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眼睛與陰部都發炎 患貝歇氏症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2014.02.17 12:57 pm 18歲陳姓大學生是名醫的女兒,因眼睛發炎到眼科就診,病情稍好一點,外陰部又發炎,她的父親安排到婦產科診治,治療一年多,發炎時好時壞,後來轉診,醫師懷疑她罹患少見的貝歇氏症,轉介到風濕免疫科,確診是貝歇氏病患。彰化市開業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貝歇氏患者有些是基因遺傳,有些是病毒、病菌入侵,造成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症狀是眼睛發炎,陰部也發炎,有的患者食道、腸胃道都發炎,如果是病毒、病菌引起免疫系統出狀況,等患者康復,免疫系統變強就能改善症狀,若是基因的問題,沒辦法治癒,只能針對症狀治療。名醫的女兒服用類固醇後,貝歇氏症就痊癒,但名醫顧及顏面,拒絕讓女兒檢驗基因。蔡鋒博表示,貝歇氏症患者的男、女病發率差不多,如果眼睛、陰部接續著發炎,應求醫找出病因。【2014/02/17 聯合報】

貝歇氏症

 

你不知道的鄭弘儀~談罕病太太「只有心疼」...貝歇氏症  談起名主持人鄭弘儀,很多人第一聯想的應該不外乎他的鮮明立場、強力監督馬政府,或是在為綠營助講時,激動飆出三字經的畫面,但,對於鄭弘儀有較深認識的人,都會知道,他之所以這麼拚命賺錢,全都是為了罹患罕病的太太,他也多次說過「當初,如果我不娶我太太,她可能撐不到現在!」對於太太他只有不捨、只有心疼。根據媒體統計,鄭弘儀光是手上主持節目的年收入就破4千萬,形象佳、也是廣告商最愛代言人之一的鄭弘儀,行事低調,很多人要問,賺麼多錢是要幹嘛?答案就是為了他的愛妻。跟太太結褵近25年的鄭弘儀,兩人在大學時就開始交往;他在2010年接受三立《台灣亮起來》陳雅琳專訪,透露太太罹罕見疾病「貝歇式症」及血小板不足,提及太太身體差,當年卻願與他一起還債、冒危險為他生小孩,數度哽咽。過去在「新聞挖挖哇」中,鄭弘儀還有感而發的說「財富不如長壽,長壽不如健康,健康不如快樂」,這句話絕對是鄭弘儀發自內心之言。他和太太是在大二相戀,大四某一天,太太突然在打工的地方昏倒,送醫檢驗發現血小板嚴重不足;之後再檢查出患有貝歇式症,「外人很難體會,這個病會讓1個人牙齦、腸胃各處都有潰瘍,甚至臉上長滿痘痘,一碰就破,對女生來說真的很折磨。」兩人結婚後,太太身體雖差,但卻為了他的投資賠錢,硬是兼日、夜間部的課,只為幫忙還債。之後,鄭弘儀的媒體主持生涯,雖蒸蒸日上,但最掛念的,依舊是太太的身體。像是在20047月,他太太一度因病恐陷入昏迷。鄭弘儀說,那些日子,經常半夜12點,太太突然高燒,三不五時就得送急診,他熬夜守著太太,白天還錄影工作、照顧小孩,當然很累;不過,最苦的還是病人,那不只有身體上的痛楚,還有心靈上的折磨,那種對未來的恐慌、對生存意志的考驗,最讓他擔心。2005年時,他太太也曾一度危急,連續2天高燒40.5度不退,鄭弘儀當時在節目上哈欠連連,他說,自己很累、心情也不太好,甚至透露「我太太擔心自己會死掉,說她可能和我再也見不到面了。」由於鄭太太之前在台北醫院就醫,但遍尋群醫都束手無策,而後,鄭弘儀得知大林慈濟醫院有貝歇氏症的權威,才南下就醫;為了不讓鄭弘儀奔波太累,三立總經理張榮華還很貼心的派了司機給他,讓他南北來回時,車上至少能休息一下。也因到了大林慈濟醫院治療,鄭太太的身體近年來有所起色,鄭弘儀說,老婆到現在還是很「疼」他,幫他準備飯菜、陪他打高爾夫。來源/你不知道的鄭弘儀~談罕病太太「只有心疼」..

聲名大噪的貝歇氏症有三高,處處潰瘍中醫輔助治療好! 文/署立豐原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林佩澐 (95510日更名為:林襄穎)貝歇氏症又名白塞氏綜合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由於嗜中性白血球及淋巴球過度亢進所造成。本病造成症狀較主要有三高,即口腔潰瘍機率高!生殖器潰瘍機率高!眼睛虹彩炎機率高!當然還有其他症狀,包括腸胃道潰瘍、皮膚結節性紅斑、皮膚有傷口時易發生膿皰、心肺血管炎、腦膜炎、關節炎之類,最後引起多種潰瘍或敗血症,嚴重者有致死危險。中醫古文獻稱本病為「狐惑症」。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所謂『蝕上為惑,蝕下為狐』以及『蝕於上部則聲嘎,蝕於而下部則咽乾』,乃是中醫對本病病情描述。意思是指貝歇氏症會造成口咽部與生殖器潰瘍。特別的是,咽部潰瘍當然可以造成失聲,但是生殖器潰瘍怎麼會導致咽乾呢?原來中醫有一套「經絡診斷學」由於和生殖器有關的經絡主要有肝經.腎經與任脈,這三條經絡又恰好都經過咽喉,因此生殖器生病了,就會表現出咽喉部位的不舒服。貝歇氏症目前歸類於重大傷病,但很少人知道原來中醫在幾千年前古文獻當中就已經記載本病,也描述了本病的症狀與治療方法,而中醫治療方面,簡單說明如下:

(一)口咽部與生殖器潰瘍:(1)濕熱毒盛型:除了潰瘍以外,也有便秘、口苦、口臭、潰瘍惡臭、怕熱而多汗、情緒煩躁易怒,處方可用龍膽瀉肝湯,若是口咽潰瘍再加金銀花、青黛;至於生殖器潰瘍則加入苦參、土茯苓、黃柏。(2)氣陰兩虛型:除了潰瘍以外,也有倦怠易疲勞、口乾、小便黃、耳嗚、腰痠、眼睛痠澀、皮膚缺乏光澤表現,處方用甘草瀉心湯,若是口咽潰瘍再加太子參、生地黃;生殖器潰瘍則加太子參、豬苓、滑石、白花蛇舌草。

(二)虹膜發炎:虹膜炎加上眼睛紅癢、畏光、多淚、甚至眼睛刺痛、處方可選用參麥地黃湯、甘露消毒丹、竹葉石膏湯,再加決明子、蟬蛻、黃芩、石斛、夜明砂、石決明、夏枯草。貝歇氏症不是絕症,目前現代醫學有很不錯的療效,而中醫藥對本病也有深入研究與實踐驗證,因此病友們應當提起勇氣,積極治療,對本病一定有極為正面的幫助。

林佩澐醫師小檔案 現任:署立豐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婦兒科駐院醫師/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碩士/專長:中醫婦兒科、中醫內科、中醫腫瘤科/網址:林佩澐醫師的個人專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