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金樺IPO: 蛋白藥細胞株製備服務業務!!

317日金樺生醫 舉辦興櫃前說明會 20150316 04:10 陳桂貞 金樺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6521)將明(17)日於元富證券11樓舉辦興櫃前營運說明會。金樺生醫擁有獨特的細胞株開發工程,為蛋白質及單株抗體藥物開發的公司,專精於生物藥之品質與產量的優化、生產細胞株與菌株的製備,及製程與分析方法的開發。主要大股東為晟德大藥廠持有37.78%,玉晟生技投資持有15.36%,為晟德集團中專精於生物藥開發公司。金樺生醫之營收已由2012年的365萬元,於2013年達到2,027萬元,2014年更倍增至4,545萬元水準,營收的大幅成長更為金樺生醫帶來獲利,2014EPS 0.16元,為少數生物藥開發階段即已獲利之技術服務及研發公司,顯示該公司營運已進入穩定獲利階段。金樺生醫利用自身平台提供生物藥技術服務開發能力,透過基因工程修飾其序列,提升藥物的親和力、專一性、半衰期及活性;再設計出具商業價值的藥物標的(Drug Candidates)後,透過金樺生醫的細胞株製備平台,篩選出產量最高及品質最佳的生產細胞株,而後完成5公升產程開發及純化分析後交予客戶,此一商業模式之成功亦為台灣生技界之獨特亮點。

林榮錦: 絕沒無償讓與/掏空東洋

林榮錦官司後首度露臉 駁斥並未掏空東洋 2015-03-1718:28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晟德(4123)轉投資的金樺生技(6521)將登錄興櫃,而目前還身陷東洋(4105)掏空風暴的晟德董事長林榮錦今天首度現身,針對此事強力反擊,林榮錦強調,在東洋絕對沒有做出無償讓與、傷害股東權益的事,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 林榮錦說,有人質疑他掏空東洋數百億元,但是現在東洋一年營收不過才30億元,難道要公司都不用花費、不吃不喝嗎?至於部分轉投資只讓晟德參與,東洋未參加,那是因為這些公司當初都是沒賺錢的公司,送進東洋董事會,董事沒有興趣,他只好自己掏錢投資。林榮錦指出,像是晟德也是他投資後,賠了5年才賺錢,永昕更是賠了10年,4年前他才自己跳下去做,現在才有一點成果。 外傳東洋股價去年7月底開始下跌,龐大賣壓就是來自林榮錦,林榮錦則說明,他跟東洋現在的高層雖然經營理念不合,但他仍是董事,要大量賣出須事前申報,只是他會選擇淡出東洋,因此現在每天就是賣10張,每個月上限200張。 林榮錦再度強調,他沒有讓與一個不存在的東西,相信司法會還他公道。

巨生(奈米氧化鐵: 腎病缺鐵性貧血) 董事長 蔣為峰/ 總經理王先知

巨生生醫藥物新突破 造福慢性腎病病患 2015-03-19 經濟日報 曹松清工研院生技藥物新創公司巨生生醫開發的奈米氧化鐵。 工研院/提供 慢性腎臟病鐵劑補充藥物研發新突破。工研院新創生技公司「巨生生醫」19日宣佈成立,以快速及有效鐵劑補充藥物,造福慢性腎病的患者。巨生生醫將聚焦在慢性腎臟病鐵劑iTrast奈米氧化鐵開發上,以單次注射及低過敏特性,搶攻慢性腎臟病缺鐵性貧血治療市場。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工研院創業和一般新創公司不同在於以「厚創業」促進創新成果擴散,厚創業需要較久的時間去醞釀高階技術能量,相對風險性也比較高;自2011年起工研院在電光、資通、材料、生醫、機械、綠能及跨領域方面,4年已衍生33家新創事業。巨生生醫公司核心團隊來自於工研院材化所及生醫所的專業人員,在科技專案成果衍生成果基礎上,研發出可應用在慢性腎病缺鐵性貧血治療。工研院期待透過新創公司的成立帶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提升產業附加價值,讓台灣邁向創新型經濟。巨生生醫董事長蔣為峰表示,慢性腎病患者普遍都有缺鐵性貧血症狀,以全球約有4.5億人口罹患第三期~第五期慢性腎病,其中40%更因缺鐵性貧血必須採用注射方式補充鐵劑來看,預計在2015年世界針劑鐵補充藥物將達到16億美金的市場規模。在台灣方面,根據健保署統計,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全台目前約有7萬名洗腎者,每年以接近三千人的速度成長。巨生生醫正在開發的iTrast,可以透過一次注射補充鐵劑,來滿足這些急遽增加的鐵劑補充需求,更能為這些慢性腎病患者提供更簡易解決方式。巨生生醫未來將專注在利基型藥物開發,著重在人體臨床與前臨床試驗階段的加值,提供奈米粒子及奈米微胞前端生技技術,將產品授權給製藥公司,未來將開發出更多臨床前藥物,為醫藥治療貢獻。巨生生醫總經理王先知表示,過去慢性腎臟病患在缺鐵情況下,每周或隔周需到醫院施打鐵離子型針劑,一次療程需分成5-10次到院注射點滴,時間長達2-3個月,期間可能發生高離子過敏現象,對於慢性腎病患者相當不便。巨生生醫的iTrast是氧化鐵奈米微粒,可以一次注射,不需要分次治療,且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低毒性,容易在肝臟內轉換成鐵蛋白儲存,待身體需要時再將鐵釋放到血液中,達到治療貧血目的。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動物實驗,將進行臨床實驗,搶攻每年全球16億美元以上的靜脈注射型鐵劑市場。

光岡知足 腸道新革命!!

創百攜手日本大廠 引進益生聯 2015-02-02 經濟日報 劉美恩 以往腸道保健大多著重於補充「益生菌」,或攝取「益生質」,也就是有助益生菌的營養物質,例如寡糖或膳食纖維等。而最新研究則發現,除了補充益生菌及益生質外,如果能夠再加入「益源質(Biogenics)」形成所謂的三合一「益生聯(Probiogenics)」體系,加乘作用會更直接、更明顯、更快速。國內功能性保健食品品牌原料專業代理商—創百公司與日本數家知名公司合作,引進「益源質」原料及相關應用,協助國內保健食品廠商開發具有「益生聯(Probiogenics)」概念的腸道保健食品,預料將掀起國內腸道保健的新革命。創百公司總經理邱鴻濱表示,「益源質(Biogenics)」最早是由腸道菌研究先驅—日本益生菌大師光岡知足教授率先提出,簡單來說「益源質源自於益生菌所產生有益人體健康的活性物質」,主要是益生菌的菌體及代謝產物,不單只是有機酸,還包含細胞壁裡的許多特殊成分如胜、多醣體、DNA、脂壁酸等。此種新觀念的特徵在於它不僅也能夠改變腸道菌叢生態,更重要的是它分子小,能直接進入調整體質系統,快速調節生理機能。邱鴻濱進一步指出,「益源質」除了可產生直接且快速的作用,同時益源質遠比益生菌穩定,耐高溫、耐強酸、耐久存,應用性更廣泛,近年來已逐漸形成一股「益生聯」新風潮,日本近幾年已陸續開發出相關素材,並應用於腸道保健食品。

心悅 募資(200元) 登興櫃(Q4, 2015)/ 協和新藥將募資15億元

新藥、創新醫材 再掀募資熱 2015-03-16 01:39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生技產業再現吸金潮!繼浩鼎、F-康友將分別以310元、160元上櫃、上市外,益安、法德藥也將辦理現金增資,而預計年底登錄興櫃的心悅生醫,挾著精神病用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突破性療法資格,亦將以每股200元價位募資,初估這一波新藥和創新醫材總計的募資將超過150億元,由於大都是高價增資,也被視為生技股王前哨戰。 益鼎創投董事長邱德成認為,台灣生醫產業能量活潑,也陸續吸引國外專家回台投資,像心悅生醫就是哈佛大學精神科權威醫師/教授蔡果荃創立的。他不僅論文點率高,開發的精神治療用藥SND-13更獲美「突破性療法」資格,將獲得優先審查、快速通關禮遇。 來勢洶洶的心悅生醫,2012年創立時,由健亞、國碩、中鋼旗下台安(啟航二)投基金成立。心悅現有8個新藥開發中,其中,五項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進度最快的精神分裂症用藥和青少年精神分裂症都已進入二期合併三期試驗。 心悅2014年增資,每股溢價就高達130元,而後因公積配股20元股利,稀釋成本後折合的溢價約42元,目前規劃增資1萬張,董事長蔡果荃堅持是「不二價200元」。 除了心悅外,浩鼎、F-康友是因IPO而增資,浩鼎的承銷價310元,更改寫生技股歷來最高IPO價格;而康友去年創下EPS13. 92元歷史新高,受惠大陸新版GMP實施,預期大型輸液需求將持續成長,今年應可維持兩位數成長。 另外,而隸屬晟德集團旗下的益安和金樺增資也備受關注。 金樺預計318日登錄興櫃交易,參考價43元。金樺擁有獨特的細胞株開發工程,去年營收為4,545萬元,並開始獲利,每股盈餘0.16元。 益安挾著醫材授權王張有德光環加持,去年1211日以參考價為58元登錄興櫃,上周五收盤價已來到261元,此次預計以每股140元增資,也很吸睛。至於鑽石投資基金投資的醣基生醫和協和新藥,也是潛力十足的「吸睛股」。 協和預計集資15億元。 醣基以醣蛋白、醣分子、醣疫苗、醣晶片完整醣類新藥與晶片為主,該股目前未上市是一股難求,由於手中資金已足夠發展三個藥到進入一期臨床,董事長路孔明表示,今年不募資。

金樺 代工(抗體與蛋白質)創造現金流(4545萬元, 2014)

林榮錦領軍!單株抗體廠金樺 42元登興櫃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2015-03-1719:10 由生技名人林榮錦領軍的蛋白質及單株抗體藥物開發的公司金樺生物醫學(6521-TW),將於明(18)42元登錄興櫃交易,公司去年受到日本、歐美等知名藥廠及生技公司委託,執行技術委託專案,正式轉虧為盈,每股盈餘0.16元。金樺成立於92年,目前資本額1.89億元,董事長為林榮錦,主要從事生物藥技術服務及開發單株抗體相似藥細胞株產品線,為國內首家以細胞株為技術核心生物藥開發公司,主要業務有4大類分別是單株抗體與蛋白質基因工程技術服務、單株抗體細胞株產品線、困難蛋白質相似藥物開發及生物新藥開發。 林榮錦指出,公司單株抗體與蛋白質基因工程技術服務及單株抗體細胞株產品線,是以提供技術服務及販售細胞株的方式,為公司帶來穩定現金流,2012年開始建立知名國際市場能見度,而困難蛋白質藥的開發則是運用該公司的核心能力,建立自有的利基產品,計畫以國際授權或共同開發進入臨床及國際藥品市場,獲得中長期的穩定收益。林榮錦進一步指出,公司利用自身平台提供生物藥技術服務開發能力,透過基因工程修飾其序列,提升藥物的親和力、專一性、半衰期及活性;再設計出具商業價值的藥物標的後(Drug Candidates)後,透過細胞株製備平台,篩選出產量最高及品質最佳的生產細胞株,而後完成5公升產程開發及純化分析後交給客戶。金樺去年受到日本、歐美等知名藥廠及生技公司委託,執行技術委託專案帶動下,去年營收為4545萬元,營業毛利3209萬元,稅後淨利142萬元,每股盈餘0.16元,正式轉虧為盈。

安克 開發肝癌檢測超音波射頻(Radio Frequency)訊號!

安克生醫肝癌檢測產品 完成美國FDA送件! 2015/3/12鉅亨網提供 安克生醫(4188)繼全球首創甲狀腺腫瘤偵診軟體高階醫材產品獲美FDA、歐盟及我國核准上市後,在肝癌檢測產品部分,也傳出捷報,已完成向美國FDA提出創新產品510(k)送件。 安克指出,這項創新產品應用於肝纖維化、肝癌等疾病早期檢測,達到早期診斷、有效治療的目標。 安克指出,肝癌高居男性癌症死因首位,更是國人癌症死因第2位,尤其我國B型、C型肝炎帶原者高達350萬人,因慢性肝炎引起的肝纖維化、肝硬化進而演變為肝癌,對國人健康造成重大威脅。過去在臨床診斷上,透過超音波等影像檢查了解肝硬化程度,而偵測肝臟組織的變化則多依賴侵入性切片檢查,早期的肝纖維化更是難以診斷,使得不少患者出現症狀就醫時,已屬晚期,難以有效治療。安克總經理陳正剛指出,完成送件的Am(US-CAD) 1.0 是透過醫用超音波射頻(Radio Frequency)訊號分析影像,使用獨創技術及演算法將超音波散射子透過統計分類提供醫師有效數據分析及透過視覺化效果呈現組織特性,對於早期肝癌出現肝臟組織變性、肝纖維化診斷有極大幫助。此產品在設計過程中,即透過大量確效及驗證如單元測試、整合測試及系統測試證實其安全性及功效性足以申請全球法規最嚴謹的美國510(k)上市許可。 安克董事長李成家表示,此一檢測產品取得美國FDA許可後,將應用於肝纖維化、肝癌等疾病之早期檢測,達到早期診斷、有效治療目標,市場潛力可期。 安克為美吾華(1731)、懷特(4108)集團子公司,預定計324日上櫃掛牌,312日至16日公開申購。

安克完成申購 中籤率5.95% 2015-03-17 16:01:09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安克生醫(4188)今公告,上櫃前的公開申購已完成,總計3天內超額申購倍數超過100倍,中籤率5.95%。該股預計324日掛牌,每股價格41元。安克生醫為我國第一家電腦輔助診斷軟體高階醫材研發公司,致力於各種癌症的早期檢測,以達到早期診斷、有效治療的目標。其中,可以偵診甲狀腺腫瘤良惡性的「安克甲狀偵」產品為全球第一個獲美國FDA、歐盟及我國核准上市產品。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指出,根據統計,我國18歲以上1,800萬人口中,甲狀腺腫瘤人口占20%-30%,粗估甲狀腺腫瘤人口高達360萬人。

浩鼎(1700張) 申購 每股約50-60元價差 !

浩鼎申購 凍資540億元 2015-03-17 03:52:0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新藥暨興櫃股王浩鼎上櫃公開申購昨(16)日統計出爐,共吸引163,918筆申購單,以每筆33萬元估算,總計凍結市場資金逾540億元,低於市場預期。業界指出,浩鼎美國市場臨床啟動時機點未定,造成保守投資人觀望。 浩鼎本次股票公開申購釋出1,700張,超額認購96.4倍,依規定釋出張數需提高至9,350張;依申購狀況估算,中籤率約為5.7%,於今日電腦公開抽籤,明日返還未中籤戶認購股款。浩鼎昨日興櫃均價為374.69元,預定323日以310元掛牌上櫃(申購價330元),因預期每股有五、六十元價差,超額認購96.4倍,但不少法人認為,以浩鼎的高人氣,未超過百倍的申購數仍低於預期。浩鼎近期股價自封關前的360元附近,到法說前強漲達400元,但法說當天卻下修,一般認為是「利多出盡」,而投資人開始保守觀望,讓近日股價欲振乏力。浩鼎此次上櫃申購吸納逾500億元的市場資金,業界認為,此舉對近日生技股資金產生極大的排擠效應,明日未中籤戶股款退還後,實際被吸納資金為308,550萬元,可望紓解市場資金。近期尚有F-康友、安克生醫等生技股將辦理申購,吸金效應值得關注。浩鼎為新藥開發公司,營運仍處虧損狀態,去年前三季虧損約4.8億元、每股淨損3.21元。此次公開申購聚集人氣,一般認為除了大股東為泛潤泰集團、主要技術來自中研院及院長翁啟惠團隊外,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在新藥開發領域的專業與經驗被市場看好。臨床試驗進度方面,浩鼎研發新世代末期乳癌疫苗OBI-822,目前在台美兩地進行臨床,台灣部分於去年8月完成第三期臨床實驗最後一個病患的收案。

3檔生技凍結市場792億元(康友、浩鼎、安克)!

3月生技IPO超夯!F-康友、浩鼎、安克凍結市場資金800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5-03-1812:10 3月生技IPO好夯!中國大容量注射液和原料藥廠F-康友(6452-TW)完成對外詢價圈購,共計吸引123525件參與,申購金額為190元,凍結市場資金234.69億元,以對外張數1000張來計算,超額124倍,依規定提高至6000張,中籤率4.86%,加上浩鼎(4174-TW)及安克生醫(4188-TW)所申購資金來計算,總計3檔生技凍結市場達792億元,相當驚人。浩鼎申購件數為163918件,每股申購金額330元,總計資金為541億元;安克申購件數為41125件,每股申購金額為41元,吸納資金為16.86億元,加上F-康友的235億元,總計凍結資金為792億元。 F-康友主要從事大輸液和原料藥生產及銷售,全數生產線已通過中國大陸新版GMP認證,客戶多為中國A股上市大型藥品分銷商,下游藥品分銷商家數從2012204家增加到2014267家,涵蓋21個省市及4個直轄市,並透過貿易商將原料藥尼可剎米銷售至中國境外廠商。去年在中國市場持續成長下,營收39.43億元,稅後淨利7.65億元,每股盈餘達13.92元,營收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F-康友積極產能去瓶頸及擴產,去年9月開始逐步調高製程,塑瓶由6500萬調高至9500萬瓶,軟袋5500萬袋提高至8500萬袋,今年將會完整年度貢獻,另外現有廠房預留區內分別加設軟袋生產線2條,塑瓶生產線4條,預計明年首季底全部到位,塑瓶將達2億瓶,軟袋達1億袋,產能翻倍成長。

浩鼎上櫃承銷價330元(凍結市場資金540億元)

浩鼎認購火 超額96.4 2015-03-16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興櫃股王浩鼎(4174)將在323日上櫃,近期辦理公開申購,每股承銷價330元,初次上櫃普通股公開申購電腦抽籤,已在13日完成,共計吸引163,918件參與,超額認購96.4倍,總計凍結市場資金540億元,對同樣即將在本月下旬掛牌的生技新兵安克(4188)、F-康友(6452)等資金是否出現排擠效應,有待觀察。浩鼎此次上櫃共現金增資2萬張,13日已完成公開申購,預計317日公開申購電腦抽籤,中籤處理費暨認購股款解交日318日。股票申購共計吸引163918件參與,超額認購96.4倍,依規定提高至9350張,中籤率5.7%。台灣浩鼎成立於2002年,主要從事新藥研發,目前資本額新台幣15.03億元。最受關注的研發項目是全球首支以乳癌為適應症的主動免疫療法新藥OBI-822。浩鼎主要產品Pipeline包括兩款抗癌主動免疫療法的OBI-822OBI-833及一款被動式免疫療法的OBI-888。另次要產品有癌症診斷試劑OBI-868與肉毒桿菌OBI-858。其中OBI-822台灣三期臨床試驗將在今年年中後,詳細考評估解盲時機,並規劃新增胰臟癌適應症,而OBI-833今年也將啟動胃癌、肺癌、大腸直腸癌與乳癌的一期臨床試驗。該公司目前仍處虧損狀態,去年前三季每股淨損3.21元。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