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中研院擁有 ”醣基” 180億元股票 !!!

科技基本法上路 翁啟惠催速 2016-02-02 03:02:4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將與科技部擬定施行辦法 拚上半年敲定 要打造更多新創兆元產業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1)日表示,為呼應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的五大產業策略,與科技部擬定科技基本法的施行辦法,若行政院拍板定案,最快上半年可施行,除生技產業外,將再締造更多個新創的兆元產業。科技基本法2011年修正完成,這個由翁啟惠推動修訂的新法,特別將學研界的人才兼職、智財管理、科研採購等領域大舉放寬,但僅有母法未有「辦法」,修正後多年仍形同虛設。2007年翁啟惠協助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新藥條例)制定,撰寫法條就是根據科技基本法,但他發現該法處處設限,對產學合作極不利,萌生推動修法的念頭,又在2011年完成修法,但施行辦法未臻健全。翁啟惠說,科技基本法是學術界與產業界連結的根本大法,台灣過去限制學術界人才兼職、智財處分、採購程序與項目等,讓學術能量無法發揮,產業界難以取得人才與關鍵技術。他近期與科技部磋商施行辦法,未來在行政院拍板發布後,不僅生技領域人才可以出任產業界要職,其他科研領域甚至文化領域也同樣受惠。 在人才兼職方面,翁啟惠說,國家競爭力首重人才培育與引進,但這個環節最複雜。他以生技條例為例,該法通過後,生技有關的人才可以技轉、擔任創辦人、董事。至於智財,翁啟惠說,過去僅有生技領域可以進行技轉,未來施行辦法制定完成後,其他科研領域都可以將創新的智慧財產技轉給產業界,也可獨立成立公司。最讓學界害怕的就是採購,2011年科技基本法修正通過後,明定科研採購不受政府採購法的規範,但沒有施行辦法,造成不少教授因不熟法令而誤蹈法網,一度有教授因科研採購問題被司法機關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未來施行辦法明定後,將讓採購「有法可循」。

打通鴻溝 讓智財成活水 生技產業過去幾年備受矚目,不少業者從學界技轉專利發展藥品、醫材甚至成立公司、股票上市櫃。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說,學研界都把這些股票鎖在保險箱中不敢動用,總價值恐高達上千億元。科技基本法施行辦法將完成制定,上半年若行政院拍板、公布,將打通產學鴻溝,學研界的智財處分也將有法可循,不必再處處受限。翁啟惠說,科技基本法規定科研單位的專利衍生的智慧財產,可以下放到執行單位,不受國有財產法的規定,換言之,執行單位就是專利、智財的擁有者,可以逕予處分。不過,有此規定但沒有「辦法」,許多科研單位拿到技轉的股票,卻不敢動用,深怕誤蹈法網。翁啟惠舉醣基為例,當初中研院技把醣分子抗癌疫苗平台技術技轉給醣基,獲得糖基股票6,000萬股,保守估計未來每股價值300元,等於中研院擁有市值180億元的股票,如果將之活化,就可以再投入很多創新研究領域。翁啟惠強調,國家的人才與智財要活化起來,智財如何讓成為活水、具有價值,公務員思維是阻礙進步的一大障礙;另外,學術單位有社會責任要與社會互動、回應社會需求,培養的人才未來也要進入社會中,所以一定要能夠具有社會性,施行細則是打通這些連結的關鍵。

低調院長 產業關鍵推手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自2006年擔任院長一職以來,努力關心產學合作的議題,尤其對人才問題著墨甚多。業界認為,翁啟惠任內推動的兩個法案、一個園區,奠定了往後台灣50年產業發展基礎。翁啟惠在2000年受到當時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邀請回台,2006年擔任院長迄今歷任兩屆,比起歷任院長,翁啟惠顯得樸質、低調,他不愛曝光只低頭做事,外界說他是「最沒有聲音的院長」,「從不說愛台灣,但做的事都在愛台灣」。2007年立法院通過〈生技產業發展條例〉,因為這個法案,生技產業市值從1,000多億元,五年內達到兆元水準,翁啟惠就是親自撰寫法條的人,他扮演的不僅是關鍵角色。2011年,翁啟惠促成了兩件大事,其一是推動〈科技基本法〉的修訂,讓科研界與產業界拉近了一大步,另一個大事就是推動南港國家生技園區建構。最讓翁啟惠心繫的事,是這個國家的人才問題。2011年翁啟惠主導中研院公布「人才宣言」,他廣邀國內重要的產業、教育、科技、媒體與藝術等各界代表,共同連署的,呼籲「國家正面臨一個空前的人才失衡危機」,一路走來他憂國憂民,如今將要卸任院長職,仍念茲在茲。

10月屆滿 將回歸學術界 翁啟惠的中央研究院院長職務將在今年10月屆滿,他將卸下十年的重擔,回歸單純的學術生涯。至於新院長人選是誰,大家都在猜,業界認為,下一任院長人選必須具有聲望、有能力,才可能出線。中研院院長人選不是誰說了算,得從中研院院士組成的評議會當中,選出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再尋覓適當人選。院長人選必須具備中研院院士資格,也須具備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榮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