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張有德對台灣的信心!

孵出台灣下一個「生技業的台積電」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今周刊) 2011-07-06最近,有一個名字經常出現在媒體上,代表的是將孵出台灣下一個台積電的「鑽石計畫」,更是將扮演「生技業張忠謀」的創投操盤人。他是台灣第一位生技創投TMF管理人——張有德。

生技傳教士張有德:我對台灣有信心  這是一個即將要起飛、全球政府無不積極扶植的產業,一個最被看好,可望替台灣培育出下一個台積電、半導體聚落的產業,它是生技產業。六月五日,端午連假,一個影響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會議正在行政院展開,「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以下簡稱「鑽石計畫」)正式起動,國發基金也將注資到台灣第一個生技創投——台灣生技創投TMF(Taiwan MedTech Fund)。而扮演這個台灣生技創投領航者的人,是國際知名生技創投The Vertical Group唯一華裔執行合夥人張有德。

將扮演生技業張忠謀  張有德,一位將成為「鑽石計畫」裡的台灣生技產業領航者,他被賦予扮演生技業張忠謀(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的重任,被寄予帶動台灣生技業的厚望。就在台灣生技創投TMF拍板定案的前夕,很多生技產業大老都想問,為何是張有德?到底張有德是何方神聖,能讓國發基金七人審查小組全數通過他的創投申請案?與他接觸過的人,不論產業界、學界、政界都一致好評:「他是個很nice(不錯)的人,他是BTC(生技諮詢委員會)裡人緣最好的人。」

趁著短暫返台的停留時間,《今周刊》與張有德做了一次專訪。由於行事一向低調,所以台灣人對於張有德的認識很有限。相較於兩岸三地製藥界女強人的前Tanox執行長唐南珊、一手創辦IVAX與OPKO兩大藥廠的藥界女王許照惠,張有德向來都不是媒體關注焦點。儘管如此,他的低調與成就並不能畫上等號,全世界心導管支架手術必須使用的血管內超音波、鼠蹊部止血器等醫療器材,其實都出自張有德之手。他也曾經自行創業,後來被全球最大的醫療器材創投Vertical買下,個人還被邀請加入Vertical創投,更屢屢被Vertical創投派去整頓旗下公司,成績斐然。最近這兩年,除了Vertical創投外,張有德開始多了另一個重心,那就是台灣生技創投TMF。時間回溯到兩年前,那是「鑽石計畫」才剛拍板的初升段,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大老遠飛到美國,親身登門拜訪每一位列在「鑽石計畫」候選人名單的生技業A咖大老,張有德、唐南珊、許照惠、美國維梧創投(VIVO Venture)合夥人孔繁建……等。

培育第三個「兆元產業」逐一敲門、長談,翁啟惠馬不停蹄,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鑽石計畫」是台灣重要的國家級計畫,成功的話,他們能替台灣打造出另一個生技業的台積電,更可望繼半導體、面板產業後,培育出第三個「兆元產業」。「這是一個最好的時機,他們的年紀來到退休的邊緣,他們有錢、有閒、有knowledge(知識),台灣生技業如果能請得到這些A咖,對『鑽石計畫』就是一大加分。」前經建會主委、也是一手草擬「鑽石計畫」成員之一的陳添枝,時過兩年,他還是對這個計畫滿懷期待。在草擬「鑽石計畫」之初,他們就把操盤台灣生技創投的人選資格門檻訂得老高,「要有管過十五億元以上生技創投經驗的人,又要有募資能力,而且能接受政府開出的各項條件,真正符合資格者,十根手指頭絕對數得完。」陳添枝的話並不誇張,張有德、唐南珊、孔繁建……,幾乎符合條件的人選,翁啟惠都拜訪過了。

身負傳教士精神 最後,願意答應台灣政府諸多條條框框,包含一些不合國際慣例的要求,更得通過國發基金七人審查小組認同的,只有張有德。於是,他開始了不斷在美國、台灣間往返的旅程。擁有虔誠基督信仰的他,就像一位「傳教士」,沒有一聲怨言,「即使他知道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他還是決定要做了。」熟識張有德的友人感嘆,面對那些旁人眼中的「不平等條款」,張有德沒有太多的抱怨,而是默默地做。張有德的台灣生技創投TMF申請案從國發基金送進行政院,一審就是六個月,「他為了要做TMF,還從美國派人來台駐點處理TMF的申請案,光是請會計事務所做評估報告,都不知花了幾百萬元。」參與TMF申請過程的人私下透露。即使整個申請案延宕半年,連駐點人員都無聊到去逛花博,張有德答應要做的事,他就是堅持做到底。這些事前的投資與溝通,張有德在專訪過程中,幾乎隻字不提,身為一位虔誠基督徒,他堅持言論只說重點,只對問題分析及提出建設性的建議,抱怨、批評的字眼,幾未出現在他的談話中。從申請過程的坎坷,到行政院拍板通過,他只有兩個字:感謝。其實,他願意放棄Vertical創投的工作,全職回台做台灣生技創投TMF,都出於一種思鄉、愛台灣的反饋。這些年,他每年都到大陸參加國際生技創投論壇,大陸創投與人才國際化程度進展飛速,猶如置身生技業的矽谷,但張有德還是忍不住感嘆:「總覺得 missing something(少了點什麼),等上了回台灣的飛機後,我才知道缺少了什麼,就是人與人間的信任感覺,但,我對台灣還是有信心!

其餘A咖受感召  紛紛返台 與張有德有相同心情的,還有她,許照惠。台大醫院的十五樓病房裡,長廊靜謐,護理站三、五名護士低聲交談著,卻見到長廊盡頭有個人不斷在病房間忙進忙出。她穿著樸素襯衫與牛仔褲,腳底踩著黑色球鞋,灰白髮色透露出她已有了些年紀,她一邊得打理來健檢的母親,另一邊口袋裡的手機鈴聲沒停過,來查房的醫生會跟她點個頭示意,但很少人知道,一位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婦人,卻是身價一五○億元的藥界富豪。早上才剛踏上台灣土地的許照惠,她的行程沒停過,即使這次回來台灣只有短暫五天時間。在母親做完健檢休息的那兩個小時,她抽空接受專訪,地點就在她母親健診房間外,「不好意思,我們只能在這談。」許照惠笑得尷尬,因為在這個專訪後,她還得趕著面試幾名員工。在國外漂泊了這麼多年,最終,她還是希望能為這塊土地貢獻些什麼,所以她要把OPKO的第一個海外分公司設在台灣。「其實我不用這樣做的,OPKO在美國做也很好,可是就覺得,能不能有幾個案子是在台灣做。」許照惠的眼光閃躲了一下,焦距拉長了距離,望向了窗外。OPKO是許照惠創辦的第二家公司,五年前她創辦的第一家藥廠IVAX,以天價七十四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一四六億元)賣給以色列藥廠TEVA後,如此她還不打算退休:「想做的題目還有好多,像OPKO現在做的平台,有好多案子可以做。」像許照惠這樣享譽國際的生技大人物,早已有名也有利,這兩年,她卻頻繁地回到台灣來,甚至一口氣捐六億元給母校台灣大學蓋了兩棟藥學系館,她為的不是能從中謀利,「我只是覺得台灣也可以有國際級的藥學系,國際級的製藥公司。」許照惠,不是唯一有這些想法的人。就在專訪許照惠的前一周,有一個人也短暫停留在台灣,她是同樣擁有上億元身價的生技富豪唐南珊。穿著合身套裝,蓄著短髮的唐南珊,個頭不高,卻在生技醫療策進會的論壇上,穿梭人群中,不少人見到她先是驚喜送上擁抱,再熱絡與她交談。二○○二年,唐南珊開發的氣喘藥Xolair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後,她所到之處備受尊寵,時至今日榮景依舊。

生技台積電不再只聞樓梯響  他們不約而同在這兩年紛紛回到台灣,都是為了「鑽石計畫」,他們推辭不了翁啟惠的一再請託,更為了讓他們成功的國際經驗能夠在台灣複製,讓台灣生技產業起飛。他們不問薪酬、不畏舟車勞頓,只為了圓一個夢想,一個帶台灣生技產業起飛的夢想。如今,「鑽石計畫」延宕半年後,終於在張有德的台灣生技創投TMF申請案落槌後,全面啟動。兩年前翁啟惠的「三顧茅廬」也開始有了作用,張有德、唐南珊、許照惠只是「鑽石計畫」發動的開始,未來「超級育成中心(SIC)」也將著手建置,還會有更多生技A咖返台,台灣「生技台積電」不再只是一個藍圖。

中國”新藥創制”關注的議題…..!!

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呼之欲出 創新型藥物受重點關照 財訊.COM 2011-06-28 即將揭開面紗的《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將是誰的盛宴?此前,據相關權威人士透露,該規劃將於今年6月底前正式公佈。隨著規劃細節的日益明朗化,生物醫藥板塊整體鬥志昂揚,近幾個交易日,已經沉寂一段時間的幾只個股初露崢嶸,華蘭生物、ST中源,永安藥業、吉林敖東、麗珠集團、長春高新等均表現不俗。即將揭開面紗的《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將是誰的盛宴?此前,據相關權威人士透露,該規劃將於今年6月底前正式公佈。隨著規劃細節的日益明朗化,生物醫藥板塊整體鬥志昂揚,近幾個交易日,已經沉寂一段時間的幾只個股初露崢嶸,華蘭生物、ST中源,永安藥業、吉林敖東、麗珠集團、長春高新等均表現不俗。

創新型藥物將是"寵兒"據知情人士透露,全國生物產業產值到2015年將達到4萬億元,到2020年達到8萬億至10萬億元。未來我國生物產業將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能源、生物環保、生物服務外包五大方面。在生物醫藥方面的發展上,未來5年用於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診斷試劑、化學藥物等創新型藥物品種將獲得重點關注。610日,衛生部、總後衛生部發布《"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十二五"計劃2012年新增課題申報指南》(下稱《指南》)。2012年《指南》和2011年的相比,著重支持"候選新藥研究"、"新藥Ⅳ期臨床研究"兩類研究課題,形成良好的互補對接。《指南》還在此基礎上加大資金投入和政策傾斜力度,實現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十二五"整體規劃,逐漸向以企業為主體的藥物創新模式轉變。中國醫藥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主任芮國忠曾表示,近10年來,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速度平均超過GDP增長速度的2倍,但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能級和集約化程度還比較低,表現在技術創新弱、產品市場規模小、技術轉移轉化效率低、競爭力不強、資源利用和經濟效益較低等。如今,在眾多扶持政策出臺之後,據瞭解,未來5年我國"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將獲中央財政下撥資金100億元,配套資金300億元。專項戰略重點包括創新藥物研究開發、藥物大品種技術改造、創新藥物研究開發技術平臺建設、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新藥技術開發關鍵技術研究和國際合作項目。對於遠期的目標,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產業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王昌林表示,爭取到2015年百強新藥企業銷售收入占全行業銷售總收入的50%;到2020年有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

生物醫藥群雄逐鹿 這些令人振奮的消息無疑給萎靡多日的生物醫藥注入了"強心劑"。以華蘭生物為例,作為國內疫苗產業領頭羊,華蘭生物去年風頭正勁,201011月股價一度沖到55/股之上,達到其上市以來歷史最高紀錄。之後陷入調整的泥潭中,2011621收盤,華蘭生物已經回落到穀底31.91/股。呼之欲出的《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似乎讓投資者重新對其產生了期待,從近期連續3日的上漲就可見一斑。華蘭生物擅長領域是流感疫苗,2009年甲流疫情發生後,公司在國內率先研製出甲流疫苗,當年流感疫苗收入就高達7.1億元,同比增長了874.75%。去年6月,華蘭生物控股子公司華蘭生物疫苗有限公司還獲批生產重組乙型肝炎疫苗(酵母)。與華蘭生物不同的是,因非公開增發事項,ST中源的股價在3月份以7個"一"字漲停跨越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令其炙手可熱的原因是,ST中源是唯一一家幹細胞工程的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包括幹細胞基因工程產業化、生物醫藥和基因制藥等業務。而且,ST中源通過非公開增發收購的和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0年參與了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幹細胞促進圍手術期肝臟再生修復及移植免疫耐受的應用研究"的課題申請,並獲得批準。此外,擁有國內最大基因工程公司金賽藥業的長春高新、研發實力強大的國內生物藥龍頭雙鷺藥業等也被券商評為生物醫藥規劃受益股。從醞釀到公開徵求意見,再到呼之欲出,《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已吊足投資者胃口,哪些上市公司將是這場生物醫藥饕餮盛宴的主角,本報將繼續關注。

 

Reference: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2012年新增课题申报指南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