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生技案源 (科技部+生策會) 鑽石生技18億一次性買單?!

鑽石生技投資18 成立3間學界新創公司 中央廣播電台/劉玉秋-20141209 下午17:47 11屆國家新創獎今天(9)舉行頒獎典禮,共有32個企業、學研、臨床新創團隊獲獎。科技部與生策會也共同宣布聯手合作,從學界找出3家潛力技術,並連結產業加入,由國內生技最大基金鑽石科技投入新台幣18億元,成立3家新創企業,讓生醫的早期研發有機會開花結果。第11屆國家新創獎9日舉行頒獎典禮,由副總統吳敦義,生策會創辦人、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等人頒發本年度企業、學研、臨床新創共32個獲獎團隊,並為學界新創企業揭牌。生策會會長陳維昭表示,早期一般創投都不願出資研發創新、高風險的技術,造成技術只能停留在實驗室,因此,生策會與鑽石生技在2012年簽約合作,從新創獎平台選題,針對早期創新的學界技術,協助籌資新創企業,這次籌募成功讓3家新創企業成立,過去3年也協助22項學研技術移轉至24家企業承接。陳維昭說:『(原音)透過創投籌募基金,讓這些early-stage,這種剛開始的技術跟發現,讓它能夠開花結果,我想在國內是相當重要的轉捩點。』這次由國內生技最大基金鑽石生技投入新台幣18億所成立的3家新創企業,研發主力為「小分子癌症新藥」、「基因特異性核酸藥物」、「新穎長效型及無肝毒新劑型開發技術平台」、「高階3D植入式醫材」等,技術分別從台大、中研院、北醫與國防醫學院下放,皆是政府重大科技推動項目,期望下一步有機會挑戰上市。

鑽石牽手美創投 搶生技案源【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11.17 03:26 am 鑽石生技投資基金昨(16)日表示,將與美國史丹福大學旗下的SPARK基金簽署戰略協議,未來將共同投資、開發創新生技案源,創下台灣生技基金聯手國際基金的首例。鑽石表示,未來將繼續與國內外一流大學及國際一級創投基金形成策略聯盟,將投資眼光放眼國際,並引入國際能量,共同打造生技創新投資旗艦。鑽石規劃,未來三到五年內,公司將擴充為基金規模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的公司。鑽石生技投資基金為國內目前最大的生技創投基金,實收資本額約80億元。鑽石共同合夥人,包括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台新金控吳東亮,目前中天為最大股東。據悉,鑽石目前投資的國內標的包括醣基、環瑞醫、永生、基龍米克斯等國內創新公司,成立兩年以來,已經漸次獲利,寫下創投同業中少有的績效水準。鑽石表示,未來將持續引入技術創新夥伴、聰明資金夥伴,共同打造10億美元的大型基金。其中,美國史丹福大學就是國際上創新公司的主要搖籃之一,它旗下的校務基金SPARK,更是國際上知名的投資基金,除了是全球雲端巨擘Google的股東外,對於生技案源的投資眼光尤其精準。鑽石說,未來在簽署戰略協議後,將由SPARK引介案源給鑽石,並由鑽石評估後,共同投資、開發。除了SPARK,鑽石透露,近期公司將繼續與國內外一流創新大學合作,近期已經與台大、交大簽署有關的合作項目,除了培植人才、育成案源外,也是希望能從這些創意的寶庫中,篩選更傑出的創新標的。近期,鑽石將與國內兩到三家一流大學繼續簽署合作協議,預估是國內科研成績前五大的大學。至於聰明資金合作對象,鑽石表示,近期公司也正積極與國際大型創投基金接洽,希望引入這些基金,共組國際創投基金聯盟,更重要是,引入國際視野,以充實基金能量。此外,鑽石在成立之初即定位為「永續基金」,鑽石表示,未來將會不斷以盈餘轉增資的方式,擴充基金規模,未來十年內也規劃進入資本市場,以完成永續基金之目的。 2014/11/17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