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14

非醫藥的衛福部長 (蔣丙煌: 食品專家) 國防級食安佈署 !!!

蔣丙煌:有信心月底前平息黑心油風暴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專訪】2014.10.17 11:28 pm被外界視為燙手山芋的衛生福利部部長,終於有人願意接下,前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成為我國首位食安專家出任衛福部長;他在上任前接受晚報獨家專訪表示,「有信心在月底平息這場黑心油風暴,讓國人逐漸重拾食安信心。」蔣丙煌指出,為了解決食安問題,上任後首推四項要務:落實源頭管理、三級品管制度、利用食品雲(ICT)來協助整體管理,以及確實執行油品分流管理。蔣丙煌說,油品分流管理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包括食用油、飼料油、工業用油及廢棄油,都須納入分流系統,未來將由專人管理及掌握流向。蔣丙煌表示,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已經開始運作,扮演參謀總部的角色,負責整體規畫及分析各項食安風險,今天下午人員就會陸續到位;衛福部、農委會及經濟部則是重要的三軍,共同協同作戰,致力維護國人健康。蔣丙煌指出,食安辦公室配置20名人力,除了從公務體系調派人力,也從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等單位調派專才,另外,延攬外界專家,齊心推動完整研究及改革。除了食安議題,未來台灣還可能面臨伊波拉疫情,對此,蔣丙煌說,目前負責督導衛福部業務,也主持過疫苗會報,對於疫情防制並非完全陌生,他一定會盡全力保障國人生命安全。蔣丙煌坦言,每個人都有專長,不可能是全面性的,可以熟悉所有的事物,但他相信要把事情做好,關鍵在於領導及能力。他的專才在於食品安全,有信心在月底前平息這場黑心油風暴。除了油脂之外,未來優先處理重點為進口的大宗食品原料,已請專家評估中,由於食品範圍太過廣泛,體系繁雜,但他會盡所有努力,逐漸讓國內食品體系健全。國內食安事件頻傳,重創台灣形象,蔣丙煌接任衛生福利部部長一職,將成為首任從食品界出身、無醫藥或公衛背景的衛福部長。蔣丙煌曾擔任台大教務長七年,期間閣揆江宜樺則曾擔任過兩年的副教務長,當時兩人關係為上司、下屬;在江宜樺力邀之下,他於今年2月底入閣,擔任政務委員,負責督導科技及食安業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