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14

如成就台灣新首富尹衍樑 借力浩鼎!

台灣生技天王 尹衍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理財周刊) 2014-03-21 13:00:16 文.陳怡婷 攝影.鄭暐琪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堪稱是國內生技投資教父,十年來砸下逾40億元,包括十家新藥研發公司,光是浩鼎的市值更高達350億元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堪稱是投資生技產業最成功的人物之一,國內光是投資新藥研發公司就有十家,其中掛興櫃或上市櫃的生技公司就有五家,以植物新藥和蛋白質新藥兩大類為主,還有生物學名藥、生技製藥委託研究機構、生技創投等。過去十年,他至少砸下超過四十億元在台灣生技產業,現在市值合計早已超過五百億元,其中又以浩鼎(4174)和中裕(4147)這兩家新藥公司最具潛力,市值都有百億元以上水準!據瞭解,以泛潤泰集團(潤泰集團與尹衍樑家族投資公司)持有中裕股份來看,總持股應在二三%以上,即潤泰持有中裕股權市值逾四十億元。而以目前浩鼎董監事持股揭露顯示,泛潤泰集團對浩鼎持股占比超過二七%,潤泰持有浩鼎的市值也有九十四億元以上。由於潤泰集團較早進場,估計尹衍樑光是投資浩鼎和中裕潛在獲利已超過百億元,若其新藥藥證順利取得,股價肯定翻倍,則尹衍樑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台灣新首富。據業內人士指出,尹衍樑目前全球投資的生技公司已超過二十家,投資金額更逼近四百億元。

投資生技大策略 關鍵在識人 對個人的生技投資策略與秘訣,他認為關鍵在於「識人」,除了舊識全球愛滋病研究權威何大一、台灣浩鼎生技創辦人張念慈,透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他又陸續認識在華人圈已有生技成功經驗的專家,像是創辦IVAXOPKO兩大藥廠的藥界女王許照惠、創辦華生製藥(曾名列美國第三大學名藥廠)的天福、明生生技趙宇天、Tanox生技創辦人唐南珊,以及在抗體藥物有傑出貢獻的張子文等,都是尹衍樑生技投資的合作夥伴。而尹衍樑與張念慈「英雄惜英雄」的情誼,多虧了翁啟惠,尹衍樑才有機會認識張念慈,一開始尹衍樑投資生技連連失利,直到後來,張念慈幫尹衍樑評估、建議投資案,從此每戰必勝。現在,張念慈等於是尹衍樑的頭號生技顧問。當朋友有難時,尹衍樑也義氣相挺。為了台灣浩鼎與美國大股東Optimer的經營權之爭,鬧得沸沸揚揚。緣起於一九九八年,張念慈與麻省理工學院求學時的好友,也是現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成立美商Optimer製藥公司,並將研發重心放在用於治療困難梭菌腹瀉(CDAD)的新型抗生素鼎腹欣(Dificid),該藥2011年拿到美國FDA藥證,並且 順利上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