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1

柯文哲思考葉克膜真正效益!!

健保花9億救499 柯文哲:葉克膜被濫用2011-06-30 中國時報中央健保局昨日公布統計數據,去年國內有一一二六人使用葉克膜(見圖,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其中四九九人存活,總醫療支出達九億元;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質疑台灣「葉醫師」被濫用得太離譜了。柯文哲說,美國人口是台灣的十三倍,廿年來使用葉克膜人次約四萬多,平均一年約二千人,約台灣的二倍,台灣的使用頻率確實偏高。中央健保局說,去年使用葉克膜患者每人平均住院廿二.五一天,但實際使用葉克膜四.二五天,使用最久達六十四天。葉克膜病患平均每人總醫療費約七十九萬,其中支付葉克膜費用近十五萬,占病患總醫療費用二成。使用葉克膜,存活率接近五成。心臟外科、內科的使用者占一半,其次外科;使用葉克膜以醫學中心最多占六十五%。國內葉克膜權威、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頗為質疑。他說,台大醫院葉克膜存活率達四十九%,但平均使用天數為九.二五天。也就是說,存活率愈高,平均使用時間應愈長。依健保局統計,葉克膜使用才四天,存活率達四十四%,他認為這數字「太奇怪」。很多家屬都對葉克膜過度期待,柯文哲說,「救活後若成為植物人,或很快就往生,有什麼用?」他認為,台灣一年有一千多人使用葉克膜,健保花費近十億,這還不包括家屬自負額及看護費用和家人身心的種種負荷。健保局有必要公布使用葉克膜後一年存活率,才能進一步解讀葉克膜使用效益,並檢討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時候不該用。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