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14

張子文/ 林小喬 &泉盛 搶攻XoLair市場 !

張子文 開闢抗體藥新藍海【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03.27 03:33 am 中央研究院院士張子文,是生技產業界的傳奇人物,他1986年和事業夥伴唐南珊共同創辦生技公司「Tanox」,2003年他倆人共同開發出來的抗氣喘抗體藥Xoliar上市,創下華人開發抗體新藥的首例,去年該藥物創造15億美元的產值。張子文和唐南珊的Tanox,在2007年賣給美國蛋白質藥巨擘基因泰克(Genentech),後來基因又被國際大廠羅氏(Roche)併購,而Xoliar的銷售權利最終也被羅氏取得,後來的幾年,這個藥每年都為羅氏帶來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5.05億元)以上的營收。下一步,張子文還要和林小喬,在台灣業界開創下一個榮景,他們的研究團隊發現Anti-CemX在人體內新的作用機制,業界認為,這是新一代抗體藥開發的新契機,有可能造成免疫學上的革命,創造該領域用藥更大產值。【2014/03/27 經濟日報】

盛雙喜臨門 新藥獲補助又登國際期刊  今富族網記者陳伃安/報導    2014-03-27泉盛生技(4159)雙喜臨門!所研發的抗體新藥FB825登上國際期刊「自然通訊」,並通過經濟部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與經費補助,核定總經費8,000萬元,補助經費為2,706萬,對於挹注新藥持續開發經費有莫大助益。泉盛總經理湯竣鈞於昨(26)日宣布,旗下抗體新藥Anti-CemX團隊,在研究該藥物治療作用中獲「革命性」發現,登上全球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泉盛這項研究,是全世界首次發現治療性抗體能結合特定B細胞外受體上的「本質非固定構型區域(IDR)」,進而引發該B細胞凋亡。 該項研究係為泉盛和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子文及林小喬 2位教授團隊合作的研究成果,目前上市藥物中唯一競爭的樂無喘(XOLair),也是張子文發明,去年銷售額達15億美元。泉盛FB825預計56月送件申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新藥臨床試驗審查(IND),進入人體臨床一期試驗,與羅氏藥廠分食全球超過260億美元的抗過敏藥物市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