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長庚醫院 中國佈局: 北京/ 福州/ 廈門/ 上海 !

北京福州廈門上海長庚醫院鎩羽而歸 台灣大紀元  82 期 2002/10/24 -- 2002/10/30張揚  在漳州電廠踢到鐵板的王永慶,最近又在長庚醫院整廠輸出大陸案,吃到閉門羹。為什麼?積極熱心推動大陸長庚醫院的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在五月間宣布投資案暫停後,近日表示完全放棄。為什麼呢?是資金不足?管理困難?獲利無望?大陸醫療充足?缺乏優待措施?工人抗爭?都不是!

北京長庚 設備完善 台塑大陸長庚醫院投資案,去年七月間獲中共國務院核准,台塑即成立「大陸長庚醫院專案小組」,積極進行建院設計工作。正當台塑企業營建人員進駐大陸、展開建院工程之際,不利消息卻陸續傳開,終至王永慶完全放棄。大陸長庚醫院投資案,原計劃在北京、福州、廈門興建總病床數高達1.1萬床的大型醫院,總投資額約150億元。其中,北京長庚醫院5千床,福州及廈門長庚醫院病床數各為3千床。福州長庚原規畫2003年前後完工,北京長庚則在2005年完成。後來,王永慶又增加上海長庚計畫,建成後包括醫院、醫學院和醫學培訓中心三部份。總投資將超過200億美元。另外,王永慶也準備在北京中關村興建護理學院,就近培養醫護人才。這麼好的設備,原本是中國爭取奧運主辦權的一個有力的因素,中央甚至也允諾要無償提供土地給王永慶。現在為什麼放棄呢? 永慶說:「長庚做不成,是當地醫院反對。台塑企業有機會去競爭,我有心要做,但做不到,讓我感到心痛。計畫達不到很可惜,我不爭取了。既然不能做,就不要做。因為,我不喜歡勉強別人。」其實,要勉強也勉強不來的。因為,暴利所在,非請莫入。

長庚觸礁 雜音謠傳 長庚在大陸觸礁,也傳聞一陣子,各種馬路消息不少。有人說是因為目前台灣醫生不能在大陸進行醫療行為,大陸長庚醫院將大量聘請當地醫生,會影響到當地醫院的醫療品質。長庚專案小組確實也已著手挖角作業,將高薪召聘當地名醫。但醫療品質是否真是當地醫院所擔心的,則有待商榷。又有人說大陸要求醫院為財團法人,屬於公共財,若要去大陸建院,必須經衛生署核准;又說大陸相關法規未完備等等,故難以成行。這些「細節」其實難不倒長庚。投資大陸長庚也不會用台塑名義申請。另一種說法是,王永慶一再堅持「獨資」興醫,導致與中共官方產生政策拉鋸協商的問題。若獨資真的不行,其他方法多的是,豈是王永慶解決不了的。還有更離譜的報導,指稱長庚叫停主要原因是「台獨勢力在作怪」,阻撓王永慶到大陸投資,云云。

暴利所在 閒人勿進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大陸醫療這塊大餅,還輪不到外人覬覦。在中國大陸,醫療品質落後、價格昂貴,禁不起外人前來競爭。舉幾個例子可一葉知秋。台灣的姜小姐在南京食物中毒被送進南京第二醫院急診,這是南京數一數二的大醫院。「光是吊個點滴,拿了兩天的藥,就花了我人民幣1,300元。」合計新台幣5,000多塊!台商在大陸光看個感冒,也要花上人民幣800元,上千元更不在少數。台商莊先生住在上海徐家匯,一對女兒三天兩頭生病跑醫院,莊先生最怕女兒住院吊點滴,倒不是擔心開銷大,而是每天前來診斷病情的醫生都不一樣。有回女兒感染肺炎,兩夫妻帶著女兒到醫院吊了一個禮拜的點滴,看了七張醫生面孔,他擔心七位醫生對女兒病情診斷有不同見解,讓女兒成了「白老鼠」。面對大陸惡劣的醫療環境,台商最高興台灣的醫療訪問團到大陸,可以拜託檢查身體。不少台商都趁回台時,順便檢查身體看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