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肝癌) ADI-PEG 20 無法合併 sorafenib (Nexavar,雷沙瓦)

使用治療肝癌一線用藥雷沙瓦後,此一突變會造成ADI-PEG 20的療效不佳

北極星的肺間皮癌力拚2018藥證發刊日期:2016.07.18【撰文/陳怡婷】聚焦標靶抗癌藥物的北極星藥業-KY(6550),日前舉行法說會針對公司產品ADI-PEG 20的開發進展及未來臨床試驗規劃作說明,現場法人參與踴躍、座無虛席,主要是因為公司最受矚目的全球多國多中心第三期肝癌人體試驗在2015年解盲後,發現並未達到統計上具顯著意義的療效,今年取得全球藥證的進展受到延遲。資本市場法人相當關注北極星接下來的規劃,公司也表示,經過將近一年的數據分析與試驗測試,北極星找出了結果不理想的原因,也據此進一步規劃了未來的臨床計畫。

什麼是精氨酸?目前北極星p i p e l i n e(產品線)中,最重要的藥物為only in class的癌癥生物藥ADI-PEG 20ADI-PEG 20為創新生物藥,作用機制是分解血液循環中的精氨酸,讓新陳代謝上有重大變異,因此無法自行合成精氨酸的癌細胞因為完全得不到精氨酸而死亡。所以,ADI-PEG 20能夠有效的2大前提是,第1,癌細胞必須有特定的突變,沒有尿素循環中的精氨基琥珀酸合酵素,因此無法自行合成精氨酸;第2AD IPEG20可以長期的完全耗解血液循環中經由消化食物而產生的精氨酸。精胺酸為自然胺基酸之一,而精胺酸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扮演多種功能,主要來源有二:一為藉由食物取得,二維體內細胞自行合成,因此對於一般人而言,即便無攝取含有精胺酸的食物,其體內細胞亦可自行合成精胺酸以維持正常代謝。不過,對於部分癌癥患者而言,由於癌細胞為突變生成,亦因此有部分癌細胞缺乏精氨基琥珀酸合酵素(ASS),無法合成精胺酸,此時若是能透過北極星所研發的生物藥ADI-PEG 20將體內經由食物攝取的精胺酸分解,而使癌細胞在無法代謝下死亡,達到抑制癌癥的功效,即為ADI-PEG 20的機轉。根據藥物的機轉,可得知癌細胞是否缺乏ASSADI-PEG 20能否生效的關鍵因素,目前已知多種癌癥的腫瘤細胞在新陳代謝上皆會產生無法製造精胺酸(ASS缺乏)的變異,法人認為,未來北極星若能成功取得法規單位的藥證,將可隨不同適應癥上的臨床進度取得多種癌癥用藥許可,極具開發潛力,商業價值不容忽視。

肺間皮癌最快2018取得藥證 執行長吳伯文表示,目前已完成11個臨床試驗,進度較快的肺間皮癌,已於3月啟動多國多中心的關鍵性二、三期臨床試驗,預期明年底完成收案,並力拚2018年取得全球藥證。至於市場受最關注的ADI-PEG 20在末期肝癌的第二線治療臨床試驗三期實驗數據不如預期,吳伯文解釋,所謂二線用藥,就是已經使用過標準肝癌藥雷沙瓦但是病情仍然持續惡化的病人。但是由於試驗在2011年開始時有些國家尚未批準雷沙瓦,所以進入試驗的病人中有13%只使用過其他未經正式批準的化療藥物。結果在使用過雷沙瓦的87%病人中,看不到ADI-PEG 20 的療效,但是在沒有使用過雷沙瓦的13%病人身上,療效明確。由此,公司進一步做細胞試驗後發現,本來沒有精氨基琥珀酸合酵素因而無法自行合成精氨酸的癌細胞在接觸過雷沙瓦之後80%會產生突變,開始有精氨基琥珀酸合酵素,也可以自行合成精氨酸,意即使用治療肝癌一線用藥雷沙瓦後,此一突變會造成ADI-PEG 20的療效不佳。其次,在試驗組接受ADI-PEG 20治療的422名病人中,有305名病人接受了至少7週的治療,其中有88人在第8週時血液中仍然完全測不到精氨酸,他們的 中位存活期為12.5個月,而另外的217名病人在第8週時血液中已有精氨酸,他們的中位存活期為8.6個月,此一重大差異在統計上有明確顯著性(p0.00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