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學術倫理規範&評量多元

研究計畫補助防弊 須填切結書 2014-09-25 22:44:52 王鵬捷/整理屏教大前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審查造假案,涉及學術倫理引發關注,科技部25日表示,除已將審查造假納入學術倫理規範外,未來學者申請研究計畫,都必須切結其重要學術論文貢獻度。中央社25日報導,科技部下午召開第2次會議「學術研究諮議會」,對近期發生的論文事件提出檢討與延伸探討報告外,進一步分析我國學術能量競爭力,以做適當的資源分配。由於參與的諮議委員發言踴躍,另一項有關巨量資料報告將延至下次會議舉行。7月爆發的英國學術出版社SAGE集團旗下振動與控制期刊(JVC) 撤銷60篇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相關論文。依SAGE調查,這60篇論文同儕審查,被陳震遠以作者群內的相互審查方式不當操作,並有異常的相互引用情形,引起國內譁然,並造成前教育部長蔣偉寧黯然下台。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陳震遠案目前科技部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仍在調查中,結果還未確定,「他也問不到」。林一平指出,會中,諮議委員對陳震遠案大多表遺憾,甚至表示如在美國發生就是開除處分,為防止學者把「手段當目的」,清華大學並已取消以論文給獎金制度。他轉述,中研院長翁啟惠認為,學術成就評量應更多元化,包括人才培育都應列計在內。林一平說,由於論文審查造假案為科技部未曾受理的態樣,科技部已通盤檢討,並納入學術倫理規範。同時,為免學者申請研究計畫補助,卻在出現問題時,以對計畫申請書內容不清楚,或委由其他人填寫等理由卸責,未來科技部將改進申請流程,申請人重要學術論文的貢獻度須填具「我確定」的切結書。  【中央網路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