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15

苦笑OR公道? 給浩鼎 10 年 !!!

生技股只要會賺,股價就能回春;不管喊多喊空,關鍵看財報 作者 財訊 | 發布日期 2015  05  23 日再大的想像題材,到了財報出爐時,總要接受檢驗。自去年大幅回檔的生技族群,很顯然仍拿不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上市生技指數自去年 6 月高點 89 回檔以來,呈現一路破底走勢,至今已見到 70.25,跌幅達 21.06%,不難發現生技產業有多慘烈,尤其在台股正處於第 4 次上攻萬點的多頭行情之際,生技股表現更顯弱勢。一位法人提醒,若按照空頭定義,生技指數跌幅超過兩成,其實就已經步入空頭了。
新藥過關不等於獲利暴增 而原本被新藥族群寄予厚望的浩鼎,自 3  23 日掛牌見到最高點 378 元後,再也沒觸碰到這一價位了。有些分析師對浩鼎充滿信心,在臉書寫著,「只要給浩鼎 10 年時間,股價自然會給一個公道。」對此,法人苦笑地說,資本市場永遠顯現它的效率,若生技產業的夢想總要等 10 年後才能兌現,現在為何不買像台積電等這類績優股,長抱 10 年呢?截至目前一直處在燒錢階段的新藥產業,總把希望放在未來新藥過關後,認為從此就有收不完的權利金;但真的是這樣嗎?情況恐怕非多數投資人所期待的。還記得去年好不容易拿到腎病新藥拿百磷(Nephoxil)藥證的寶齡,原本是新藥股王,當時,市場一片看好寶齡將率先拿到藥證,一舉將股價推上歷史高點 472 元;但真正拿到藥證後,寶齡卻一路破底跌至 165 元附近,讓人不禁要問,為何拿到藥證後,股價卻跌得這麼慘?一位長期關心生技業的法人分析,多數投資人對新藥過關的預期心理放大到極致,當現實與期待出現嚴重落差,就成為殺盤關鍵。回過頭來看寶齡,按照腎臟病市場及權利金入帳情況,數生技法人推估,寶齡未來幾年可以躺著做,今年 EPS(每股稅後純益)應有 3 元,未來上看 5 元以上。站在資本市場的角度,寶齡曾是一家股價 400 元的公司,市場對藥證過關充滿期待,結果只有每年穩賺 3 元的實力,換算本益比高達 100 倍,投資人怎麼可能接受?從股息發放的角度觀察,開始賺錢的寶齡卻只發放 0.15 元的現金股息,手上現金是否充足備受質疑,也不難解釋為何寶齡會跌跌不休了。財報數據總是呈現最真實的一面,儘管寶齡大幅修正至 160 元,以市場估算 EPS 3 元計算,本益比依舊高達 50 倍。當然,其他如浩鼎、智擎、台微體、安成藥等股價百元等級的新藥公司,若無法拿出實質成績單,當新藥產業和其他更高報酬產業相比,資金自然就轉向了。從這角度不難解釋,為何台股市場總是傳某林姓大戶不斷大賣生技持股,轉入到近期熱鬧滾滾的中國股市,並造成生技族群大跌的原因了。
業績好看就帶動股價走升 相較於新藥族群把獲利預期建築在夢想上,整體生技族群從這一次財報公布中,不乏讓人眼睛一亮的個股。一直都是原料藥族群獲利前段班的旭富,去年稅後盈餘 2.64 億元,年增率高達 65.58%,去年 EPS 3.83 元,遠超乎市場預期。結果第 1 季財報出爐,EPS 大賺 1.33 元,立刻帶動股價大漲。旭富表示,業績大躍進,主要受惠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轉單效應超過預期,由於目前訂單能見度只維持兩個多月,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預料在第 2 季出貨量持續上揚,其他癲癇、抗憂鬱、帕金森氏症等產品也持穩出貨,營運表現將維持高峰。法人看好旭富今年成長動能,認為原本主打低價的中國及印度原料藥廠,遭 FDA(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警告,有些藥廠甚至被勒令關閉,這對旭富來說是一大利多,按照今年首季關節藥出貨量達 12 公噸,較去年同期 3 公噸大增 3 倍的情況看來,初估旭富今年營收上看 17 億元,EPS 有挑戰 5 元新高的實力,股價可望挑戰歷史高點 89.5 元的價位。其他像高價位的邦特、鈺緯的醫材類股,毛利率高達 3 成以上,法人預估鈺緯今年有機會挑戰 8 元,吸引買盤湧進。同為醫療設備廠的 F  合富首季繳出每股獲利 1.66 元的高水準成績,立刻帶動股價走升。所以,本土資金並未從生技產業大叛逃,關鍵還是財報,只要繳出亮麗的財報,依舊會獲得市場認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