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全民健保 模式 套用 長照保險 ?? 林萬億: 極其危險!!

林萬億/長照靠稅收 串連照護體系 2016-07-18 06:00:00 聯合新聞網 林萬億(行政院政務委員)民進黨再次執政,決定用指定稅收作為長期照顧的財源。自2007年行政院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馬政府編列的預算不及預定四成,使長照服務建構進度嚴重落後,服務數量成長緩慢,不論是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失智症者服務、社區型照顧服務體系均嚴重不足,偏遠地區與原鄉部落更是短缺。主因在於馬政府思以推動「長期照護保險」取代建立長照服務體系。

別重蹈健保錯誤經驗 長照保險費是一種社會安全稅,且費率1.19%絕對高於任何指定稅率,保費分攤也不公平,政府負擔36%的財源也不明。此外,龐大的保費收入容易造成量入為出,為了把錢花掉而找名目,結果是將長照帶向女性在家照顧,或是大型機構化。嚴重違反長照的社會化、在地化、家庭式、小型化、人性化原則。以全民健保來類推長照保險,極其危險。1996年全民健保第二年,保費收入2413億,支出2229億。20年後,臺灣人口增加不到200萬。但是,保費收入已超過6千億,支出也超過53百億,增加了3千多億,成長2.4倍。人民會問:到底是國民健康越來越差,需求醫療增加?還是醫療費用高漲?同時期,勞工的實質薪資幾乎停滯。

服務以使用者為中心據此,長照2.0版要一舉將臺灣的長期照顧體系從支持家庭照顧者、到宅服務、居家醫護、日間照顧、短期臨託、餐食服務、交通接送、團體家屋、機構式照顧等基礎建設完成。同時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照護團隊,向前銜接預防保健,向後發展在宅臨終安寧照顧,以期延緩老化,壓縮疾病期間,減少長期照顧壓力。橫向整合衛生、社會福利、退輔、原住民等部門,發展以服務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體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