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中國“十二五” 單克隆抗體極力發展自主知識產權(IP)

單抗藥物或成生物醫藥產業快速發展突破點2011/7/27來源:慧聰制藥工業網  國家發改委日前對外透露了生物產業"十二五"發展路線圖。其中,"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路線圖"提出,在"十二五"期間,我國要組織實施重大新藥創制,肝炎愛滋病防治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組織實施自主知識產權化學藥、基因工程藥物、單克隆抗體藥物、疫苗、診斷試劑等品種的產業化專項等。中投顧問醫藥行業研究員許玲妮指出,單克隆抗體的研究一直是生物醫藥領域的重點研究內容,其發展備受世界各國的重視,我國也不例外。目前經過多年的發展,單克隆抗體技術已成為我國與國外差距較小的技術之一。預計未來單克隆抗體藥物將有望成為我國生物醫藥產業取得快速發展的突破點。  據相關資料顯示,單克隆抗體藥物的發展經歷了鼠源性單抗、嵌合型單抗、人源化單抗和全人源化單抗四個階段,目前我國已經在人源化單抗領域取得了相應突破2008年,我國首個人源化單抗藥物泰欣生已經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正式上市,填補了國內人源化單克隆抗體領域的空白。  中投顧問研究總監張硯霖指出,雖然我國單克隆抗體技術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突破,現在國內已有不少公司在研發治療性單克隆抗體藥物。例如,上海中信國健、上海張江生物、上海美恩、北京百泰生物以及深圳龍瑞藥業等企業。但是由於在生產規模、新品種開發、前期研究和中試工藝研究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我國單克隆抗體藥物的發展相對較緩  中投顧問發佈的《2011-2015年中國生物制藥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顯示,長期以來單克隆抗體技術都被發達國家所壟斷,目前歐美發達國家的單克隆抗體藥物市場銷售額已經高達幾百億美元。而我國單克隆抗體藥物市場還處於起步階段,在產品品種和市場銷售額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

竹北生醫園區進入招商 房產有機會!!

生醫園區招商 帶動購屋潮2011-07-28 中國時報  新竹縣房地產市場發展由高鐵通車前後六家站區,到縣治一、二期,及目前推動中的三期計畫,由於整體串聯度高,加上街廓、公設綠地、國中小學預定地完整開發,不論生活品質及推案水準都有目共睹。其中占地達38.1公頃的新竹生醫園區,目前更已進入招商階段,後續龐大購屋動能,預計可為地方帶來上萬居住需求。占地達38.1公頃的新竹生醫園區,開發之初就定位為生醫產業專業園區,除了將做為國內外相關領域高科技人才創新研發及產業育成基地,對提升台灣加值產業也有重要幫助。三大營運主體包括臨床醫學中心、產業及育成中心、生技與產品研發中心目前都已進入招商階段。由於生醫園區已展開招商設廠計畫,相關公共建設及景觀工程目前都由縣府發包完工,其中生技大樓主體工程也已正式開幕,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則以籌備處方式先行進駐生技大樓,五月中已掛牌營運。根據新竹縣政府官網資料指出,生醫園區目前共規劃三大發展主軸,包括新竹生醫園區醫院、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產業及育成中心等,縣府更已核准六家廠商進駐案,分別是分別是是百丹特、暐正、竟天生技、國璽幹細胞、紅電醫學以及聯合骨科器材,預計後續可提供卅家相關產業進駐。拜新竹縣政府推動各項重大政策利多之賜,造就地方推案後續增值潛力,特別是規劃中6.8公頃的世貿展演中心已進入土地規劃徵收階段,加上生醫園區、綠能產業園區等就業居住人口需求,預估未來購屋動能將衝破上萬戶。以高鐵六家車站做為開發中心的三園四所,則鄰近延伸生醫園區、科學園區及園區三期規劃案,加上台灣大學竹北分部、台灣科技大學竹北分部、交通大學竹北園區、清華大學第二園區,建構完整科技大學城。在這樣的規劃中,包括台大、台科大校區及生醫、園區三期都已步入開發階段,都造就房地產市場加值利多。

衛生署核准德英SR-T100三期試驗

德英植物新藥SR-T100進入三期臨床 2011/07/28 聯合晚報】德英生技 (4911)今公告,該公司開發之植物新藥SR-T100凝膠治療皮膚癌,衛生署函文核准進入人體臨床第三期試驗,此次臨床試驗將委由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王德華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洪千惠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張中興醫師及奇美醫院賴峰傑醫師等共同主持。

佳醫評等調降!! 於中國短期獲利漸平緩

永豐投顧 調降佳醫評等 2011/07/28 經濟日報】永豐投顧指出,考量佳醫中國市場效益要到2012年下半年後始有機會開始顯現,整體進度不如預期,短期獲利成長動能也趨於平緩,因此將其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未來將再觀察中國相關業務發展狀況再重新評估。

合一轉投資上海中天生技…獲利優先!

中天旗下泉盛報喜 2011/07/29 經濟日報】中天生技(4128)轉投資公司合一、泉盛昨(28)日雙雙報喜。合一將透過第三地轉投資上海中天生技共350萬美元,擴展生產動能;泉盛則是獲得中研院對抗c-Met蛋白之癌症抗體藥物授權。中天昨日股價收38.55,上漲0.25元;該公司今年首季稅後純益約3.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1.7元。泉盛表示,此項授權案將引進領域的全世界開發權利,及抗體藥物傳輸系統之建立及驗證方法。此項授權案標的,是對抗c-Met人類單株抗體片段(scFv此項合約將由泉盛生技,支付給中央研究院授權金及里程金共4,300萬元。此外,中天也將透過第三地轉投資上海中天,上海中天資本額為1,300萬元,將增加到1,400萬美元。上海中天目前主要從事中藥、新藥的研發、開發等,主要是以保健食品的製造為主,也負責新藥開發。

五鼎於中國建廠 布局醫改醫材商機

百略五鼎 搶進大陸醫改 2011/07/29 經濟日報】大陸醫改投入人民幣8,500億元,啟動各大醫療院所醫材換裝潮,讓台灣醫材相關企業紛紛搶進。百略(4103)、豪展、五鼎、曜亞等,都積極在大陸布局,後續成長潛力看好。豪展董事長莊明輝表示,大陸的醫改業務,目前顯著提高大陸人民健康意識,對於家庭醫療器材的銷售,有正面的提升。他表示,以該公司電子血壓計來說,前年不到300萬台,去年已經超過500萬台,目前每年有25%的成長率。百略董事長林金源指出,大陸市場潛力無窮,非常具有想像空間,該公司於2009年已經通過大陸認證,今年先以家庭用電子血壓計打入市場,預估要在三到五年內,打敗歐姆龍的獨大地位。五鼎董事長沈燕士日前也表示,近期為搶攻大陸血糖測試市場,預估投資3億元在大陸設立分公司及建立新廠,並結合居家測試儀及雲端技術,拓展遠距照護市場。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