白質基因和抗菌蛋白基因來做調控,由於觀賞魚壽命不長、市場重新鮮感,所以朝大型螢光魚研發是趨勢。方祖豪指出,螢光魚價值高,進入市場商品化門檻也高,例如一條斑馬魚,因為物稀為貴,第一年帶有螢光基因的魚可以賣到600元,是沒有螢光魚的60倍,即使量產後,平均價格仍貴5倍,目前暫以基因轉殖技術審查較不嚴的中國、東南亞為推廣市場。進一步,邰港也找出螢光魚新的生財之道,迂迴搶進歐美日等國醫學研究市場,以往基因工程會從鼠、狗、猿做到人體實驗,現在有了螢光魚,實驗人員可以化繁為簡直接觀察,這種以魚為前導的實驗,頗受美商青睞;邰港也在淡水設教育館,透過螢光魚卵切入生命科學教育市場,多元發展以螢光魚為核心的商業模式基地,伺機複製到國際市場。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