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全球最大癌症原料藥藥廠: 神隆馬海怡_台灣學名藥廠如何走出不一樣策略!

馬海怡創業兼工友 8 出頭天

【聯合報】 2010.11.23 台灣神隆/提供

神隆集團總經理兼執行長馬海怡近期最驕傲的頭銜,是剛升格做了一歲多孫子的阿嬤。對工作嚴格要求的她,只有談到女兒及孫子時,才流露出難得的溫柔表情,放下工作,直嚷著想把小孫子緊緊抱在懷裡。馬海怡創業過程十分傳奇,她創立台灣神隆之前,在全美排名前十五大的藥廠美商Syntex公司工作,這家藥廠1995年被羅氏藥廠所收購,資遣一萬多名員工,工作認真的馬海怡瞬間成了中年失業一族。馬海怡沒有中年失業的沮喪感,反而覺得「機會來了」,一個可以充分扭轉人生視野的機會,正在向她招手,她偕同現任執行副總詹維康,及其他兩名Syntex同事,共同創立了台灣神隆,研發抗癌原料藥。也就是在新藥專利過期後,他們取得新藥專利,製作上游原料藥。一般藥廠可開始生產學名藥時,就向他們採購原料藥,進行後段加工,就成為在藥房或醫院銷售的學名藥。台灣神隆成立後一連虧損八年,馬海怡說,她因為深知生技產業這種需要長期醞釀的特性,加上對自己研發的產品有信心,她始終相信公司有一天會轉虧為盈。在此之前,她除了繼續找資金挹注研發,為了節省成本,甚至自己當工友倒垃圾。台灣神隆苦撐八年之後,成功成為全球最大癌症原料藥藥廠。目前已在興櫃掛牌,最快將於明年下半年正式掛牌上市。遇有高人指點的馬海怡,歸納出「好總經理」的三大特質:一是充分掌握業務動態,了解客戶的一切需求;第二是完整的組織架構與人才培育;第三則是籌資管道與資金流向。其他部分就交給部門主管,達到「充分授權、分工合作」的境界。馬海怡記在心裡,回去後身體力行。始終堅持與員工站在第一線的馬海怡,最後用十六個字總結台灣神隆的公司文化:「不男不女、沒大沒小、老少咸宜、中西合併」。她進一步解釋,「不男不女」是因為工作不分性別,男生可以當秘書,女生也可以當廠長。「沒大沒小」是因為官銜只是一時的,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個體,在公司裡大家一律以名字相稱、不加頭銜。

Taiwan: 華廣生技快速疾病檢測試片來勢洶洶!

華廣生技取得上市核准函 新股現增價暫訂95

鉅亨網2010-11-24專攻血糖檢測儀、血糖檢測試片的華廣生技(4737-TW),取得證期局上市核准函,預計12月下旬掛牌交易。此次華廣現增發行新股,每股價格暫訂95元。專攻血糖檢測儀、血糖檢測試片的華廣生技(4737-TW),取得證期局上市核准函,預計12月下旬掛牌交易。此次華廣現增發行新股,每股價格暫訂95元,預計發行3716張,扣掉員工部分,共有3159張公開銷售,預計可募得3.53億元。華廣10月在接單暢旺,加上新產品的挹注,營收續創新高,10月業績站上1億元,營收達1.0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0.17%,累計1-10月營收8.94億元,年增24.05%,法人表示,公司目前訂單看到明年,年底前成長動能依舊強勁,推估全年營收將成長2成以上,有機會超過1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將挑戰3。華廣生技成立於2003年,主要產品為血糖檢測儀、血糖檢測試片,其中血糖檢測占營收18%,血糖檢測試片佔80%,產品以外銷為主力,包含歐、美及中國等市場。目前公司產品為自有品牌,並自行開發下游銷售通路,使中游、下游間合作關係更具緊密彈性。華廣表示,公司產品是以品質為基本要求,並以高準確性、血量低、反應時間快做為未來面對市場競爭利器,基於現有技術平,未來將朝向新產品發展,包含:膽固醇檢測儀、膽固醇檢測詴片、尿酸檢測儀、尿酸檢測試片、血中重金屬檢測試片、快速疾病檢測試片等。目前各國際大廠在市面上產品雖然多為電化學式血糖儀產品,但試片多為碳印刷、疊層方式製造,但華廣專利結構技術,能以低價化之結構與製程,將奈米級之貴金屬電極實施於拋棄式檢測詴片結構中,並整合了化學、電子、軟體、機構與精密製造等技術,生產以「低價居家型血糖機的成本,達到類儀器型的偵測結果」的檢測儀及檢測試片。

台灣中化對不同市場採差異戰略: 中國基本藥物/ 日本委台代工/ 美國利基藥物

中美日學名藥商機無限,中化多元佈局通吃

精實新聞 2010-11-24 學名藥商機無限,中化(1701)集團持續積極佈局。一方面,蘇州中化接獲日本最大醫藥通路商日本調劑抗感染藥代工訂單,本季已開始交貨,一方面也與子公司原料藥廠中化生合作的Tacrolimus,未來也規劃將於南二廠專廠生產,現該廠也將於改建後,申請FDA查廠。法人預期,在中美醫改商機逐年擴增下,中化因佈局較早,可望是主要受惠廠之一。據統計,全球製藥產業近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約落於3-6%,其中學名藥因開發國家政策鼓勵,成長率有機會落於8-10%。而台灣製藥供應鏈因受限資本額及行銷資源通路,多數非直接投入專利新藥的開發,學名藥的崛起反倒給具產程控管及生產成本優勢的台廠更大切入商機。國內前兩大學名藥廠的中化,即採多元化佈局,鎖定未來學名藥成長最快的三大市場,包括中、美、日等,積極切入,其中成立超過十年的蘇州中化,多數藥證早已列入醫保範圍,近年營收也都維持兩位數的複合成長,今年前三季貢獻中化的投資收益達7,840萬元,較去年同期小增6%,每股盈餘挹注0.26元。內部也預期,今年蘇州中化認列的投資收益可望較去年同期1.27億元微增,以此估算,全年每股盈餘挹注應有0.4-0.5元實力。蘇州中化近期也接獲日本最大醫藥通路日本調劑的抗感染藥代工訂單,本季已開始交貨,初期的量雖還也有限,但因該客戶的銷售規模可觀,可望挹注未來的營收成長潛力。在佈局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方面,中化也擴大與子公司中化生合作,共同切入製程較困擾的高致敏領域,其中Tacrolimus系列,預計2012年量產,中化也規劃,未來該產品將放在南二廠專廠生產,現該廠也正進行改裝,改裝完成後將申請FDA查廠。法人也看好,在中化已提前佈局中美日等三大學名藥市場下,未來五年將受惠學名藥成長率相對高的商機,也將是中美醫改逐年擴大規模的主要受惠者。

台灣訊聯生技搶到最後一張中國臍帶血門票

大陸醫改商機大,訊聯、濟生漲停歡慶

2010-11-24 12:37 時報資訊 中國大陸醫改商機龐大,12月中旬第六次江陳會將登場,二岸開啟生技醫藥產業合作,吸引國內生技業者積極卡位,訊聯(1784)進軍大陸臍帶血產業,搶到最後一張門票,成立「廣州訊聯生技」,連二日漲停慶賀。濟生(4114)看好洗腎商機,砸新台幣3.65億元在大陸成立子公司,早盤也亮燈。至於景岳(3164),則擴大糖尿病領域市場,宣布併購台欣生技,盤中也大漲5%。法人表示,生技為中國政府十二五計畫七大重點扶持之新興產業,近期又有江陳會題材,生技族群可望維持強勁表現。第六次江陳會焦點在兩岸生技產業合作,預計於十二月中旬召開,將就新藥、醫療器材及中醫藥合作探討簽署架構,做為未來兩岸醫藥進一步合作的基礎。另外,十二五計劃生技為重點扶持產業,為中國政府十二五計畫七大重點扶持之新興產業,三大主軸為科技創新、規模化及醫保目錄保障全民健康。法人表示,伴隨第六次江陳會將屆,可望激勵族群股價向上,加以中國十二五計畫生技為未來五年重點扶持產業下,二岸生技概念股前景看俏。國內生技廠多數已佈局中國市場,包括東洋(4105)、太醫(4126)、佳醫(4104)、美時(1795)、景岳、杏昌(1788)、永信(1716)、健喬(4114)、中化(1701)等,未來業績成長看好。訊聯拿到中國大陸最後一張臍帶血門票,與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合資成立「廣州訊聯生技」,資本額為6千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億元),訊聯持股66.7%、廣州市婦兒中心持股33.3%,合資公司的臍帶血庫配對資料將達3萬個,躍升為全中國、甚至全亞洲最大的可搜尋之資料庫,未來會先專注在廣州市,將台灣的成功模式進軍大陸市場,明年上半年為籌備期,預計明年下半年正式商業運轉,開始挹注營收。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