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14

馬海怡 難想像的投資案!!!

神隆馬海怡︰台灣生技業錢淹腳目  2014-07-08〔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長期觀察台灣生技業發展的台灣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表示,現在台灣的生技業就像230年前的高科技業一樣,是「錢淹腳目」,10年前是一毛錢都募不到,現在是錢太多,擋都擋不住,還要拚命往外推。馬海怡舉了2個例子說,她有一個好朋友開了一個小藥廠,幾年前資金幾乎燒光、員工薪水也發不出來,公司就快倒了,之後還好有這波生技熱潮,現在一堆人捧著錢要投資他們公司。另外一個就是她看到很多投資案,其實是滿誇張的案子,卻有很多大財團去投資,不知道是不是看到什麼她沒注意到的發展,但這在之前是很難想像的。

商業管理人才仍缺乏  馬海怡說,台灣生技業現在是百花齊放的時代,能得到資金的挹注是好事,但需要的不是短期進出、連公司是做什麼都不知道的短線資金,而是長期投資的資金,這才有助於產業的發展。她說,台灣現在很多學校或國家的研究院都把IP(智財)釋放出來,跟產業界成立一家公司,創造出價值,這也是生技業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且現在專業人才進入生技業越來越多,讓產業注入新的活力。不過馬海怡也建議,台灣生技公司的董事會,應該不能像過去一樣,全部代表資金,最好是一半代表資金、一半代表專業及技術,這樣才能永續發展;此外,台灣將產品商業化的人才還是缺乏,以及懂生技業整體的管理、能看全部面向的人才也太少,之前有一家公司找某位人士去當總經理,她就為這家公司捏一把冷汗,因為他只懂一個面向,除非董事會有強力的後盾,否則這家公司的磨合期會拉很長。馬海怡說,現在生技業因為基因解碼,很多疾病病因都清楚了,所以過去一個藥針對性沒這麼準確,但現在都是標靶藥物,準確率提高,每個藥的市場變小,這對原料藥產業來說,挑戰增加,等於要開發更多款的原料藥,才能有以前一樣的市場,所以神隆才會積極地進行垂直整合,並找合作夥伴共同開發製劑,增加利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