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政府與業界角力”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內容,會議延宕 !! (後續III) 談兩岸新藥臨床審核簡化太遙遠,不如談原料藥與核可藥物流通議題來的實際 !!

江陳會沒甜頭 生醫另尋商機

2010-12-06 工商時報 ; 兩岸新藥共同以符合FDA法規為標準共同認證,未列入第六次江陳會議案,生醫業早已積極進行多管道布局,蘇州中化、東洋、神隆分別在滸關、蘇州和常熟興建國際規格藥廠,爭取訂單,基亞切入血液檢測,佳醫和杏昌布建洗腎通路搶市。 一波三折的江陳會,儘管因協議內容未能達成共識,原訂十二月中旬的會談可能會延期,但預計將簽署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包含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緊急救治等4項議題應可定案,中概生醫公司股價應有想像空間。 就協議內容來看,針對傳染病的防治,除了藥廠有利基外,基亞轉投資的上海浩源取得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愛滋病毒)核酸檢測試劑新藥證書將成大贏家,另外,晶宇因成功研發6小時檢驗肺結核的晶片亦有利基。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中國大陸為提高用血安全,計畫逐步導入核酸檢驗試劑進行血液篩檢。 由於潛在商機可期,上海浩源、科華、達安、羅氏 Roche)及諾華(Novatis)等五家公司都積極申請藥證,而目前只有羅氏及上海浩源取得藥證,預計2010下半年起即可加入大型血站開展核酸試劑血液篩檢行列,明年在擴大至全國血站、血液製品廠及醫院下,應可出現不錯的成長動能。 雖然第六次的江陳會未列入新藥認證,讓新藥公司想縮短在大陸的上市時間和降低成本預期落空,不過,中天董事長路孔明表示,大家只是回到「原點」開始而已! 路孔明指出,國內生醫業者其實各自已有進軍大陸的「路徑」,東洋是鎖定癌症用藥和心血管用藥,中天是以保健食品搶進,另外,佳醫則與國藥集團合資卡位洗腎產業,還是可創造的利基。 蘇州中化總經理王勳煇表示,台資的藥廠要在大陸和陸資藥廠、國際藥廠競爭,就是要打一場硬仗,因此,除了生產大陸基本藥物目錄品項的藥品為主,搶攻中國8,500億人民幣醫改商機之外,目前也積極在滸關興建符合歐美、日本等國際規格的先進藥廠,爭取海外訂單以及代工機會,並且規劃新廠產能將有機會超過舊廠3倍以上,以達到蘇州中化10年成長規劃,並預留30%成長空間。 元富證券經理王子剛表示,第六次江陳會的醫藥議題,儘管未如預期,但已率先布局的中概生醫公司依舊可享受到中國醫改和十二五規劃的商機,而跨足新藥領域的生醫廠商,在陸續獲FDA肯定和授權國際藥廠下,對往後要進軍大陸,還是有乘數的加分效果。

 

Reference: 談兩岸新藥臨床審核簡化太遙遠,不如談原料藥與核可藥物流通議題來的實際 !!

Reference: 不討論新藥認證 生醫業失望

Reference: 臨床試驗將納入「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

 

台灣晟德製藥創造符合未來10年的利基戰略!

CNS水劑將為晟德未來本業主要成長動能,但佔整體營收比列仍小

2010/12/03 00:00 (太平洋證券 提供) 晟德本業水劑的部份雖於去年起切入高毛利CNS中樞神經水劑,有助於本業的成長,但以目前佔整體營收比重仍不到一成,難有大幅的挹注,轉投資部分因仍屬於發展階段,因此近年內難有獲利貢獻,業外投資方面,雖持有東洋股份但公司表明並未有意願實現獲利,因此股價短期內仍須回歸至公司本身的業務以及轉投資,預估今年稅後EPS 0.38元,明年若加計處分投資獲利,明年EPS 2.65元,目前本益比18X,若以本業單純計算每股淨值18.1,本淨比約2.6X左右(1.8~3X),股價皆屬合理價位,建議中立。(1)晟德為國內最大水劑藥商 晟德為國內最主要的內服液劑製造廠商,產品以小兒藥水為主佔營收達八成以上,其次為口服錠劑的部份佔營收不到兩成。在水劑方面,除原有小兒用的藥水之外,公司亦於近年來開始切入CNS 精神與神經方面疾病的水劑,目前已取得七張藥證。在口服錠劑方面,晟德則與東洋合作並採取藥品代理的方式銷售,水劑與錠劑的銷售通路皆以診所與醫療院所為主。(2)CNS水劑將為晟德未來本業主要成長動能,但佔整體營收比列仍小; 晟德為維持公司的穩定成長,於去年以公司最熟悉之水劑技術切入中樞神經方面用藥,以CNS神經與精神科方面的藥劑領域為發展重點,目前主要產品以派卡登、釋顛停、顛別液、賽力多、聖憂復液、理曼提、歐息平等七項水劑,為晟德所有水劑藥中毛利最高的藥品,其毛利率達78~80%,去年由於晟德剛切入CNS領域,因此CNS去年整體營收僅500萬元,今年1H 整體貢獻營收約400萬元,第三季在公司通路佈局逐漸進入狀況後,78CNS營收達到200/月的規模,1~8月則達800萬元,今年CNS水劑營收可望貢獻整體營收1,800萬元(YoY+260%)為倍數的成長,預估2011年仍是以倍數的模式成長並貢獻營收約4,000萬元,然佔整體營收比列仍低於一成以下,因此,此項藥品雖毛利相對較其他藥品高且以倍數成長,但因佔營收比重極小,對整體營收貢獻仍有限。

 

晟德主要產品

種類

藥品使用科別

適應症

 

水劑

免疫相關疾病

過敏性疾病、支氣管炎

消化系統

腸胃性疾病、嘔吐、便秘

抗感染(感冒相關)

發燒、止痛、咳嗽、鼻塞

CNS (中樞神經)

憂鬱症、癲癇、精神分裂

心血管製劑

腦血管障礙、心臟衰竭

錠劑

代理東洋藥品

各式非癌症用口服錠劑

 

(3)東洋處分利益約可貢獻EPS 2元,但難於今年實現; 晟德目前持有東洋股票1,752張,持股成本7,008萬元(帳面成本約40),以東洋目前股價139.5元計算,潛在處分利益約為2.44億元,扣除成本約可貢獻獲利1.74億元,換算EPS 2元,但公司表示今年並無處分計畫。

(4)轉投資雖多角化佈局,惟成效難於短期內實現 ;晟德本業以製造水劑為主,副業的部份則以類似創投的方式轉投資各領域,旗下永光、琺瑪諾、豐華、金樺、永昕生醫為晟德主要的轉投資。永光與琺瑪諾的部份,皆為晟德在大陸的轉投資,但目前公司以製造眼藥水為主的永光為其發展的重點,但未來預計跨入精神科以及癌症用藥的領域,作為提供東曜在中國發展癌症相關針劑、口服錠劑用藥的原料藥廠,目前還在進行新增原料藥的藥證,近年內恐仍將持續虧損;豐華則是以製造益生菌為主,以B to B的方式銷售,由於目前相關合作案數的增加,擴廠需求也隨之提升,目前正在動工的安徽廠,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成3個發酵槽(發酵槽/5),然預期短期內無法實現獲利,今明兩年預估仍持續虧損;金樺主要則以培養細胞母株至擬人化,再加以量產為主要的業務,永昕則是以蛋白質藥的研發為主,此兩項轉投資由於目前都尚未達到該有的經濟規模,因此預估今明兩年將持續虧損。晟德轉投資雖多角化佈局,但實質效應難於一兩年內實現,目前皆處於起步開發階段,預期今明兩年整體轉投資仍將持續虧損。

 

轉投資公司名稱

持股

主要業務

2010/1H

2010(F)

O LONG Enterprises LTD(B.V.I)

100%

轉投資永光

眼藥水工廠

(12,247)

(23,747)

PharmaCenterINT'L Co.,LTD(汶萊)

100%

轉投資琺瑪諾

醫藥研發

(44)

(44)

豐華生物科技

34.48%

益生菌製造及銷售

(842)

(842)

玉晟管理顧問

39.03%

投資、創投

1,632

2,632

金樺生物醫學

21.50%

細胞母株開發&量產

(1,541)

(2,541)

永昕生醫

5.64%

蛋白質藥研發

(2,059)

(4,659)

 

Taiwan美時製藥通過FDA查廠 取得美國市場門票

美時 深耕陸醫改商機

2010/12/04 經濟日報】 美時(1795)化學進軍大陸醫改藥品市場有成,美時昨(3)日表示,一項抗憂鬱症藥物已成為大陸基本藥物目錄項目,明年起更將有六項藥品陸續取得大陸銷售許可。美時表示,今年海外市場重心原本以美國為主,今年共有抗癲癇用藥、止痛貼布兩項產品,2月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查廠後,估計明年第一季可進軍美國市場。美時表示,該藥廠外銷美國的抗癲癇用藥,全美規模約15億美元,止痛貼布的美國市場規模約7,500萬美元。

Taiwan美時製藥繼銷售佈局後漸漸著手新藥研發

領航生醫科技起飛~中國醫藥大學榮獲2010年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

(中央社20101203)中國醫藥大學在生醫科技領域研發能量充沛,更結合產業創新研發卓越有成,榮獲今年「2010年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3日下午在高雄市舉辦的99年度「產學育成、創業領航、創新研究成果展」頒獎活動中,由副校長兼產學長陳偉德代表接受教育部次長林聰明頒獎表揚,為領航中台灣生醫科技新藍海的榮景打下厚實的根基!經濟部長施顏祥在主持「2010年產學育成、創業領航、創新成果展」頒獎活動時,肯定獲表揚的企業和大學是帶動國家經濟往前邁進的動力;他說,國內有123萬家中小企業是國家經濟的骨幹,必須靠大學及學術研究人才來活化能量,尤其是,企業環境面對國際化與自由化的市場競爭,研發創新是脫穎而出的不二法門。「2010年產學育成、創業領航、創新成果展」暨頒獎活動在高雄現代綜合體育館(高雄小巨蛋)盛大登場,這項由經濟部、教育部、國科會、文建會、農委會共同舉辦,今年以「創業創新、齊力獲金」為活動主軸,同時頒發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績優技轉學校、傑出技術貢獻獎、績優育成中心及創新研究獎,會場並展出售千餘項商品,吸引3百多家企業廠商與大學院校熱情參與,場面熱烈。今年榮獲「2010年產學合作優質學校獎」的中國醫藥大學績效評量卓越,教育部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邁入第四年,參與評量校院共計165所,以國立高教、私立高教、國立技職與私立技職四大體系為對象,中國醫藥大學在「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達頂標之頂尖私立高教體系第一名、「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進步校院第一名、「智慧財產授權收益與效率」頂尖校院第二名,在產學三個構面評量的「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頂尖校院排 名第三,「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與「產學合作參與廣泛程度」排名第六,顯而易見,全校院師生與醫護人員推動、參與產業界的交流合作表現優異,令人刮目相看。『生醫科技』是21世紀最耀眼的明星產業,蘊含無限發展商機;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兼產學長陳偉德教授坦言醫藥大學在這方面扮演的非常重要的角色,更是學校未來發展的重要工程,他期許學校的研發成果能透過產學合作的模式技轉應用到社會上,可以對產業和社會有些貢獻並造福人群。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推動產學合作榮譽事蹟與傑出研發成果如下:

本校與衍生企業『醫教諮詢公司』致力推廣台灣版《迷你臨床演練評量》提升國內臨床教學及醫療品質,榮獲2010年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殊榮,是全國唯一獲獎的大學。

本校郭盛助教授帶領跨校研發團隊開發具多靶點抗癌新藥,經技轉廠商申請了歐美16個國家的專利,預期每年將帶來30億美元的全球商機,是我國新藥研發的里程碑。

本校郭悅雄教授主導研發治療及預防糖尿病第二型藥物(KS-370G, 透過產學合作模式技轉給美時化學製藥公司,因已完成動物實驗後,再度獲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一千萬元之產學合作計畫,進入臨床前試驗階段。

本校創新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與懷特生技等25家績優廠商合作,同時發表20多項產學合作初期研發成果,深具市場商機潛力,促成台灣本土第一件自行研發於中風治療之植物抽取新藥注射劑臨床合作案,受到生醫科技產業界關注。

本校藥學系余建志博士研發的《具防潮包衣之低賦型劑科學濃縮中藥開發》新技術問世!這項提升中藥品質的新技術,具有療效確實、體積縮小、服用減量及便於攜帶的多種功能。

本校神經外科權威林欣榮院長與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公司產學合作團隊經科學驗証發現,豬胎盤滋養層萃取成份有助於提升人體內酵素「端粒酶」的活性與健康,甚至可抑制癌細胞分裂,血清能毒殺癌細胞效果達20%以上,此研發成果成為新一代癌症標靶治療的研究方向。

本校建構永續經營機制,發行『產學合作E報』、舉辦『庶民健康講座』與『區域產學合作論壇』主動提供業界相關訊息,媒合產學合作,積極拓展商品的行銷通路開創商機。

台灣中天生技以銷售業績為基礎下發展新藥的集團商業模式

中天11月營收為歷史次高,合一上櫃在即添金雞

2010-12-03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中天生技(4128)11月合併營收維持高檔達1.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3.94%,為歷史次高紀錄,主要是李時珍保健品、棉花田展店效益,加上保健產品陸續在中國大潤發通路上架,帶動銷售維持高檔。累計1-11月合併營收已突破10億元關卡達10.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8.25%。轉投資合一生技(4743)可望年底或明年初上市,為中天添金雞。保健食品以李時珍本草屋品牌行銷,已推出四物鐵、長大人、超級四物鐵等多項產品,目前有1千家以上加盟會員,品牌、通路效益顯現,加上天氣轉冷,消費者購買意願增加。大陸市場,保健品已在華東地區約70家通路全數上架,華南、東北地區通路也陸續上架中,農曆年前可望完成全中國的大潤發鋪貨,也帶動業績維持高檔。轉投資合一生技,中天持股20.9%,專注在植物新藥研發10月底已送件申請上櫃,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掛牌上櫃。合一已與全球前三藥廠法國賽諾菲安萬特集團(Sanofi-Aventis Group) 簽下保密協定,針對包括WH-1治療糖尿病傷口癒合、CLEC5A登革熱、WH-2異位性皮膚炎、RA-1類風濕性關節炎等4項研發中新藥進行評估,尋求合作機會,市場預期,未來合一可望採取專利授權或延伸至策盟關係。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