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微軟全包了?!! 衛生署健康雲、醫療雲…..


「全民健康雲」跨院就醫方便又安心 2012/09/24-廖于嬋行政院衛生署為提倡全民自我健康管理概念,並落實政府「全民有感雲」施政方針,將打造全台第一朵「全民健康雲」,並啟動先導計畫。透過雲端平台,「全民健康雲」將整合民眾一生中所有與個人健康相關的資訊及各醫療院所的就醫記錄,將個人健康履歷管理權還給國民,落實個人化電子病歷管理(Personal Health RecordPHR),進而達成減少健康醫療資源重複花費成本與促進民眾健康的目標。
台灣邁向「有感雲」時代 全民健康雲起跑「全民健康雲」先導計畫利用微軟混合雲平台,整合健康、醫療、保險等相關機構所持有的個人健康履歷,包括施打疫苗、健康檢查、就醫診療、門診用藥記錄、醫療保險等資訊,從最基層的衛生所、診所到各層級醫院,都能納入個人化健康履歷涵蓋範圍。未來民眾只要於入口網站登入個人帳號,透過任何行動裝置,可在個人隱私權受高度安全保護的雲端平台,隨時隨地存取、管理和分享個人健康履歷資訊。微軟全球公共服務醫療事業照護部總經理尼爾.喬丹(Neil Jordan)表示,微軟很高興能夠和行政院衛生署共同合作,發展這項亞洲首次在地化使用者介面語言的醫療照護混合雲應用平台。微軟相信要讓當地的健康照護系統有效率運作,首當其衝的關鍵任務就是讓當地人民能夠自主積極參與,並管理他們自己的健康狀況。微軟混合雲技術平台不僅能讓民眾在雲端中留存一份個人的健康資料,更可以自主管理並自由分享給他們自己想選擇的瀏覽對象。
混合雲整合健康產業鏈 民眾自主管理個人健康履歷 台灣電子化病歷已施行多年,但這些資料仍然存放在各家醫療單位所屬的資訊系統中無法互通,導致醫療資源無法有效的整合與利用,民眾更無法獲得散落在各醫療院所間的病歷資訊,使得個人的健康資訊變得很片段缺乏完整性。「全民健康雲」先導計畫就是以微軟混合雲平台,作為各級醫療院所電子病歷的整合交換入口,同時把民眾健康相關的檢查報告與保險資料彙整在此平台,提供使用者自主存取、管理與分享等功能。台大醫院病歷資訊管理室主任余忠仁表示,醫療院所間的電子病歷資訊交換與分享,被視為提升健康醫護品質的主要方法,雖然已有許多醫院導入電子病歷,專家學者也紛紛提出許多病歷交換架構及方法,但醫療產業間仍缺乏一個可被廣泛接受的標準!電子病歷資料為醫療雲,乃至健康雲的重要內容。台灣近半數的醫療院所已投入電子病歷之建置,衛生署也初步建立交換平台,並提供部分資訊的統一交換標準,將來如能納入更多的交換內容,全面在雲端整合跨院間的就醫記錄,必將有助於提升整體醫護產業的發展。
個人化電子病歷資料優點多 掌握一生健康狀況「全民健康雲」以微軟混合雲平台為基礎,民眾可輕鬆進行個人化健康履歷管理,透過自主化管理,可隨時調閱健康資訊,從被動接受治療到主動預防疾病,能促進提升民眾健康的目標。「全民健康雲」,藉由微軟混合雲平台,可提供多項便民服務:
1.完整蒐集個人一生的健康資訊:連接各單位資料中心,取得最即時的健康資訊,可避免重複檢驗,提升民眾與醫護人員間的溝通效率及品質,有效降低誤診及醫療成本。
2.系統串連彙整醫療照護專業人員提供的建議資訊:簡易且貼心操作介面,可提醒民眾重要醫護資訊,隨時掌握個人健康狀況。v3.不受地點及時間的限制存取瀏覽個人病歷資訊:提供跨不同行動裝置的瀏覽介面,提供民眾即時就地服務。
4.安全保護個人隱私權:通過多項國際安全隱私保護認證,可免於駭客入侵或蓄意人士盜用的威脅。
5.清楚明瞭的使用記錄:嚴密執行雲端登入機制,清楚掌握任何異常登入或使用情況。

台灣核準Nestle收購Pfizer (嬰幼兒事業 !)


雀巢併輝瑞 公平會准 2012/09/21 13:48 報導 】公平會今天(21號)表示,通過核准瑞士商「雀巢公司」(Nestle)收購美商「輝瑞公司」(Pfizer)旗下全球嬰幼兒營養事業。公平會認為,兩家事業是屬於「水平結合」型態,但結合後市佔率不到兩成,對國內嬰幼兒奶粉市場,應當沒有限制競爭的疑慮,因此通過這項結合案。 公平會指出,這兩間公司所銷售的奶粉產品,例如:雀巢奶粉、克寧奶粉或惠氏S-26奶粉,雖然知名度相當大,但國內嬰幼兒奶粉市場還有像:桂格、友華生技、美商亞培、美強生及雪印等國內外多家業者參與競爭,同時奶粉定價還是受到全球供需與競爭的拘束,此外目前國內嬰幼兒奶粉產品多透過大型連鎖量販店或藥局等通路販售,下游通路業者有一定程度議價與抗衡能力。因此公平會同意這兩家公司結合,對國內嬰幼兒奶粉市場的競爭程度影響有限。

醫事國考要考”術科” : 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臨床技能… 列醫事國考應考資格 2012/09/22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醫師、護理師、牙醫師、中醫師、藥師等醫事類證照國考,將有重大改革。考選部研議,將通過類似術科的「臨床技能測驗」(OSCE),當成應考資格,減少將來執業後,因醫療疏失、用藥不當造成的傷亡及醫病糾紛。考選部指出,自明年7月起,醫學系畢業生要先通過OSCE,才能參加醫師高考第二試、取得醫師證照;各校護理系也預計在2015年試辦全國OSCE聯招,希望在2016年第二次護理師高考,將OSCE當成應考資格。至於牙醫師、中醫師、藥師高考,考選部也請學者專案研究可行性,並在昨天舉辦研討會,聽取學界、業界的看法,其中以牙醫師高考可行性最高,目前7校牙醫系已達成初步共識,規畫在實習前增加OSCE,若試辦情況良好,再列為牙醫師高考應考資格。中醫師部分,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與臨床技能中心合作,也在今年3月舉辦中醫系學生OSCE,未來將續辦;高雄長庚醫院也將舉辦。考選部同樣要看試辦情況及軟硬體資源是否充足,才決定開辦時間。相較之下,國內藥學教育學制不一,課程極少有藥事執業及臨床應用性,臨床藥學師資也較不足,要把臨床技能測驗當成藥師高考應考條件,學者認為應先改善課程、師資、及高考的內容及形式,再來推動。不過,考試委員胡幼圃在研討會中指出,美國一年有10幾萬人死於用藥不當,等於每天一架747客機失事的死亡人數,加強藥師臨床技能,刻不容緩,已成為國際趨勢。考試院希望能逐步推動,先將藥師考試改為兩階段,等條件成熟,再將OSCE列為第二試應考資格。

新薬開発にスパコン「京」活用 絞り込み期間、3年半→半年

産経新聞 924()755分配信神戸市で28日から本格稼働するスーパーコンピューター「京」を活用し、大日本住友製薬が、新薬候補の絞り込みを通常の3年半から半年程度に短縮する計画であることが23日、分かった。低迷する日本の新薬開発だが、「京」の活用で活性化し、海外勢に対して優位に立つことができる。 医薬品開発は、研究開始から発売まで10~20年弱かかる。健康な人や患者に投与して効果を調べる治験(臨床試験)には一定の期間が必要で、有望な新薬候補を絞り込む段階の期間短縮が早期の新薬投入のカギを握る。 従来は、病気に関連するタンパク質と化合物を反応させる実験を手作業で繰り返し、新薬候補を選んでいたが、この絞り込み作業を京が担う。 大日本住友製薬はすでに、社内のコンピューターを使ったバーチャル(仮想現実)実験で、新薬候補の絞り込み期間短縮を図ってきた。しかし、薬効を正確に評価するには、1日に1タンパク質に対して1化合物を解析するのが限界だった。 これに対し、京は1秒間に1兆の1万倍の1京回の計算ができ、1日に100化合物以上の解析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という。

醫療Zigbee的世代 !!


DESIGN East探討醫療專用生物感測器上網時間: 20120924在稍早前的 DESIGN East 大會中,與會的飛思卡爾(Freescale)專家表示,在電子工程領域,工程師們正在開發可用來攻擊癌症基因的新一代生物感測器,而這不過是電子將在醫療領域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一個例子。 飛思卡爾半導體的醫學博士兼工程師Jose Fernandez Villasenor指出,抗原和抗體感測器可用於檢測到病毒,有助減少癌細胞的擴散。他表示,研究人員認為某些病毒能將它們的DNA植入人體細胞,這會治療基因損傷,但卻會導致癌症。抗原感測器只是飛思卡爾實驗室和其他研究單位發展的其中一項技術。其他開發中的產品還包括特定離子或體液ph值的檢查等。"傳染病和遺傳性疾病檢測市場具有極大發展潛力,"飛思卡爾的醫療產品行銷暨工程經理Villasenor說。因此,"我們需要高靈敏度感測器,包括可植入式感測器在內,以檢測腫瘤、內分泌、腎臟和肺部等疾病。"Villasenor還列出了12種其他醫界要解決非傳染性疾病的其他電子設備,這些疾病每年導致多達36萬人死亡。這些設備中也包含了數位聽診器,能夠用來"檢測心臟的聲音──可察覺到人類聽覺無法分辨的變化,進而做出更準確的診斷,"他說。脈搏血氧儀可顯示血液中的含氧量,廣泛用於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然而,用來測量空氣患者呼吸的肺活量計並未普及。"不知為何,我沒有看到很多這類設備,"他說。工程師們正致力開發出更多精確的光學感測器,未來的某一天,或許可用來取代目前糖尿病患者所使用的葡萄糖血液感測器。飛思卡爾正在開發各類居家保健產品,未來各式各樣的測試設備將可藉由藍牙和Zigbee等技術和智慧手機或閘道器連接,然後運用雲端服務來實現居家醫療保健服務。截至目前,僅有更種類型的醫療設備被定義在新的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標準之下,但預期到2013年會有更多類設備加入。"我個人認為,藍牙低功耗短期內將獲得巨大成長。"飛思卡爾稍早前推出一款名為 Nacuri 的參考設計,可用來開發能追蹤六種保健及健身指標的手持產品。編譯: Joy Teng

只针对台资企业招商: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 !!


台湾高科技园:"两驾马车"奔未来 2012090507: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区的诞生可谓"传奇"。20096月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四会"台商,力促台湾高科技企业和松山湖高新区"联姻"。20101121,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呱呱坠地",显露出无限生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台湾高科技园正在努力争取优惠政策,打造并完善园区载体,引进大型台资企业入园。园区坚持只引进台资大型企业的高端定位,重点发展"智造业",致力于发挥IC设计、生物技术"两驾马车"拉动作用。园区坚持走差异化发展路径,大胆创新模式,10年内拟投入100亿元探索莞台在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东莞市政府顾问、台湾高科技园的动议人宋涛对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如果计划顺利的话,10年以后销售值可以达到1500亿~2000亿元"。 2010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等省、市领导推杆开园,今年59,东莞台湾高科技园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一跃成为广东省重大合作平台。台湾高科技园不仅是广东省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内外需协调拉动的新引擎,也成为东莞推进"三重"建设、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经验样板。
园区定位: 只针对台资企业招商 甫闻台湾高科技园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表示,东莞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招商、高效能产出"的要求,重点发展高端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使台湾高科技园成为"东莞加快科技与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高水平崛起的重大发展平台"。 园区发展,定位先行。对此,东莞市政府顾问宋涛思路清晰,他表示,园区只针对有台资背景的企业进行招商,"三年以来自始至终坚持这个原则"。台湾特色成为高科技园区别于其他重大合作平台的最主要特质。 宋涛强调,台湾高科技园的差异化就是粤台合作。目前,台湾高科技园坚持在合作中创新模式,在模式创新中深化合作,走出了一条"互利合作、共建共享"的新路子。以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作为重要切入点,全面对接台湾高端产业,充分发挥优势互补,逐步形成"同步升级、协同创新"的两岸产业合作新模式。 在粤台合作的大框架里,台湾高科技园正在筹划和台资企业合作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宋涛认为,生物技术产业将会是两岸合作创新模式的新起点,"以前在这个领域从来没有合作过,从研发、销售、上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搞成的话就是一个创举。" 
差异发展: 主攻IC设计和生物技术 据介绍,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瞄准东莞电子信息产业缺失的高端核心环节,大力发展IC设计产业,成立松山湖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聚集台湾盛群半导体、晶宏半导体等IC设计企业。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如今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宋涛透露,按照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高水平"打造要求,园区产业发展重点主要放在IC设计和生物技术方面,这将成为拉动台湾高科技园未来发展的"两驾马车"。 目前,IC设计仍然是台湾高科技园的主要产业,已经引进了十多家设计企业。宋涛说,5年内将聚集60IC设计公司,10内年超过百家企业,"其中30%为较大规模的设计公司"。 生物技术是台湾高科技园正在筹划着重打造的产业。目前,已经有10多个台湾生物技术项目陆续入园。对于生物技术的发展前景,宋涛非常有信心,他估计销售值10年以后可以达到1500亿~2000亿元,"我们没有好大喜功,仔细评估过,按部就班去做可以达到这个数值"。
前景展望: 打造成台湾特色宜居小城 201011月,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开园当天,总投资逾百亿元、首期投资37亿元的东莞联胜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园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即将投产,全面生产后有望成为松山湖继华为后又一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IT企业。 目前,东莞正在全面开展"三重"建设,被称作松山湖"园中园"的东莞台湾高科技园除了引进不少优质项目外,园区的配套建设也卓有成效。目前,莞台生物技术合作育成中心已初具规模。 作为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的重要"操盘手",宋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这样描述台湾高科技园未来发展前景:5年应该能看出端倪了,10年后,园区在硬件、服务、企业质量上,能够达到一个高的水平,"把它打造成一个台湾特色的宜居小城,产业都是新兴战略性的产业,用的大部分都是科技方面的人才,生活也很便利,科技人才安居乐业"。
大事记
2009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倡导成立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
2009年至2010年期间,省委书记汪洋先后三次到访松山湖指导工作,亲自会见台湾高科技企业代表团,并推动台湾高科技园的规划与建成使用。
201011月,省委书记汪洋宣布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正式开园,园区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事业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201110月,松山湖向全球征集台湾高科技园城市设计方案,全面提升园区规划建设水平。
20125月,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等共同列为广东省重大合作平台。
20126月,省委书记汪洋第四次考察松山湖,充分肯定了台湾高科技园的建设招商工作,并明确表示省里支持粤台合作生物技术产业基地的建设,台湾高科技园的发展步入新的阶段

激光药物注射?!!!


韩国研发新型"激光无痛"药物注射法 发布时间:2012-9-24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近日,来自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教授 Jack Yoh 研发了一种全新的无痛激光注射方法,该注射方式有望取代传统的针刺注射方式成为临床注射方式。据悉激光治疗已经用于诸如美容等行业,不过还没有进入临床治疗。据介绍,该系统采用了参铒钇铝石榴石(Er:YAG)激光束,产生一种高速的药物液体流从而以一种几乎没有的任何疼痛感的方式注射入体内。机械与航空工程的教授 Jack Yoh 将激光器与一个装液体药物以及一个装水的适配器组合称该注射装置,不难理解这里装液体药物的适配器就是装你要注射的药物的,而装水的适配器这里则主要起到一种驱动的作用。每束激光脉冲持续2.5亿分之一秒,在驱动液里即水中产生一个气泡,其中水和液态药物通过一层特殊构造的膜分隔开的,而水中的气泡则作用于该膜上,产生弹性应变从而将液体药物从微型喷嘴中压出,该微型喷嘴只有直径只有150微米,比头发稍微大一点点,喷出液体最高速度可以达到30m/sYoh 教授说:"激光脉冲产生的液体药物气压大于皮肤的抗张强度,从而使得液体药物穿进皮肤全部注射进皮下。不仅如此,该激光注射器还可以严格而精确的控制注射剂量以及注射深度。"科学家们运用此法给猪注射发现,该注射方式最深可以达到数毫米而对组织没有任何损伤,目前科学家们还在进行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FDA phase III: Compound Danshen Dripping Pills (CDDP; 复方丹参滴丸)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海外临床三期认证启动 发布时间:2012-9-21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天士力(600535)制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阎希军近日在天津举行的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向记者透露,复方丹参滴丸已正式全面展开三期临床认证工作,样品已发到美国FDA。他表示,"中药走向国际化,才能推动产业做大,更好地回报资本市场。"阎希军介绍说,复方丹参滴丸二期临床已有非常好的效果,美国FDA官员开玩笑说,这个产品已经是药了。不过就当前来说,公司仍要走完三期临床的过程。据悉,复方丹参滴丸的美国FDA认证之旅始于1997年,2010年二期临床结果获FDA认可。安信证券报告指出,三期临床旨在考察大样本量下的安全和有效性,考虑到复方丹参滴丸在国内有良好的质量口碑和庞大使用人群,三期通过值得期待。2014FDA三期临床有望出结果,2015年后可打开国际市场。

蔓越莓(Cranberry)提取公司被收购: Decas Botanical Synergies


法国Naturex收购美国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 发布时间:2012-9-21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根据法国媒体报道,国植物提取物供应商Naturex公司宣布收购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Massachussetts)卡维市(Carver)的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Decas Botanical Synergies,DBS),后者专门向保健品和药品行业提供蔓越莓(Cranberry)的提取物和粉末,并成为该行业的领军者。201110月开始增资以来,此次交易是Naturex公司完成的第四笔收购交易,且符合其战略计划。公司希望加快其在活跃市场中的发展,扩大高附加值创新配料的种类范围。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受益于其在蔓越莓提取物和粉末开发、配方和销售等方面多年累积的丰富的专业知识。事实上,蔓越莓是一种表皮及果肉呈鲜红色且生长在矮藤上的小圆浆果,其商业种植主要分布在美国及加拿大的一些省份,其中美国以威斯康星州(Wisconsin)和马萨诸塞州为主。蔓越莓含有特殊化合物——浓缩单宁酸,除了众所周知的防止泌尿道感染的功能外,蔓越莓还可以有效抑制幽门螺旋杆菌附着于肠胃内。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溃疡甚至胃癌发生的主因。凭借其专业技术和较高的科学水平,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地区的保健品和药品市场拥有一批忠实的客户,其在上述三个地区的销售额在公司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分别为65%30%5%。该公司销售的主要是具有高含量活性成分的产品,以及通过临床研究或科学研究验证了健康疗效的产品。此次收购交易的完成使Naturex公司有机会将其产品范围扩大至高质量和高科学潜力(健康声明和临床研究等)的天然成分,并能够巩固其在保健品行业所需天然成分生产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也将受益于Naturex公司销售团队所组成的全球地理网及其营销诀窍,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商业协同效用,实现客户基础的多元化。此外,Naturex公司在研发和质量监控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将有助于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开发具有新的高附加值的创新解决方案。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是蔓越莓提取物和粉末的开发商、制造商和分销商,其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食品补充剂、功能性食品、动物饲料、化妆品和牙科保健,公司官方网站为www.decasbotanical.com2011财年该公司的营业额约为1000万美元。此次交易结束之后,Naturex公司将持有该公司95%的股份,而迪卡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克莱贝尔先生(Doug Klaiber)作为公司股东持有余下5%的股份。从2012919,迪卡斯植物药能公司的业绩将与Naturex公司的综合业绩合并。相关公司并没有透漏此次收购交易的具体财务信息。

敏成董事長(楊文仁) 辭職


敏成:公告本公司董事長辭任 2012/9/21鉅亨網提供第三十四條 第61.董事會決議日或發生變動日期:101/09/212.舊任者姓名及簡歷:楊文仁/本公司董事長3.新任者姓名及簡歷:NA4.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辭職5.異動原因:為符合公司治理精神,董事長與總經理不宜兼任6.新任生效日期:NA7.其他應敘明事項:新任董事長擬於926臨時董事會補選

FashionGuide 謝攸升 談 醫美產業 !


「美麗亮商機,生醫新風貌」研討會 10/18 September 21st, 2012美麗不必然是天生,後天的雕琢也可以創造出「美麗」新風貌。建構「後天」雕琢的美,是全球生醫產業的創新使命,也是可觀的商機來源。從美妝化妝品到微整形、整形,發展趨勢似乎都與景氣無關,美麗市場依然是廠商開紅盤慶功的市場,究竟未來的商機在哪裡?為了協助廠商掌握未來市場趨勢,將從「全球美麗產業」及「中國大陸美麗產業」兩個市場切入觀察,為您分析全球市場趨勢及兩岸消費意識經驗,勾勒出醫美產業的熱點趨勢,解構市場現況並探討未來發展機會,以作為國內廠商評估自身、規劃未來發展動向的參考。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國內醫美、彩妝領域中的知名平台業者FashionGuide創辦人謝攸升董事長與會,與您分享兩岸美麗商機的實戰經驗,FashionGuide如何運用網路傳播快速的將醫美、彩妝品脫穎而出。本研討會精彩可期,更是廠商掌握商機、創造實力不可或缺的盛會。



議程說明
場次:A14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
費用:NT$2,000


時間
分項議題
主講人
13:00~13:30
迎賓報到

13:30~13:40
引言
汪嘉林/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
13:40~14:30
醫學美容產業趨勢觀察
陳正揚/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產業分析師
14:30~15:20
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發展與競爭趨勢
許毓真/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
15:20~15:40
休息

15:40~16:30
兩岸美麗商機的實戰經驗分享
謝攸升/FashionGuide風尚數位科技創辦人

愛爾蘭科學基金會&國科會: 癌症及幹細胞研討會


台愛學者研討癌症及幹細胞生物時間:2012/9/23 11:43 新聞引據: 中央社 駐愛爾蘭代表曾厚仁(前排中)與國科會國際合作處長林宗泰(前排左3)等台愛學者,20日(當地時間)在「台愛癌症及幹細胞生物學研討會」會場合影。(駐愛爾蘭代表處提供)愛爾蘭科學基金會(Science Foundation Ireland)及中華民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合作,日前在都柏林城市大學(Dublin City University)舉辦「台愛癌症及幹細胞生物學研討會」。國科會國際合作處長林宗泰、駐英國代表處科技組長鄒幼涵、研究員陶正統與來自陽明醫學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李光申、張智芬及副教授楊慕華、何慧君及兵岳忻,代表台灣出席研討會。林宗泰表示,國科會現在已經和歐洲聯盟多數國家建立良好科技合作關係,雙方學者交流及合作計畫案日漸成長,未來盼能與愛爾蘭科學界建立更緊密互動。林宗泰等人20日和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科克大學癌症研究中心(Cork Cancer Centre, UCC)以及國立細胞生物科技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for Cellular Biotechnology, DCU)的學者專家進行座談。都柏林城市大學生物醫學診斷中心主任柏恩特(Michael Berndt)表示,中心樂見繼2010年底「台愛生醫研討會」後,繼續推動台愛學者交流互動,中心特別邀請全愛爾蘭相關領域的頂尖學者與會,相信在這次研討會中雙方將收穫豐碩。 駐愛爾蘭代表曾厚仁致詞時首先感謝愛爾蘭科學基金會及國科會支持台愛科技合作交流,他說,都柏林城市大學校長馬克雷斯(Brian MacCraith)和柏恩特曾訪問台灣,對台灣資訊科技及生物醫學發展印象深刻,積極與駐愛爾蘭代表處合作推動台愛學術及科技交流。代表處將持續與愛爾蘭國家級科研機構及各大學研究中心保持密切聯繫,為未來雙方學者合作創造有利的條件。

Osmotica Pharmaceutical和Panacea Biotec宣佈策略聯盟協議

中央社-20120912 上午11:39(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912 11:39:08)北卡羅來納州WILMINGTON--(美國商業資訊)--Osmotica Pharmaceutical Corp. 今天宣佈,Panacea BiotecOsmotica Kft.就美國和全球關鍵策略市場中品牌藥和學名藥的研發和商業化,執行一項策略聯盟協議。根據協議條款,Panacea Biotec將主導產品開發和製造,而Osmotica將主導產品註冊和法律事宜,同時主導商業化。合作產品預計將由Osmotica Panacea Biotec 聯名銷售。該合作的基礎是兩家公司平等分擔風險、投資和利潤。眾多涵蓋不同治療領域的產品陣容正在各項開發階段進行,同時還有一些產品在醞釀中。在談到策略聯盟協議的宣佈時,Panacea Biotec Ltd共同行政總監Rajesh Jain博士說:「美國對高築市場准入門檻和高品質藥品的需求永無止境,我們很高興藉此獨一無二的機會與Osmotica合作來滿足這項需求。我們相信,這次合作將使合作雙方取長補短,在各自的核心勝任力和能力基礎上進行建構,來幫助滿足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多的美國患者的需求。」Osmotica Pharmaceutical的執行長Forrest Waldon先生也對該策略聯盟發表了評論,他表示:「Osmotica很高興與Panacea Biotec聯手,共同為有醫療需求的患者提供高品質的專科藥品。我們相信,這個機會可為患者和我們的股東、員工和其他利害關係人帶來顯著的價值。」這次策略聯盟之前,Osmotica2011年年中收購了亞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設在喬治亞州Marietta的製藥設施。

關於 Osmotica PharmaceuticalOsmotica Pharmaceutical是一家全球性專科製藥公司,擁有藥品開發成功上市的經過驗證的歷史。公司運用其專利滲透壓技術平臺開發高品質的專科藥品。除了目前上市和Panacea Biotec策略聯盟旗下的產品,公司的後續產品線包括若干CNS和神經科治療藥物。Osmotica Pharmaceutical及其相關公司組成了一個國際性的集團公司,主要營運部門位於美國、阿根廷和匈牙利。有關公司的進一步資訊,請瀏覽Osmotica的網站www.osmotica.com。本新聞稿針對美國居民。

關於 Panacea BiotecPanacea Biotec是印度領先的研究型健康管理公司,擁有成熟的研究、製造和市場行銷能力。Panacea Biotec是印度第二大疫苗生產商。Panacea Biotec是印度第三大生物技術公司(ABLE調查- 2011),同時名列印度前40大(ORG IMS TSA MAT 20113月)製藥公司。公司的產品陣容包括重要治療領域高度創新的處方產品,例如疼痛管理、糖尿病管理、腎病管理、抗骨質疏鬆、抗結核、腸胃道治療產品和疫苗。公司與領先的國內外研究組織和公司有著合作和聯繫。公司擁有生產疫苗和各種劑型藥品的一流設施,符合US-FDAUK-MHRASA-MCCWHO-cGMP 標準。Panacea Biotec擁有五個專屬的研發中心。公司擁有約3300位員工,包括300多位科學家。公司還擁有24項產品專利,受到世界各地60多個國家的專利保護。

台灣Astellas醫藥物流合作: 大昌華嘉 ((DKSH)


瑞士大昌華嘉與日本安斯泰來簽約 擴展在台醫藥產品物流通路 2012/9/21鉅亨網提供 專注亞洲市場拓展服務「大昌華嘉」((DKSH Group) )與專精醫療護理領域的日本製藥公司「安斯泰來」簽訂合約,將醫藥產品的合作範圍擴展至台灣。大昌華嘉表示,將依合約內容,提供安斯泰來製藥公司於台灣的物流、實體配送、招標管理及信用審核暨收款服務。大昌華嘉指出,隨著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仿冒藥品,將醫藥產品交由可信賴的夥伴管理相當重要,尤其合作夥伴必須有可靠的物流配銷網絡、誠信經營,並遵守相關法令。 台灣安斯泰來製藥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長岡秋廣表示, 將醫藥產品的物流、配送及招標服務委由大昌華嘉公司負責,主要是因為其擁有完整的醫院、診所通路,以及提供客製化的市場拓展服務,能協助安斯泰來在台灣擴展業務。台灣大昌華嘉醫療保健事業單位總經理Teresa Chen也表示,與安斯泰來在香港、越南及泰國皆為合作夥伴,台灣合約的簽訂,在亞太區合作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大昌華嘉今年3月在瑞士證交所公開發行上市,是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的全球性企業,在全球35個國家設有650個營運據點,其中630個分布於亞洲地區,擁有超過26000名專業人員,去(2011)年營收淨額達73億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2296億元)而大昌華嘉醫療保健事業單位,協助醫藥保健公司於亞洲成長,提供客戶全方位的諮詢及服務,涵蓋的產品包括處方藥、消費性保健產品、非處方藥以及醫療器材等,在全球13個國家150個據點由8500名專業人員運作,為160000位顧客提供服務,去年營收淨額達29億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913億元)

癌症 已成為型態化的”慢性病” !!!


血癌變成慢性病?定期服藥可做到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20120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過去民眾只要一聽到血癌兩個字,頭皮都會發麻,認為罹患血癌若沒有盡速接受骨隨移植恐怕壽命不長!其實白血病(俗稱血癌)若接受到良好定期監控,血癌也可是慢性病!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代表暨台大醫院血液科醫師姚明表示,只要定期監控疾病,並遵循醫囑按時服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可以視為一種慢性疾病,醫病雙方一同追求國際治療目標「完全分子學反應CMR」,相當於血液中的癌症基因幾乎不存在,疾病就能達到良好控制。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政毅醫師說明,由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主要成因,是因為患者體內的09號與22號染色體易位。因此國際上,便將922號這一天,訂為「世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日」,鼓勵病友勇敢抗癌。謝政毅指出,但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也面臨最大的兩個關卡,即疾病診斷不易以及病人不愛吃藥,造成治療中斷。姚明醫師解釋,白血病中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是一種慢性癌症,與一般熟知的急性白血病不同,並不會急速惡化。血液型的癌症不像一般惡性腫瘤,可以透過手術做切除,骨髓移植也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目前在台灣每年新增約100~200人左右,推估目前全台約有1,000多位患者 。姚明醫師補充,過去沒有標靶藥物的時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大約只有半數可存活超過5年。但是在標靶藥物出現之後,因為可精準的針對疾病成因做阻斷,5年存活率大幅提升至9成,但患者若是無準確的掌握疾病控制狀況,導致疾病進一步惡化,存活期平均則不到一年。

國璽 朱耕廷…幹細胞商品化 !!


國璽幹細胞獲頒第10屆金炬獎「年度十大績優企業獎」及「年度創新設計」 國璽幹細胞獲頒由第10屆十大績優潛力企業─金炬獎之「年度十大績優企業獎」及「年度創新設計」兩大獎項。金炬獎由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主辦,從幾百家報名企業中進行甄選,除了經營績效,對於企業的未來規劃也是評審重點,金炬獎此一獎項旨在評選具有前瞻性、可塑性的企業給予鼓勵及肯定。 其中獲得金炬獎「年度創新設計」肯定的國璽SCGF蛋白,其相關研究在今年2月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生物醫學與生物技術期刊)」上,是目前全球首次以「保健食品研究成果可增加體內幹細胞數目」榮登國際學術期刊,表示國璽多年研究成果備受國際學者的肯定。 國璽幹細胞為全台第一家進駐新竹生醫園區的幹細胞生技公司,也是第一家榮獲經濟部核准以幹細胞新藥符合「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生技公司。國璽長期投入此領域技術的研發,並結合產、官、學、研、醫的資源,希望能開發優質的新藥與保健品,以幹細胞再生的技術,造福全人類。 國璽董事長朱耕廷表示,國璽幹細胞的產品廣受消費者信賴與支持,其中可歸納出幾項原因。第一,國璽具研發精神,願意投入大量成本,針對市場需求,以求更有公信力的科學研究與國際認證;第二,國璽注重品質,為消費者做最嚴格的把關,對製造工廠要求其必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CGMP)標準;最後,國璽秉持精益求精的創業精神,每項產品的成長來自於對客戶的售後服務,不斷要求自我,期望滿足每位客戶的需求。 目前,國璽已完成讓幹細胞商品化並上市的近程目標,朱耕廷董事強調,國璽將針對肝硬化的幹細胞療法,斥資五億元建立幹細胞培養與儲存實驗室,研究、生產及製造治療肝硬化幹細胞新藥。而在未來,國璽的遠程目標是發展基因工程與幹細胞的整合性應用技術,最終則期望成立人體器官銀行,實現人類再生的夢想,成為全球獨當一面的跨國幹細胞應用科技品牌。

安聯集團: 老年癡呆症4500億歐元負擔


全球老年癡呆者2050年或達1.5 加重經濟負擔 2012-09-21 14:32:49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王珊 每年的921是"世界老年癡呆宣傳日"。安聯集團《人口結構報告》的"老年癡呆症專題"顯示,由於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到2050年時,如果沒有找到有效的治療方式,全球癡呆症病例將達到1.5億例,為目前的3倍。"老年癡呆症已經造成了巨大的經濟負擔,患者家屬在治療和護理上的花銷已經高達4500億歐元。"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邁克爾·海瑟介紹說。最新研究表明,老年癡呆症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的普遍程度被低估。隨著年齡增長,患病的風險不斷增大,60歲以上的人群患病概率每5年翻一番。60歲至65歲間男性患病概率為1.6%,女性為0.5%,在70歲至74歲年齡段中,相應的比例分別增長至4.6%3.9%。按此預估,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到2050年,僅在亞洲就將有6100萬老年癡呆患者。(記者 陳頤)

India Abbott sales-strategy guide... cookware ?!!


In India, gift-giving drives drug makers' marketingBy Frederik Joelving MUMBAI | Sun Sep 23, 2012 3:28pm IST (Reuters) - Sales representatives for Abbott Laboratories Inc's Indian subsidiaries know what it takes get a doctor to prescribe the drugs they market: a coffee maker, perhaps, or some cookware, or maybe a vacuum cleaner. These are among the many gifts for doctors listed in an Abbott sales-strategy guide for the second quarter of 2011, a copy of which was reviewed by Reuters. As laid out explicitly in the guide, doctors who pledge to prescribe Abbott's branded drugs, or who've already prescribed certain amounts, can expect some of these items in return. Consider the guide's entry for Nupod, an Abbott antibiotic generically known as cefpodoxime. It lists a medical textbook, a mosquito repellant and a coffee maker as incentives for doctors.It also provides a script of the social niceties for clinching the quid pro quo: "Dr presenting you advanced coffee maker from Philips which will make coffee within three minutes Dr in the box we have made advancement easy for you by giving the ideal usage guidelines of the coffee maker Dr I look forward for advancement in action i.e. our Nupod brand Dr can get just 3 Rs per day for Nupod."Especially in India's poorer areas, says one Abbott rep, "if you give them a small gift, they are happy."

A LARGER PROBLEM The Abbott guide -- reps say the company produces them regularly -- is evidence of a larger problem in India. In interviews with Reuters, dozens of doctors, drug reps and other healthcare insiders said domestic and multinational drug makers routinely shower Indian doctors with gifts, posh junkets abroad, and cash payments disguised as consultancy or other types of fees."Indian CRM," or customer-relationship management, is what industry insiders call this system of inducements. None of the doctors or reps who described their participation in this trade would speak on the record. Under Indian law, doctors are prohibited from accepting cash, gifts or travel from drug companies. Still, enforcement is rare, and drug makers may lavish gifts on doctors with impunity, though their home countries may punish the practice.In a country where doctors often make less than $10,000 a year, it can be an effective strategy."Somebody is doing something for you," says a Delhi-based cardiologist. "Obviously you will want to return the favor." He says he prescribes more drugs from companies that provide gifts and send him on paid vacations to Thailand, Hong Kong and elsewhere. One of those companies, he says, is the India-based Ranbaxy unit of Japan's Daiichi Sankyo Co."We do not sponsor vacations for doctors," a Ranbaxy spokesperson said. "We are viewed as a scientifically and academically orientated company and our promotional activities are built around academics and science."In response to questions from Reuters, Chicago-based Abbott said that it complies with local laws and regulations in India. It added that company policy forbids employees to "offer or give a sponsorship, gift, meal or entertainment in exchange for an explicit or implicit agreement that Abbott Products will be used, purchased, ordered, recommended or prescribed or that Abbott or any Abbott products will receive any favorable treatment."

SO MANY CHOICESThe Indian market is particularly vulnerable to corruption because of the intense competition here. Until 2005, India flouted drug patents, refusing to rein in domestic copycats of Big Pharma's blockbusters. Brands proliferated. Today, an Indian doctor can choose from among 224 registered brands of the cholesterol-lowering drug atorvastatin, sold by Pfizer Inc as Lipitor in the U.S. and elsewhere.Foreign companies that want a piece of this crowded market "have to adapt, or they are not going to survive," says an executive with Biocon, a leading Indian biotech company. The executive says Biocon routinely gives doctors iPads, iPods, mobile phones, "you name it."A Biocon spokesperson said the executive's statements are "incorrect and absolutely untrue" and added that the company operates "in strict compliance" with the law.Public health experts and some Indian doctors say that as a result of drug companies' tactics, drugs are dangerously overprescribed and expensive brands are prescribed instead of cheap ones. That can be devastating for patients -- physically and financially -- in a country where health care is mostly private and unsubsidized and 400 million people live on less than $1.25 a day.At the Amrita Clinic, a private practice in Pune, Maharashtra State, physician Vinay Kulkarni says he refuses to accept gifts from reps, in part because he believes drug makers overcharge for their products to recoup marketing expenses. "Ultimately," he says, "everything is being paid by the patient."As Big Pharma has pushed into emerging markets like India in recent years, companies have been running into trouble with their home-market overseers. Many of the world's top drug makers have warned in recent regulatory filings of potential costs related to charges of corruption in foreign markets.

TEA SETS IN CHINALast year, Johnson & Johnson agreed to pay $70 million to settle U.S. charges that it paid bribes and kickbacks to win business in Greece, Iraq, Poland and Romania. Pfizer Inc recently agreed to pay $60.2 million to settle a U.S. government probe of the drug maker's use of illegal payments to win business overseas, including gifts such as cellphones and tea sets to doctors in China who prescribed the company's products.Abbott became the No. 1 pharmaceuticals company in India in 2010, when it paid $3.7 billion for the branded generics business of Mumbai-based Piramal Healthcare. Its thousands-strong Indian sales force has helped buoy the parent, as sales in emerging markets rose 23 percent to $2.59 billion in the second quarter of 2011 -- more than twice Abbott's global growth rate.Reps from Abbott True Care, Abbott Healthcare and Abbott Primary Care - all formerly part of Piramal and now subsidiaries of Abbott -- say sales plans are revealed to them at "cyclical sales meetings" every three or four months. These meetings, they say, sometimes include studying printed strategy guides like the one for second-quarter 2011 that Reuters reviewed.That guide offers no clarity on why particular gifts are paired with particular drugs. None of the items that come with Nupod, the antibiotic, go to doctors who prescribe Pantagon IT. That drug - a combination of itopride, for bloating and indigestion, and the antacid pantoprazole - comes with a stapler, a set of six glasses and a jar from Luminarc, and a Forbes Trendy Nano vacuum cleaner."THE PANTA REWARDS INPUTS MUST ONLY BE PRESENTED AT THE DRS HOME," the guide tells reps. When delivering the glassware, reps are instructed to say, "Thus Dr requesting your continuous prescription support for Pantagon IT."Prescriptions for Paraxin, a drug for typhoid fever, are rewarded with a hand sanitizer and an antique pen. Prescriptions for Lysupra, a multivitamin supplement, could earn a beaded car-seat cover "for the relaxation when you are traveling."Depending on the drug, a doctor might find himself the owner of a Kiwi shoeshine kit, an Ambi Pur car air freshener, a Birla steam iron, or a Pure Relaxation CD series. And if that's not enough, participation in a "Doctor Talent Contest" judged by Bollywood actor Boman Irani might seal the deal.

SCANNERS AND STEAM IRONS Abbott reps say that so far this year, they have doled out, among other things, scanners, steam irons, shoes, stethoscopes and gift vouchers worth more than $100 to doctors - both private and government-employed.Amitava Guha, a member of the national working committee of the Federation of Medical and Sales Representatives' Associations of India, worked as a rep for decades, including for Piramal from 1997 to 2008, when he retired. "Everybody is doing it," he says. "I was doing it when I was in service.... They said that it is your job to go and give to the doctors."He says he resisted giving anything but the smallest gifts, like pens. Today, he says, he receives frequent complaints from reps across the country about the practice. It taints their professional image, he says. Also, it's hard work toting around all those gifts. "They have been given huge extra bags to carry," he says. "One on the shoulders and two others in the hands."The managing director of a large diabetes clinic in Calcutta says he sees as many as 25 reps a day. "Whatever you like, they can provide you," this doctor says.His interview with Reuters was interrupted when a man squeezed into his office and placed a big yellow box on the table. "Sir, this is an exquisite casserole set," the visitor said, slipping the doctor a note bearing the brand name Rostar, a cholesterol-lowering medicine from Mumbai-based Unichem Laboratories Ltd.Unichem did not respond to requests for comment.Guha, the union federation official, says that reps have begun reporting a shift in emphasis away from the types of gifts listed in Abbott's guide toward free "foreign tours" and outright cash payments, often made under the guise of public health initiatives or research.Every year, Abbott, collaborating with doctors and other groups, conducts hundreds of "health camps" across India to raise awareness about conditions such as diabetes, high cholesterol, anemia, breast cancer, sleep problems and thyroid disease.Abbott says these programs "generally incorporate diagnosis, prevention and education. The focus of these camps is around disease and not products."

IN THE NAME OF SCIENCEReps say public health isn't always the point. "This is a business transaction," says one. This rep says that at a diabetes camp he worked on, patients were given random blood-sugar tests - not a valid means of diagnosing diabetes - and based on the result, were prescribed Abbott oral diabetes medications by the participating doctor.Similarly, reps and doctors say companies try to boost sales through so-called non-interventional post-marketing studies, commonly used around the world to monitor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drugs after they have been approved for sale.Doctors and reps say that often, companies use these studies as cover for paying doctors to prescribe the drugs under study. According to one Abbott rep, the company doesn't pay doctors if sales at nearby pharmacies don't increase.A doctor who has done post-marketing studies in India says the companies rarely monitor the studies or check the data. "We all understand that post-marketing studies are not really true studies," says the doctor, a diabetes specialist at a Calcutta hospital. They're "just a way to offer an honorarium. So we also don't take them seriously." (Editing by John Blanton)

大葉大“新穎” 抗高血壓多肽 保健品OR藥品 ?!


遠離高血壓 新穎抗高血壓肽受矚目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2012-09-2120:05 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與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研究團隊,歷時5年時間,運用共生微生物「多肽」發酵系統,在動物與細胞實驗中,成功研發「新穎抗高血壓肽」,有效預防高血壓前期發生機會,不僅獲得多國專利,更獲得經濟部「國家發明獎」銀牌,受到醫藥生技界高度矚目。夫妻檔陳木全與陳小玲教授,花費5年時間,成功研發「新穎抗高血壓肽」。曾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總統農業創新獎的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教授表示,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型,1年約有180萬人因高血壓至門診就醫,花費健保醫療費用高達250億元。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且多數患者在高血壓前期,若未能預防或改變飲食型態,往往終身必須與高血壓藥為伍。 「新穎抗高血壓肽」特色在於從發酵乳中開發新式「多肽」,不僅可作為調節及降低血壓的關鍵活性成分,且成分取自天然、無副作用。未來若以保健食品上市,可用來調節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為國人預防高血壓帶來具體成效。陳全木教授表示,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型,1年約有180萬人因高血壓至門診就醫,花費健保醫療費用高達250億元。換句話說,若此一專利結合研發團隊既有的「哺乳動物乳腺表現系統」專利技術,在法令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未來可望透過繁衍抗高血壓肽基因轉殖牛(或羊),讓消費者喝牛乳(或羊乳)就能輕鬆預防高血壓。連續3年榮獲國科會特殊優秀人才獎勵的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表示,現有研究已證實乳蛋白質中的生物活性肽,具有促進健康的應用潛力。特別是牛乳中含有高含量的勝肽,透過一種特殊「克菲爾」菌種,水解效果,產生「多肽」酵素。 陳小玲教授表示,目前研發團隊已與中化生醫科技簽約進行技術轉移,開創台灣預防高血壓的健康新世代。(攝影/黃志文) 「多肽」來自於天然的蛋白質,本次獲獎專利屬於新穎成分的核心技術,提供一種新穎且純化的抗高血壓多肽,關鍵序列可源自於天然蛋白質,或是藉由化學合成和基因重組的方式產製,能被廣泛應用於食品、類藥劑營養品以及醫藥製品,用以調節血壓或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這項國內抗高血壓成分的重大發明,目前已獲得台灣、美國及中國專利,為了能將產品打入國際市場,後續將持續申請多國專利,嘉惠更多民眾。目前研發團隊已與中化生醫科技簽約進行技術轉移,開創台灣預防高血壓的健康新世代。

 

 

 

台灣產官學聯合出招 生技強心劑?!!


生策會攬各路好漢 組黃金陣容【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09.18 04:28 am 生策會成立「生技產業4大推動委員會」,團隊堅強,除了主導人找上副總統吳敦義拉高層級外,旗下成員多為現任、歷任閣員,包括陳建仁、林芳郁等產業界重量級人士,堪稱「黃金陣容」。生技產業4大推動委員會的成員要從生策會的理監事選任,該會陣容堅強,包括政委張善政、衛生署長邱文達等都是現任內閣成員;生策會理事中,曾經歷任衛生署長的就有3位,包括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及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理事中也不乏產業界人士,其中上市櫃公司董座有中天生技路孔明、永信藥品李芳裕、精華光學陳明賢、杏輝李志文、強生製藥黃柏熊等。【2012/09/18 經濟日報】

揭示紫杉烷类化疗药物对抗前列腺癌机制

发布时间:2012-9-21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根据美国威尔康乃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研究人员近期发表在Cancer Research期刊上的一篇论文,基于紫杉烷(taxane)的化疗药物的威力一直被误解和潜在地低估。大多数医生和研究人员认为紫杉烷类化疗药物(紫杉醇、多西他赛和卡巴他赛)只发挥一种作用,即阻止癌细胞分裂,但是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研究人员揭示出它们发挥出更加强大的和更加广泛的作用,特别是在抵抗前列腺癌中,尤其如此。紫杉烷是一类化疗药物,能够被用来治疗癌症病人,但是尽管它们能够有效地抵抗一系列肿瘤,但是它们并不总是那么有效,而且病人也经常产生耐药性。在这项新研究中,论文通信作者Paraskevi Giannakakou博士和她的同事们强调他们必须把对紫杉烷在细胞分裂中所发挥功能的重点关注转移到这些药物在停止癌细胞内蛋白的每天运动和蛋白间通信上的影响,这样就有可能理解癌细胞为何和如何仍然能够存活下来。研究人员提出,对紫杉烷不敏感的癌症可能转换到另一种不依赖于细胞骨架来运输蛋白的模式,其中细胞骨架是紫杉烷疗法的作用靶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促进前列腺癌生长和转移的雄激素芴?androgen receptor, AR)沿着微管进行迁移而被运输到细胞核中。当紫杉烷结合到微管时,它阻止雄激素受体迁移,因而抑制它的活性。紫杉烷类化疗药物如紫杉醇、多西他赛和卡巴他赛都是通过结合到微管蛋白来发挥作用的。Giannakakou博士说,"微管是细胞内高度动态的网络结构。当加入紫杉醇时,这种网络结构就停止移动。"她说,当癌细胞试图分裂时,观察到的结果才是最好的。"这在实验室中是容易观察的:前列腺癌细胞每隔3049小时就倍增一次,而紫杉醇阻止它们倍增,因而促进这些细胞死亡。这就让人们认为这就是紫杉醇发挥作用的方式,即它们阻止癌细胞分裂。"但是Giannakakou博士和她的同事们指出,在他们的最新研究中,在病人体内的肿瘤中,癌细胞的分裂速度要比它们在实验室中的慢很多。事实上,前列腺癌病人体内的癌细胞每隔33577天才分裂一次。因此,紫杉醇在微管上发挥出的治疗性效应不止是阻止细胞分裂。这些研究有助于解释这些药物在临床治疗前列腺癌中的疗效,与此同时也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为什么病人可能或不可能对紫杉醇疗法作出反应。这种理解可能在未来有助于人们设计出个人化的化疗药物。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