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台大黃升龍2975萬元技轉公司 瞄準診斷市場 (癌症/異位性皮膚炎/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台大研究 不切片可發現癌細胞 2015-04-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惡性腫瘤為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台灣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黃升龍開發出獨步全球的「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用光源透析診斷癌細胞,約可提早半年發現皮膚癌,預估最快兩年後就能上市。

黃升龍教授 用光源透析診斷癌細胞 黃升龍表示,惡性腫瘤目前多需透過實體切片來診斷,需花半小時到一天才有報告;而新儀器用非侵入方式,採光照透析皮膚表層,一分鐘後就可直接觀察活體組織、血球細胞,研判是否有癌細胞病變,且解析度達○.○一毫米,比超音波、電腦斷層的解析度強一百倍,可對比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差異,將更早、更精準診斷疾病。 台大校長楊泮池解釋,以黑色素皮膚癌為例,癌細胞從○.○一毫米長到一毫米約需半年時間,透過此新儀器,就有機會可早半年發現;且不僅癌細胞,所有病理切片都能取代,甚至連醫美產品也能運用,可用來檢視化妝保養品對皮膚細胞的功效,商機無限。 黃升龍說,十年前投入研發,核心技術是高亮度的晶體光纖光源,國外雖有類似研發,但不是能量太高無法適用活體、就是缺乏即時性。這次技術還投入臨床試驗,如皮膚癌、大腸癌乃至黃斑部病變等,也將和醫院在免疫風濕、小兒科及皮膚科、病理科、眼科等合作;目前已成功開發四代原型機,並技轉給民間,最快後年有機會製成醫療器材。

皮膚癌早半年發現 最快2年問市 台大醫院病理科醫師孫家棟也說,臨床開刀切除腫瘤或癌細胞,有時也要檢測是否切乾淨,新技術可即時檢查,讓醫師當下就能修正;加速切片診斷,更能讓病人省去等候的煎熬,也可結合內視鏡、大腸鏡等幫助醫師早期診斷病人狀況。

台大發表三維斷層高速掃描 更快檢驗癌細胞 衛福部日前公布最新癌症調查,台灣平均526秒,就有一人確診癌症,其中大腸癌、皮膚癌更名列10大癌症,台灣大學今天發表「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技術,採用非侵入式,而且可以更快、觀察到更小癌細胞,可用來檢測皮膚癌、大腸癌、黃斑部病變等,協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計最快2017年初可以正式使用。台大今天舉行記者會,由校長楊泮池、副校長陳良基,與研發的台大電機系與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黃升龍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共同公布這項研究成果。黃升龍表示,以目前檢測技術,惡性腫瘤要成長到1毫米才有機會檢驗出,但透過三維斷層高速掃描儀,以光照檢測組織結構與微血管內血流動態,癌細胞只要成長到0.01毫米就能檢驗出。黃升龍表示,以皮膚癌來說,目前必須透過實體切片來檢測,但根據調查,全球平均50個黑痣切片,只有一個才是確診罹患皮膚癌,但三維斷層高速掃描儀是透過光照,非侵入性;黃升龍也說,相較於切片要30分鐘到1天才能知道結果,三維斷層高速掃描儀幾乎1分鐘就能檢驗出,診斷更加快速。黃升龍指出,這項研究已經進行10年,目前也與北、中、南多家醫院臨床合作,除了檢驗癌細胞,也可以用在小兒科的異位性皮膚炎,眼科用來檢驗網膜,提早檢測出白內障、黃斑部病變。這項技術,已由台大校友募資成立的新創公司,以新台幣2975萬元取得專利授權,為加速技術臨床應用,現在已技轉給高階器材廠商,黃升龍說,最快2017年可完成醫療相關認證,早日讓民眾使用。參與研發的台大醫院病理科醫師孫家棟指出,現在診斷癌症,多半是觀察結構和癌細胞,透過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可以更快速觀察細胞,提早進行後續治療,如果再結合內視鏡檢測,包括大腸癌等都可以早期檢測。台大校長楊泮池也說,這項技術是跨領域的突破性發展,不只癌細胞檢測,甚至醫美、藥物與細胞的作用、開刀手術都可以應用。聯合報╱記者沈育如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2015-04-21 12:49:3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