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1

台南市將是南台灣生技產業龍頭?!

架完整產業鏈 生技業台南發光

2011-05-02 工商時報 在台灣生技產業聯盟催生下,新興生技、製藥業或醫療器材等相關產業已在大台南生根茁壯,其中取得中藥GMP家數比率,更高居全國32%。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長葉惠青強調,台南生技產業凸顯3大特色,南市的製藥業營運更是連續3年、年年營收皆呈現2位數高成長,未來海內外商機無限。台灣生技產業聯盟在現任南台科大校長,也是該聯盟理事長戴謙帶頭下,使得台南生技產業蓬勃發展;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南市生技產業不管是新興生技、製藥業,或醫療器材產業都有一定的廠商規模家數,如製藥業就有84家,占全國20%,其中取得中藥GMP37家,更占全國32%,顯示醫療器材產業已在南科園區形成聚落。 南市府經濟局長葉惠青指出,台南生技產業具有3大特色,包括製藥產業上中下游產業鏈完整,從上游的原料到中游製造、驗證,到下游品牌行銷;有台灣漢藥、金穎生技、統一生技、台灣神隆、生達化學、港香蘭、南光、展旺生物等廠商,近幾年來,年年營收2位數成長,未來潛力無窮。其次是食品、特化生技業呈多元發展局面。包括傳統食品製造業、飲料業、化學製品製造業都先後進入生技產業。再者醫療器材產業也從傳統產業不斷擴張延伸;例如傳統紡織的宏遠已跨入製造手術衣、不織布大廠康那香跨入製造醫療用隔離衣等,皆具在地產業特色。 葉惠青強調,未來將從台南的精緻農業資源及既有產業優勢,包括基本金屬模具業、精密機械業出發,透過整合台南研發能量、推動異業結合、強化主題式策略聯盟、創造更完整及厚實的產業鏈,並透過博覽會、國際研討會、產業成果、輔導做觀光工廠,及協助赴國外參加國際展等具體做法,協助業者做市場行銷增加國際競爭力,讓生技產業在台南發光發熱。

台灣生技資本市場 本夢比與本益比並重

生技Q1獲利 冠傳產

2011-05-03 工商時報   生技股獲利持續傳捷報!不僅去年有12家公司EPS3元,精華光更以17.3元可望榮登傳產獲利王寶座;今年首季更有逾11家公司EPS超過1元,精華光單季以每股高達5.35元居首,其他曜亞、中天生技獲利也都改寫歷史單季新高,成為傳產業中最會賺錢的類股。德盛安聯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認為,生醫股今年仍是市場主流,包括醫材、原料藥都有不錯的利基,也有競爭國際市場的實力,今年多頭氣勢不變,營運表現搶眼的生技股,去年包括精華光、曜亞、杏昌、葡萄王、五鼎、華廣、中天都改寫歷史新高;其中,精華光已連續四年大賺一個資本額,今年在訂單滿載,且持續擴產下,法人認為頗有機會EPS20元機會。   醫材股中,除了精華光的拋棄式眼鏡訂單暢旺外,太醫的密閉式抽痰管有國際大廠轉單效應,另外,血糖機表現最整齊,五鼎、華廣和泰博EPS接近,三家公司營運策略都有各自優勢下,今年仍屬高獲利族群。 在原料藥部分,台耀、旭富EPS都超過1元。法人認為,中化生的免抑制劑下半年出貨會明顯成長,加上被認為有指標作用的神隆,在第三季底、第四季將轉上市,對原料藥股將有激勵作用。 至於通路股部分,將以具中概色彩的曜亞、佳醫最有利基,曜亞下半年可望在大陸拿到2張設備執照,使今年就有機會轉獲利,因此,法人推估該公司EPS有挑戰8元機會,而佳醫和國藥控股合作的洗腎、五官科等醫管系統,下半年將開始布建通路營運,急起直追的杏昌,預計也有不錯的成長力道,維持高獲利水平。

邱文達定義”快樂醫護人員”

護理人員上街 捍衛權益 

2011/5/2 | 【台北報導】護理人員昨與勞工團體一起上街遊行,要捍衛自身的勞動人權、爭取改善工作環境,衛生署長邱文達發表公開信指出,今年健保局編列十億的品質保留款,將專款挹注於提升護理人力,明年也希望加倍提高護理品質相關經費,讓醫院能調整護理人員薪資待遇,增聘更多護理人力。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護理人員雖適用「勞動基準法」,但人力不足導致過勞、超長工時、薪資過低的現況,卻遲遲未獲改善,因此選在勞動街上街抗議,同時拋出籌組護理人員工會的議題,作為與醫院資方爭取權益的對話窗口。邱文達以「醫事人員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為題,對全國醫院院長發表公開信,提出三個改革方向:第一點是限制醫療人員工時,他表示,除了醫師之外的護理與醫事人員,皆適用勞基法,醫院必須遵守相關勞動規定;然而對醫師工作量也應該客觀評估,朝向訂定各科醫師合理醫療服務量的方向。第二點則是修改醫院設置標準,比如護理人力配置標準已獲共識,從每四床配置一人調整為每三床配置一人,年底前也將持續討論其他人力配置,包括增列醫師工時規範、三班護理人員數與工時數等。第三點則是呼籲提高醫護人員的薪資,邱文達指出快樂的醫護人員,才能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才有滿意的病人。健保局今年已編列專款用於提升護理人力,他也在勞動節呼籲所有醫院,能將盈餘優先用於改善人員待遇,否則一旦人力資產流失,恐更加危及醫院經營。

台灣生技產業熱 創投業能再造顛峰嗎?

生技員工年產值 超過台積電

 【聯合晚報】 2011.05.02 生物科技是21世紀的明星產業,也是我國未來經濟成長重要的競爭力之一,「國際生技產業政策高峰論壇」今天舉行,馬英九總統特別出席開幕典禮。他在致詞時表示,期待生技產業在現有人才、以及資訊、通訊科技的基礎下,能帶動下一波的產業升級。立法院厚生會、法國及台灣國際微創中心等單位,今天聯合舉辦「國際生技產業政策高峰論壇」,廣邀法國、日本、美國國會議員及生技學者來台,探討國際生技產業政策、研發及技轉等熱門議題。馬總統致詞表示,生物科技是21世紀的顯學,涵蓋範圍從傳統的釀造技術,到醫療先進的器材,雖有「投資大、風險大、獲利遲」的特性,但報酬率卻也遠超過其他行業。他認為,台灣若以資訊、通訊科技為基礎,發展生技一定能事半功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台灣2009年生技產業的產值超過2000億元,換算下來,每一名員工平均的年產值高達400萬元,比起電子業龍頭台積電,員工平均年產值360萬元還高。但距離2015年,挑戰整體產業兆元產值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另一方面,生技產業的研發成本越來越高,台灣亟需建立學界與產業界的長期合作機制,注入更多能量。因此王金平也認為,應引進學界力量,結合政府支持,台灣生技產業有機會在大中華地區、亞太地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更可以伺機搶佔快速崛起的大陸市場。主持論壇的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李鍾熙也說,生技產業很難單打獨鬥,國際間的分享、合作很重要,希望藉由生技論壇,進行經驗交流,搭起國內外溝通的橋樑。但他也說,台灣的創投公司從400多家的盛況,如今剩下僅100多家,政府要更重視創投,多提供業界一些支持、獎勵措施,特別是生技產業早期投資時風險高,若創投「奄奄一息」,無法積極點火添薪,很難讓生技產業大幅起飛。

看上ECFA 與兩岸醫藥協定 美國美德&北極星(Polaris Group)來台佈局

官方加持 生醫業超英趕美

2011-05-02 工商時報 總統光環加持,生技業掀起新利多話題。在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蕭萬長支持下,不僅將加速核定第1個生技創投公司成立,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政務委員朱敬一也將分別在56月赴美招商,對台灣生醫業深具激勵作用。民間方面,美國美德集團預計募集5千至1億美元在兩岸布局生醫產業,新東陽集團旗下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亦將募資7千萬至1億美元投入抗癌藥研發。另外,由於台灣生技股活絡,美國Epitomics(宜百康)也將以第一上市來台掛牌,另外澳洲CBio也要來台發行TDRCBio董事兼CEO Jason Ri chard Yeates表示,除了新藥外,也有澳洲醫材廠有意到台灣掛牌。 至於旅美的生技專家在海外打下不錯的利基下,近年也都以母雞帶小雞模式,扶持國內的生技產業。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生技專家張念慈成立的Optimer研發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TMFidaxomicin),日前獲FDA通過批准申請上市,在預期未來每年商機高達4~5億美元下,Optimer除了在美國與Cubist組銷售團隊外,台灣則授權台灣浩鼎生技自2012年第2季取得藥證後開始銷售。這是繼張子文和唐南珊成立的Tanox公司研發治療氣喘病的Xolair後,第2個由台灣人研發的新藥,也是唯一原創型─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設計開發的新藥。該新藥在今年27日時,由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藥廠已以2.24億美元取得銷售歐洲市場權利,而美國和兩岸市場的部分,Optimer則自己建構行銷團隊。Optimer副總經理許友恭指出,台灣的生技產業逐步成熟,除了投入新藥研發外,也要開始進行通路的布建,因此,Optimer將先開始在美國練兵打通路,然後再複製經驗給台灣浩鼎。除了來台掛牌的公司外,由新東陽集團投資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在肝癌新藥ADI-PEG 20進入人體三期臨床而大有斬獲下,也規畫在美上市,Polaris Group執行長吳伯文表示,近期將在美國募資7千萬~1億美元,而旗下的瑞華新藥亦規畫在台灣上市,並興建蛋白質藥廠,搶搭未來蛋白質新藥商機。 另外,亦將隨劉憶如赴美招商的美德集團執行長陳德芳表示,亦將募集5千萬至1億美元在兩岸投資生技產業,目前美德已布建物聯網、醫藥城等領域,未來可能有系列併購。 由於台灣的生技產業除了血壓計、血糖機、氣墊床、密閉式抽痰管和導管等產品陸續打進國際競技場,而新藥開發也開始進入美國FDA臨床,為此,也吸引不少國際知名生技專家來台面授機宜,B肝、C肝疫苗發明人、有「生技教父」之稱的William J. Rutter,也將於513首度來台演講,被認為深具指標作用。

面對植物藥發展 歐盟 美國 中國 應有不同策略與”定位”

歐盟難過關 台廠:以美FDA為先

2011-05-02 旺報 中醫藥的優勢是量身打造,難以通過歐美西醫的「定量」、「臨床數據」關卡,杏輝醫藥集團董事長李志文表示,歐盟的規定真的很難過,目前兩岸中醫藥廠商都打算從美國FDA下手,而兩岸間也要趕快作出相關的標準,合力突破世界市場。因沒有標準,國際上從未停止對中藥的質疑,勝昌製藥技術長李威著表示,光是兩岸,標準也都不一樣,像台灣,近來積極開發的濃縮製劑、科學中藥,大陸老百姓習慣要煎藥,對台灣科學中藥、濃縮製劑,也吃不習慣。杏輝轉投資大陸的杏輝天力,研發治療血管性阻塞痴呆症疾病的天力再生植物新藥,已拿到大陸藥證,並申請美國FDA人體二期臨床。而大陸天津天士力集團的丹參滴丸也進入美國FDA三期臨床實驗,雙方業者都認為,FDA都已經通過的產品,應該先作兩岸的試點試項,不必再各司其政。浙江康萊特集團董事長李大鵬表示,西醫跟中醫根本是兩種不同的科學,不能靠中醫「西化」來打天下,兩岸應該要有自己的標準,再去說服別人。

大同生科藉力乳房專用MRI 拚上市

大同生科引進MRI乳癌篩檢新儀器

2011-05-02 旺報   因應國內女性罹患乳癌人口逐年增加且年齡層下降趨勢,大同集團擴大醫療事業版圖,旗下大同生科427與美國奧羅瑞影像科技公司「Aurora」簽署合約,取得奧羅瑞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系統(MRI)於醫院銷售代理權。 大同生科希望1年半後MRI業務成長1.3倍,同時規畫3年後掛牌上市。這套系統為目前世界唯一通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認證的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系統。未來雙方將攜手進入觀光醫療健檢,一同開創中國醫療市場。 據中央社報導,乳房專用MRI,相較於乳房超音波及X光攝影,不僅具備更高解析度,可偵測0.1公分的腫塊,且一次可掃描包括兩側乳房、胸壁及腋下淋巴組織。此外,更具備無疼痛感、隆乳者可受篩檢、無輻射線等優勢。

美時製藥與友霖生技(友華) 獲學名藥科專

經濟部通過美時化學製藥等6業界科專計畫

2011/05/02 經濟日報】 經濟部召開第152次「業界科專計畫指導會議」,會中通過6項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分別為美時化學製藥申請「歐美六項利基學名藥國際化開發計畫」、長庚醫學科技與聲博科技聯合申請「高解析數位彩色超音波系統平台暨高階臨床診斷應用功能開發計畫」、燁聯鋼鐵、健泰工業與富好聯合申請「優質不銹鋼汽車排氣系統用料國產化及自主設計之研發計畫」、友霖生技申請「長效劑型學名藥開發暨國際化發展計畫」、聚隆纖維申請「高效能抗靜電纖維之技術開發計畫」、昱鐳光電申請「可量產高穩定性OLED材料應用在白光照明開發計畫」。

朝陽科大: 銀髮產業管理

2011朝陽科大銀髮產業論壇 產學策略聯盟簽約儀式

大台灣旅遊網2011-05-02   90年代起,台灣漸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熟年族群的生活風格與身心機能也成為各方重視的課題。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於201152舉辦「銀向未來-2011銀髮產業產學論壇」,特邀國內銀髮產業實務界先進與日本實務專家做專題演講,除了提供實務界的現況需求與發展外,也藉由學術觀點的討論和構想達到產學結合的互惠價值,並為老年人的生活營造更璀璨的未來。銀髮產業產學專題演講前,首先由楊文廣副校長代表朝陽科技大學與台灣武智紀念基金會吳澤春董事長、台灣移動開發有限公司呂國松董事長進行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接著與大台灣旅遊網、南仁湖育樂公司、台北市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南山人壽東建通訊處、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富邦人壽、真茂科技、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簽署策略聯盟合約。楊文廣副校長表示,銀髮產業管理追求的是老人福祉,透過產、官、學、民的交流,促進彼此間的合作機會也推展策略聯盟,讓銀髮產業發展更為邁進,更重要的是讓老年生活更活絡、更愉悅,創造生命另一高峰。

江守山 談防癌! 不吃薑絲大腸、豬頭皮、雞皮

醫師防癌守則 每月外食最多9

2011/05/01 聯合晚報】不少人是「老外」一族天天外食,但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力行「防癌生活」,為了避免吃進不該吃的毒素,他把每個月外食的次數降低,最多只有九次。而且絕對不吃薑絲大腸、豬頭皮、雞皮等。就連手機也從不放在衣服口袋,睡覺前還會拔下臥室所有插頭。江守山的防癌生活從早晨的兩大杯水開始,因起床後喝水有助於排便。為了達到天天八蔬果,早餐他一定吃優格外加兩種水果,而且不吃白稀飯、果醬、白麵包,而是選擇糙米粥、全麥麵包、小米粥等。江守山認為,很難掌握外食的食材、用油新鮮度,降低外食頻率可避免吃下致癌物質,為自己爭取遠離癌症的距離,也是最好的健康風險管理。除非出國,他一個月的外食總次數控制在每月用餐總次數的十分之一以內,絕對不超過九次。午餐他一定帶便當,晚餐則在家享用。即使外食,他也很「挑嘴」,有幾樣食物絕對不碰,例如薑絲大腸,擔心店家用醋精烹調增加酸度,有致癌風險。另外,魚頭比魚肉更容易有重金屬蓄積,他也不點。擔心抗生素殘留,他也不吃豬頭皮、雞皮而豌豆、四季豆等豆類因為屬於連續採收的蔬菜,他擔心農藥過量殘留,也盡量少吃。現代人幾乎不離身的手機,江守山除了選用低電磁波手機,手機則是放在公事包,絕不放在口袋或腰間,而且只用耳機接聽。為了讓小孩也能遠離電磁波,他也不給小孩整天帶手機。另外,他的床頭不放音響、無線電話,晚上睡覺就拉上隔光窗簾,不受光線干擾,還會把臥室的所有插頭拔起,杜絕游離輻射,防癌措施幾乎滴水不漏

許金川 談肝!

肝變硬就麻煩了

【聯合晚報╱許金川】 2011.05.01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夫妻感情不睦,有一天太太先走了,老公在墓碑上刻了字,「妳一輩子吵吵鬧鬧,現在終於安靜了!」不久,老公半夜夢到自己也走了,老婆也在他墓碑上提了字,「你一輩子軟軟趴趴,現在終於全身僵硬了!」不平則鳴,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婚後老婆有苦衷,老公相應不理,老婆自然會吵個不停,這是女人的天性。同樣的,人體器官出了問題也會發出各種警訊,讓人警覺。例如胃發炎或潰瘍,上腹部也是就胃的地方會痛;有異物跑到氣管肺部,人會咳個不停,這是因為胃黏膜或氣管內部有神經。但是肝臟這個沈默的器官,有了B肝病毒或C肝病毒跑進去,或者肝臟已經硬化掉了,或肝臟內部長了腫瘤,通常都不痛不養,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肝臟出了毛病,不會吵吵鬧鬧,這是肝病被稱為隱形殺手之因。就大多數的國人而言,人死後會全身僵硬,這是往生之後肌肉收縮之故,是自然現象,但如果正常柔軟的肝變硬了,卻是事情大條了,是病態,一定要找出病因,及早治療。肝會變硬有很多原因,一般人最熟知的就是喝酒引起的肝硬化,在歐美地區,葡萄酒越盛產之地,酒精性肝硬化就越普遍。在台灣,原住民愛酗酒,酒精引起的肝硬化是原住民平均壽命較短的主因。其它台灣同胞,肝硬化的主因就是B型肝炎與C型肝炎,由於肝臟不會吵鬧,因此都是等到肝病厲害時,才會有明顯症狀,但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吵鬧不是解決問題之上策,但要有其它紓解溝通的管道,肝臟沒有神經不會吵,要保持健康就要靠定期做肝臟檢查,包括抽血檢驗BC肝與胎兒蛋白,以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否則等到肝臟變硬了,屆時就要付出更多的代價。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4期會刊內容包含「A肝威脅來勢洶洶」、「肝炎治療的健保給付」、「當肝癌敲門時」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Bevacizumab核准用於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BM)/ 一個月20多萬元

阻惡性腦瘤復發 標靶治療提升存活期

2011/05/01 聯合晚報】腦瘤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一旦影響至人體功能時,往往已嚴重惡化,其中又以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最為嚴重,多達三分之一以上的惡性腦瘤患者罹患此症,被診斷出的患者壽命平均不超過14個月。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馬辛一表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型態就像是手掌形狀,深入大腦組織,如果以外科手術切除,剩下的部分組織仍然存在腦內無法根除,容易造成腫瘤復發。但如果全部切除,可能連帶切除周邊的腦組織,導致患者喪失生活功能甚至癱瘓。傳統外科手術治療總讓醫生與患者傷透腦筋。由於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的種類複雜,不像其他癌細胞較為單純,傳統手術和化療對患者的預後皆不盡理想。去年甫通過衛生署核准的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可用於治療復發的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馬辛一指出,根據臨床經驗,患者通常在使用一至二個月後,腫瘤範圍就會縮小,能大幅提升平均半年以上的存活時間。多數患者病情可受控制,甚至回復一般生活,不用再長期臥床,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不過,藥物的使用劑量與先後順序,都會讓患者有不同反應。他提醒患者,在服用藥物後如感不適,應盡快告知醫師。多型性膠母細胞瘤好發於2030歲青壯年及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兩大族群。馬辛一提醒,如有突發的中風症狀或者癲癇發作,卻沒有相關的病史,應盡早至各大醫院做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不會耽誤到治療黃金時間。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