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臨床試驗將納入「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後續II)談兩岸新藥臨床審核簡化太遙遠,不如談原料藥與核可藥物流通議題來的實際 !!

兩岸醫衛協議/臨床試驗 接軌國際標準

2010/12/03 經濟日報】第六次江陳會即將簽署「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衛生署長楊志良昨(2)日表示,大陸是全球第一大生技醫藥市場,這次會談將針對臨床試驗建立符合國際化的標準,將有助於產業界去拓展市場。立法院社環委員會昨天針對「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內容,要求衛生署、陸委會及經建會官員報告。根據報告內容,醫藥協議內容將包括:「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及「緊急救治」四項。但是有媒體誤傳,這次會談未將新藥和臨床認證納入,讓生醫業者認為與原本期待落差太大,更導致昨天生技股出現恐慌性賣壓,佳醫、東洋等具有中概指標個股股價一度跌停,上市生醫股指數跌逾2%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昨天澄清,臨床試驗會納入「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內,且雙方都有共識,應符合國際標準,只是對於文字表達尚未確認,臨床試驗將被歸在「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協議項目。康照洲說明,這次會談並未涉及新藥、醫材、保健品及化妝品等具體項目。兩岸對於生技相關產品把關標準差異很大,以保健品來說,台灣至今僅開放100多項健康食品認證,但是大陸開放品項達1萬項以上,對台衝擊相當大。

Reference: 談兩岸新藥臨床審核簡化太遙遠,不如談原料藥與核可藥物流通議題來的實際 !!

Reference: 不討論新藥認證 生醫業失望

美吾華集團李成家邀專家打熱台灣牙幹細胞儲存市場!

美吾華旗下芽堡邀牙幹細胞發現者任首席顧問

精實新聞 2010-12-02美吾華(1731)懷特(4108)生技集團旗下的牙幹細胞儲存銀行芽堡生技宣布,與全球首位乳牙間質幹細胞發現者-美國南加大教授施松濤,簽署合作,將由其出任該公司的首席科學顧問,未來將更積極著手牙幹細胞的臨床應用。芽堡是美吾華懷特集團旗下專門發展牙幹細胞儲存銀行的子公司,此次特別延攬施松濤來台參與MSC 幹細胞全球最新發展與臨床應用學術研討會,發表演說,這也是其闊別兩年後再度登台,除了和與會者分享間質幹細胞在口腔颌面組織再生中的應用外,同時也提供全球最新發展趨勢。研討會中,與會的牙醫界專家學者們皆指出,牙齒幹細胞(乳牙、智齒) 比臍帶血更具有治療的優勢與高反應的療癒效果。芽堡生技也趁此機會,延攬施松濤出任該公司首席科學顧問。芽堡生技指出,在看好牙幹細胞未來發展下,首席科學顧問及研究團隊正積極著手臨床應用,未來幹細胞對疾病的治療效果指日可待。

佳醫集團與美容齒科藥廠(Remedent)合作_(後續)台灣電子半導體與面板業者跨足預防醫學產業瞄準中國商機

美容商機誘人 科技大老也來搶

2010-12-03工商時報 醫美、健檢兆元商機誘人,並綿延至抗老化、美容SPA等領域下,吸引鴻海、宣明智、李焜耀等科技大老爭相湧入,新光、聯安、永越、安法等標榜高階健檢也互組盟卡位。另外,佳醫則合併美生牙醫,整合集團資源分食大餅。新光健康管理中心總經理洪子仁表示,對頂級客層來說,台灣的醫美產業相當有競爭力,從健檢、微創、整型到抗衰老、SPA休閒旅遊,國內醫美界都可採用一條鞭式的服務,且價格相對香港、美國、東南亞等國家低廉,加上醫療水平佳,是很適合推廣也很有賣相的產業。由於觀光醫療美容兆元商機誘人,目前除了鴻海集團與訊聯合資成立康聯,科技業大老宣明智、李焜耀與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策盟成立尊榮投入健檢市場外,新光醫院結合美兆和水美投入健檢觀光、而佳醫則由旗下佳愛企業合併美生牙醫連鎖診所,引進比利時著名美容齒科大藥廠Remedent旗下的「Glamsmile」連鎖美容齒科品牌,結合佳醫美人館的資源投入美醫美事業。洪子仁表示,醫美產業才剛興起,國內機構可以區隔市場,各自定位,把餅做大,像巷新光醫院就不推平價的一日健檢,而是鎖定是商務人士,以非侵入性、影像掃描為主的頂級健檢。另外,安法診所副院長陸正鋒也表示,安法主打的抗衰老,就是針對客戶的健康做管理,透過基因、血液檢測,了解客戶的體質狀況,針對個人做「量身打造」的醫療諮詢,提供有意的維生素和食品補充,增加客戶的免疫力和排毒,增進客戶健康。陸正鋒表示,為了維護客戶的健康,安法也與海內、外醫療機構合作,進行後段的服務,像院長王桂良每年都固定到西雅圖等地區了解客戶身體狀況。

 

Reference: 台灣電子半導體與面板業者跨足預防醫學產業瞄準中國商機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