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調查局: 世基聘張鴻仁,爭取世基研發藥物獲健保局給付?

專利案外案/張鴻仁出任世基董事 起訴

2011/03/19 聯合報】士林地檢署偵辦中研院生醫所長陳垣崇圖利案,意外查出衛生署前副署長張鴻仁辭職後,未迴避旋轉門條款,出任陳垣崇親友開設的世基生物醫學公司董事。地檢署認為他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昨天將他提起公訴。張鴻仁昨天說,官司是他擔任世基公司董事時的案子,現在已進入司法程序,他不方便評論。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於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離職前五年內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董事、經理等職務,違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據調查,張鴻仁從二○○一年二月廿五日到二○○四年六月廿六日,擔任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隨後回任衛生署副署長,至二○○四年十一月離職。在迴避的期限內,他於二○○六年六月廿一日起,出任世基生物醫學公司董事。檢方認為,世基生物醫學公司的營業項目,明顯與張鴻仁擔任健保局總經理或衛生署副署長的職務有關。調查局甚至懷疑,世基聘雇張鴻仁為董事,是借他對藥物的專業及擔任過公職的人脈,為世基研發的藥物,爭取獲健保局列為健保給付。張鴻仁在檢調偵訊時,強調他是世基的法人董事,與公務員服務法規定的營利事業董事不同。但檢方認為,世基明顯為營利事業,張鴻仁多次參與世基的董事會議,不採信他的辯詞。張鴻仁是第一屆陽明醫學系,在學期間受到已故公共衛生界前輩陳拱北等人的啟發,立志投身公共衛生領域,即與教授周碧瑟等人創辦「陽明十字軍」,開創台灣醫學生社團至偏遠地區服務的先例。二○○四年,因為地區醫院團體上街抗議健保給付不佳,上演行動劇,讓張認為「士可殺、不可辱」,掛冠辭去健保總經理。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