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院士層級食安建議 早出爐未正視?!

翁啟惠:支持政府向頂新求償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2014.10.30 03:15 pm 頂新集團連三次涉入食安風暴,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今天表示,支持政府向頂新求償,「國際上大部分都這樣做。」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應頂新集團邀請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尹衍樑找翁啟惠協助召集學者專家,後者以資金來源問題,婉拒邀請。 翁啟惠今天應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報告業務概況,多位立委質詢時都問及「婉拒」事件的始末,並支持翁啟惠的作法。 翁啟惠不願意接受頂新集團以「捐贈」的方式成立食安革新委員會,他並舉出1995年自己在美國的經驗,當時他接受菸草公司邀請擔任臨時顧問,事後菸草公司想捐助美金1億元做研究,遭到社會各界反彈,「整個聖地牙哥市民都反對。」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下午質詢時,問及是否支持由政府出面,向頂新集團求償,成立食安基金。翁啟惠說,「很贊成,國際上大部分都這樣做。」 翁啟惠認為食安委員會的資金來源應該正當,可以由政府單位用罰款的方式,或是由多個企業捐助,委託形象良好的公正人士管理。 另外,多位立委提及,中研院今年1月就提出「國家食品安全維護及環境毒物防治體系」建議書,其中呼籲中央政府成立常設辦公室,由行政院副院長擔任召集人,政府卻拖到近來食安風暴之後才有動作。 翁啟惠表示,可以體諒從科學角度提出的建議,到變成實際政策需要一些時間。他認為政府仍有在做,但腳步、輕重緩急的拿捏可能還需要再加強,中研院也要更主動一些,協助政府找出比較迫切的事情。 翁啟惠會間和媒體閒聊,提到最近食安風暴,讓他也不得不擔心油品危害,最近吃便當都盡量少吃油炸食品,多吃水果,能減少外食就減少外食。 2014/10/30 中央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