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沈志隆 接 新陳創投(一億美元); 台安創投募集10億生技綠能基金

生技創投 啟動另一波投資潮 2012-06-18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生技產業前景夯,生技創投啟動另一波投資潮,中鋼旗下台安創投順利募集逾10億生技綠能基金,6月底資金到位、台灣安成董事長陳志明成立規模1億美元的新陳創投和國內首檔生技私募基金(規模1.5億台幣),都將在6月底和第3季初成軍,預計可為下半年生技行情添加新柴火。至於華人最大生技創投的Vivo(維梧)創投,今年因完成旗下第七檔生技基金,且募集金規模高達3.75億美元(約台幣110億元)而聲名大噪,Vivo創辦人孔繁建也表示,計劃在明年募集高於3.75億美元的生技創投基金,這檔基金會將台灣生技公司納入投資標的。值得一提的是,首檔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停擺後,台安新募集的綠能生技創投基金卻順利募集逾10億元,且國發基金還大手筆的投資2.6億元,另外,中鋼投資5億元、台肥2億元、東聯6千萬元。台安創投表示,該基金預計6月底資金到位,待投審會通過後最快7月可運作,除投資國內公司外,也會進軍海外。據了解,由張有德主導的TMF生技創投基金,原預計募集逾50億元,由國發基金投資10億元,投資比率20%,另外,泛官股投資包括中油、中鋼、台糖、臺鹽、台肥等,預計投資不超過20%,但目前則因TMF「拜拜」,中鋼、台肥和國發基金都投向了台安創投。由於募集不順,張有德原本計劃是自行籌募約10億台幣的創投基金,並找來誠信創投總經理沈志隆一起參與,不過,在大環境不佳下,張有德打了退堂鼓,而沈志隆則轉向陳志明成立的新陳創投。陳志明是美國學名藥市場名人,他創辦的Andrx製藥,曾是美第四大學名藥廠,Andrx製藥2006年以台幣600億被趙宇天成立的Watson藥廠收購,後來他在2002年起再度創立美國安成(Anchen)21104月美國安成透過股權分割,將營運重心移到台灣,包括公司總部、生產及研發全在台灣進行成立台灣安成,而美國安成則以4.1億美元被Par藥廠收購。對生技製藥產業嗅覺敏銳的陳志明,挾著豐沛的人脈,今年也促成台微體、安成藥業及全球第一大學名藥廠Teva三方合作協議,攜手進軍癌症用藥市場,搶進治療乳癌及卵巢癌藥的全球6億美元商機。目前陳志明是自行成立一億美元規模的新陳創投,鎖定投資領域是生技產業,將接掌新陳創投的沈志隆,擁有威斯康辛化工博士學位,他是台灣生技創投業的開山鼻祖─誠信創投創辦人李正明欽選接班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