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台灣抗體製造亞諾法模式: 實驗室試劑創造營收與通路 再醫材認證 終究藥物開發

亞諾法 抗體試劑將上市

2010/12/28 經濟日報】亞諾法(4133)生技總經理黃韋伯昨(27)日表示,為了建立蛋白質抗體上下游產業鏈,該公司在打入抗體銷售市場後,已發展出三項抗體檢驗試劑,最快明年第一季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許可上市。亞諾法昨日股價收90.4元,下跌1.9元;該公司前11月抗體外銷收入約150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00萬美元約成長了25%。黃韋伯表示,全球醫學趨勢已走向疾病病徵的早期偵測,因此,亞諾法運用原有抗體製造能力與檢驗篩選技術平台,積極發展體外檢驗試劑市場。亞諾法的營運模式,是先建立全球最大的專業抗體生產及銷售公司,再利用抗體發展檢驗試劑,長期目標則是發展抗體藥物。亞諾法鎖定發展的檢驗試劑重點,包括卵巢癌藥物抗藥性檢測、早期卵巢癌檢測、胰臟癌檢測等。針對卵巢癌藥物抗藥性檢測部分,是由亞諾法與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合作,已發現一個新型組織生物標記與卵巢癌病患癒後不良有高度相關。

看台耀只能期待原料藥生產嗎?

台耀攻無專利權學名藥 拉高獲利

2010-12-28 工商時報  以生產原料藥及紫外線吸引劑為主的台耀化學(4746),日前已取得證期局上市核准函,預估最快將在明年第一季掛牌交易。台耀今年前11月營收22.6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7.47%,上半年稅後淨利1.28億元,微幅成長3%,每股稅後盈餘2.14元。 每隔12年就有專利權學名藥到期,該公司為國際藥廠的代工廠,在學名藥到期時,該公司即可展開生產,為能提高整體毛利率,將會擴增為國際藥廠代工比重,期許原料藥占台耀整體營收比重能提升至50%至55%,由於原料藥毛利率較高,為能維持整體毛利率,將來原料藥比重可望逐年提升,也由於學名藥專利權陸續到期,使該公司業績可以呈現階梯式成長,每隔23年即向上爬升。 台耀股價從今年966元處起漲,緩步攻堅,日前來到最高點120元處,累計漲幅達82%,目前股價在110元處震盪整理。 台耀2009年營收18.98億元,較上一年度微幅衰退7.2%,稅後淨利 2.25億元,微幅成長2.7%,每股稅後純益3.85元,去年每股配發3. 5元現金股利,該公司歷年來獲利有如階梯式成長,20032004年每股稅後盈餘在2.5元上下,2005年即上揚至3元以上,20072008年每股獲利均維持在4元之上,法人預估今年也將維持去年的水準。 台耀表示,紫外線吸引劑原占該公司整體營收比重達70%以,但去年受金融海嘯衝擊,市場消費力下滑,業者努力去化庫存後,去年下半年起訂單已漸漸恢復往年水準,除回補安全庫存量外,經濟已漸回春,業者開始備料生產,為明年出貨準備,今年雖然該產品占整體比重下滑至60%左右,不過,金額卻是成長,主要是另一項產品原料藥營收提升所致。 紫外線吸收劑,近年來中國、印度製造商崛起,引發紫外線吸引劑削價競爭,使國際知名廠商如RocheHR等,無法競爭淡出市場,其中Roche將紫外線吸收劑專利權出售給荷商DSM,因台耀在2002年即幫Roche代工,在DSM買下Roche後,台耀轉向為DSM代工生產,目前該市場最大製造商為德商BASFDSM,台耀紫外線吸收劑產能已擠進全球前3大之列 台耀原料藥銷售比重則逐步提高,占營收比重已拉高至40%,該公司屬於製藥業上游,其中原料藥有70%應用在學名藥,20%則幫國際知名藥廠代工,其餘則是為開發新藥的業者提供服務,學名藥產業年成長率約10%至20%,因此,帶動上游原料藥成長空間。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待立法院通過

楊志良:大陸學名藥暫不開放 

2010/12/27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7日電)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表示,台灣「學名藥」品質優於中國大陸,目前不會開放大陸「學名藥」進口。醫藥業建議目前不宜開放大陸「學名藥」進口,楊志良今天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後接受採訪,提出上述看法。新藥研發上市時有專利,稱做「專利藥」,但專利到期後,只要有能力製造的藥廠都可製造銷售,這個藥品就稱「學名藥」。楊志良說,江陳會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主要在於建構兩岸藥品管理的機制,以及人體試驗採國際標準規範,既可維持醫藥的高品質,並可縮短兩岸醫藥查驗時程,希望這項協議儘快獲立法院通過。今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保健器材類的醫療器材組由 (又又)美膠原蛋白骨填料獲獎,生物科技類的新興生技組由從事國際化臍帶血保存技術與服務的生寶生物科技、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骨科以「體外震波與組織再生科技」獲獎。農業生技組由聯發生物科公司以枯草桿菌 3號得獎,化妝保養用品類由美商如新華茂公司台灣分公司的煥新精華液獲獎。國光生技處方藥-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 (A/H1N1),以及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台灣分公司的非處方藥普拿疼肌立水性酸痛藥布皆獲獎。台灣諾華公司處方藥樂昂舒、卓定康也獲獎。營養保健食品類得獎產品包括台鹽實業的膠原軟骨素葡萄糖胺、中天生技的六味複方精華膠囊、台灣利得生物科技的台灣牛樟芝、葡萄王生技的衛傑膠囊、科達製藥的股立補等。991227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