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台灣樹蘭/ 大葉海桐 特有種 原生植物 抑制肺腺癌細胞及抗藥性

13原生植物萃取物 可抗肺腺癌 自由時報-20140824 上午07:28〔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不少癌症患者相信中草藥能治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中興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比對一百多種台灣原生植物,及常被用來治癌的中草藥,初步篩選出大葉海桐、台灣樹蘭等三種特有種及十種原生植物萃取物,可能具有抑制肺腺癌細胞的潛力,其中兩種更能抑制肺腺癌的抗藥性。

特生中心呼籲民眾不要亂採食特生中心副研究員黃秀雯強調,篩選成果尚在癌細胞試驗階段,須再經毒理動物試驗及醫師處方才可使用,暫時不全數對外公布,更提醒民眾切勿任意採食原生植物,也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治病。特生中心指出,台灣原生植物四千五百多種,特有種植物一千一百餘種,不乏珍貴醫藥資源,中心整合廿一年來調查台灣原生植物野外資料,與中興生醫所的抗癌藥細胞檢測、北醫藥學所純化天然化物平台學研跨領域合作,篩檢出三種特有種及十種原生植物萃取物可抑制肺腺癌細胞生長,再篩選出其中兩種可同時抑制肺腺癌細胞及抗藥性。

大葉海桐(學名Pittosporum daphniphylloides Hayata)別名楠葉海桐、爬崖花子、牛耳楓葉海桐,為台灣特有種,分布本島中海拔山區,葉片呈長橢圓或長橢圓狀披針形。

台灣樹蘭(學名Aglaia elliptifolia Merr)為楝科,又有橢圓葉樹蘭、大葉紅、羌仔蘭佛等別名,分布蘭嶼、綠島、恆春半島等地,小葉呈橢圓形。

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人員廖仁滄曾撰文介紹,蘭嶼達悟族會用台灣樹蘭來製作船的槳架或住屋的柱子;恆春半島排灣族人由果實形狀產生聯想,稱這種植物是「黑熊的睪丸」或是「魔鬼的睪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