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15

生技業授權/技轉 是常態 !!! 台灣留下階段性成果與經驗 !!!

哪來的股神? 2015-01-09 凡人被稱為神,千萬不要太高興,最近被稱為「生技之神」的林榮錦,卻爆出背信案,涉嫌掏空東洋藥品數億元資產,這讓他的神之稱號,瞬間被打上一堆問號,大家開始質疑,難道過去他的成功,是建立在這種模式上嗎? 林榮錦過去成功把幾家要倒的公司,順利救回來,甚至成功掛牌或登錄興櫃,這讓外界對於他所投資的公司,給予市場更高的本益比,認為他的投資都是正確的,他也曾說,「投資我的公司,股東未曾虧過錢」。 而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個經營理念,就是強調「現金流」,要能夠創造現金流的公司,並且風險要低,他才有興趣,像是智擎(4162)就是先技轉別人還在前期開發的新藥,然後進行臨床試驗,等成熟再授權出去,拿權利金;同樣的模式也套在益安(6499)上,研發出成果的醫材,不自己生產,要技轉給國際大廠,拿授權金後,再做下一個產品,但這樣的營運模式,到底為台灣留下什麼?這樣就是生技經營之神嗎? 如果大家不健忘,前兩年胖達人事件,過去被稱為「台灣股神巴菲特」的許慶祥,也捲入其中,這位曾經重壓鴻海(2317)股票,並且長期持有,賺進數十億元身價的一位來自台東的醫生,在胖達人事件中,也傳出靠內線交易規避損失,最後也認罪繳回不法所得。我們常常神化一個凡人,卻忘了凡人也有人性,其實股市沒有神,一次的失手,可能就會粉身碎骨,從林榮錦跟許慶祥落入凡間的事實來看,股市沒有股神,只有人性的貪婪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