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6

韓國埋線2等醫材 變1級 合議庭認定 采榮 有罪

擅自進口整型埋線8萬多條 業者判刑4 2016-01-0612:2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采榮公司負責人張麗綺、副總經理蔡宜靜,101年起,未經衛福部許可,向瑪崴仕公司進口買入未經衛服部許可輸入的82300多條整形埋線,再由旗下君綺醫美連鎖診所包裝成「無創拉提」品名,對外販售給其他醫美診所,多用於臉部微整形,銷售不法所得3753萬餘元;台北地院依過失違反藥事法罪,將張麗綺判刑4月、蔡宜靜判3月,皆可易科罰金,采榮公司科處罰金4萬元。可上訴。 業者未經衛福部許可,擅自進口整形埋線被判刑。台北地檢署以藥事法「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罪起訴2人,刑期為3年以下,公訴檢察官在審理期間當庭變更起訴法條,改過同罪的過失犯,刑期最重6個月。 瑪崴仕引進的韓國埋線,依風險性應列為第2等級中度風險的醫療器材,但瑪崴仕卻以第1等級低風險報關輸入。合議庭認定,依51歲張女、50歲蔡女的知識成熟度與社會經驗,採購時應能注意到這些埋線是否有取得衛福部2級許可證,卻疏未注意,貿然引進買入再轉售牟利,顯有過失,判處有罪。

賣未許可醫美埋線 采榮老闆判刑 2016-01-07 02:40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君綺連鎖醫美診所被控使用未經許可的埋線,埋線是由母公司采榮公司負責人張麗綺、副總經理蔡宜靜購入,再由門市替病患作整形手術;台北地院昨天依違反藥事法判決張有期徒刑4月,判蔡3月,均得易科罰金,並處罰采榮公司4萬元。可上訴。張、蔡偵查、審判中都認罪,但表示不知輸入的埋線未獲衛福部的核准,法官依過失犯論處她們刑責,另審酌因她們疏失造成衛福部對醫療器材安全的審核控管,以及危及消費者健康的潛在風險等因素,依法判刑。

中裕 3000萬美元 (前期授權金) 愛滋病新藥與 ViiV Healthcare合作

中裕新藥國際談判 告捷 2016-01-07 02:0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裕(4147)愛滋病新藥TMB-355國際合作談判昨(6)日傳出佳音,業界指出,前期授權金逾3,000萬美元,有機會與專攻愛滋病新藥的業者ViiV Healthcare合作。ViiV Healthcare是全球最大愛滋病用藥的行銷公司,是由葛蘭素史克(GSK)與輝瑞(Pfizer)合資成立,在美國等市場通路具有一定的掌握能力。中裕昨天股價收235.5元、上漲0.5元。中裕財務長陳怡成表示,公司正與國際夥伴進行合作談判,目前公司有兩項策略,第一個是與大廠合作,能收取較高的前期授權金,但後續的銷售分潤可能受到影響;第二是與具有利基的夥伴合作,但「前面收的少、後面分得多」,唯進度無法證實。陳怡成說,中裕的國際合作皆由執行長張念原掌握,公司產品具有相當的競爭力,目前正多頭進行,但無法證實任何市場消息。張念原近期將回台,屆時進度可望明朗化。據了解,中裕的第三期小型臨床試驗,在台灣的三個病患均已完成收案,其中一位已開始用藥,進度無虞;美國方面的30位病患收案,目前已經過半,收案情況順利。中裕除在美國病患收案會加緊腳步,也要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赴大陸對藥品生產夥伴藥明康德進行查廠。陳怡成說,製造審查資料已經準備差不多,近期將與FDA開會討論送審方式,有機會以「電子化資料」送審,進度應能加快。

食藥戰情中心 大數據監控!

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會更好-食藥戰情中心巨量資料分析成果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建檔日期:2016/01/06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為了掌握全方位資訊,健全我國食品藥物安全管理體制,已於去(104)92日成立「食藥戰情中心」,導入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瞭解國內外食品與藥物風險趨勢,落實源頭管理,保障全體國民健康,今(6)日特開放該中心供媒體參觀,以表達政府向不法食藥事件宣戰的決心。食藥署食藥戰情中心利用巨量資料科技技術分析1041月至128日的「邊境通關查驗不合格資料」共計888筆,其中前4名的產品中分類依序為「生鮮冷藏冷凍蔬菜」佔213(23.9%)、「食用器具」佔191(21.5%)、「茶類」佔118(13.3%)及「生鮮冷藏冷凍水果」佔116(13.1%),除食用器具不符合之標準以耐熱溫度為最高外,其餘3類皆以農藥殘留為主,進一步就前述4類產品中分類進行時序分析,發現具有時間趨勢。 此次僅針對104年「邊境通關查驗不合格資料」進行初步分析,食藥署未來將持續彙整相關資料,分析出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強化風險預警機制,使我國食品藥物管理一天比一天更好。

靜宜大學 唐傳義/王銘富: 加齡中心佈局大數據 攜手日釀/麥德凱/漢和健康

台灣人老得快 靜宜開發抗老食品 2016-01-07 02:47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分享因應高齡化趨勢,靜宜大學昨成立台灣第一個跨領域的「國際加齡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整合校內營養保健、食品科技、動物實驗模型評估等專才,要與業者合作開發延緩老化的系列保健產品,幫民眾擁有健康的加齡生活。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國際加齡研究中心將透過基因工程、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學者,建置雲端運算服務平台,整合健康相關的巨量資料庫,提供學術及產業研究資源與連結,未來可透過產學合作提升研發能量,推動高階人才參與,成為學生發揮專業、就業接軌的平台。擔任國際加齡研究中心主任王銘富表示,台灣不是全球最「老」的國家,卻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中心結合營養保健、化妝品科技等研究團隊,以基因體分析評估、雲端資訊系統、保健食品和化妝品科技研發、幹細胞移植等技術,提供「年輕化」與「加齡」服務。靜宜大學已進行動物研究,鎖定延緩衰老及預防老人失智,加上多年累積的健康食品研究根基與成果,要透過活性鑑定、成分分析、功能性驗證平台,開發延緩老化保健食品素材。靜宜昨簽約包括日釀生技「納紅豆發酵製程技術與保健功效產品化」、麥德凱生科「桑黃發酵製程技術與眼睛保健功效產品化」、漢和健康事業「黑柄炭角菌發酵製程技術與保健功效產品化」,進行產學技術簽約,並與麥德凱生科成立「共構研究室」。

基因解碼 不抽菸肺癌女性 (10q25.2, 6q22.2, 6p21.32)

基因缺陷? 不抽菸亞裔女易患肺癌 2016-01-07 02:47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5日電研究結果證實,不抽菸亞裔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可能與某些獨特的遺傳基因特點有關,和抽菸者的肺癌不同。一群國際科學家發現,三個基因區導致從不抽菸的亞裔女性易患肺癌。研究證實,不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特別是亞裔女性,可能與遺傳基因特點有關,和抽菸者的肺癌不同。雖然像二手菸或室內炒菜油煙等環境因素,可能是從未抽菸的亞裔女性得肺癌的原因,但只能解釋少數的病例。為了更佳瞭解從未抽菸的亞裔女性得肺癌,國家癌症研究所(NCI)與其他國家的研究員合作,對從未抽菸女性進行大規模的「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WAS),比較病患和非病患的基因組DNA標記。研究還納入環境因素的數據,包括接觸二手菸,這項2012年的研究刊登在「自然遺傳」期刊。研究員發現,基因組三個地方的變化,與從不抽菸的亞裔女性得肺癌有關,其中兩個地方位於6號染色體,另一個地方位於10號染色體。10號染色體的發現特別重要,因為在其他白人或亞裔肺癌的GWAS研究中,並未出現。研究作者羅茲曼(Nathaniel Rothman)說,該研究證據顯示共同基因變化,導致亞裔女患肺癌風險升高。這些變化也可能提高二手菸等環境因素造成肺癌的風險。

Genome-wide association analysis identifies new lung cancer susceptibility loci in never-smoking women in Asia, Nature Genetics 44, 1330–1335 (2012)  To identify common genetic variants that contribute to lung cancer susceptibility, we conducted a multistage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lung cancer in Asian women who never smoked. We scanned 5,510 never-smoking female lung cancer cases and 4,544 controls drawn from 14 studies from mainland China, South Korea, Japan, Singapore, Taiwan and Hong Kong. We genotyped the most promising variants (associated at P < 5 × 10−6) in an additional 1,099 cases and 2,913 controls. We identified three new susceptibility loci at 10q25.2 (rs7086803, P = 3.54 × 10−18), 6q22.2 (rs9387478, P = 4.14 × 10−10) and 6p21.32 (rs2395185, P = 9.51 × 10−9). We also confirmed associations reported for loci at 5p15.33 and 3q28 and a recently reported finding at 17q24.3. We observed no evidence of association for lung cancer at 15q25 in never-smoking women in Asia, providing strong evidence that this locus is not associated with lung cancer independent of smoking.

台日1號投報15% ,台日2號VC 25億基金加碼: 工研院技轉公司(林和源)、工研院(蔡清彥)、三菱日聯投資(安藤啟)

台日2號基金啟動 投資新創公司 2016-01-0611:3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轉公司與三菱日聯合作的台日二號基金啟動,規模25億元,為台日一號基金的3倍。將投資高階材料、精密機械、健康照護、雲端等應用。 工研院與三菱日聯合作的台日二號基金啟動,工研院技轉公司總經理林和源、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社長安藤啟。工研院與日本三菱日聯合作的台日一號基金成功投資 7家台商及7家日商,其中台灣已有4家上市櫃公司、1家興櫃公司預計 2016年掛牌,包括興采、F-JPP、展旺、台灣氣立、盛復等;日木則有一家被併購、一家預計2016年在日本掛牌。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延續台日一號基金的成功經驗,工研院與三菱日聯推出台日二號基金,希望延續投資火力,協助台日兩國的創業菁英,一起搶攻國際藍海。 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社長安藤啟指出,三菱日聯是日本第一大金融集團旗下創投公司,強大的金融背景與工研院的技術能力恰為互補,台日一號已展現合作成果,「三菱日聯對台日二號基金深具信心。」 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轉公司總經理林和源表示 ,台日基金1號績效亮眼,回報估值已達150%;一般創投的年化投資報酬率平均約810%,但台日基金一號超過15%台日二號的資金規模增至三倍(25億元),工研院占3分之二,三日聯占三分之一,投資領域從製造業為主擴大至服務業,另外投資標的也將從原本的台日兩國企業,擴大至亞洲公司。林和源説,台日基金的成功案例,包括引進日本Cyber Laser技術,並引進東台精機等台廠資金,在台成立台灣Cyber Laser,將原本僅用於航太領域的飛鳥雷射,延伸至電子零件,例如iPhone表面玻璃上的圓型切割孔,若用一般雷射切割,邊緣不平整,但用飛鳥雷射切割後十分平整。 另外,台灣廠商廣閎製造馬達控器,台日基金投資後,透過日商行銷至全球,例如中國的空氣清淨器、印度的吊扇、日本的機器人,都使用廣閎的控制器,也使得日商多出一家供應商,大大降低成本。

照護雲端 台日基金投資新標的 2016-01-07 02:31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 工研院創新公司總經理林和源昨(6)日表示,台日一號基金已實踐台日雙方「價值創造」共同理念,台日二號基金將擴大面向,包括投資人、投資地區(不限台、日),並從製造業跨足服務業。除原有的高階材料、精密機械產業外,向健康照護、雲端應用與巨量分析、生活型態等產業邁進。林和源表示,台日一號基金已成功協助成立第一家台日合資的「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搶攻國際雷射源產業市場;並協助台灣無刷直流馬達控制IC模組「廣閎科技」打入全球最大微型馬達公司日本電產(Nidec)供應鏈。

高長 洪碧蓮: 音樂治療 雷特氏症 (神經元失調/憋氣/過度換氣)

高雄長庚開例/音樂治療「暫停呼吸」女孩 2016-01-07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港片《殭屍先生(暫時停止呼吸)》令人印象深刻,現實生活中,罕病「雷特氏症」病友也會有憋氣現象。高市陳姓女童曾一天停止呼吸10多次,經母親揉背刺激恢復呼吸。 高雄長庚醫院昨天首開雷特氏症音樂治療課程,將音樂治療運用臨床研究,首開國內先例。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洪碧蓮表示,罕見疾病雷特氏症是先天性神經系統發展異常,發生率約萬分之一,全台粗估應有2300多名病友,但確診病例不到80例。患者出生時多為正常,大約會在一歲多出現搓手情形,有嚴重學習與溝通障礙,常被診斷為自閉症等。洪碧蓮指出,病童因呼吸神經元失調,會出現憋氣或過度換氣,像陳姓女童每天至少停止呼吸一次,甚至一天發生10多次,每次約30秒至一分鐘,雙眼張開、呆若木雞,經母親不斷揉背刺激,才逐漸恢復呼吸,還一度做睡眠腦波檢查時,臉色變黑,沒有呼吸,經急救給氧才救回一命。院方去年成立南台灣第一個雷特氏症候群聯合門診,洪碧蓮聽見許多病童母親的心聲:「這輩子唯一心願是孩子叫聲媽媽,想知道孩子在想什麼?不希望孩子哭鬧時,只能陪著掉眼淚…」,因此她爭取衛福部兒科重難症醫療照護獎勵,但因雷特氏症無法根治,除了藥物治療併發症外,希望能透過音樂治療雷特氏症,因此成立了全台第一個雷特氏症音樂治療場所。 洪碧蓮說,課程由國內知名兒童音樂治療師張乃文改編兒歌「小星星」等歌曲,讓病童在家長的引導下,搭配拍手等肢體動作,學習與母親互動,增強溝通能力。 洪碧蓮指出,國外有雷特氏症音樂治療的臨床研究,但國際發表的學術論文不多,衛福部對罕見疾病醫療很重視,未來這些音樂治療病患的數據,將運用在學術論文上,可望成為台灣首部音樂治療雷特氏症的學術研究著作,深具意義。

科懋(陳澤明) 18項罕藥 / 台灣罕病藥市場成長贏全球

科懋 降血脂新藥首季上市 20160107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製藥股再添生力軍,專攻罕見疾病用藥的科懋生技(6496)今(7)日上櫃掛牌。該公司今年營運動能除來自罕病藥進軍東南亞市場、保健品開拓外,已獲台灣TFDA核備的降血脂藥預計首季上市。法人認為,在各事業體齊發中,該公司今年業績將維持雙位數成長。科懋去年前3EPS2.49元,挾著第4季旺季效應,業績穩定成長下,法人預估2015EPS3元以上實力。科懋董事長陳澤明表示,據研調機構指出,全球孤兒藥在藥品市場的占有率,從2006年的6.3%成長到2020年的19.1%,2014年到2020年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約10.5%,2020年將達1,750億美元規模,成長率遠高於藥品市場,在新疾病及新藥物引進下,過去幾年台灣罕病藥市場成長率高於全球。目前科懋共計有18項罕見疾病藥品,可服務國內12種罕見疾病適應症,也是國家解毒劑儲備網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工商時報)

中國地產萬達集團 布局醫院 (1700床) 借力英國國際醫院集團(IHG)品牌 !

萬達砸重金 3地蓋國際醫院 20160107 04:10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國知名的大型房地產開發業者萬達集團,近年致力於轉型開拓新市場。昨(6)日萬達宣布,將在上海、成都和青島3地共投資15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3所綜合性國際醫院,這將是中國企業在醫療行業的最大一筆投資。據了解,過去以地產開發起家的萬達,近年在其掌門人「中國首富」王健林的力謀轉型下,投下重金於商業地產、休閒娛樂、醫療保健等新事業領域。日前市場才傳出,萬達即將成功收購美國好萊塢最大獨立製片公司傳奇娛樂(Legendary Entertainment)超過50%的股權,交易金額預估接近40億美元。如今,看準中國社會的老齡化現象及龐大的醫療商機,萬達同步布局醫療保健領域。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引進頂級綜合性國際醫院是萬達在中國的創新,不僅滿足高端人群對健康醫療的需求,也使所在城市醫療水準達到國際一流,帶動中國高端醫療水準提升。路透報導,萬達在上述3地投下150億元建設綜合性國際醫院,這3所醫院將由英國國際醫院集團(IHG)營運管理並使用IHG品牌,而這也是IHG首次在中國營運管理醫院項目。上述醫院均冠名英慈萬達國際醫院,IHG將確保3座醫院的營運通過JCI(國際醫療衛生機構認證聯合委員會)等國際醫療機構認證,並委派世界一流外籍專家擔任每一家醫院的院長,為醫院配備一定比例的高水準外籍醫生和專業醫療團隊。其中,投資額達20億元的青島英慈萬達國際醫院目前已開工建設,擁有200張床位,計畫20187月開業;上海英慈萬達和成都英慈萬達今年將開工建設,投資分別達80億元和50億元,擁有床位數分別為1,000張和500張。報導稱,成立於1978年,IHG是全球頂尖國際醫療集團,總部設在英國,已在全球超過50個國家管理450多個醫療專案,客戶包括22個國家政府、聯合國、世界銀行以及全球的高端客戶群。(工商時報)

消基會 接受委託 (學名藥抽樣/送驗)

消基會籲:把關學名藥品質 2015-12-31 14:38:34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應保證學名藥的品質與原廠藥達到同成分、同品質和同價格,並讓品質不佳的學名藥退出健保,改善原廠藥需求居高不下的問題。消基會指出,國人用藥率占健保總支出25%,是醫療利用分項費用的第一名,為了降低健保支出,健保署近年來推廣用學名藥取代原廠藥,但效果不彰。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國人對原廠藥的依賴勝過學名藥,民眾普遍對學名藥 不信任,間接造成健保資源的浪費。陸雲指出,學名藥是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所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藥品。學名藥較原廠藥便宜,是因為原廠藥商投入大量資金於新藥研發以及市場行銷,也因此受到專利權的保護,在專利期間享有專利獨賣的權利。當專利期滿,合格藥廠皆可提出申請,經過審核通過後合法生產學名藥。學名藥不需投入昂貴的新藥臨床實驗成本,產品開發的時程與費用比較低,在市場競爭的機制下,其價格自然較便宜。消基會建議,健保署、食藥署應該定期公布學名藥的藥效是否和原廠藥維持「三同」(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的水準,並做到資訊透明化;另排除不合格的學名藥,不予健保給付,建立嚴格的審核學名藥機制,才能挽回民眾信心。陸雲表示消基會願扮演公正第三方角色,除定期要求食藥署公布稽查結果外,也將接受委託針對市售學名藥進行抽樣與送驗,以確保檢測結果可信度,建立民眾對學名藥的信心。

豬肉灌保水劑 大量攝取恐引發高磷血症或低血鈣症

豬肉灌水增重 涉詐欺判無罪 2016-01-06 法官:符合未煮熟肉品規範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肉商楊廉鋐等人涉嫌從一○一年起,以添加保水劑後注水方式,讓肉品增重,再販售給中盤及軍方,台南地檢署查出部分肉品注水比例高達四成,獲利三千四百多萬元,將楊男等八人以詐欺罪起訴。但台南地院竟以楊男肉品符合CNS「未煮熟調理肉品」規範,加上銷售價格較便宜,判決無罪。保水劑依法不得使用在鮮肉上。台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許惠美表示,保水劑中含的磷是人體必需之礦物質營養素,普遍存在於各類食物中,雖然安全性高,但如大量攝取,可能導致人體鈣與磷之不平衡,引發高磷血症或低血鈣症

檢:明文禁止鮮肉加保水劑 檢方不服指出,楊男等人是「在生鮮肉灌水」,成品並非「未煮熟調理肉品」,且注水比例高達四成,很顯然就是為了偷斤減兩,注水增重就已涉嫌欺瞞消費者,且法條明文禁止鮮肉添加保水劑,法官見解與社會認知不同,勢必引起爭議,已提起上訴。 台南市調查處在一○二年接獲檢舉,指高雄農正鮮和台南天棋等肉品公司,涉嫌在購入的肉品注入保水劑讓肉品大幅增重,再以按摩、泡水等方式加工,將肉品增重後,販售給國軍副食品供應中心和下游廠商。台南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農正鮮負責人和軍方士官、約僱人員兩波九十三人,並另以詐欺罪起訴天棋負責人楊廉鋐等八名被告。台南地院年前判詐欺案無罪,其餘仍在訴訟中。 楊男辯稱,保水劑可用於改善肉質,至於水分則是添加保水劑後必須加入的物質,也算是調理肉品添加物,且販售價格也比正常肉品便宜,一分錢一分貨,說法獲得法官支持。

法界:院檢對注水見解不一 法界人士指出,整起案件院檢看法分歧,主要是對「注水」見解不一。法官以「注水」是因業者為增加口感,但檢察官認為,注水就是詐欺,偵辦時就曾發現楊男擔心生鮮肉灌水會被檢驗出來,要求販售保水劑的陳建廷調整配方;陳男就曾向楊明確表示,灌水是詐欺行為。軍方也強調,如果知道業者在豬肉中注水,將無法參加議價,也不會與其簽約。 台南市消保官林國禎指出,消費者如感覺店家販售的豬肉有加水過度情況,一樣可以向店家要求賠償。至於店家若也不知情,可能要透過民事侵權告訴向上游索賠。

大葉大學(余聰安/陳奕有): LED植物工廠種哈密瓜產量8倍增

大葉植物工廠開發技術 哈密瓜年收5 20160107日大葉大學植物工廠成功栽種哈密瓜,成果媲美日本哈密瓜。【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大葉大學植物工廠成功栽種哈密瓜,成果媲美日本哈密瓜。指導教授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余聰安表示,成功研發的栽培技術完全不用農藥,一年可採收5期,產量翻倍,甜度也可保持16度以上。植物工廠除了種植生菜,近年業界積極開發高單價蔬果的種植技術,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則是結合校內植物工廠資源,成功研發種植台灣本土哈密瓜的技術,克服病蟲害、日照、氣溫等因素下,植物工廠的哈密瓜一年可以收成5次,植株壽命可長達一年。余聰安指出,哈密瓜在台灣適合冬季種植,品質較佳,如果能以植物工廠種植則商機無限,他們經過2年不斷地研發,運用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溫控,建立整套植物工廠哈密瓜栽培技術。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植物工廠種出的哈密瓜,完全不需要農藥,每顆平均重量可達2公斤,平均糖度16度以上,絕對健康無毒。分生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陳奕有說,以種植坪數1坪為例,溫室哈密瓜只能種植3株、每株1個果實,可採收3期;植物工廠以層架式栽種,每坪可種5株、每株3個果實,可採收5期,產量是一般溫室的8倍,目前有廠商和他們接洽,雙方預計打造百坪植物工廠投入生產。◇

新光唐豪悅 醫美醫師展現醫療外交軟實力!!

跨海守護者 新光醫院扎根帛琉10 20160107 04:10 魏怡嘉/台北報導 在台灣,皮膚缺了一塊,馬上就能植皮,但帛琉一位小腿缺一塊皮膚的年輕人卻等了2年。新光帛琉醫療團團長唐豪悅醫師說,為年輕人的傷口縫上皮膚,他終於可以下水游泳了,要離開機場時,帛琉病患熱情的淚眼相送,讓她想起「醫者父母心」這句話,靈魂深處的史懷哲基因也再度被重新點燃。新光醫院深耕帛琉海外醫療10年有成,台帛雙方也因醫療外交,奠定深厚的情誼。昨日新光醫院扎根帛琉醫療故事「跨海的守護者」付梓,外交部長林永樂、帛琉駐華大使區克麗、衛福部次長李玉春及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均與會,見證相距1500哩的動人情誼。新光醫院醫美中心主任唐豪悅說,有人問她,醫美醫師去帛琉做什麼?但帛琉沒有皮膚科醫師,第一天門診即湧入病患,可以做得事太多了。一位因化療皮膚不斷化膿的帛琉病患,2年來,沒有人可以解決他的問題,她協助轉診至新光醫院就醫;同時也探訪了,一位長期臥床的帛琉播音員,發現他有全身有廣泛性的黴菌感染,令人十分不捨。這趟義診,讓她感觸很深,也重新找回當醫師的熱情。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新光醫院不僅醫療團隊至當地為居民看診,遇有病情較為複雜的病患,更義不容辭轉診來台就醫,讓新光醫院成為他們的後送醫院,迄今已突破千人;面對帛琉名列全球最肥胖國家第7名,基於「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醫療團更協助當地建立營養教室,以公共衛生介入的方式,教居民如何吃的健康,遠離肥胖威脅。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之際,新光醫院發揮了醫療外交軟實力,並獲得帛琉總統湯米.雷蒙傑索二世的肯定:「與中華民國的種種關係裏,與新光醫院成為極好的醫療夥伴,是我們最好的決策之一。」(中國時報)

台灣醫學資訊&醫療紀錄 大數據運用世代!!

KPMG安侯建業專欄-大數據在醫療保健之應用 20160107 04:10 寇惠植、謝邦昌  大數據的趨勢以及價值是現在最熱門的話題,也改變了許多企業經營的方式,對於各行各業來說勢必是一個大挑戰,能否將大數據的力量從危機化為轉機,就要看現代經營者有沒有轉變傳統型態的思維?首先什麼是大數據?傳統數據一年的資料量大概為3TB左右,以現今數據來說一天的資料量為50TB,由這簡單的數據量差就可以得知傳統數據跟現今數據的差異多麼龐大,也就是現在俗稱的大數據時代。數據龐大之下,不管是銀行業、傳統零售業、社會建設公共方面甚至是醫療保健產業對數據處理、分析方式以及經營企業的模式將會有所改變。在過往的醫療診斷歷史,到醫院看病時必須耗費許多時間等待看診,而醫生看診又要再花費時間。當醫生要求病患拍攝X光片或檢驗時,又要再花額外許多時間診斷。而在現今醫療資訊高度發展的台灣,看診程序從網路掛號、候診順序、診間病歷調閱、醫師醫令、處方開立、放射影像存取、檢查檢驗資料儲存等,無數的數據資訊便在醫院中傳遞、交換、儲存。同時大多數的生理檢驗資訊在你回診時得以從電子病歷中檢索,這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資訊處理,在台灣我們只要花費少許的時間如一個早上便完成了,而這一切正是仰賴醫學資訊分析與醫療大數據的交換處理。醫學大數據的產生,主要歸功於醫療設備數位化及電子化病歷發展兩大領域的突破,透過儀器數位化,醫院得以獲得更多病人疾病與健康資訊紀錄。而在病人醫療診斷方面,為了完善記錄病患個人資料、診斷資料與過往醫療紀錄等,即促成了電子病歷系統發展。醫學大數據發展由過去紙張紀錄、紙本資訊數位化、醫學紀錄儲存到現今多資訊整合,其數據量有著爆炸性的成長,不僅由過去個人社經資訊、診斷資訊等文字媒介,更拓展到多媒體影像資訊,如X光影像,動態視訊影像資訊,如核磁共振MRI以及電訊號資訊,如心電圖等等。這些龐大醫學數據的彙集與高度整合技術能力,正是台灣醫學資訊領域發展領先的原因,同時更顯得醫學數據發展的多元應用及其重要性。而由醫療健保產業來說,個人醫療資訊終端的產生給醫療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連結了傳統醫院、政府(社會保障)、保險公司、藥物生產公司等相關產業,形成新的行業生態圈。將互聯網+醫療保健去建構一個智慧的健康系統,在整個健康系統下會有智慧的合作夥伴,包含醫院、醫生、診所、學術中心、保險公司、藥廠、醫療設備製造商、政府等相關人員等,接著產生出個人化的護理體系,其中包含個人健康、成本節約、提高效率、病人教育、增強通信、績效度量、預防等相關內容,使得人們有著更健康的社會。經常聽到的醫療雲、照護雲以及健康雲都是運用雲端技術結合大數據去提供健康諮詢的服務。在網路普及下,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讓這些雲更能夠去發揮,客戶只需要使用健康感知的終端,其中包含穿戴型裝置、愛睡寶、電視機以及相關的智慧型測量裝置,就能夠讓親人、醫生以及相關的護理人員得知目前的身體狀態,不僅如此,還可以遠程監護以及遠程門診,一切都透過遠端醫療平台讓人們有著安全、方便、快速及健康舒適的生活環境。(本文作者為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董事暨生技團隊主持會計師寇惠植及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謝邦昌)(工商時報)

生技業善用大數據 有助生醫決策 20160106 04:10 寇惠植 大數據(Big Data)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話題,更是未來運用的長期趨勢,大量的資訊,多樣化的樣貌,均可以運用大數據快速的分析產生出更有價值的資訊,提供給生醫界做出重要的決策及應用。生技產業應用大數據早已為行之有年的事實,生技的研究及發展本來就是一連串大數據統計分析的結果,但隨著大數據的發展及應用,未來可以為生技產業提供更多有用的資料,有鑑於此,簡單的提出幾項未來大數據應用的方向:

大數據應用方向1.醫院用藥分析:醫院依照所開立的處方藥可以分析病人的用藥習慣及用藥後的病症改善狀況,若透過整合醫療院所的資料來進行大數據分析,可於未來提供藥廠更多資料去研發更有效的藥物,亦可提供給醫生參考藥物對於病症的改善狀況等資訊,而這些資訊未來亦提供政府制訂醫藥政策的參考。2.精準醫學分析:將醫藥學、基因學及遺傳學等問題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可以對於臨床與基因等領域進行整合分析,用以幫助理解疾病與相關基因並將分析後產出之資訊遺傳的關聯,促進新藥開發速度,並且能提供未來生技醫學發展的方向。另一方面,透過大數據將不同的疾病基因分析並加以資料比對,也將對於用藥治療有更加精確的方向,避免現在藥物濫用的情形。3.個人化醫療:大數據可以將藥物代謝與基因的關係加以分析,個人因家族遺傳所產生的疾病有可能在此分析中得到進一步的了解,未來個人化醫療的研究數據分析能提供生技業更多輔助。4.未來醫學的發展:運用大數據將生技產業的資訊加以分析,用以發現未來生技產業發展的趨勢,將這種資料提供給產、官、學做參考,制訂未來大專院校相關科系設計課程培養人才,也可提供業界發想符合未來需求的藥品或產品。

克服大數據應用之困難 數據應用於生技產業當然不僅限於上述的方向,但無論應用於何處,生技產業大數據所面臨的一些挑戰及困難也要克服。1.數據資料的來源:所有大數據資料的有效必定是需要有充足的數據分析,目前各醫療院所或學校,對於生技上的數據都有一定的數量,是否可以將大家手中的資料拿出來共同分析研究?2.分析能力的建置:生技醫藥產業的層面非常廣泛,要成立專責而且有能力的數據分析機構才能發揮功能,分析的人員必須具備清楚的策略認知,如此分析的結果才能提供給生技產業更有用的資訊。生技醫藥及醫學的大數據整合建置是生技業刻不容緩要進行的工作,若是未來可以建立一個全國整合性的生技數據資料庫,整合大家的經驗及資料分析,共同享受大數據帶給生技業的好處,一定可以為台灣生技業提供更好的發展。(本文作者為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董事暨生技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工商時報)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