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14

乳癌 vs 惡性微小成團聚集鈣化點

認識乳房攝影 台大醫院影像學部主治醫師 王薏婷  近幾年來,數位女性名流罹患乳癌的新聞,使得女性同胞感受到乳癌魅影的惶恐,確實,根據衛生署統計,乳癌發生率快速上升,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第二位。乳癌的可怕在於多數沒有症狀,待無意間發覺時,腫塊往往已經大於2公分,已是乳癌第二期以上了。爲了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乳癌的治癒率,定期乳癌篩檢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法。其中,「乳房攝影」是在歐美國家中,最廣為人使用的乳癌篩檢工具之一。乳房攝影是利用X光照射,輔以乳房壓迫的專業技術,以不同角度照射,並得到高解析度、高對比度的乳房影像。一般人常擔心輻射劑量傷害身體,其實,一次篩檢性乳房攝影的有效輻射劑量約為0.7毫西弗,是腹部電腦斷層攝影的十二分之一。攝影時,適當的乳房壓迫技術,可以讓影像更清晰,但若能增加檢查正確性以及減低輻射量,忍受這種小小的不舒服是值得的。在乳房攝影中,X光可以穿透的部分會呈現灰黑色,X光無法穿透的部分,會呈現白色。我們可以利用乳房攝影,來尋找乳房中的腫瘤及惡性鈣化。但如果乳腺組織較緻密,乳房攝影片子看起來就是白白一片,要在其中找同樣白白的腫塊,相對上較困難。年紀大的婦女,隨著年齡增長,乳腺退化,黑色的脂肪組織會慢慢取代白色的乳腺,腫塊也會更易辨認。也因此,乳房攝影比較適合年紀大的婦女。而年紀較輕、或乳腺緻密的乳房,可以乳房超音波作為輔助。偵測鈣化就不受此限制,因為鈣化點比乳腺更白。但是,並非所有的鈣化都有問題。鈣化的原因非常多,絕大多數都屬良性,據統計,50歲以上的婦女,約有一半的比例會有或多或少的良性鈣化。惡性鈣化點有其特殊型態,分佈上大多是成團聚集,型態上較不規則、大小不一、呈線狀或樹枝分岔狀,每一鈣化點小於0.5毫米,又稱微小鈣化。這種成團聚集、型態不一的微小鈣化,非常具有診斷價值,它可以幫助我們偵測出許多早期的乳癌及原位癌。然而,有部分的微小鈣化型態,無法被明確判斷為良性或惡性,此時,便需作切片化驗。據國內外的統計,可疑鈣化點接受切片的結果,約有20%是惡性,80%是良性。另外,有一部分的微小鈣化型態,看起來「很像是良性,但無法有絕對的把握」,此時,醫師會建議每六個月追蹤一次,若在追蹤過程中,微小鈣化數目增多或型態發生變化,才進行乳房切片。雖然,乳房攝影無法偵測出百分之百的乳癌,但是,在國外有幾個長達數十年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使用乳房攝影作為篩檢工具,可以將死於乳癌的病患數,減少了20~40%,對全體婦女的健康、家庭社會的影響、國家醫療費用的支出,都有相當正面的助益。附註:全民健保現在提供50~69歲婦女每2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此文章經聯合報刊登)

乳房鈣化點 by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1. 什麼是乳房鈣化點?

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發現乳房內有鈣化點是很常見的。影像上可見到數毫米到數厘米大小的白色亮點的構造即是。

2. 它是是良性或惡性的?

良性腫塊和乳癌的鈣化點相比較,其鈣化點通常比較多,形狀也較規則。良性的鈣化點通常有圓的和平滑的外觀,不過,有些良性纖維腺瘤有粗糙的爆玉米花般的外型。蛋殼狀的鈣化點常常在良性乳房囊腫中看到。乳房鈣化點的中央如果是透明的,通常代表是良性的。大型的桿狀外觀的鈣化點可以在良性乳腺擴張中看到。

3. 乳癌的鈣化點外觀為何?

典型的乳癌的鈣化點,其形狀和大小都不均勻,而且幾乎都小於0.5毫米

其數目通常很多,而且聚集在一個小區域內。發生在原位乳房管狀癌的鈣化點,可以是線型的或是分支狀的。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乳癌的患者,其乳房攝影都可見乳房鈣化點。

4. 何時需作切片檢查?

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發現乳房內有聚集一群可疑的微小鈣化點,即使沒有乳房腫塊,也須要做病理切片。因為百分之二十五的乳癌,其微小鈣化點沒有特定的外觀。也就是說,有些鈣化點因為影像上無法確定良性或惡性,因此一定要做切片檢查。這些人後來證實約有百分之二十五是惡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