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謝金河: 人民過一天算一天 !!!!

撈一票心態 把台灣推入深淵【經濟日報╱謝金河】2013.11.12 08:15 am 這一陣子,台灣可說是百病齊發,套句台灣話「全身壞了了」。就以食品衛生安全來說,先是大統摻假油,然後是富味鄉倒地,不久又有福懋油、味全、頂新集團等接連出現問題,一個接一個陷入假油風暴中。這個事件最不可思議的是頂新集團的魏家,許多媒體指稱魏家四兄弟很早就知情,而且隱藏了六年之久。真相如何,尚待司法檢驗,但這個事件當然衝擊了民眾對頂新魏家的信賴,也讓魏家過去55年來撐起的信譽招牌面臨空前的考驗。大家不免納悶的是,在香港上市的康師傅市值已高達1,247.8億港元,等於是新台幣5,000億元,現在的魏家已是家大業大,竟然也會陷入當前的境地。另一個是前副總統連戰的女兒連惠心,其投資的菁茵荋瘦身食品因為摻有禁藥而遭到調查,與她合作的兩名云豐公司高級主管被收押。事件爆發後,還由此扯出幕後涉及政治陰謀的八卦,真正的禁藥問題反而失焦。這些年來,台灣經濟走下坡,各種反映經濟表現的指標樣樣不如人,但是台灣還有一項可以自己安慰的,那就是台灣人的品格,就像大陸的媒體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是,現在連這塊招牌有崩毀之虞,從食品衛生安全連環爆,每一個事件都直接發出了一個訊號,台灣人愛賺錢已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為了賺錢,什麼黑心的事都敢做,怪不得有憤怒的網友直斥台灣是「鬼島」。製造業不走正途,用便宜假貨降低成本,大賺黑心錢。這種景象在資本市場更是四處可見,像是電子業今天陷入四面楚歌的局面,遠的是過去員工分紅配股,大家熱中賺快錢,忽視了最基本的研發與提升核心競爭力。也有電子業經營者短視近利,只求充實自己的荷包,大搞分拆的遊戲,一家接一家的子公司分拆出來上市,公司只占一點點股權,經營者跟他們的朋友們分食大部分的利益,幾年下來,公司只剩下空殼子。這樣的戲碼一年一年地上演。這樣的金錢遊戲,最近也在生技股上輪番演出。一方面,生技股充斥了昔日炒作股票的炒股高手,大家忘情地拉高股價;另一方面,生技公司的經營者也大玩昔日電子業的分拆遊戲,一顆新藥就成立一家公司,一個生技控股集團的老闆,一口氣弄了六、七家上市、上櫃及上興櫃公司,市值一下子逼近千億元。現在台灣最好賺的是印股票換鈔票的生技公司老闆。我們不知道生技股的炒作可以持續多久,但是氣球終有爆掉的一天。我們常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今天政壇的朝野惡鬥不停地上演,政治高層鬥來鬥去,是非黑白都混淆了。人民過一天算一天,能賺多少就盡量賺,大家沒有理想,沒有抱負,也沒了良心。醒醒吧!台灣!我們很希望黎明前的黑暗趕快過去!(作者是財金文化董事長)【2013/11/12 經濟日報】

鼻噴calcitonin (致癌?) 廢止許可證

2萬人使用!恐致癌 calcitonin鼻噴劑遭下市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NOWnews)2013-11-29 13:02 台灣有2萬人使用,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calcitonin鼻噴劑藥物,因長期使用可能增加癌症風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9)天宣布廢止藥品許可證,含該成分的6項鼻噴劑型藥品必須在今年121日下市,並於2個月之內回收;至於同樣成分的6項針劑劑型藥品,也不準再用於治療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 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是在201210月發布警訊,發現長期使用calcitonin抑鈣素會增加癌症風險2.4%;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3月也由專家投票反對繼續使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在台灣,食藥署則是在今年10月,已先行一步刪除calcitonin「停經後引起的骨質疏鬆」的適應症。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國內目前共核准calcitonin藥品許可證共12張,包含注射劑型6張,鼻噴劑型6張,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約有2萬人在使用,其中66比率用於治療骨質疏鬆。 戴雪詠說,迄今國內一共接獲24calcitonin的相關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但全是紅疹等通報,沒有疑似致癌的案例。她解釋,之所以10月刪除適應症,12月才要求下市,是考量仍有病人臨床使用的效果不錯,擔心瞬間斷藥不妥,才給予3個月的緩衝期。 但食藥署強調,經蒐集彙整國內、外相關臨床使用療效及安全性相關資料,並召開專家委員會議討論之後,評估結果認為calcitonin用於降低停經後婦女發生骨折的治療效益尚有疑慮,且長期使用可能有增加癌症發生風險,決定廢止含該成分鼻噴劑型的藥品許可證。 戴雪詠指出,這6項鼻噴劑型藥品必須在今年121日下市,醫療機構、藥局及藥商自該日起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而製造或輸入的業者,也應於2個月內收回市售品。 至於6項的針劑劑型藥品,雖未強制下市,但刪除「停經後引起的骨質疏鬆」的適應症,僅限縮使用於「骨骼的帕哲特氏病」,且須在其他替代療法無效或不適合時才可使用,並以最低有效劑量治療及最短治療期間為原則,至於「高血鈣危象」的適應症,因以短期治療為主,風險不大,故予以維持

和康FDA查廠通過(2009)

和康生12月中上市 旗下膠原蛋白膜獲星上市許可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2013-11-22 18:43:22 專攻生物醫材產品及醫美保養品的和康生物科技(1783-TW),敲定12月中旬掛牌上市,旗下研發生產的敷美安膠原蛋白膜,繼取得台灣衛生署TFDA上市許可後,再取得新加坡HSA上市許可,明年營運添翼。和康生表示,敷美安膠原蛋白膜產品是由醫療級的纖維型膠原蛋白構成,作為牙周組織引導再生膜;在牙周病治療手術後,可將敷美安覆蓋於牙周缺損處,引導牙齦結締組織在缺損上方生長,同時維持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ament)及齒槽骨(Alveolar Bone)組織的生長空間,完成牙周組織的再生重建,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和康生成立於199812月,2009年旗下生醫材料廠獲美國FDA查廠通過,成為台灣首例,同年保養品廠也通過台灣GMP認證,2010年陸續跨入牙科、眼科、皮膚科及整型外科,去年和康生與那斯達克醫材廠Exactech簽訂技術合作開發軟骨修復產品,自有品牌碧芙蕾詩保養品也在台北101大樓設立專櫃。和康生目前主要營收來自生醫材料及美容保養品事業,其中在生醫材料方面,擁有礦化膠原蛋白及可吸收式磷酸鈣陶瓷技術平台,已用於不少牙科、骨科替代組織的開發,目標3年內外銷佔比將拉高至7成。

太景TG-0054 Phase IIa結果登《Blood》

F*太景將宣布新藥2期臨床結果 股價先行飆新高2013/10/31 鉅亨網提供興櫃新藥公司太景生技(F*太景)(4157)宣布將於第55屆美國血液學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ASH)年會上發表其自主研發幹細胞驅動劑布利沙福(TG-0054)於美國進行Phase IIa初步臨床試驗結果,激勵公司興櫃股價持續飆高,今(31)日更衝上74.5元新高價位。 F*太景表示,2013ASH年會訂於12710日於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的紐奧良舉行,太景將在年會中以創新CXCR4拮抗劑TG-0054快速驅動幹細胞為題發表論文,除了在大會正式報告外,論文也將在20131215日於知名醫學期刊《Blood》上公布。F*太景強調,布利沙福為太景自主研發幹細胞驅動劑,其可快速驅動骨髓幹細胞進入周邊血液循環,將其中的CD34+幹細胞採集後可進行自體或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除了造血幹細胞移植外,布利沙福還具有應用於化療促敏,延長血癌病人復發的時間,達到增進化療的效果,並與組織缺血性相關疾病(如心肌梗塞)等潛在適應症,目前已獲得中國藥監機關批文,將在中國與台灣進行以化療促敏為適應症2期臨床試驗。除了布利沙福外,太景還擁有具全球專利抗感染新藥奈諾沙星與抗C型肝炎新藥TG-2349,前者已經在兩岸完成臨床三期,並於20133月與4月分別向台灣與大陸申請上市許可 (NDA);後者已在美國完成phase I臨床試驗,正在台灣及美國進行phase IIa之臨床試驗,並獲選於下週舉行之美國肝病醫學年會發表初步臨床試驗結果。

久和醫療 (承業)與經銷GE影像系統 !!

高齡化需求 生技股成新寵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20131203 04:10生技類股近日利多話題不斷,兩岸服貿協定擴大二類醫材納入租稅獎勵議題、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讓生技類股成市場熱門題材股,台灣工銀證新金部說,全球高齡化需求下,生技股近幾年來成為市場寵兒,承業醫(4164)及太醫(4126)其熱門認購權證可留意。台灣工銀證新金部說,政府近幾年推動生技產業不遺餘力,本次會議議題將鎖定醫療管理、新藥、醫材三大領域,產值規模高達23千億,讓生技類股前景持續發光。國內最大放射腫瘤設備代理大廠承業醫積極擴展業務,8月在高階直線加速器入帳下業績暴增,營收達3.32億,月增183.71%,創下今年新高,預期第四季營運將更旺,該公司近年來陸續取得取得Elekta大陸華南五省放射腫瘤治療設備總代理、Swissray放射影像醫學設備大中華區的代理及全球最大質子治療設備品牌比利時IBA台灣獨家代理權,日前旗下久和醫療與GE醫療簽屬台灣市場經銷診斷影像設備及分子影像醫學系統區域銷售協議。主打密閉式抽痰管等耗材的太醫在歐美市場傳統的第三季淡季中,8月營收1.35億,月增15.8%,公司自去年開始跨足發展自有品牌,法人認為太醫有長期穩定客戶且將打進中國等新興市場,預計第四季產能利用率將由7成提高至8成,第四季營收有機會再提升,年度營收亦呈成長趨勢。台灣工銀證新金部說,對承業醫、太醫股價有興趣投資人,可透過權證槓桿效益來操作,透過工銀權證王,尋找價平到價外10%以內、距到期日3個月以上權證進行操作,在此仍要提醒投資人,權證屬高槓桿工具,投資前應設好停利及停損點,以免造成虧損。

檳榔菁仔 有致癌物 !!!

檳榔子會致癌 5成民眾竟不知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健康醫療網)2013-12-02 18:36(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檳榔只要不添加石灰、荖花就不會得口腔癌?國民健康署去年針對18歲以上男性,進行「嚼檳榔即使不加配料,也會導致癌症」認知調查,結果發現,僅51民眾知道檳榔子會致癌。專家指出,檳榔是國際公認的第一類致癌物,檳榔子本身含有多種致癌成分,會誘導腫瘤產生,造成口腔癌。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公布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認為不加任何配料的檳榔子仍有致癌性。檳榔子就是俗稱菁仔,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和「檳榔鹼」具有潛在的致癌性,且嚼食檳榔子,口腔中會產生亞硝胺,可能會誘使腫瘤產生。韓良俊指出,一般市售的檳榔會有添加物,如荖花,含有黃樟素、丁香油等,可能導致口腔表皮細胞層萎縮變薄,誘導發炎反應;配料如紅灰、白灰等會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加重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都是致癌的成份。為呼籲國人重視檳榔造成健康上的危害,每年123日為檳榔防制日。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國內一年新增約6500名口腔癌患者,2500人死於口腔癌,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位有嚼檳榔的習慣,且根據國內研究顯示,同時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風險機率高達123倍。她呼籲,拒嚼檳榔及定期口腔癌篩檢,是遠離口腔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調合”米粉” 調合食安?!!

不再被唬!非100%純米粉 衛福部正名「調合米粉」陳鈞凱2013 12 01 17:14「米粉沒米」名列國內5大造假食品排行榜,未來將不再有唬弄消費者的空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天表示,已經正式公告,自明年71日起,只有使用100%純米製造者,才能標示「純米粉」;米含量超過50%以上者,則須標示為「調合米粉」;至於米含量不足50%者,就連「米粉」兩個字都不准使用。黑心油事件爆發之後,食藥署曾公布國內5大造假食品排行榜,以「素食摻葷」最嚴重,高居第一名,其次才依序為:「豬肉混充牛肉乾」、「蜂蜜不純」、「果汁沒果汁」、「米粉沒米」。食藥署表示,明年71日起,所有市售包裝的米粉產品,都必須按照新規定標示,必須使用100%純米製造,才有資料標示為「純米粉」;米含量超過50%以上,則標示為「調合米粉」,且應清楚標示出實際的米含量比率。如果應標示而未標示,違者依法可罰3萬到300萬元,若標示不實者,則開罰4萬到20萬元。至於米含量在50%以下者,標示中連「米粉」兩個字都不准使用,以免消費者混淆,雖然食藥署並未強制規定新名稱,但以新竹米粉公會為例,就考慮要把米含量在50%以下的產品改名為「炊粉」,以免受罰。食藥署也強調,有鑑於黑心油事件之後,各界批評現行法令對「標示不實」處罰太輕,食藥署也已經完成修法草案,未來將提高為4萬到400萬元。

陳保基: ..不負責任的報導和研究!!

食藥署:商周檢驗方法不足採中國時報 邱俐穎、湯雅雯、王玉樹/台北報導 20131130 04:10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邀4名專家學者,28日夜審《商業周刊》「牛奶駭人」內容,一致判定檢驗方法不足採信。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表示,這證實《商周》報導搞烏龍,如果到下周三《商周》仍無善意回應,協會一定提告求償「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洪長進表示,協會除對《商周》寄出律師函,前天也寄給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副本給銘傳大學,讓對方有申訴、坐下來溝通機會。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昨表示,與會專家認為《商周》資料無法證明乳品含報導所稱的藥品代謝物,這份檢驗只能說是「研究方法的開發」!前晚專家會議共邀請質譜分析化學、乳品加工及動物營養代謝等4位專家,及《商周》代表和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出席說明,會議從晚間6時半進行到晚上11點,歷時近5小時。姜郁美說,《商周》乳品檢驗方法主要來自4篇參考文獻,但陳良宇的檢驗方法和萃取步驟與提出來佐證的參考文獻不同,另待測的藥物和參考文獻也不同。此外,專家一一將檢出藥物代謝物的質譜圖,和資料庫進行比對,發現波峰形狀兩者存在相當差異,且無法說明為何判定為抗生素代謝物。最後專家一致認定,《商周》提出的檢驗資料無法證明乳品含抗憂鬱劑、避孕藥、止痛劑及雌激素等藥品代謝物。記者昨多次致電給陳良宇,但電話皆未接通。「請國人安心喝鮮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為酪農抱不平,他強力譴責《商周》及陳良宇教授不負責任的報導和研究,此舉嚴重傷害台灣酪農產業,必須負起責任;如果酪農要提告,農委會將提供法律協助。相對於酪農戶的氣憤難抑,乳品業者對於是否追究商周責任反應不一, 統一、光泉表示要再討論才能決定是否提告求償,味全則強調不會採取任何法律行動。至於本月22日率先對《商周》提告的台灣比菲多昨則以發言人不在為由,不願進一步表示意見。

4專家「夜審」陳良宇 食藥署:認定商周檢驗不足採信NOWnews-20131129 下午16:0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商周「牛奶駭人」報導真烏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9)天表示,在收到商周快遞補正的乳品檢驗資料之後,昨晚連夜召開第二次專家學者會議,由質譜分析化學、乳品加工等4位專家學者,與負責檢驗的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直接當面討論,歷經快5小時「夜審」,最後認定商周的檢驗結果根本不足採信。商業周刊「牛奶駭人」報導引發軒然大波,檢驗方法備受質疑,遭指烏龍一場,不但酪農不甘無辜被污名化,要求商周7天內道歉賠償,否則不排除牽乳牛北上包圍之外,受到牽連的味全、統一、光泉3大品牌,也不排除對商周提告求償。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為釐清真相,昨晚會議共有2位質譜分析化學、1位乳品加工及1位動物營養代謝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農委會共同參與,除了第一階段由專家針對資料進行審查之外,第二階段還請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劉佩修及陳良宇現場說明,會議從晚上6點半一路開到11點。會議中,專家學者一致認定,陳良宇提供的檢驗流程萃取步驟,不但與自己提出來佐證的4篇參考文獻關聯性不高,且待測物也不同。更離譜的是,經專家學者一個一個實際比對發現,商周所刊載檢出的抗憂鬱劑、避孕藥、止痛劑及人工雌激素等藥品代謝物的質譜圖,與資料庫質譜圖間均有相當差異;且所刊載的抗生素代謝物也有差異,並未能說明為何判定其為抗生素代謝物,專家學者最後一致認定,以商周提供的資料無法證明乳品含有上述藥品代謝物。姜郁美強調,陳良宇提供的檢驗報告,充其量只是一種檢驗方法的開發,只能說「他非常有研究精神,有想法」,但無法佐證乳品中含有禁藥;另一方面,商周已以密件提供食藥署實驗室名稱及地址,強調實驗步驟都由陳良宇帶領,食藥署雖未公開實驗室名稱,但透露並非認證的食品級實驗室。食藥署重申,不會限制媒體或民間單位檢驗市售食品,但公布食品檢驗資訊時需正確、完整。

醫師 開發 悠遊氣喘APP!!

氣喘APP 提醒用藥【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3.11.29 02:50 pm 這兩天氣溫急凍,如果平時沒規則用藥,氣喘患者容易發作。由國內八位醫師攜手研發中文化的「悠遊氣喘APP」今天正式上線,透過連線即時提供溫濕度與空氣品質等資訊,並且提醒使用者用藥、回診、領藥,幫助患者控制氣喘。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但成人常因為工作一忙就忘記用藥,12歲以下氣喘兒更有逾七成在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一機在手,手指一滑,可以提升氣喘照護品質」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據統計,醫藥類的APP中,有近兩成跟氣喘相關。由八位胸腔科、小兒科醫師一起規畫的「悠遊氣喘APP」,目前提供ios系統免費下載,不僅是第一個中文化介面,容易上手,並結合了氣喘資訊以及自我管理等功能。悠遊氣喘APP可以提醒患者用藥時間、以及回診、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同時記錄急性發作次數、以及尖峰吐氣紀錄等,就醫時可提供醫師參考,另外,APP也與氣象局、環保署連線,提供所在地區的溫濕度及空氣品質,讓對於溫濕度變化敏感的氣喘患者在出門前能多加留意。葉國偉提醒,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早晚溫差大,氣喘患者應注意保暖,以免接觸冷空氣,誘發氣喘發作。【2013/11/29 聯合晚報】

Open Data? 健保資料庫 OR病歷加值化 ??

產官學獻策 聚焦國內外趨勢工商時報 簡立宗 20131201 04:10資策會科法所「2013科技法制前瞻論壇」貴賓合影,前排左起為研考會副主委戴豪君、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吳明機、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後排左起為:資策會科法所所長詹婷怡、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孫文玲以及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吳文珠。圖/業者提供資策會科法所「2013科技法制前瞻論壇」貴賓合影,前排左起為研考會副主委戴豪君、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吳明機、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後排左起為:資策會科法所所長詹婷怡、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孫文玲以及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吳文珠。圖/業者提供由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所舉辦之「2013科技法制前瞻論壇」,分為上下午兩場,上午論壇聚焦政府年度重要資訊政策,以「政府資料開放之創新應用與法律關係」和「健康資料之多元加值應用暨民眾權益保障」兩項議題為焦點;下午論壇則契合當前國際趨勢,關注重要的資訊社會法規調適議題,以「醫療資訊現代化之英國經驗」、「資訊資產保衛戰之『保險』機制」和「網路治理之規制模式-以兒少保護為例」,就資訊社會下的產業動能與既有法制調適提出政策建議。

第一場專題論壇-「政府資料開放之創新應用與法律關係」 由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主持,政治大學法律系陳起行教授主講,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共同與談討論。與會專家皆不一而同地支持在推動Open Data上應加強由下而上,經由對話形成最佳規範模式。和沛科技翟本喬總經理建議政府推動open data應採取有效率的方式,由政府開放原始資料,資料格式的統一問題則應納入後端產業界於加值應用時予以考量。法務部科長李世德從法制角度出發,提醒資訊加值再利用的過程中,雖然有可能以去識別化作為解決個資法適用上的途徑,但仍應注意資訊重組後可能產生隱私議題的風險,因此未來應朝向形成資料取得者之自律機制,如此將有助於政府資料開放朝向健康活潑,解除權益侵害之疑慮。

第二場專題論壇-「健康資料之多元加值應用暨民眾權益保障」由資策會科法所所長詹婷怡主持,中正大學醫療資訊管理所黃維民教授主講,邀請醫療資訊領域擁有豐富實證經驗的專家共同與談對話。當中聚焦討論健康資料與開放資料之間的關連性、多元加值運用所面對的挑戰、加密技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衛生福利部許明暉處長提出應釐清病歷與健保資料庫資料的區別,而指出近來引起各界關注的健保資料庫並非個人病歷,不包含就診實質內容,而是形如報稅財務申報資料這一類的電子記錄,但若釋出仍必須經過去連結的處理程序。並再次呼籲健康資料的下一步,應聽取更多公民的意見與專家學者的看法。下午議程主要關注當前國際上重要資訊社會法規調適議題,由資策會科法所進行主講。提出在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上,常有許多涉及民眾隱私權益保護的議題,應多參考國外健康資料改革經驗,建議政府在政策推動同時亦應重視具爭議性議題之社會溝通;而雲端服務部分,建議政府應扮演領頭角色,帶動廠商重視雲端運算環境下的資料管理及保險配置之重要性;另針對網路治理的議題,則強調因網路得以運作乃涉及眾多私部門,建議政府可採行多方利益關係者參與模式(multi-stakeholder model),藉透明公開、由下而上的參與過程達成相關共識。資策會科法所顧振豪主任總結論壇時提出,應創造共同參與的平台,讓民眾、社群皆能共同參與規制形成的過程,同時這也是政策上應該再加以規劃思考的重點。此次論壇,所聚焦之議題,都是在資訊社會下,未來資訊科技進展即將面對到之諸多重要議題,是故也引起產官學研之與會者多方不同意見熱烈之討論。(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管理會廣告)

排尿障礙 打肉毒 !!

膀胱注射肉毒桿菌素 讓排尿更順暢中廣 劉怡伶 20131127 18:04肉毒桿菌素能使肌肉放鬆,近年來普遍使用於醫美,還有斜頸症、因神經疾患引起的肌肉攣縮,吞嚥困難,偏頭痛等,成大泌尿科醫師林佩瑜表示,肉毒桿菌素不只照顧面子,裡子也可以照顧到,讓飽受神經性排尿功能障礙患者,另一項治療的選擇。林佩瑜醫師指出,膀胱像氣球,有彈性可以縮放,只要神經傳導路徑上任何一個地方受損,都有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排尿功能障礙,這一類的患者通稱為「神經性因排尿功能障礙」。近兩三年來,肉毒桿菌素注射提供了另一項治療的選擇,可以讓尿液排出更為順暢;不過缺點是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需注意尿路感染,血尿,急性尿滯留等狀況,有些病人可能必須重覆注射以達到確實的效果,但能夠治療有效的病人可能在三至六個月之內達到非常理想。目前健保局已在審核是否給付,希望未來有更多類似的患者不會因為治療費用的限制而失去治療的契機。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