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王金平: 台灣經濟第二春(生技產業)推手_翁啟惠/何美月/蔡英文/陳建仁!!!

翁啟惠:個人精準醫療 下波趨勢 2015-09-05 01:12:04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張嘉芳、江碩涵、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下午場出席來賓。 記者黃威彬 分享中研院、《聯合報》和《經濟日報》與生策會共同主辦的「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4)日登場。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發表示,台灣「生物經濟」已是新興產業主流:其中,個人化精準醫療更是明星趨勢;他並透露,中研院領先歐美的醣分子研究,近期將有重大突破,為未來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療帶來新契機。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日登場,立法院長王金平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蒞臨會場致詞,表示政府過去陸續端出《生技新藥發展條 分享例》、發展創投基金及結合學研單位成立育成中心,作為產業發展支柱,未來將在現有基礎上端出更多實質政策,支持生技未來發展。 翁啟惠在本屆論壇中,以「全球生技研發趨勢」為題發表特別演講,他指出,人口老化促使全球健康產業產值直線上升,十年內將達5~6兆美元(約合新台幣160~190兆元)其中生技醫藥產業將占其一半,神經退化、癌症、感染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謝疾病,將成為醫藥產業關注焦點。在台灣方面,包含生技醫療、工業生技及農業生技等「生物經濟」產值2013年達2.1兆元,每年以5.2%速率成長,預計2020年突破3兆元大關,已躍居新興產業主流。翁啟惠特別點出,個人化精準醫療將是下一波重要趨勢,由於東方人和西方人基因差異,未來華人好發的相關疾病,如神經退化、癌症、感染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謝疾病等,將促使亞洲成為全球醫藥很大市場,很快將達全球市場的1/3,這也為台灣生技產業帶來機會。由翁啟惠領軍,領先歐美的醣分子研究,也將成為精準醫療突破契機。他表示,基因由於轉譯複雜,無法窺知癌症細胞機轉全貌,而經由對醣分子的研究,可進一步了解醣分子和抗體的作用,不久將有重大突破。

張善政:生技發展 不可限量 由中央研究院、聯合報、經濟日報及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舉辦的「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日登場,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均受邀出席,他們不約而同的表示,生技是政府重點扶植的產業,發展不可限量,但要耐心等待。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致詞表示,政府相當重視生技產業,當年在翁啟惠院長、時任經濟部長何美月、時任行院長副院長蔡英文、中研院副院長陳見仁的努力推動下,20076月立法院完成「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立法,奠定目前國內生技產業發展,讓生技產業創造台灣經濟第二春。他認為,生醫及生技產業發展有四根柱子非常重要,包括國內擁有眾多研究發展單位、政府組織改造設立了食品藥物管理署、政府積極引進國外創投基金及人才而掀起風潮、育成中心讓研發成果商品化,四根柱子鞏固生技產業的良好基礎。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說,除了四根柱子,政府在新藥發展條例中提供許多鼓勵措施,像是稅賦等,加上行政立法的跨部門合作,傑出領導人才投入生技產業,生策會等民間團體的高效率提供許多助力,媒體報導讓民眾有更多了解而帶動民間產業投入,正因做了許多努力,讓生技能變成生物經濟。不過,生技業和國內過去習以為常的資通訊(ICT)產業不同,張善政說,資通訊產業三、四年就是一個世代,生技製藥產業八年還不到一個世代,外界要有耐心等待。楊泮池:智慧機 可照護健康智慧型手機不僅能偵測呼吸、心跳及血壓,甚至還能檢測血糖,將資料直接回傳醫師;用藥前做基因檢測,先確定療效和副作用;分析上萬筆數據,可知最適合你的健康生活方式,多位專家昨(4)日在「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中透過實例說明,在不久的未來,這些情節唾手可得。台灣大學校長校長楊泮池昨天也在論壇中說明國內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精準醫療」,現已成為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的新趨勢。他說明,就連呼出的氣體也能成為肺癌的診斷工具。楊泮池表示,精準醫療是針對個人基因、環境、生活方式的差異,給予不同疾病治療及預防模式的新興醫療方法,也就是將精準醫療的概念依據科學證據用於臨床,根據每位病人的基因特徵、病理特徵、發病症狀、用藥副作用等,給予最精準及正確的個人化治療。楊泮池說,「精準醫療的短程目標是癌症治療,長期目標是三高慢性病、代謝疾病等所有健康照顧的大型世代研究。」楊泮池指出,目前國內正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募集20萬名健康參與者,及常見的1015種疾病患者共10萬人加入,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生物資料庫,找出常見致病因及機轉,給予精準用藥及疾病預防。楊泮池說,時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也能應用於精準醫療的健康照顧,國內台大、中國醫藥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三位學生,利用蘋果手機(iPhone)光源做血糖等生化檢測,這些數據不僅能隨時提供醫師,還能提醒自己做好健康管理。

台灣 新藥&新醫材 綠色通道 成形中!!!

BTC閉幕 生技利多大放送 20150910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灣生技新藥/新醫材產業快步追,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利多大放送!除了祭出加速新藥及新醫材審評制度的綠色通道外,以台灣為第一上市的創新藥品健保核價,也將給予較優渥的價格,有利海外上市銷售。

申請藥證的智擎等受益 生醫業界指出,此舉將有助於已申請藥證的智擎、完成三期解盲的順天縮短藥證取得時程;而完成歐盟三期收案的藥華,進行三期小臨床的中裕和明年3月前解盲的浩鼎,都有機會因新藥加速審批受益。

申請健保價的太景得利 另外,已申請健保價的太景,受惠BTC委員加持,太捷信可望取得較高的價格,做為進軍大陸和未來海外上市的參考價。而寶齡的拿百磷由於已於日本、美國上市,其健保價將以不高於該兩國為主。被視為生技政策指標的BTC會議,昨(9)日舉行閉幕會議,海內外專家針對藥品、醫材、健康照護、食品和農業提出不少建言,相關主管機關表示將儘速修法和執行,俾以帶動產業和國際接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發展生物經濟最關鍵的是研發技術、智材法規、人才和資金。法規單位應增進審查效率,加速新藥及新醫材審查,針對未滿足醫療需求的新藥,制訂新藥快速審評制度,並改善有關首次人體試驗查程序,提高效率並與國際標準接軌。

伴隨式診斷醫材是大贏家 另外,針對生技新藥條例對高風險醫療器材定義,也將「植入或置入人體內屬第三等級醫療器材」修改成「需要臨床試驗的醫療器材」,在適用範圍擴大下,也將涵蓋需臨床試驗的第二級醫材及配合精準化醫療的醫材,預期伴隨式診斷醫材將是大贏家。由於主管生技相關的法人機構,就有國衛院藥品組、藥技中心、生技中心(DCB)和工研院生醫所等,BTC委員建議未來由副院長張善政或科技部委員負責。翁啟惠說,總不能每次都找「科長」來。此外,為了避免資源浪費,BTC委員也建議建立國外上市輔導機制,也就是打群架方式,透過主管機關的專業窗口,讓國內藥廠開發的產品能順利進軍海外市場。(工商時報)

健保署: 105年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

健保署刻正積極與醫界溝通,廣納意見以利順利推動Tw-DRGs支付制度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建檔日期:2015/09/10 更新時間:2015/09/10    健保署自104826日至10499日,共計辦理9場「Tw-DRGs分類架構討論會議」,邀請近30個專科醫學會及醫界代表提供DRG再分類之具體建議,亦討論未來支付方式修訂方向,以利105年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 健保署自99年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住院診斷關聯群(Tw-DRGs)」,促使醫院發展臨床路徑,加強管理機制,進而提升醫療效率及病人照護品質。實施迄今逾五年,已具初步成效,以103年統計資料為例,平均住院天數為4.23天,與前一年相較下降3.7%。有關民眾就醫權益相關指標,包含出院後同日轉至其他醫院住院比率(整體轉出率)為0.7%(下降12.3%),整體3日內再急診率為2.1%(下降7.0%),整體14日內再住院率為3.8%(下降6.9%),與前一年相較皆屬下降,顯示病患就醫權益未受影響。 近年來各界關切護理人力不足議題,健保署自98年迄今投入111.65億元,鼓勵醫院藉由各種機制聘用及留任護理人力;如前所述實施Tw-DRGs可減少住院天數,對於間接降低護理人員之工作負荷實有助益。 健保署將持續與各界溝通,廣納各界對於Tw-DRGs之修訂意見,並於105年總額協商成長率,用於積極推動Tw-DRGs支付制度之全面實施。

明基醫材 拼上櫃 (年營收10.15億 實力)

櫃買9日審議明基醫材上櫃【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預計9日召開上櫃審議委員會,審議明基醫材(4116)申請上櫃案。明基三豐醫材申請時資本額3.83億元,董事長為陳其宏,公司103年度合併營業收入為10.15億元,稅後淨利為7801萬元,每股盈餘為2.03元。104年上半年度合併營業收入為4.68億元,稅後淨利為1.18億元,每股盈餘為3.04(自立電子報2015/9/4)

華威 李世仁: 國際資本市場兩大趨勢_生技&資通訊

生技論壇大咖雲集 陣容空前 2015-09-05 03:08:09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下午場出席來賓,左起依序為智合生技總經理汪嘉林、華威國際創投董事長李世仁、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所長石全、智擎生技執行長葉常菁、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所長裘正健、台大校長楊泮池、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國防醫學院藥學系暨藥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胡幼圃、經濟日報社社長黃素娟。 記者黃威彬/攝影 分享「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4)日熱鬧登場,由於產官學研大咖雲集,專家陣容空前,參加民眾將現場擠的水洩不通,主辦單位指出,到場聆聽民眾超過3,000人,還得特別另闢空間容納,盛況超乎預期。 昨日進行的首日論壇中,民眾對生技投資議題興致高昂,提問多半集中在「生技股之前跌很多,還能買嗎?」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回答,生技股大跌前陣子主要受國際情勢影響,跌多就是買點,而他也提醒投資人,買生技股看長不看短。身為國內生技創投「元老」的華威國際集團合夥人李世仁,也被現場民眾緊追同樣問題,他則回應,生技股跌了一年是把包袱拿掉,回歸正常,現階段國際資本市場走得是資通訊和生技兩大趨勢,許多大型公司成長難,小而美的生技成長潛力雄厚,股價活蹦亂跳,投資人可依風險承受度做選擇。李世仁也被問到「以後念生技有沒有前途?」,他斬釘截鐵回答,生技未來五至十年一定是主流。

台灣醫材應積極 匯入 國際併購潮流(品牌和通路)

環瑞醫董座李祖德:跨界整合 打世界盃 2015-09-05 03:08:08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環瑞醫董事長李祖德在昨(4)日舉辦的「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聚焦醫材產業,指醫材產業不像資通訊產業具短期效益,本質為「種樹而非種草」,投入五至十年才能看到成果並不斷開花結果。李祖德呼籲政府應積極推動產業平台,結合台灣資通訊跨界整合,打進醫療產業世界盃。李祖德表示,台灣醫材產業過去由於缺乏產業平台,無法結合產官學研資源,導致業界「自求多福」單打獨鬥,也由於欠缺穩定發展環境,導致被隔離在品牌和通路的國際併購潮流,遲遲無力突破瓶頸。李祖德建議,政府應採取三項作法促使醫材產業突破困境,包括鬆綁法規及加強認證培訓,獎勵新的創新模式與付費模式,及獎勵業者制定新產品規格的能力。同時,由於台灣資通訊在光、機、電、熱及軟體產業成熟,也促使醫材業具備研發應用基礎,若能相互結合,加上擁有全民健保大數據完整資料優勢,仍有機會突圍而出。

浩鼎張念慈, M&A整併 腳步要很快!

浩鼎:歐美品牌是合併首選 2015-09-04 15:19:31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2015年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今天開跑,上櫃的高價生技股浩鼎(4174)生技董事長張念慈今天指出,台灣還有不少生技廠商寶藏尚未被發掘,好戲在後頭。國內的生技產業要跟全球市場競爭,就必須要有規模,政策應該多鼓勵多整併,才能讓生技業的規模快速擴大。張念慈今天指出,台灣的生技公司,要能登上國際舞台,最少市值要有一百億美元,這才能跟國際大型生技業者競爭,期許國內的生技產業長期也會出現這樣的領頭羊。簡而言之,生技廠商要進軍國際,規模不可少,建議要朝整合的方向前進,追求市值百億美元的國際標準。張念慈指出,浩鼎在主流市場必須要進行垂直性的整合,能找到歐、美有品牌大廠進行整併是最好的,目前國內、國外都在評估,目標就是整合效益必須要一加一大於二。整併有時候腳步要很快,就像浩鼎前年看到美國一家公司,很想合併,但當時浩鼎正在辦上櫃的事情,所以就先暫停合併的動作;結果這家公司就立即被別人併走了,這種有時候機會來了,一定要快,才能達成效益。張念慈說,在新血管、癌症和中樞神經等領域,台灣想要和世界先進大藥廠競爭的話,可以針對華人特殊疾病的領域,台灣生技產業長期發展會很有機會。

華藥企3倍人工挖走科學家 挑戰印度製藥業

 0905() 14:17 on.cc東網專訊】 中國製藥公司近期開始以高薪從印度藥企挖角,吸引頂尖科學家到中國工作,以加強製藥配方部門能力。有印度製藥業人士表示,中國藥企對印度製藥構成嚴重威脅,印度出口藥物到美國等市場的優勢地位亦受動搖。 印度官員透露,近年中國僱用不少印度藥界頂尖科學家,當中一些人目前於在華有業務的印度製藥公司工作。過去兩年至少有50名印度製藥界的專家被中國企業挖角。 亦有印度製藥公司高層表示,中國公司以誘人薪酬吸引印度科學家,幾乎是印度公司的2.5倍到3。又指,印度科學家主要受中國生機勃勃的都市,以及中國公司提供的較佳的設施和工作環境所吸引。 報道指,現時中國主要在原料藥方面領先印度,但印度則在生產和出口非專利藥物方面領先,尤其在出口美國和其他受管制市場方面佔優勢。有印度製藥業人士表示,目前中國正在加強生產仿制藥品的能力,估計是為了獲得更多出口藥物至美國和受管制市場的機會,變相與印度競爭。

(抗癌) 葉金川 推廣肺癌篩檢!!!

葉金川「修修臉」? 自爆曾罹癌 2015-09-05 03:09:13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在臉書公開他罹癌的經過,震驚各界。他說起初因眼皮硬塊就診,後來證實是淋巴癌,經六個月治療如今已痊癒。他說,癌症能治當作小感冒,不能治當作長期抗戰,鼓勵癌友不要悲觀。 葉金川發現癌症的過程相當離奇,去年底他的右眼皮出現小硬塊,他以為是脂肪瘤,就診請醫師除掉,被以為去做醫美。但接著左眼又長出一顆,有醫學背景的他,驚覺不對勁,切片才知道是淋巴癌二期。回憶第一時間聽見醫師的宣判結果,葉金川的第一個念頭是「工作怎麼辦?」他說,工作占用他人生很多的時光,罹癌過程也讓他學會慢活、學會放下,把工作步調放慢。經歷兩邊眼睛開刀、電療以及標靶治療,葉金川笑說,家人是到要做標靶治療時才知道他罹癌,而在整個治療期間,他沒有請假休息,大部分的親友都不知道他生病了。直到今年六月底時,他辦了一個生日派對,才向少數親近友人告知自己的癌症治療已結束。抗癌成功後,葉金川給自己一個禮物,他花七天的時間划船環島,生活上的改變更明顯,以前愛吃美牛和烤羊,現在已不常吃了,而且以茶代酒。他說,他本來就反菸,未來更致力於防癌,第一步就是推廣肺癌篩檢。他說,自己的媽媽和朋友從未吸菸卻得肺腺癌,他希望讓肺癌預防做得更好。

(抗癌) 葉金川: 生病是一堂人生必修課/ 體驗人生,學會放下

自爆曾罹癌 葉金川真情告白鼓勵癌友 罹淋巴癌半年康復 治療期未告假休息 「生病是人生必修課」葉金川學會放下 2015-9-5 醫藥新聞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驚傳罹患淋巴癌,昨天在臉書公開罹癌經過,震驚各界。他說ㄧ開始因為眼皮硬塊就診,後來切片證實是淋巴癌第二期,抗癌時期不告假,繼續工作,也持續標靶治療,歷經六個月,終於痊癒。他說,癌症能治當作小感冒,不能治就把它當作長期抗戰,鼓勵癌友不要悲觀。騎腳踏車,溯溪,爬山,總是給人健康形象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竟然罹患癌症。臉書發文,開頭直白寫明,生病 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坦言自己在2014年年底,罹患了淋巴癌!先是右眼皮出現小硬塊,ㄧ開始不以為意,以為脂肪瘤,請醫師除掉,接著左眼又長ㄧ顆,這才發現不對勁,切片發現,淋巴癌第二期。開刀,電療,標靶治療,大約半年,治療期間,沒告假,等到今年六月底,辦了65歲的生日派對,先告訴朋友們,自己生病了,但同時也告訴大家,他痊癒了。 生了一場大病,讓原本就愛運動的葉金川,運動時間更固定更規律,烈酒不喝了,牛羊肉也少吃,抗癌成功,葉金川花了七天時間划船環島,體驗人生,學會放下。

智合 汪嘉林: 台灣學界 動作實在太慢!

國際生醫大變革 台灣還在小踏步… 2015-09-06 03:24:11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歸結十大待解問題共同研討。國大陸海外生醫留學生大量成長,「海歸人才」將扭轉大陸生技產業,恐成台灣勁敵。智合生醫總經理汪嘉林昨天指出,台灣缺生醫人才,產業與學術界也出現斷鏈危機。他說,生醫發展一日千里,「國際市場正在大變革,若台灣還小踏步,恐在這場國際競賽中迷失自己」。由中研院、聯合報、經濟日報與生策會共同主辦的「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天由生策會常務理事胡幼圃、生策會會長陳維昭帶領產、官、學界共十六人座談,替台灣生技產業尋解方。胡幼圃表示,台灣最大問題就是市場太小,產業應努力與市場互動,政府也有權責釋出更多資源,促成更多產學合作,讓台灣生醫界發揮「一加一加一等於九」、資源最大化效果。他也針對生醫發展提出十大待解問題,希望藉由產官學力量,共同提升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汪嘉林指出,十年來台灣出國求學人數逐年減少,反觀中國大陸有不少人才到海外念生醫。台灣生技業缺乏轉譯等研究人才,而人才是生技界最重要的資源,缺乏人才成了業界難題,不少業者都表達延攬大陸人才的意願,對台灣產業形成強大競爭。他說,台灣產學合作有很大落差,生技業講求速度與效能,且開發新藥的成本相當高,但學界不喜歡被時間限制,往往想要將研究做得更細或是一直鑽研下去,「動作實在太慢」。汪嘉林舉例,一個新藥製造出來,年銷售額高達十億美元,但若比預期晚一天出來,等於就少賣三百萬美元,對業界是極大的損失,學界卻無法體會到「錢燒光」的焦慮。他說,產學合作一定要更貼近業界,在全球才有立足之地。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表示,科技部成立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就是要解決產學合作困境。科技部近期提出鏈結矽谷計畫,建立台灣與矽谷長期夥伴關係,今年還推出「台灣矽谷科技基金」,以一億美元為目標,從民間籌募百分之六十,篩選十隊具創業潛力的團隊,直接鏈結矽谷資源、開創事業。錢宗良說,政府鼓勵有國際競爭力的年輕人往外走,能力若不足者,可先留在台灣的學校讀碩士或博士,有機會可參加科技部「千里馬」或博士後研究等育才計畫。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