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14

健亞 投資瑞寶 動物4合1疫苗(豬藍耳病、環狀病毒、豬下痢)

【封面故事】迎接全球生技展的新黑馬股發刊日期:2014.06.27 【撰文/孫伊廷】2012年本刊976期,我曾提到「台灣的生技群聚效應逐漸成形,相關廠商能藉由彼此分享在研究、發展、生產、分配、行銷等經驗,加速學習的速度,進而與國際市場競爭。」如今2年過去了,隨著全球高齡化時代來臨,加上中國及美國大舉推動醫療改革,整體生醫產業愈來愈成熟,從新藥研發、製藥、醫療器材、保健食品、醫學美容等都有不少潛力股藏身其中,而在萬寶語音卡6-4單元中,我也做過推薦。隨著67月全球生技展陸續展開,究竟哪些個股值得進一步鎖定呢?本文有進一步分析。

健亞、生泰、晟德、永昕搶攻製藥商機製藥的健亞(4130)目前代工客戶占營收比重逾4成,主要代工客戶包括日本第一三共及羅氏等,尤其是近年健亞爭取日本客戶代工訂單有成,為第一三共代工的抗生素產品,已包辦該客戶銷臺的全數訂單,成為挹注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而除了既有產品外,健亞也持續發展特殊學名藥,與神隆(1789)合作的B肝高活性學名藥利肝平,不僅取得藥證,近期也可望獲得健保藥價,開始進行銷售,後續對營收貢獻將逐漸放大。在新藥研發上,健亞預防血栓形成、治療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所引發之間歇性跛足以及中風的新劑型新藥PMR,透過專利配方,能將一天2次速放劑型改為一天1次的新劑型,使用起來更為方便,並且能減少副作用,現階段其臨床2期試驗結果符合預期,目前將加速PMR臨床的3期開發,發展前景可期;而值得一提的是,健亞也轉投資主攻動物用藥的瑞寶基因正在研發41疫苗,未來能對抗豬藍耳病、環狀病毒、豬下痢病癥,以及豬瘟等,後續效益也值得追蹤,去年全年EPS 0.47元,今年首季已達0.24元,已逾一半水準,近期股價創下一年多的新高後,現於高檔整理,一旦突破前高52.6元會轉強。生達集團旗下專攻化學合成原料藥的生泰(1777),過去一直以來與日本藥廠有來往, 目前如日醫工、SAWAI、東和藥品、NIPPON、第一三共、小林化工等學名藥大廠,都已是其往來客戶;受惠於日本政府持續鼓勵使用學名藥,並且日本對於藥的品質要求特別高,因此藥品單價約為歐美的23倍,市場潛力看好,目前生泰已在日本取得10個品項與11MF(原料藥資格登記)的資料庫,未來規劃以每年增加23張日本MF的速度,逐步累積可銷售品項,而後續也將投入胃腸用藥與高致敏抗腫瘤領域,發展前景看俏,今年自結前4EPS 1.44元,守穩本波平台下緣76元,後續仍有攻高機會。水劑(感冒藥水)廠的晟德(4123)在國內小兒科藥水市場已有逾70%的市占率,目前旗下擁有多家轉投資如智擎、永昕、豐華、得榮、金樺、順天等生技公司,並且也自行研發叢發性頭痛與精神分裂藥2項新劑型新藥,前者預計2014年下半年完成Phase2a30位臨床實驗後即對外授權;而後者則是由晟德將該藥改良為21次的長效新劑型藥物,並計畫未來授權予美國廠商,後續發展也可期待,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晟德宣佈合併玉晟創投子公司,將於今年第3季進行盈餘轉增資,未來也將持續購併中小型藥廠,並投入新劑型新藥、醫材、蛋白質藥物、完全新藥等開發,成為生技的投資銀行,近期股價在本業加溫及轉投資利益可期下,股價也一路墊高,守住百元關卡,後市也值得鎖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