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人才來台 為了錢?

薪資不佳 大咖級人才不來台2011-08-16 工商時報 產學藝文界連署呼籲政府重視人才供需失衡問題,總統馬英九昨立即回應,指示提出因應方案。相關人士透露,政府延攬國際級「大咖」專業困難,薪資與待遇不佳確是原因。 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產學界領袖都認為,台灣已成為高階人力淨輸出國,且對外籍人士不夠友善,無法吸引高階人力。國科會去年雖開始實施的26億元彈薪方案,為學術及研究機構進行彈性加薪,但各界仍認為如杯水車薪,無法吸引頂級人才留在國內。據悉,政務委員朱敬一日前赴美邀請曾任BiogenIdec資深副總裁的蘇懷仁返台主持超級生技育成中心(SIC)原本政府有意比照國家衛生研究院長院長級待遇,月薪近48萬元,擬以專案報院核定,這已是財團法人的最高薪資,但離國際標準仍有一大段距離。人事局在4月公佈「財團法人支給規定」,凡此規定公布後延攬的人才,董、總座最高月薪只能比照部長級,約相當189萬元,若具特殊貢獻者,要核給30萬元以內,必須主管部會組成專案小組核定,而30萬以上,須報請行政院專案核定。最近經部又向人事局建議,工研院等財團法人的一級主管,目前比照政次級薪資(156萬元)也能有所鬆綁,目前人事局正會同各部會意見中。官員說,為了打肥貓,政府可能打過頭,財團法人或中研院等學術機構都無法聘用國際頂尖人才,形同拒國際級優秀人才於門外。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也表示,政院已核定人才培育方案,從民國99年到102年前,預計投入600億元,修正與放寬的法令有31項,希望藉此發展台灣成為培育量足質精的優質人力基地,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優秀人才聚集中心。對於國內的人才荒,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日呼籲,我國目前對白領與藍領的輸入限制均要鬆綁,才能解決台灣的人才與人力荒。但是勞委會回應,應先思考企業需要的是人力還是人才,若欠缺的是人才,就絕非法規鬆綁可解決,若鬆綁薪資下限,恐引發更多反效果,經建會應該更審慎的處理相關議題。

中化退! 濟生攻占台灣洗腎市場300億元

濟生獲肥單 明年吃補丸 2011/08/16 經濟日報】濟生(4111)昨(15)日公布,獲得佳醫集團血液透析粉代工三年長約,目前將近一步擴充產能。法人表示,佳醫每年對外採購洗腎液(粉)約340 萬桶(包),預估明年起將挹注濟生上億元營收。濟生昨日股價以22.55原作收,上漲1.05元;該公司今年首季稅後純益約643萬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13元。佳醫表示,該公司原本向中化購買洗腎液,但由於中化目前在產線上有其他規劃,不再提供該公司洗腎液代工業務。因此,佳醫於今年56月間,轉向濟生尋求代工合作,並與該公司簽訂三年以上的長約。據了解,目前台灣約有6萬名需要洗腎的病人,每個病人每個月平均要接受1213次的洗腎治療,總計洗腎市場規模規模約300億元;單就洗腎液而言,一包或一桶洗腎液售價約200230元,每位病人每次療程約需3桶,而佳醫每年對外採購量約340萬桶,市占率約35%佳醫表示,目前由於委託生產廠轉換,必須進一步新申請登記藥證,時間約需3個月到半年,而這個期間濟生也將進一步擴充產能,以滿足未來佳醫業務所需。法人預估,由於濟生承接佳醫此項業務,明年起該公司獲利可望暴衝,至少有上億元純益進帳。佳醫表示,由於每年洗腎病患約成長約5%的成長率,雖然目前和濟生還沒有確定交貨時間與數量,但年採購量將會比往年再多一些;這也意味,佳醫採購量將超過340萬桶。

濟生佈局台灣血液透析藥品市場

濟生、佳醫 合作血液透析藥品  2011-08-16 工商時報  濟生(4111)蘇東茂董事長於昨(15)日與佳醫公司簽訂血液透析系列藥品(洗腎液、粉)委託製造契約書,將由濟生公司負責血液透析藥品研發與生產,而由佳醫公司負責血液透析藥品市場銷售。目前台灣血液透析藥品市場,有中國化學製藥、信東生技與濟生製藥共3家藥廠,生產血液透析藥品,並分別由佳醫公司、FMC公司與杏昌公司銷售。現在濟生與佳醫共同合作生產銷售血液透析藥品後,市場將出現重大改變,使濟生公司市場佔有率約由目前1/3提升至2/3在血液透析藥品市場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濟生與佳醫合作後,除有助於提升濟生血液透析藥品市場佔有率及競爭力外,對公司營收也大有挹注。另為因應中國大陸龐大的全民醫保商機,濟生日前也積極準備進軍中國大陸血液透析市場,目前已與上海市金山工業區完成簽約儀式,未來待血液透析廠興建完成之後,即可以搶攻中國大陸洗腎市場的龐大商機。濟生董事長蘇東茂表示,濟生為目前國內唯一具有血液透析系列藥品許可證照及通過行政院衛生署PIC/S GMP(即歐盟PIC/S GMP標準)符合性評鑑之藥廠,製藥品質已經提升至國際GMP水準之專業血液透析藥品製造廠,與佳醫簽訂合約之後,可以讓國內洗腎患者享有更高品質之血液透析藥品服務之外,更可以擴大嘉惠國內的洗腎病患。

署醫十二億四千多萬貪瀆弊案 創紀錄!

署醫揭弊/楊志良:知弊不辦 笨蛋+混蛋 2011/08/16 聯合報】署醫採購弊案涉案金額高達十二億四千多萬,創國內歷年偵辦醫療業務貪瀆弊案最高紀錄。調查源起是因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無意的探詢;政風人員更是功不可沒。廉政署昨頒獎表揚衛生署政風室,強調楊前署長勇於揭弊、高度信任支持政風人員,讓偵辦有效突破。廉政署希望此案能成未來廉政署偵辦弊案標竿。據了解,楊志良去年在衛生署會議中突然詢問政風單位,機關內風氣如何?政風單位表示,發現有些署醫採購案價格異常狀況,但醫院首長看到資料卻置之不理,依舊與這些被質疑廠商合作。楊指示政風單位全面清查。政風人員進一步過濾比對後,發現政府每年有卅一億餘元採購案,集中在四個醫療器材集團上,理出諸多重大異常現象,隨即簽報給楊志良;楊當場批示「移送法辦」。楊志良昨天得知過去部屬受表揚,第一句話「很好呀!」署醫爆發弊案,他「一點都不意外」。楊志良表示,他曾任台大醫院資訊室主任,在大學教醫院管理,過去還做過省立醫院相關研究、擔任過奇美醫院執行長,「如果不知道署醫有弊端,我是笨蛋;知道了不處理,我是混蛋。」楊志良說,他要求衛生署政風室調查,也不是一路盡如他意。他要求醫管會前執行長黃焜璋,一周內交出醫院院長獎勵金明細,黃連資料都拿不出來。署醫案調查是楊志良起的頭,請政風室蒐集資料,楊志良本想親自拜訪檢察官,後來是某檢察長來拜訪他,「我還把政風整套資料交給檢察長」。「我只要對得起祖宗八代就好了。」但讓楊志良感嘆的是,原以為只有兩、三家醫院有問題,沒想到牽扯得這麼大。

台灣東洋歐洲紫杉醇 國內市場將成長!

東洋專利侵權案告捷,有利拓展台灣市場2011-08-15 【時報】台灣東洋(4105)專利侵權訴訟再下一城,其與法商安萬特醫藥公司(AVENTIS PHARMA S.A.)間關於中華民國第76742號發明專利之侵權訴訟,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業近日宣判,駁回安萬特之請求及假執行之聲請。內部表示,雖然20063月即取得藥證,然訴訟仍大幅影響銷售,本次訴訟獲得勝利,將有助台灣市場的拓展。汰杉注射劑的主要成分為歐洲紫杉醇(docetaxel),此藥品可用於乳癌、非小細胞肺癌、前列腺癌、胃癌以及頭頸癌等癌症之治療上。海外市場部分,今年第二季底、第三季初已在歐洲正式出貨,年底前會認列業績。東洋與歐洲合作伙伴合作,原料藥、行銷等都由合作夥伴負責,東洋收取權利金和製造費用。法商安萬特醫藥2007年就關於「汰杉注射劑」抗癌製劑是否侵害其中華民國第76742號發明專利與中華民國第197394號發明專利先後提起訴訟,控告台灣東洋侵權並訴請相關損害賠償。繼先前智慧財產法院駁回安萬特有關中華民國第197394號發明專利之侵權訴訟,判決台灣東洋勝訴後,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月5日再判決東洋勝訴。國外藥廠擅長以專利訴訟來攻防,讓國內藥廠的藥品無法順利銷售,一個訴訟下來,影響的時間通常在3-4年以上。東洋表示,汰杉注射劑於20063月取得藥證,目前已為國內多家醫學中心所採用,不過,在專利訴訟影響下,客戶下單的態度通常比較保守,影響國內市場銷售的表現,本次訴訟獲得勝利,將有助台灣市場的拓展,也為東洋爭了一口氣。

腸病毒疫情悄悄上升

腸病毒疫情拉警報 3例重症 2011-08-16 中國時報  孩童放暑假,腸病毒疫情通常會趨緩,但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今年疫情有增加趨勢,台北市和新北市重症已達三例,全都是兩歲以下幼童,其中一例死亡。另外,松山區一家托兒所未依規定通報腸病毒病例,也遭衛生局開罰三千元。 衛生局表示,今年腸病毒通報感染人數兩千四百六十一人、停課學校累計一百六十二家;另外,根據疾管局統計,全台急診腸病毒就醫比率已達千分之六.七八、北市為千分之七.四二,疫情持續上升中。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說,若發現孩童出現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峽炎等症狀,應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通報,但日前有民眾陳情,松山區某家托兒所二名兒童罹患腸病毒,所方未依規定通報,經查證屬實,遭罰三千元罰鍰。另外,北市登革熱疫情也有上升趨勢,確診個案十五例,均為境外移入。林國甯說,登革熱全台已有八十二例確診病例,本土感染十七例、境外移入六十五例,全都來自東南亞國家,其中台北市罹患登革熱的十五位民眾,都是到東南亞旅遊,遭蚊子叮咬感染。而今年罹患桿菌型痢疾及登革熱也有增加趨勢,今年桿菌型痢疾也有十五例,都是境外移入,其中五人出國旅遊遭感染,到印尼旅遊三人、中國大陸二人。

生技創投基金TMF說明會

TMF成軍激勵 佳醫漲停 (中央社2011815)首檔生技創投基金TMF預計明天舉行媒體說明會,激勵佳醫(4104)股價在 1時過後攻上漲停新台幣72.9元價位,東洋(4105)盤中也漲停至121.5元。政府2009年推出「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計畫,主要架構包括強化生技產業價值鏈中產業化研發能量、成立生技創投基金(BVC)、建置台灣食品和藥物管理局(TFDA),以及成立超級育成中心(SIC)。在政策支持下,第一批生技創投基金5月正式批准,第一階段將集中投資在醫療器材產品,包括體外診斷試劑、呼吸照護、高階牙科、血液透析(洗腎)、影像引導的微創手術器械等。台灣生技創投基金 (Taiwan Medtech Fund,TMF)明天上午將舉行媒體說明會,除了宣布TMF正式成立,並介紹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願景,同時也將宣布重大策略合作夥伴,業界高度關注。

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aiwan Medtech Fund,TMF)資本額2億美元

生技創投基金 投資人興趣濃 2011/08/16 經濟日報】行政院發起首檔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aiwan Medtech FundTMF)今(16)日正式成軍,已有十多位投資者表達高度意願,TMF負責人張有德在昨(15)日表示,TMF成立的資本額2億美元(約新台幣57.5億元)可望幾個月內到位。張有德現為美商醫療器材創投Vertical Group合夥人,投入生技產業超過28年經驗,隨著他返台後,行政院「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首檔TMF將瞄準高階醫材進行投資,張有德表示,就高階醫材發展而言,台灣在各新興國家中首屈一指,若以全球競爭能力來看,台灣有具備國際競爭條件。張有德表示,台灣發展生技產業有四大優勢,包括政府加持、產業優勢、成熟人才及地理環境等。他強調,近期政府在生技發展的支持與動作,讓許多有意願的投資者也有信心跟進;此外,加上台灣電子產業蓬勃,生技人才成熟,在國際上具有領先地位,也讓產業發展具有一定基礎,也家加強資金流入意願。張有德表示,目前歐美財務危機,已造成國際醫療產業增加許多新限制,譬如產業的支出,或相關法規管制,這也進一步迫使許多生技公司與相關資金往新興國家移動。他認為台灣在發展生技產業條件成熟,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上,也優於其他新興國家,台灣將成為國際間的首選。就地理位置而言,張有德指出,台灣地理位置鄰近大陸及印度等,具有強大成長力的市場;這兩個國家生技醫療需求度高,再加上經濟成長逐年攀升,未來將並列世界最大市場,是台灣在地理上的利基。張有德說明,台灣生技環境不乏挑戰,以生技創投為例,生技產業的加值鏈長本身就是挑戰之一;加上領域相當專業,必須要有產業經驗與生技專業的人,才能看出具有潛力的投資標的,但這也正是成立生技創投基金的目的。張有德表示,國發基金資比率降到20%,確實讓募資出現了一點困難,但目前潛在投資者已有十多位,並都表達投資的高度意願。張有德透露,目前資金募集時機已經成熟,他希望能夠在未來幾個月盡快讓資金到位。

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生技醫療程重點

生技業績旺 法人點將 【經濟日報】 2011.08.16上櫃生技類股昨上漲1.93%,除了櫃買中心將召開業績說明會之外,由國發基金投資20%的生技創投基金(TMF),其創辦人張有德也將在今天召開投資說明會,因此帶動生醫族群新的話題。櫃買中心表示,國內股市近期受歐美債務問題持續擴散,全球經濟復甦增添變數影響,波動幅度較大。但根據統計,上櫃公司仍有許多基本面佳的公司,投資價值業已浮現,正是投資人進場布局櫃買市場績優股的好時機。櫃買中心表示,此次市場業績發表會,將由生技醫療族群打頭陣,並點名生技、敏盛醫療體系中負責整合性醫療後勤服務的盛弘醫藥,以及國內知名幹細胞產業廠商訊聯等,後續還有四場業績發表會。包括中天生技保健產品深受市場肯定,本年度17月累計營收352億元,年增率達23.1%;中天今年首季獲利也表現不俗,稅後純益達3.8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也有1.7元的實力。盛弘醫藥也在上半年多所斬獲,除了負責整合性醫療後勤服務,也囊括超過30家的IDS整合性醫療照護服務診所及連鎖藥局等,更於10013月營收雙創歷史新高。訊聯目前跨足幹細胞治療與基因檢測兩大領域,技術能力除獲得醫界與消費者的肯定。此外,近期訊聯子公司創源生技,在基因檢測技術方面,更積極耕耘日本及大陸市場,十分具有成長潛力。櫃買中心表示,目前不乏具有投資價值的上櫃公司,統計到7月底,上櫃股票市場平均本益比為22.32倍,其中,本益比在10倍以下的公司有129家。櫃買中心表示,此次業績發表會也將在將於8233031 日及91分別續辦理四場,而與會公司更是獲利及潛力看好的企業。尤其首波法說將由生技類股搶頭香,由於目前政府政策等利多加持,及首檔生技創投基金成軍,將有效帶動相關個股及刺激生醫族群向前衝。

刺針滾輪美容 小心感染

微針美容無根據 可致皮膚炎2011-08-16 【明報專訊】近年美容中心流行推廣「微針美容」,聲稱用滿布細刺針的滾輪刺入皮膚便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助收細毛孔。但消費者委員會昨踢爆該療法全無醫學根據,處理不當和共用刺針更可引致細菌感染,甚至傳播愛滋病。消委會自2007年至今共接獲43宗相關投訴,有投訴人花逾萬元購買20次療程,打完兩針即確診皮膚炎,要訴諸法庭才獲賠償。

刺針滾輪刺面 用後疼痛腫脹 衛生署指出,微針美容現時並不屬於治療皮膚疾病的主流療法,所採用的微針器具也未獲醫學界普遍地界定為醫療儀器,故不屬醫療儀器自願表列制度名單內。海關則已要求出售有關產品的商號,為產品附加適當的中、英文雙語標籤,列明「使用前應適當消毒」、「不當使用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及「不可與他人共用」等警告標語。昨日出版的新一期《選擇》月刊揭露「微針美容」問題,其中向消委會投訴的A小姐,曾到美容院購買了總值13,600元的20次微針療程,但在接受第一次療程後回家即面部發紅、疼痛及腫脹,約兩個星期才消退。半個月後她接受第2次療程後再有不適,求醫後才證實患上接觸性皮膚炎,懷疑是微針傷及真皮層,導致毛囊發炎,需要接受抗生素及外塗類固醇治療,歷時約一個月才康復。她要求美容院退款不果,在消委會協調下亦無效,最後要訴諸法庭始獲判9500元補償。

投訴人1.3萬買療程 200712月至今,消委會共收到43宗有關微針美容療程的投訴,但今年首7個月已有7宗,涉款達58萬元。當中超過10宗的投訴人接受服務後皮膚出現紅疹甚至患上皮膚炎。部分投訴人在消委會調解下獲得退還部分款項,不過亦有投訴人發現療程無效但被拒絕退款。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指出,「微針美容」無科學根據,坊間更有「DIY」微針套裝出售,供市民自行使用,但未有清楚說明清潔消毒方法,市民如不當使用風險極高,消委會促請政府加強對美容工具及服務管制。

共用刺針可染愛滋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出,無任何醫學根據支持有關療法,他指毛孔乃油脂分泌自然的產物,油性皮膚的人一般毛孔較粗,乾性則較細,現時根本無任何療法可明顯改善毛孔問題。他質疑,微針療法只是以針刺傷皮膚,令皮膚腫脹「迫細毛孔」根本無長遠療效,但共用工具卻會引致細菌感染,甚至染上愛滋病,不建議市民試用。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