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基因地圖世代來臨 Genomes road map: 1000 Genomes Project


千人基因組計劃"公佈逾千人基因數據 20121102 10:42:05新華社倫敦11月1日電(記者黃?)大型國際科研合作項目"千人基因組計劃"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期刊《自然》上發佈了1092人的基因數據,這一成果將有助於更廣泛地分析與疾病有關的基因變異。 由中美英等多國科研機構聯合發起的"千人基因組計劃"最終目標是獲得世界各地不同人群中2500人的基因數據。本次逾千名基因提供者來自歐洲、美洲、亞洲、非洲的14個國家和地區。 這是科學界首次實現千人規模以上的基因組對比分析,這一規模可以幫助發現一些罕見的基因變異,比如攜帶者佔總人口比例不到1%的基因變異。這些罕見基因變異或許與疾病有關,例如可能增加心臟病或癌症的患病風險,對基因變異進行研究有助於開發預防、治療相關疾病的方法。 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吉爾·麥克韋恩說,根據已獲得的基因數據,每個看起來很健康的人其實都攜有數百個罕見的基因變異,其中有些基因變異已證實與某些疾病風險有關。這些基因變異究竟在什么情況下才會實際增加患病風險,是今後深入研究的目標。 由於這1092名基因提供者的分佈地域較廣,此次發佈的數據也為今後的基因研究提供了一份可供參考的"基因地圖"。如果要對一個人的基因組進行分析,就可以不再泛泛地找一些人的基因組用於對比,而是直接調閱他們長期生活區域的人群基因組數據,開展更有針對性的比較。 上述成果見證了基因組研究的快速發展,過去鼎鼎大名的"人類基因組計劃"耗費10多年才在2003年繪出一個人的完整基因組圖譜,而"千人基因組計劃"自2008年啟動以來,短短4年間就已獲得超過1000人的基因組數據。(完)

 

TFDA “有感” 政績 !!!


目標孤兒藥 抗癌藥台灣生技產業邁大步2012-11-02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政府一直鼓勵國內製藥業與政府配合朝國際化發展、與國際接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推動這項國家政策有顯著成果。TFDA持續與美國FDA和歐盟主要官員密切聯繫,隨時掌握國際最新制訂的新藥核准準則(approval criteria)法規,並加以參照引用,包括對孤兒藥和專治目前尚無藥可治的疾病(unmet medical need)的新藥審查。這些作為獲得業界肯定,也對台灣生技新藥產業注入新希望。TFDA局長康照洲表示,美國FDA對這類新藥的審查特別設定的審查基準,是以藥品安全性為第一考量,對藥品有效性則著重在病人是否獲益(patient benefit),而不拘泥在統計意義的學術性爭議中。新藥研發不易,為了救命,要和時間賽跑。康照洲說,這類符合快速優先審查機制的新藥,一開始試驗時,人數可能不多,但都須經隨機取樣、雙盲的高規格人體試驗作臨床科學驗證,必須兼具安全性與有效性才能取得藥證,且上市後更須持續監控,並繼續執行TFDA規定的後續臨床試驗。TFDA積極協助台灣藥業拓展國際市場,已經達到預期效果,台灣最近成功叩關,成為PIC/S(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全球第43個會員國,促使台灣製造的藥品品質被全世界接受,對促進藥品外銷很有貢獻。我國生技新藥產業研發生產的新藥,要通過FDA新藥審查,必須面對美國派官員來台查廠,因為台灣取得PIC/S的會員國,對這類查廠加速過關大有幫助。康照洲指出,只要國內業者配合TFDA的規定落實執行,就更容易取得國際認證,對業者是一大利多。快速審查、優先核准機制不只造福病人,也促進生技製藥業,投資研發新藥意願。康照洲認為,台灣製藥界可往現仍無藥可治(unmet medical need)藥物、罕見疾病孤兒藥和癌症用藥方向進行研發,基於目前美國FDA的快速審查機制及優先核准法規,新藥獲准上市、行銷國際市場的機會大為提高,造福生技製藥產業、也造福更多病人。

監察院禮貌性拜會!!!! (翁啟惠)


中研院否認監院約談院長翁啟惠【中央社╱台北27日電】 2012.10.27 05:02 pm 中央研究院今天發出聲明稿,鄭重否認媒體報導院長翁啟惠因多位所長兼職問題26日遭監察院約談。自由時報今天報導,由於中研院多位所長在國外兼職,長時間不在國內,引起監察院關切,昨天約談翁啟惠說明。中研院總辦事處處長辦公室今天發出聲明稿表示,自由時報報導內容有誤,監察院未曾針對所長兼職問題約談翁啟惠,今天見報後,對中研院帶來許多困擾。根據院方轉述翁啟惠的說法,當天的確有到監察院禮貌性拜會,但並非針對所長兼職的事情,至於具體拜會內容,必須尊重監察院,暫時不對外說明。【2012/10/27 中央社】

 

昱嘉 矽膠隱型眼鏡: 進駐竹科 !!!


昱嘉科技獲准進駐竹科【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2012.11.01 08:10 pm 國科會第132次園區審議委員會1日審議,通過昱嘉科技申請進駐竹科案。昱嘉科技投資金額為5億元,昱嘉成立於民國891月,員工人數200人,目前實收資本額為4.5億元,以產製隱型眼鏡為主。考量企業長期穩定發展等需求,昱嘉科技期待進駐產業鏈完整、人才匯聚的新竹科學園區,設立企業總部。 昱嘉科技投採取旋模法可節省多組模具成本,由於旋模法可將彩色顏料包覆在高分子聚合物中,使鏡片外部表面光滑,利於彩色片的製作。昱嘉科技未來將採用注模法開發新製程,再投入高透氧的矽膠材質開發,加上投藥型的高階醫材要素,將使本案具有高度競爭力。2012/11/01 經濟日報】

 

台灣生技 政府佈局東歐新興市場!!!!


生技收割期 政府喊攻東歐新興市場 去年台灣醫材產值近千億 料今年成長7% 20121102 【姚惠珍╱台北報導】2012年醫材國際高峰論壇昨開跑,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去年台灣醫材產值已逼近千億元,估計今年成長7%,未來台灣醫材策略發展亮點在於微小化、低侵入式、可攜式及多功能整合的應用,而中東歐市場正臨醫材汰舊換新高峰,是台廠自有品牌的機會所在。

成長亮點 除了政府積極協助廠商發展海外商機,國內生技廠鴨子划水10餘年,將陸續於今年步入收割期。

7業者Q3獲利皆新高 據生技廠前3季季報顯示,國內7家生技廠第3季獲利創單季新高,包括主打隱形眼鏡自有品牌的精華(1565)、國內眼鏡通路龍頭的寶島科(5312)以及原料藥龍頭大廠台灣神隆(1789),單季獲利皆不俗,全年獲利更有機會締造新高。

中東汰舊換新缺口大 今年的醫材高峰論壇依例,邀世界各地包括美、德、日、中、星等指標廠商發表演說。杜紫軍指出,台灣醫材去年產值已逼近千億元,未來經濟部將鎖定洗腎照護、呼吸照護、體外診斷治療、微創手術及高階牙科技術等5大領域,協助台廠搶攻新興市場。工研院生醫所長邵耀華補充,據統計,2011年中東歐醫材市場規模達131.8億美元(3680億元台幣),佔全球市場4.8%,年成長9.4%,是全球僅次於亞太地區的第2大成長區域,成長性也高於全球市場平均的5.7%,預期2014年中東歐醫材產值達180.9億美元(5298億元台幣),2011~201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約11.1%。邵耀華進一步表示,中東歐如俄羅斯、波蘭等國,正處醫材汰舊換新的新階段,對優質平價醫材有很大的供需缺口,而台灣檢測醫材早已聞名全球,未來也可在新藥研發所需的醫療等級檢測醫材大展身手。此外,國內生技廠第3季獲利表現不俗,其中,醫材廠營運創新高佔比最高。國內自有品牌隱形眼鏡大廠精華前3季稅後純益8.57億元,年增5%,每股純益17元;寶島科前3季稅後純益2.32億元,年增32%。杏輝(1734)則因毛利走高以及業外收益改善,前3季稅後純益年增逾100%,來到1.15億元,每股純益0.77元。

精華前3EPS 17 法人估,7家第3季獲利創高的生技廠商中,精華、神隆、葡萄王(1707)的第4季營收都可望再創單季新高,以全年獲利及每股稅後純益來看,包括精華、寶島科、健亞(4130)、葡萄王等,都有機會創下成立以來的新高。

 

李成家 金商獎 !!!


懷特新藥上市李成家獲金商獎肯定【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即時報導】 2012.11.02 10:55 am 懷特(4108)生技新藥公司研發植物新藥有成,歷經14年研發成功上市的懷特血寶R注射劑,符合經濟部期待業界持續創新研發,導入科技提升品質的目標,「軟實力」備受肯定。懷特公司董事長李成家因此獲得今年度全國優良商人「金商獎」表揚,是生技新藥界唯一獲此殊榮者。懷特公司1998年由美吾華公司轉投資創立,為全國第一家生技新藥上市公司,致力於植物新藥研發,懷特血寶R注射劑2010年獲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是全球唯一抗「癌因性疲憊」處方藥,也是我國第一件從研發、臨床試驗到生產製造,全程在台進行新藥研發成功案例,為新藥製造技術在我國生根的典範。【2012/11/02 聯合晚報】

 

張有德 投資工研院人工腦膜、中草藥 !!!


工研院拚生醫 邁大步【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11.02 03:03 am 工研院昨(1)日宣布,已開發的兩項生醫技術人工腦膜、中草藥新技術,將有機會獲得The Vertical Group 創投執行合夥人張有德及潤泰集團支持,並將分別在今年12月及明年首季成立新公司,爭取百億元以上市場商機。工研院生醫所昨日舉辦「2012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國內主要生技上市櫃公司負責人、五鼎生技董事長沈燕士及友華生技董事長蔡正弘都出席該論壇。工研院表示,人工腦膜屬第3類高階醫材,中草藥技術可針對痛風、提高免疫、腸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症狀,開發出新藥物。其中,人工腦膜技術將於今年12月成立新創公司,中醫藥技術則正與主要投資者洽談中,最快明年首季新公司就會成立。據透露,張有德目前看好人工腦膜技術,也釋出投資意願,他與工研院合作的新公司最快下個月即會成立,辦公室暫定在以醫材產業為聚落的「新竹生醫園區」。【2012/11/02 經濟日報】

日本NanoCarrier 與友華 蓋 癌症藥針劑廠 !!


友華攜手日商 投資抗癌針劑【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11.02 02:03 am 友華(4120)集團昨(1)日宣布,與日本藥廠NanoCarrier株式會社共同在台投資的抗癌針劑廠拍板定案,雙方將於本月7日在台灣簽約,新廠預計明年首季動工。法人估,該公司明年海外市場占營運比重將挑戰四成。友華說,該廠將供「胰臟癌新藥NanoPlatinR」新藥製造用,未來投產後,不排除接抗癌針劑代工訂單。據統計,抗胰臟癌藥物市場規模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且抗癌針劑廠屬高階製藥廠,未來具有競爭優勢。友華昨天股價收41.7元、上漲1.5元。友華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2.0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38元,和去年同期相較持平。法人預估,友華今年大力擴充海外市場,明年國外銷售占營運比重將挑戰四成。友華與NanoCarrier2008年開始合作研發胰臟癌新藥,近期該藥在台執行的臨床2期試驗預計年底完成,明年可進入臨床3期;若是進行順利,可望於2014年上市,並由台灣新廠製造、行銷全球。【2012/11/01 經濟日報】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