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中裕考驗protocol功力&FDA 接受度 ! TMB-355 adaptive design (phaseIIb/III)?!

中裕新一代愛滋病抗體藥物預計明年底IND 精實新聞 2013-10-14 13:29: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看好新一代愛滋病新藥發展,中裕(4147)執行長張念原14日表示,新型態的LM-52在病毒覆蓋率、半衰期及在血液的穩定度上,表現優於前一代藥物,內部期望明年底能進入IND(人體臨床試驗),完成一至三期臨床費用預計斥資2億美元,也不排除合作夥伴加入及授權的可能。 中裕目前產品Pipeline多集中在愛滋病抗體新藥,進度最快的TMB-355,除原靜脈注射型已完成人體二期臨床試驗外,今年8月皮下注射型也已完成台灣二期第一組劑量;張念原表示,該藥品的進度與一年前的預期相當,順利的話,明年第一季底、第二季初規劃以adaptive design(調整式設計)模式,申請Phase IIbIII同時進行,並先從Phase IIb切入,收案規模預計約100人,爾後再擴大規模至300人左右,直接進入Phase III 張念原也透露,除了既有的皮下注射模式外,考量較高劑量病患的施打便利性,也規劃加入肌肉注射型的臨床試驗,採該模式的單次施打量可達5-6c.c,高於皮下注射每次約1-1.5c.c的注射量,需要較高劑量的患者就僅需施打一針,即可達到所需。根據中裕的規劃,目前TMB-355的臨床試驗與生產端同時進行,除明年第一季底、第二季初申請進入下階段臨床試驗外,為其生產的無錫藥明康德,今年7月也正式完成第一個2千公升的試驗生產,並歷經2-3個月的數據驗證,預計今年11月中旬將完成首批GMP2千升生產,明年第一季完成數據觀察。 被該公司寄予厚望的下一代愛滋病新藥LM-52,日前已在國際重要期刊中發表。張念原說,相較於前一代的TMB-355LM-52在藥物半衰期、病毒覆蓋率及血液中的穩定度等特性上,表現更優,其中因可在抗體上自然增加醣類修飾,病毒覆蓋率可從前代的90%提高至100%,且老鼠實驗中,半衰期可增加3倍左右。 張念原說,內部看好LM-52的發展潛力,預計明年底前入IND,未來臨床一至三期的研發投入規模約2億美元,如果循快速通道(Fast Track)的投入時間約7-8年。他強調,對中裕而言,TMB-355的價值仍在,且與潛在共同開發等策略夥伴的洽談還在持續中。 法人認為,如果順利的話,TMB-355LM-52藥物上市的時間點約差距4-5年,考量未來愛滋病病毒治療將是贏者全拿的市場,對有意洽談合作的策略夥伴來說,兩代藥物綁在一起洽談合作的可能性不低。 張念原也說,目前中裕集團(含美國)在手現金還有超過4億元,如果單進行TMB-355的臨床試驗,資金無虞,但如果要發展LM-52的快速通道,不排除將有比較大的資金需求,屆時籌資或與策略夥伴洽商合作授權,都是可能的選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