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6

太景 團隊 (陳華鍵/陳淑貞/薛博仁) 自立門戶 建立基因藥物公司 (行動基因)

三個創辦人…各具專長 2016-08-22 05:2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曾擔任太景的新藥開發首席科學家、長庚大學副教授,他的夥伴、技術長陳淑貞,也是他在太景的新藥開發夥伴,兩人在2006年離開太景後均投入長庚大學潛心教學與研究,八年後再度復出,因為他們認為,精準治療的時代來臨了。陳華鍵與陳淑貞2001年進入太景,是創始科學團隊要角,五年後自認藥品開發階段任務完成,因此回到學校教學、研究,陳華鍵說,在長庚教的、研究的領域也就是基因體,與所學直接相關,用以維持學術與市場的敏感度,兩年前再度復出恰好無縫接軌。陳華鍵與陳淑貞兩人在長庚大學,五年的歲月中不僅全心投入教學與研究,並協助長庚建立次世代基因定序系統,完成新藥篩選的平台,對長庚在新藥開發領域有莫大的幫助。2013年陳華鍵靜極思動,有意將所學繼續投入產業,因此與陳淑貞、當時的太景營運長薛博仁交換意見;當時薛博仁認為,要切入新藥開發領域恐已太晚,因為台灣已經有太多抗癌新藥開發公司,因此建議兩人直接以所學專業入手。其中,陳淑貞在高速藥物篩選領域是行家,若能結合陳華鍵的基因檢測領域專業,將可另外創造一個利基途徑,因此三人就此商定共同創業。2014年初三人同時向原本所屬的單位遞出辭呈,開始了創業之路。

行動基因崛起 攻精準治療 2016-08-22 05:2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精準治療成顯學,行動基因後發先至。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表示,目前該公司是台灣唯一能從次世代基因定序做到資料分析與臨床治療與建議的專業團隊,搭上精準治療的大趨勢,有信心力拚在2018年賺錢 行動基因成立於20147月,三位創辦人都曾在太景生技服務,其中,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技術長陳淑貞都是太景創始之初就參與技術開發的科學家,而另外一位創辦人、營運長薛博仁更是太景的創始管理團隊成員之一。陳華鍵表示,精準治療是生技產業未來關鍵,但目前大多公司僅能做到基因定序與資料管理,但精準治療最重要的環節是「基因資料解析」,並從解析的資料中得出結論,給予病患治療建議,或者給藥廠作為藥品開發的方向。近年,癌症成為人類十大(疾病)死因之首,陳華鍵表示,腫瘤形成多肇因於基因突變,行動基因的資料解析技術,一次能檢測400組基因,能夠大幅度的檢測致病基因,並分析、出具報告。陳華鍵說,行動基因在檢測有兩大領域業務,即醫院與藥廠,醫院部分是給予病人治療建議,藥廠則是分析新藥開發與臨床試驗的設計方向。他表示,目前已經有多家台灣醫院與該公司合作,透過基因解析報告,達到精準的治療效果。不過,現在仍有許多癌症致病的基因,仍無藥可治,因此,許多藥廠也想針對這些疾病基因找到治療對策。陳華鍵說,藥廠開發藥品關鍵在臨床試驗,而行動基因可協助篩選病人、建立基因資料庫並解析,找到關鍵基因協助取得開發路徑,縮短臨床時程、降低開發成本。近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在若干重大疾病的藥品審核上日趨嚴格,但若申請藥證的的產品,是鎖定特定「生物標記」(Biomarker)來達到治療目的,則相對會較容易獲得核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