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14

翁啟惠穩拿台灣最大技轉授權案 (醣基6億元)

醣體新藥夯 醣基現增 大股東全包了 20140718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來自中研院技術授權的醣基,在醣體新藥熱度中,近日辦理現金增資,每股溢價40元,大股東全都認。董事長路孔明表示,募集的24億元資金,規畫投入包括預防性或治療性的抗乳癌、抗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具全球市場的大藥。備受關注的醣基,是在去年技轉中研院17項包括醣蛋白、醣晶片、醣探針和抗流感藥物與檢測等系列產品,該產品的發明人為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他把全部專利奉獻給中研院。該技轉案,中研院以技術入股持有5成股權,以去年成立時的12億股本估算,中研院折合股本對價約6億元,創台灣最大技轉授權案。而這次醣基辦理的現增,由於中研院未出資,因此,股權也由5成降至37%,仍是最大股東;不過,原始股東中天、台新、潤泰等認購熱烈,外界根本無法加入此輪增資。路孔明表示,醣基計畫3年內將有23個藥物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其中投入研發的抗乳癌、抗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具全球市場的大藥,單一藥物的市場都超過10億美元。另外,胰臟癌和流感檢測、攝護腺癌疫苗以及第二代乳癌疫苗,也積極規畫進入臨床實驗。為加速藥物開發進度,醣基也大力網羅人才,最近從生技中心退休的執行長汪嘉麟,將轉任醣基擔任副執行長,而曾擔任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營運長的王玲美則已加入團隊。生醫業表示,台灣的醣體研究技術一直都領先國際,除了翁啟惠被美國化學界公認為酵素有機合成及醣類研究的權威,曾獲分量僅次於諾貝爾獎的亞瑟科博獎(Arthur C.Cope Award)、美國總統年青化學獎、國際醣化學獎、德國宏博(Humboldt)資深科學家獎外;中研院士李遠川亦因研究醣分子,獲醣生物學會「羅莎琳德康菲德終身成就獎」,李遠川是曾獲諾貝爾化學獎李遠哲的兄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