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2016台灣科技預算1040億元 (科技部400億/經濟部200億/中研院100億/工研院80億元) !!

明年科技預算 擬推回收制 2015-02-02 03:45:3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周四(5日)將召開科技會報,拍板明年度跨部會科技預算分配額度。據了解,明年度科技預算預估1,040億元,科技部、經濟部是兩大「用錢」部會,但兩部會都嘆「不夠用」;日前中研院長翁啟惠也致函毛揆,盼手下留情,讓中研院擺脫預算負成長窘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政院正考慮建立預算回收制度,要求各部會必須讓績效不彰的計畫退場,讓預算「回流」,開放給其他部會競爭。行政院科技會報是閣揆的科技幕僚,今年首度取代過去的國科會,協助毛揆分配各部會科技預算。周四的會議,各部會與大型法人視為科技預算「分餅大戰」。政院解釋,明年度科技預算,主要是採這三年行政院平均核定數成長3%估算,不過,預料7月主計總處編列中央政府總預算時,還會再砍一次。相關官員表示,初估明年度科技預算,加上前年從4G標金提取的三年150億元加速行動寬頻計畫,約1,040億元。初步計算,科技部明年預算額度上看400億元、經濟部200多億元,其餘由衛福部、農委會、交通部等部會瓜分。在大型法人中,中研院明年度獲分配科技預算額度,約100多億元,與各部會相比,僅次科技部、經濟部;工研院則有80多億元。這幾年,國內經濟成長有限,與「拚經濟」相關的公共建設與科技預算,持續受國防、社福與僵固的法定預算支出排擠。在「餅」難做大下,各部會常為了爭奪預算大動干戈;就連翁啟惠也多次公開表示,中研院預算已連續三年負成長,長此以往,不利國家發展。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讓錢花在刀口上,明年度科技預算是以新制編列,各部會科技預算均包含三部分:政策額度、自主額度、基本額度。基本額度用來維持科技行政,如人事費;自主額度由部會自行決定科技專案排序;政策額度則由科技會報或部會推薦,由上而下決定國家最重要的科技專案發展方向。官員說,政策額度,是以國家視野決定國家該做哪些事情,引導各部會去做,照理說應比部會的自主額度高。不過,新制上路的第一年,政策額度總規模僅約160多億元。實施預算回收機制,就是讓各部會績效不彰的自主計畫退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