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成長PK產值?? 科技部全力衝刺??!! 3D列印市場4 billion(2025年)

3D列印3年內有成 科技部首推生醫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3D列印技術百家爭鳴,科技部日前制定多項計畫,主要推動醫療器材、生醫材料、客製化人工骨骼與齒模技術,其中客製化數位齒列矯正系統已逐步成。預計在107年達到關鍵零組件、材料與軟體技術完全自主的3D列印產業聚落。科技部28日在行政院院會中報告我國3D列印科技的發展指出,根據CNBC報告3D列印市場5年內將在全球成長5倍,到了2025年產值預估達40億美元。目前我國的金寶集團、研能科技、揚明光學等都是3D列印的知名品牌,未來將發展各式產業特用的3D印表機。科技部指出,我國掌握多項3D印表機的關鍵技術,如中山科學研究院高能量雷射源、工研院與中正大學、清大掌握的控制器與控制軟體、以及台大、中正、清大研發的繪圖及電腦輔助製造軟體等。預估後續將可用於牙科、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專用3D印表機。目前行政院也進行跨部會的3D列印推動計畫,如經濟部主導產業政策制定、工業局負責新產品開發計畫,科技部以專題研究和產學合作的方式推動創新應用與關鍵技術研發,衛福部則負責制定3D列印醫療器材相關法規。另外教育部、文化部也都參與3D列印人才的培育。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指出,由於硬體的價格一直都在下降,販賣印表機本身利潤不大,若光是用在民生代工,製造各式零件,利潤也無法提升。因此科技部推動各項計畫,希望能把專業的「know how」跟3D列印技術綁在一起,如專用在牙科的數位齒列矯正掃瞄系統,可製作客製化的隱形矯正牙套、假牙,或是專做人工骨骼,就能夠提高獲利。目前科技部執行中的計畫包括馬達設計、客製化骨折內固定器、生醫粉漿材料積層噴印製造研發、口腔癌顱顏顎面重建的整合型研究、金屬粉末雷射燒結積層製造等。林一平說,另外像是中國特色文化商品法藍瓷,早在10年前就已3D列印科技進行藝術創作數位化,瓷器上的細微零件都是由3D列印而成。科技部預計在107年達到關鍵零組件、材料與軟體技術完全自主的3D列印產業群聚,並掌握全球30%3D列印積產能,建立藝術巨量資料圖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