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智擎 胰臟癌藥ONIVYDE(安能得)藥費1年約360萬!!!

生技好賺 智擎新藥投報率88 20151119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全球已核准的4個胰臟癌藥物 生技高風險、高獲利,可由智擎新藥獲得明證。智擎總經理葉常菁昨(18)日表示,該公司開發的胰臟癌新藥ONIVYDE(安能得)於10/26在美國上市開賣,台灣初估明年第一季前也可上市;該新藥投資報酬率超過88倍,是台灣首個進入高藥價的創新藥。

在美國每針1,620美元 安能得目前在美國上市每針價格為1,620美元(約5萬台幣),每二周打一次,劑量則視個人狀況而定,平均每月約需30萬台幣藥價,以一個療程約4個月估算,合計約120萬台幣,1年藥費為360萬台幣。葉常菁表示,國內價格將不低於美國藥價,基於照顧國內病患,初期智擎將採「恩慈」療法,即免費供應國內病患,以國內目前約有1,700位病患估算,至少800人應可受惠。智擎在2003年以300萬美元從美國Hermes Biosciences, Inc.授權引進PEP02MM-398,藥品名ONIVYDE,安能得)開發權利,2011年完成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後,再以2.2億美元,回饋授予Merrimack公司,創下台灣新藥公司對外授權金最高紀錄。

授權Baxter9.7億美元 爾後Merrimack與智擎也合作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並於2014年將安能得在美國及台灣以外的區域專屬授權給予美國Baxter公司(NYSE;BAX),授權金高達9.7億美元,Baxter今年再分割為Baxalta公司。葉常菁表示,安能得是台灣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獲得美國FDA核准通過的癌新藥,也是台灣食藥署(TFDA)領先美國FDA核准通過的新藥。初步統計,耗時13年成功上市的安能得,姑且不論其上市銷售後帶進的業績貢獻,光是授權金的投資報酬率即高達88倍,且推波智擎今年前3EPS4.18元再創年度新高,並成為少數有獲利的新藥公司。

法人估今年EPS上看6 目前安能得已向歐洲申請藥證中,亞洲則力拚年底前送件,若順利向韓國或新加坡送件,法人預估則至少有500萬美元里程金可再入帳,將帶動智擎今年EPS上看6元,明年則因歐洲、亞洲藥證取得,二筆里程金合計為5千萬美元(約台幣16億元),扣除所得稅和相關稅率後,以智擎目前股本10.19億元計算,可望貢獻EPS高達12(工商時報)

智擎胰臟癌新藥 最快年底取得歐盟上市許可 2015-11-1819:0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智擎(4162)與授權合作夥伴美國Merrimack公司研發的胰臟癌新藥—ONIVYDE(安能得),上個月已經正式在美國開始銷售,智擎總經理葉常菁透露,ONIVYDE在美國的銷售頗佳,接下來最快今年底歐洲也可以拿到上市許可。 葉常菁表示,施打ONIVYDE一次療程約需3.8個月,總共約需4.3萬美金(約新台幣130萬元),平均每個月要30幾萬元,根據之前的臨床結果,施打ONIVYDE的病患,有25%存活可以超過一年。 至於台灣部分,葉常菁表示,ONIVYDE已經通過TFDA核可,只是還沒拿到藥證,估計明年第一季有機會取得,屆時就可以開賣;智擎發言人吳兆升表示,台灣一年約有1700個胰臟癌病患,市場規模約有10億元台幣,到時候會由智擎自己銷售。 吳兆升指出,ONIVYDE除了在美國已經上市外,現在在歐盟也由合作夥伴提出新藥上市申請,目前正進行新藥上市許可申請審查中,估計最快年底可以獲得核可;亞洲部分除了台灣外,合作夥伴也已向新加坡、韓國申請新藥上市,估計明年就可獲得核可。 吳兆升表示,一旦取得新加坡核可,東協六國就能同時開始為銷售作準備,歐洲的情況也相同,而這兩個區塊,智擎與合作夥伴談定的條件除了新藥上市獲得核可可拿里程碑金外,會依銷售金額進行抽成,所以一旦產品上市銷售,對智擎營收就能產生穩定的貢獻。 智擎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為4.18元,而根據法人預估,ONIVYDE有機會在年底前獲得歐盟新藥上市核可,因此將有里程碑金入帳,今年每股稅後盈餘上看12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