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6

(中研院 項武忠) 陳培哲 加入連署 (中研院 不是 院士的小圈圈)

中研院士號召連署 籲總統退院長名單 發稿時間:2016/05/01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資深中研院士項武忠號召院士連署,籲總統馬英九退回中研院長候選人名單。中研院士曾志朗和陳培哲今天證實收到連署,支持重新檢視遴選機制。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4月召開院長遴選評議會又傳出黑箱,引發社會關注。媒體報導,高齡80歲的資深院士項武忠發起連署,號召院士響應,呼籲總統馬英九退回中研院長候選人名單,目前已有超過40位院士響應,項武忠也呼籲立法院與院士一同討論,重新修法制定中研院長選舉方法。中央研究院士曾志朗今晚受訪時證實,幾天前的確收到項武忠寄的連署信,原本中研院覺得院長遴選程序沒有問題,但大家都很訝異過程中引起這麼多爭論,中研院作為知識份子的聚會場所,應把爭論弄到最低,該讓總統府圈選的就不該綁死,他支持項武忠的看法,但個人是否加入連署尚不便公開。中央研究院士陳培哲也表示,幾天前已收到連署信,自己也同意加入連署,中研院長遴選委員會和評議會就像萬年國會,自己覺得很好卻早已和社會脫節,這次事件也顯示遴選制度有問題,若還用封建制度、萬年國代的方式去遴選,大家不能接受。陳培哲也表示,中研院是台灣人的資產,不是台灣的象牙塔或院士的小圈圈,除了院士外,所有人都有權利去關心和監督,更要好好保護中研院,因此院長很重要,不必急著選出來,總統可以退回候選名單,先找人代理,討論出一個公開透明的院長遴選制度再來選也不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