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6

王長怡布局: 聯亞藥 長效蛋白藥劑型(EPO,GCSF, interferon)/ 聯生藥 蛋白原料藥API

聯亞藥22日登興櫃 三大核心驅動營收接力成長 MoneyDJ新聞 2016-01-20 17:48:4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聯亞藥業(6562)即將於22日登錄興櫃。該公司經營團隊表示,在藥品委託製造/研究(CMO)、特殊針劑開發及生物相似/改良藥等三大核心方向確立下,成立兩年皆有獲利,未來營收將呈接力式成長。而首個自行開發的生物相似藥-人類紅血球生成素(EPO),已獲衛服部核准進行三期臨床試驗,明年可望完成,2018年取得藥證,內部也期許今年能完成大陸的落地對接計畫。聯亞藥成立於20147月,是聯亞生技切割成立的子公司,目前資本額為14.14億元。該公司最大股東除母公司聯亞生技外,第二大股東為台塑生醫,公司發展聚焦於藥品委託製造/研究(CMO)、特殊針劑開發及生物相似/改良藥三大核心領域,去年營收4.3億元,年增1.4倍,其中九成營收來自CMO業務,全球前十大藥廠中,有六家是聯亞藥代工客戶,也是成立兩年都能有小幅獲利的基礎。聯亞藥董事長王長怡表示,聯亞生技集團是從蛋白質藥物的初期開發、原料產出,垂直整合至製劑生產,集團內的聯生藥是扮演蛋白質藥物API(原料藥)的角色聯亞藥專長則為劑型研發與生產。經營團隊也表示,該公司除短期已靠CMO創造穩定獲利外,中長期目標也分別鎖定特殊針劑與生物相似/改良藥的領域,前者已至少有六項產品Pipeline出爐,選定產品皆為終端市場1-8億美元、製成難度高及具國際市場者,進度領先的MD19,適應症為中樞尿崩症,屬於(月生)(月太)針劑藥物,現還屬美國FDA公布缺藥項目,預計2017年取得上市許可。其他如MD20MD21MD22,適應症分別為黴菌感染、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異位及黴菌感染,同樣具備配方設計、操作及分析困難等利基,期許也能在2017年取得上市許可,帶動另一波營收動能。在生物相似藥領域,聯亞藥自主研發的EPO(UB-851),全球及台灣市場規模分別為50億美元及14.5億台幣,去年12月已獲衛服部核准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預計2017年完成,2018年取得藥證,並於該年底上市銷售,未來銷售通路得借重台塑集團旗下的長庚體系網絡。至於生物改良藥方面,聯亞藥擁有全球唯一的單鏈單體基因工程的技術平台,得以將既有蛋白質藥物改良成長效劑型,且相較於既有非基因工程的化學修飾,與國際大廠擁有的雙鏈技術,具備長期用藥不造成肝腎毒素、製程成本低與活性高等優勢。公司利用該平台也已發展出四個產品Pipeline,包括長效型人類紅血球生成素UB-852、長效型干擾素UB-551/UB552、長效型顆粒性球群落刺激素UB-853,都已完成製程開發,今年會進入臨床前試驗(Pre-clinical)王長怡也表示,蛋白質藥物的發展是國際趨勢,中國大陸政策近年也積極鼓勵,內部期許今年能敲定大陸落地對接計畫,未來會配合法規在當地進行臨床試驗及生產。

Gilead抗C肝藥 (Sovaldi) 直接吃垮台灣新藥給付額度!!!

健保給付 官方將評估 2016-01-25 03:4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超貴C肝藥Sovaldiharvoni將來台銷售,未來是否能由健保給付,可能成為爭議焦點;健保署表示,還是會仔細評估,才會考慮是否核予健保給付,並不會貿然就給錢。不過,業界指出,今年有好幾個「貴得嚇人」的C肝藥將一起登台,未來,健保新藥給付費用,恐被這些藥給排擠,甚至吃光光。除了吉立德(Gilead)旗下的C肝藥Sovaldiharvoni之外,另外還有艾伯維(AbbVie)的viekirax加上exviera療法,也有必治妥(BMS)的daclatasvir加上asunaprevir療法,這些產品都在今年上半年就會在台銷售,而且每個療程都要價百萬元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藥價雖昂貴,但有機會完全治癒C肝,也讓許多負擔得起這樣價格藥物的國人,每年都申請專案進口,用於治療個人的疾病,但未來若以健保給付,是否全民都要買單,也引起關注。Gilead的產品為例,Sovaldi一顆1,000美元,療程12周要價8.4萬美元,以現在的匯率計算將近新台幣280萬元。再以台灣C肝人口60萬人換算,若真的以健保全額給付,給付價格高達16.8億元,將吃掉健保署一年的新藥給付費用。健保署表示,今年健保署撥給新藥給付的額度是12.1億元,健保署將視藥廠提供資料,就藥價、藥效與財務綜合考量,決定是否給付。

Gilead抗C肝藥 (Sovaldi) 3月上市 台灣肝炎藥題材跟風??!

肝藥大戰開打 台廠有優勢 2016-01-25 03:4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分享吉立德高價C肝藥攻台,肝炎聖戰來了。國際抗病毒大廠Gilead(吉立德)開發的抗C肝病毒大藥Sovaldi最快今年3月在台上市,業界認為,Gilead肝炎藥每顆定價逾千美元,台灣新藥公司有相對利基,抗病毒技術領先全球。 業界指出,台灣現有開發肝炎藥品的公司包括藥華藥、生控、景凱、太景、中天等,每一家均具備特殊的利基,產品上市後,在定價策略上將勝過Gilead產品,凸顯市場區隔。其中,藥華藥方面則是長效型干擾素,過去肝炎治療多以傳統干擾素搭配抗病毒藥物,但傳統干擾素副作用太大,病患常無法忍受而中止治療,藥華的產品P1101半衰期長、副作用小,同時能結合其他抗肝炎病毒產品,產品已經在台灣進行臨床三期。生控旗下具備PEK抗病毒免疫技術平台,該PEK蛋白融合平台能接上肝炎病毒片段,並且與免疫系統的指揮中心「樹突細胞」結合力強,能引發免疫系統精準辨識病毒細胞並且予以狙殺,目前正在臨床二期規劃中。目前,台灣肝炎新藥開發公司產品中,生控、藥華藥的產品能同時搶進B肝、C肝的治療市場,而中天、太景則聚焦C肝治療新藥的研發。值得注意的是,華人B肝病毒帶原者遠逾C肝人口,以台灣為例,目前C肝人口約60萬,而B肝則有300萬人以上。另外,中天、太景旗下的C肝治療產品,都是病毒蛋白酉每的抑制劑,能有效對抗病毒複製,也都同時針對多種基因型C肝病毒有抵抗效果,產品也都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都值得注意。有人問,為什麼GileadC肝藥會那麼貴?因為Gilead旗下的C肝產品技術並非自行開發,而是買來的。2012Gilead已以110億美元買下Pharmasset藥廠,因為高額的收購價格,產品定價自然也就反映成本,每顆藥超過1,000美元的價格,但也因為這顆藥,Gilead連年創造逾百億美元營收。其次,GileadSovaldi號稱不用合併療法即可治癒(部分)C肝病患,療程12周要價8.4萬美元,而去年又有更強的新藥Harvoni上市,療程甚至可以縮短到八周。這麼貴的藥價,來台後是否能複製西方熱賣的盛況,值得觀察。

浩鼎: 2016年2月前解盲/感嘆~台灣中小企業引領的生技業 !!

何美如: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生技業打16 機會只一次 財訊快報 2016/01/25 09:10台灣生技業聲勢看漲,匯聚市場人氣;張念慈認為,在全球競爭擠壓下,現正處於生死攸關,想打進國際的機會就這一次,絕對不會再來。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漸具雛型,新藥、醫材表現突出,尤其是新藥在國際市場更是崢嶸頭角,寶齡、智擎步入收成期,里程金、授權金及銷售權利金陸續進帳,中裕獲美國DFA突破性療法資格,靜脈注射型愛滋病新藥力拚2016年第三季上市,浩鼎則預計20162月前解盲,放眼歐美市場。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認為,台灣生技產業已出現幾個亮點,未來確實很有機會,不過,現階段僅能證明「台灣這片荒地上還能種稻,無法證明能結成稻穗、煮成飯」,繼續發展才有機會獲得國際認可。他強調,現在是關鍵的臨界點,只要海外資金、人才、好的題材進來,產業就有希望。

錯過了別想進國際 在全球競爭的擠壓下,他說,「我們正處於生死交關,機會就這一次,絕對不會再來」,就像世界盃16強賽,沒有擠進入圍,就別想打進國際。台灣生技不要說世界第一,能進亞洲盃16強就很不錯,重點是先拿到入門票,不然,未來台灣的生技業就會變成一個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本土產業,只能吃到在全球醫藥市場占比一點點的亞洲市場。政府態度攸關生技產業發展,他感嘆,很多起步時間比我們晚的國家,包括新加坡、香港、韓國、中國通通上來了,中國甚至已有產品授權給美國大藥廠,看了令人傻眼!為何台灣那麼慢,到現在沒有一個藥物被國際大廠授權出去?甚至五年前被罵成歐豬五國之一的愛爾蘭,現在已經蛻變成歐美的「生技矽谷」,實在太令人讚嘆了,而這一切都取決於政府的高度、決策及膽識。他認為,發展生技不可能各個次產業全都做,應先聚焦做出幾個榜樣,向政府、民間甚至海外證明,台灣有環境、有能力發展,且回收非常大;目前新藥、醫材發展位居領先位置,一旦起來,就會帶動其他次產業慢慢起來。雖然新藥產業的性質就像撐竿跳,跳過去就進入爆發點,也可能臨床都失敗了就回到原點。但觀察檯面上的十多家新藥公司研發成果,及政府積極推動態度,其實「不用悲觀」。

未來五年挑戰仍大 綜觀生技業未來五年發展,張念慈認為,最大挑戰是選題,台灣缺乏「表現紀錄」(track record),沒有績效,尚未在國際證明有發展成產業的能力,無法從國際引進具未來性、爆發力的題目;以最近很紅的免疫治療,外國公司來問哪間學校、哪間公司有相關經驗,根本就答不出來;國內學研單位的好題材受限規模資金不足、人才無法配套,走得也很艱辛。【文/何美如】

中興大學(吾堅稻/ FRUGA PAPAYA ONE/ ENICCAV) 拚 農業生技學生創業龍頭搖籃

全國農業生技創業競賽 中興大學團隊最大贏家 中央社-20160119 下午15:40(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0119 15:39:59)2015年全國生技創新創業競賽去(2015)年1225日舉辦全國競賽,隔日(12/26)舉辦頒獎典禮,此次競賽分為「農業生技」與「醫藥生技」兩組,共有1335個團隊參與,中興大學共有4組團隊參賽,4隊全數獲獎,勇奪農業生技組1銀牌、1銅牌、1佳作,以及醫藥生技組佳作,為本屆競賽最大贏家。農業生技組獲獎隊伍分別為銀牌「吾堅稻」、銅牌「FRUGA PAPAYA ONE」、佳作「ENICCAV」,以及醫藥生技組佳作「PS我愛你」。其中獲得銀牌的吾堅稻團隊是由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碩博士生與行銷系碩士生所組成,該團隊共有7人,在專業技術與行銷商管領域各有所長,所推出的多功能活菌微生物肥料,是針對水稻所開發的產品,能有效讓化肥用量減半且增產2成,經田間實驗,預估每公頃可減少3成的施肥成本,產品相當具競爭力。中興大學近年來積極扶植創業團隊,103年成立興大農業生技產業教學實習中心,由生物科技學研究所徐堯煇擔任中心主持人,104年起推動醫藥生技人才培育計畫,由生命科學系教授洪慧芝擔任主持人,邀集校內教授及業界專家,開設生技關鍵技術、創業管理、營運計畫等相關課程,分為基礎、進階、高階三階課程。此次參賽的團隊,皆是結合校內的生技研發成果與學生的創新創業規劃,培養學生將專業技術商品化的能力,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學生投入新創事業,開創新藍海。「吾堅稻」執行長劉祐誠為興大土環系博士生,他表示,以往學術界的成果大都是透過技術移轉給企業,才有機會市場化,而教育部所推動的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訓計畫,則是透過跨領域課程與跨界合作,培養學生對市場的敏感度與實務能力,打造擁有技術也兼具商業經營概念的團隊。他認為,與一般創業競賽相較,該競賽培育課程紮實完整,可減少許多摸索的時間。劉祐誠對於未來以農業生技技術創業信心滿滿,此次研發的新產品是針對水稻設計,希望推廣安全農業耕作,以微生物肥料技術維護土壤品質,有效提升農作物產量與品質,減少農民過量使用化學肥料汙染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更希望透過全國競賽讓此項技術發明獲得重視,未來有機會真正推行到市場上。 訊息來源:國立中興大學

 

農業生技組

獎項

團隊名稱

主題

學校

Nano Weapon Theranostics

應用腫瘤靶向奈米藥物技術發展動物癌症治療藥物

國立臺灣大學

吾堅稻

微生物肥料

國立中興大學

FRUGA PAPAYA ONE

FRUGA PAPAYA ONE-新型木瓜

國立中興大學

佳作

威固有限公司

微米級微生物固定化技術餘發酵產業之應用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聖寰生醫

檸檬酵素益菌多(含山茶萃取物)

東海大學

ENICCAV

植物病毒竹嵌紋病毒生產口蹄疫次單位疫苗

國立中興大學


醫藥生技組

獎項

團隊名稱

主題

學校

牽裡眼

拋棄式磁場牽引式消化道內視鏡

國立交通大學

EXCEL Life

主動式真皮再生引導平台

國立成功大學

TRACK

Cell Migration Chip

東海大學

佳作

YOBER

專屬憂鬱症患者的醫病管理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Taiyang

Brespire穿戴裝置─COPD復建計畫

國立陽明大學

PS我愛你

眼睛疾病的救星-PS520

國立中興大學

 

獎項

團隊名稱

主題

學校

最具潛力獎

Nano Weapon Theranostics

應用腫瘤靶向奈米藥物技術發展動物癌症治療藥物

國立臺灣大學

牽裡眼

拋棄式磁場牽引式消化道內視鏡

國立交通大學

Oxyskin

酵素輔助癒合智慧型敷料

國立交通大學

最佳人氣獎

ENICCAV

植物病毒竹嵌紋病毒生產口蹄疫次單位疫苗

國立中興大學

TRACK

Cell Migration Chip

東海大學

創生科技

微心智慧型裝置

國立中興大學

 

 

健康食品 初審/複審 最長各為3個月

二階段「小綠人」審查新制,為國人食用健康食品把關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建檔日期:2016/01/21 更新時間:2016/01/21衛生福利部於今(21)日公告修正「健康食品申請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申請採初審、複審二階段審查,並明定各階段應檢附之資料及補正時限,為國人食用健康食品把關。 健康食品二階段審查新制之實施,明定申請案補件時間為初審、複審各二個月,必要時,申請商得申請延長一個月。新制於初審階段除資料齊備性外,亦進行基本安全、功效、安定之基礎審查;複審階段則著重於安全、功效、安定之專業審查,整合各項試驗報告結果,審核產品於安全建議攝取量,是否足以達到所擬宣稱之保健功效項目及敘述內容,並核定產品保健功效(品管指標)成分含量及其保存期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協助業者因應,使新制上路無縫接軌,已委託健康食品查驗登記業務受託機構成立諮詢輔導團隊,於健康食品業者教育訓練及說明會持續加強宣導,今(105)年度預定辦理4場。諮詢輔導團隊並提供業者申請健康食品前、中、後全程之技術性審查及行政法規釋疑,使案件審查更加流暢與透明。相關諮詢服務可於本年度受託機構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網站(htt://www.cde.org.tw/factories)首頁>廠商專區>申請服務>健康食品諮詢輔導申請項下查詢或洽健康食品諮詢專線02-81706000,分機888,按3 依健康食品申請許可辦法規定內容,產品應檢具安全、功效評估及安定性試驗等報告,以科學驗證其「保健功效」,依建議攝取量,係安全又有效,並對產品的品質予以嚴格把關,以確保核准的保存期限內之產品有效性。核准產品須於包裝標示「健康食品」字樣及(小綠人)標準圖像、許可證字號、保健功效敘述等資訊。目前核可產品約300件,可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首頁>整合查詢中心>食品>核可資料查詢>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查詢項下查詢。

心悅 上興櫃/ 實收資本10.24億元 (EPS-1.74元)

心悅生醫 送件申請登錄興櫃 2016-01-20 10:23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備受市場矚目的生技新藥研發廠心悅生醫送件申請登錄興櫃,實收資本額為10.24億元2014年度營收0元,每股虧損1.74元。心悅生醫成立於20134月,董事長兼總經理蔡果荃,主要產品為新藥研究開發,股票過戶機構為台新國際銀行股務代理部。2014年營業收入為0元,稅前虧損5299萬元,EPS-1.74元。心悅生醫專攻精神疾病有關用藥,並切入青少年精神分裂等利基市場,擁有美國FDA突破性療法的光環,備受市場關注,旗下有八大產品線,目前SND-12(難治型精神分裂病的最後一線合併治療)、SND-13(成人精神分裂加成治療)已取得(突破性治療)BTD資格。該2個新藥將進行多國多中心II/III期合併人體臨床試驗。計於今年啟動收案。青少年精神分裂症的SND-11已獲得美國FDA核准並啟動收案,已獲得台灣TFDA核准並預計於10412月開始收案。因美國17歲前罹患精神分裂症的人數不多,符合孤兒藥標準,將走罕見疾病用藥的快速途徑,目前正在II/III期合併人體臨床試驗進行中,預計收案126人。

智擎 歐亞藥證 里程金(5000萬美元) EPS貢獻12元

智擎今年估賺逾1股本 時報新聞 2016/01/24 17:00【時報-台北電】智擎(4162)挾著胰臟癌新藥安能得(Onivyde)上半年可望申請亞洲藥證和取得歐洲藥證,在里程金和未來歐洲和亞洲的銷售權利金分潤下,今年可望賺逾1個股本,激勵股價走勢穩中透堅,22日逆勢上漲3.53%,以220元作收,一舉站上5日、10日均線,KD指標也翻多。智擎去年前3季已交出EPS 4.18元的歷史新高佳績,由於目前藥安能得已在美國上市,而第1季也可望在台灣開賣,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來自於歐洲和亞洲藥證的里程金高達5千萬美元里程金,EPS貢獻度為12元,正式啟動高獲利機制。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科懋 陳澤民 (2015年營收12.5億元): 非從研發進入新藥開發

科懋專注罕藥 殺出一片天 2016/01/25 出處:財訊雙週刊  494  作者:段詩潔 生技族群在股王浩鼎帶領下百花齊放,成為台股的中流砥柱;雖然新藥開發曠日廢時,又須投入大筆資金,市場依然寄予厚望,給予相當高的本夢比。在新藥股大鳴大放的同時,剛掛牌上櫃的科懋生技,也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成立27年的科懋生技,初期以西藥代理進口與銷售為主,1995年全民健保全面實施,董事長陳澤民對於市場相當樂觀,九六年創立科進製藥,積極投入新藥研發,並與國內外藥廠合作開發技術與轉移。

看市場需求 再找產品切入 不同於其他的藥品業者,科懋以特殊醫療為主軸,陳澤民就此投入罕見疾病人道救援志業。子公司科進製藥度過艱辛的開發藥品歷程,成功開發出特殊中毒解毒劑、罕見疾病藥物和特殊疾病專用藥等。12年前,科進製藥與台大合作,成功開發第一個罕見疾病高血氨症藥物,拿到台灣孤兒藥的新藥藥證,也是全世界這項產品的唯一一張藥證。目前科懋生技有六大產品線,在罕見疾病領域提供20種藥品;科進製藥透過國外授權、或是自行開發等已成功上市的新藥超過30項,實屬浴火鳳凰成功的案例。特別的是,罕見疾病藥物不若一般新藥開發過程,需要曠日廢時的燒錢過程。雖然在國外沒有拿到藥證,但透過人道救援或是特殊專案出口到國外,與一般藥品有很大的不同。陳澤民表示,科懋從市場端切入,看市場需求找產品切入,與一般從研發端進入的新藥開發不同。因為是罕見疾病,開發過程不一樣;產品也都是獨家,沒有競爭者來搶食市場;外國大藥廠也沒有興趣,因為營業額太小。雖說罕見疾病市場不大,但科懋過去5年來每年營收都持續2040%成長,2015年預估營收12.5億元,3季EPS(每股稅後純益)2.49元。建立罕見疾病的醫療照護,是一條漫漫長路。陳澤民回憶,早期要引進孤兒藥很難,政府認為新藥沒有經過臨床實驗、沒有查驗登記,萬一病人吃了藥出了意外,誰要負責?「但是某些罕見疾病,可能就那麼幾個病人,要怎麼做臨床實驗?早期真的很可憐,無法想像一個家庭有罕見疾病病人的辛苦。」陳澤民也常常為了病人到處陳情、去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為罕見疾病家庭發聲。常有罕病病人的父母心急如焚:「孩子都快不行了,如果孩子因為吃藥出了意外,我自己負責。」經過各界多年努力奔走,2000年立法通過特別法《罕見疾病防治暨藥物法》,有法源依據、有政策、有給付,此後罕見疾病只要循這個管道就可得到救治。

亞太地區潛力大 積極搶進 目前科進製藥也有78種解毒劑,陳澤民回憶,2000年前,台灣沒有解毒劑,病人不幸中毒的話,送到醫院也只能進行急救,沒有解毒劑可使用,病人能否存活,只能聽天由命。科進也投入防治中毒解毒劑的開發並申請上市許可,並與台北榮總合作推廣中毒防治與醫療教育訓練,積極協助建構「全國解毒劑儲備網」,提供各項中毒的解毒劑。例如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引發福島放射性危機,當時政府就啟動放射性元素解毒劑機制,所幸沒有派上用場。

許金川: 第1型C型肝炎傳統療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 60%

許金川/肝炎對症下藥 先搞懂你是「哪型」 2016-01-25 08:49:14 老婆帶老公來看診。老公:「我對味精過敏,一喝完湯就昏昏欲睡…是不是肝不好?」老婆說:「你不只對味精,對很多食物都過敏。」她又補充了一句:「就是對妖精不過敏,小三一大堆。」肝是人體解毒工廠,吃下的食物或藥物,經過胃腸分解,再經由肝臟內酵素的化學作用,轉變成各種化學物質,進入人體的血液中,有些代謝產物會藉由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有人因先天體質因素,對食物成分或分解物產生過敏。因味精的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麩胺酸是一種胺基酸,鈉則是人體內的電解質,兩者都是人體內正常的成分,但有人會過敏,出現頭昏、胸悶、惡心等症狀,西方人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因為中國菜裡加了太多味精,有人吃了中國菜就會產生上述症狀,其實這與肝好不好並無關係。食物過敏是體質的關係,而體質是由上一代遺傳而來,是基因決定的,在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剎那就決定了。我們雖然不能決定自己的基因,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道自己基因特性,就可以未雨綢繆、逢凶化吉、常保健康。例如每人都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以前規定出生時都需檢驗,但在今日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對現今的台灣人而言,知道自己的肝炎是哪一型更重要,是B型、C型?還是非B、非C型?或是未感染肝炎病毒的純種台灣人。如有C型肝炎需治療時,還得先檢測C型肝炎的基因型是第幾型。如果是第1型,以傳統的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療效只有50%60%;但如果是其他型別,治療成功率則高達80%90%然而,最近國外研發上市的C肝口服新藥,對一向難纏的第一型療效可高達95%以上,且幾乎沒什麼副作用,可說是C肝病患的一大福音。不過,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費用昂貴,一個療程要價新台幣兩百萬元左右,讓全世界許多C肝病友望藥興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國際扶輪34803520地區共同主辦「肝病防治講座」,邀請肝膽專家教您如何避免步上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三部曲。演講時間:130日(六)上午9:30-11:309:00開始入場。地點:好心肝服務中心(台北市公園路30-11樓)。特邀台大醫學院內科楊培銘教授開場、台大醫院內科梁嘉德醫師主講。活動免報名,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場,現場另贈好心肝雜誌及肝炎暨肝癌小手冊。活動諮詢專線:0800-000-583

工銀投顧: 浩鼎2016農曆年過後解盲 正面機會偏高

新兵揭竿而起 生技股靜待反攻號角 2016-01-2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際股市跌跌不休,台股跟著休眠,即便正統的小英概念股—生技股,同樣只有一天慶祝行情,且指標的中裕(4147)、浩鼎(4174)更是跌破季線,不過法人認為,這波生技股回檔主要受到NBI(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回檔所致,隨著浩鼎解盲,今年第一波生技多頭將從2月中展開,有機會延續到4月初。 台灣工銀投顧表示,去年底國內生技股多頭行情比預期的時間長,主要架構在浩鼎被納入MSCI成分股以及陳建仁成為副總統候選人有關,但因部分個股漲幅過大,投機盛行,因此今年開始因為刪除證所稅,使得生技股股東在1月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加上國際經濟情勢不佳,賣壓顯得比預期重。不過工銀投顧認為,農曆年過後,浩鼎乳癌疫苗將進行國內臨床三期試驗解盲,預期解盲結果正面的機會偏高,一旦解盲成功,將在財報空窗期的2月中到4月初,帶領生技股再攻一波。 而且首季生技股還有多家公司將有藥品研發或授權的新進度,例如中裕愛滋新藥將申請美國藥證,並且有機會與美國藥廠簽訂銷售授權合約;智擎(4162)其授權夥伴有機會取得歐盟新藥藥證,則智擎將有2500萬美元的里程授權金入袋;藥華(6446)新藥P1101可能在3月宣布完成歐洲三期臨床試驗,第二季公布試驗結果。 此外生技股火苗仍未滅,同樣專攻免疫療法的生控(6567),上週五登錄興櫃,大漲59%,來到163.99元,開出好彩頭。 緊接著同樣受到矚目的心悅生醫,由於該公司研發的新藥也受矚目,將於29日登錄興櫃,也是市場預期的另一個多頭指標,值得市場關注。 雖然中裕、浩鼎等個股從高點回跌跌幅皆超過2成,並在上週跌破季線支撐,不過季線尚未下彎,本週走勢將至為關鍵,若持續走跌無法重新站上季線,恐怕要等到浩鼎解盲才有行情可言。

健保給付高價藥TOP3新藥 (Cryopyrin: 42萬,10人/ Ozurdex : 3.99萬,519人/Orencia: 0.59萬, 1,578人)

健保給付新藥 最貴一針近43萬元 20160120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9日公布去年納入健保給付的新藥有37個品項,平均每年預估治療人數總計約為22萬人,治療費用約為27。其中最貴的是一針超過42萬元的「易來力凍晶注射劑150毫克」,用來治療罕見的免疫疾病,每八週打一針,一年藥費約需278萬元。近年來用於癌症及其他重大傷病的新藥價格越來越貴,104年度納入健保給付的新藥有37個品項,其中4種為癌症用藥。健保署副組長程百君表示,治療Cryopyrin相關週期性症候群(一種基因突變造成的免疫相關疾病)的「易來力凍晶注射劑150毫克」,一劑428,021元,估計全台510人受惠。第二貴的新藥是「傲迪適眼後段植入劑」,用在非感染性眼後房葡萄膜炎患者,1劑要39,932元,前5年可治療194519。第三高的是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幼年型慢性關節炎的「恩瑞舒針筒裝皮下注射劑」,15,970元,563人至1,578人受惠。外界經常質疑健保新藥核價太低,國際大廠不願來台灣投資。健保署表示,新藥核價,均先諮詢醫、藥專家,再經多元參與且公開的藥物給付共同擬訂會議,依據核價原則訂定並徵得廠商同意供應承諾後,方正式公告藥品品項及其健保價,現行新藥健保支付價均為廠商同意價格,民眾可一同來檢視。

北醫體系(3醫院) 醫療資料庫+管理&醫工學院 拚產值 (招生名額不變)!!

北醫增設2學院 臨床學界指導並行 20160120 43【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北醫學大學自本學期開始增設管理學院和醫學工程學院,並規劃學士後大數據科技及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生物醫學工程系、國際生醫工程博士學位學程,不但不緊縮編制,反而增加2個學院。北醫大管理學院院長鄭光甫表示,北醫體系的優勢在於擁有3個醫院的醫療資料庫,數據涵蓋臨床醫療、人力資源、消費者、醫務管理等,目標是培養「大數據」,能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去年接下醫工院院長的陳志華指出,醫學工程主要應用在臨床上,但臨床與研究之間卻有無法跨越的鴻溝,常見有醫師想做研究,卻缺少時間與人力,而來自學界的研發,常無法實際應用在臨床醫學。他擔任研究所口試委員時就發現,學生耗時23年的研究成果,出發點和構想很好,卻缺乏臨床考量。從2015年開始,醫工學院研究生由2名指導教授指導,分別來自學校與醫院的醫務人員,目的是讓老師、學生能預期其研究未來會如何應用,這對3方都有好處。老師透過合作了解臨床需求,醫師參與研究設計,對學生更是利多於弊,因為在學時研究的題目與臨床密切相關,畢業後找工作較能迎合業界需要。教務長朱娟秀表示,在教育部的總量管制下,北醫大招生名額沒有增加,只有在校內調控。近年增加學院,增聘上百位教師,經營成本增加,就是希望教師帶來產學研發能量,並培養更多符合業界需求、學有專精的人才。看準營養就業市場,未來準備成立營養學院。◇

瑞生醫(黃耀飛) 非動物培養基 布局幹細胞 !

艾瑞導入細胞治療 錢景亮2015-12-21 06:1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艾瑞生醫總經理黃耀飛將細胞治療導入乾眼症新藥領域,他極端看好細胞治療未來發展,指21世紀就是細胞治療的時代,對於癌症、血液病、心血管病、糖尿病、老年癡呆症等治療,都顯示巨大潛力,其中關鍵細胞培養基技術,也是國內廠商可著墨的潛力市場。黃耀飛說,細胞治療分為幹細胞治療及腫瘤細胞免疫治療二大類。幹細胞在生物學界又被稱為萬能細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以及多向分化潛能。腫瘤細胞免疫治療則是從病人體內採集免疫細胞,進行體外培養和擴增,再回輸到病人體內,激發及增強身體的自身免疫功能,達到治療效果。上述治療皆遭遇某些瓶頸,如幹細胞治療所需培養基以胎牛血清為數最多,但具有產品一致性低、牛隻來源不穩定、異種間病毒及傳染病的交叉感染、免疫排斥反應等缺點;不過,艾瑞研發出非動物來源的培養基則突破上述限制,可成功應用在幹細胞儲存、增殖及新藥研發領域

賽諾菲 全球病友領袖營(Patient Advocacy Leadership) 台灣黏多醣症協會獲獎

黏多醣症醫學生夏令營提案 獲藥廠獎助 發稿時間:2016/01/14 13:41(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4日電)台灣黏多醣症協會今天表示,與國內7所大專院校醫學系將在8月共同主辦「黏多醣症醫學生夏令營計畫」,活動提案獲5屆賽諾菲國際病患權益倡議領袖獎及獎助金。台灣黏多醣症協會(Taiwan MPS Society)創辦人蔡瓊瑋表示,非常榮幸可以獲得此殊榮,並在20多國的30個提案中脫穎而出,最後與西班牙MPS Espana協會及英國國際尼曼匹克氏症聯盟(INPDA)共同獲獎。蔡瓊瑋也感謝賽諾菲藥廠。她說,提案計畫當初的發想,是基於醫師養成教育中,很少能學習到黏多醣症,導致許多專業醫療人員常無法及早,且有效協助病患排除或確診為黏多醣症,使得許多患者錯過治療黃金時機。蔡瓊瑋說,因此提出「黏多醣症醫學生夏令營計畫」,活動今年8月在台中進行21夜的營隊活動,課程設計會由小兒遺傳專科,耳鼻喉科,眼科,心臟科等跨科醫師,講授黏多醣症相關醫學知識。她指出,營隊活動是由協會與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馬偕醫學院、中國醫藥學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高雄醫學院及慈濟醫學院等7所大專院校醫學系共同主辦。蔡瓊瑋提到,協會邀請黏多醣病童和家屬一起和醫學系學生分享照護心路歷程,希望讓醫學院學生可深入罕見疾病「黏多醣症」,幫助準醫生在加入醫療體系時,能正確診斷疾病,幫助病患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賽諾菲國際病患權益倡議領袖獎(Patient Advocacy Leadership; PAL,自2011年起已表彰全球40個機構,該計畫的目標為協助疾病認知、社區動員、非營利發展及病友團體發展事務。

國健署: 乳癌篩檢有好處&副作用

乳癌篩檢會從兩年一次變為三年ㄧ次? 健康署:言之過早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建檔日期:2016/01/14 更新時間:2016/01/14健康署針對媒體傳出之上述報導表示: 各種篩檢的對象與頻率,本來就是會持續評估檢討,這是例行工作;評估後若有初步結果,還必須進入政策討論過程,最後才會定案。目前還沒有任何結果,所以目前沒有政策調整問題,一切言之過早。不過,健康署也說明,政府的決策,都是以對民眾好處最大、傷害最小為目標。篩檢有它的好處與副作用,不是做越多就越好,或者越早就越好。一切要看科學證據顯示怎樣做對民眾最好。政府做事的前提是對民眾利大於弊。

生控疫苗(生寶) TVGV-1殺癌細胞100% !!! 興櫃發威~

新藥 生控掛牌漲一倍 2016-01-25 03:47 經濟日報 黃文奇 生控基因22日以75元參考價登錄興櫃,上周五收在163.99,首日漲118%,漲逾一倍有餘,顯見免疫療法、主動式療法抗癌疫苗仍是當前關注的熱點。生控基因公司第一個主力產品可高效率誘發殺手T細胞產生,進度最快為目標鎖定子宮頸癌與癌前病變治療的 TVGV-1」目前在美國開始進行臨床二期試驗,估計最快今年完成收案,若試驗順利將進一步啟動國際授權。

疫苗廠生控下周五登興櫃 子宮頸癌疫苗進美臨床2 鉅亨網 2016/01/15 09:59 生寶集團旗下新藥疫苗廠生控(6567-TW),敲定元月22日登錄興櫃交易,參考價為75元,預計第三季遞件申請上櫃,年底轉上櫃。公司旗下TVGV-1子宮頸癌已進入美國臨床2期,同時開發出新一代「次單位融合蛋白抗癌治療性疫苗」,鎖定病毒感染有關疾病,除子宮頸癌等,也將跨入B型肝炎、愛滋病等困難疾病。生控基因是國內聚焦病毒感染疾病新藥開發公司,2012年從生寶集團分割成立,第一代抗癌疫苗TVGV-1在動物試驗看到的成果,毒殺癌細胞性能100%,效果顯著,目前已經進入美國臨床二期試驗。TVGV-1針對人類乳突病毒16(HPV-16)感染的子宮頸癌具備完全毒殺效果,病毒感染的子宮頸癌占現有病患數一半以上,該產品已經進一步跨入肝癌、愛滋病等疾病的臨床前試驗。其中,B肝、肝癌部分已經展開與台大肝病研究中心合作,效果相當好。另外生控日前開發出全新一代「次單位融合蛋白抗癌治療性疫苗」,鎖定病毒感染有關疾病,除了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子宮頸癌等,也將跨入B型肝炎、愛滋病等困難疾病,全新抗癌疫苗平台比前一代的TVGV-1抗癌疫苗效能提高1000倍,毒殺受感染細胞的效能更高,生產程序更簡單,專利時間到2033年。

阿裡健康 藉 天貓醫藥 串聯醫院體系 (武漢市醫院)

阿里健康进军网络医院 2016-01-20 02:41:33 来源:北京商报作者:李铎 肖鹏 北京商报讯 (记者 李铎 肖鹏)互联网医院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出尽风头后,阿里也不甘示弱加入战团。118日,阿里健康在湖北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用户通过天猫医药馆的网络医院入口,可进行挂号和就诊,然后获得电子处方,继而在天猫医药馆下单药品,通过阿里系菜鸟物流网络实现配送。与微医的互联网医院不同,阿里网络医院的医生以医疗机构的身份入驻,开出的电子处方和线下实体医院开出的处方一致。对于医生来说,将工作从线下转至线上也提高了就诊效率。但处方进入线上势必导致线下实体医院药品销售减少,对医院收入造成影响。阿里健康更大的目标用户是农村。阿里健康网络医院直接接入到了村淘试点。阿里健康副总裁倪剑文表示,当地村民只要花5块钱左右的挂号费,就能远程接受医疗服务。未来阿里健康的医疗服务网络平台将实现机构间的信息互通和双向转诊,解决分级诊疗问题。

小英/大仁哥 政策概念股

中裕領軍 生技股價量齊揚 2016-01-15 13:3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即時報導 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台股也出現押寶行情,一直被市場認為是小英與大仁哥政策題材概念股,生技指數及光電指數今天都出現人氣;其中,生技股在中裕盤中漲幅達3.5%領軍下,上櫃生技盤中占上櫃市場交易比重達34%;綠能產業受惠概念股也表現出色,光電族群今天盤中最高漲幅突破2%。選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台股也出現等待勝選的押寶行情,可以看出來今天官股等泛藍概念股投資人較不願意著墨,中鋼、中華電等都在平盤附近;反觀上市、櫃的生技股今天則出現人氣聚集,上市、櫃的生技股今天盤中漲幅都達1%以上。其中,上櫃的生技股今天更是價量齊揚,在中裕(4147)盤中漲幅達3.5%領軍下,今天高價生技股精華走強,盤中一度重回股王寶座,最高來到620元,新藥股的人氣王浩鼎(4174)今天盤中也出現621元,不過,漲幅不到未達1%,然而整個生技股還是表現出色,盤中漲幅達5%以上的個股包括永日、濟生、太醫,盛弘則是攻上漲停。

成大 彭怡禎: 抗癌方向(調控 Myc/甲基化酵素/麩醯胺酸)

降低癌細胞增生 成大研究領先國際2016-01-20 惡劣環境仍頑強 蛋白質「Myc」是關鍵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抗癌新發現!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彭怡禎研究顯示,蛋白質「Myc」可以使癌細胞用來合成麩醯胺酸的酵素表達量增加,以自行合成麩醯胺酸、促進癌細胞增生,因而移除癌細胞中麩醯胺酸的合成酵素,可以降低癌細胞增生的能力。

調控機制 不需改變DNA序列 為何癌細胞在惡劣環境仍能存活甚至過度生成?成大領先國際發現,蛋白質Myc是關鍵之一。且Myc能透過調控機制,不需改變細胞DNA序列,就能改變某些基因的表現量、快速因應環境改變。

彭怡禎研究登國際期刊 這項研究成果已於二○一五年十二月發表在國際頂尖「細胞代謝 Cell Metabolism 」期刊。 彭怡禎二○一二年在美國紐約州石溪大學分子遺傳及微生物學系縱微星教授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探究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差異,去年進入成大擔任教職,仍繼續與縱微星教授合作研究。 學界已知,癌細胞會吸收某些特定胺基酸如麩醯胺酸,經由新陳代謝系統促使癌細胞增生,彭怡禎發現蛋白質Myc可以使癌細胞中用來合成麩醯胺酸的麩醯胺酸合成酵素增加,促進癌細胞增生。將癌細胞中麩醯胺酸合成酵素移除,可以降低癌細胞增生的能力。彭怡禎的研究也找到癌細胞中麩醯胺酸合成酵素過度表現的調控機制;蛋白質Myc可以藉由增加去除「甲基化」酵素的表現量,使得麩醯胺酸合成酵素的基因啟動子甲基化下降。

若設計藥物 可抑止癌細胞增生 彭怡禎說,該調控機制是一種不改變DNA序列,但可藉由在DNA上加一些標籤,來改變某些基因表現量的方式,以較快速度因應環境改變。 彭怡禎說,癌細胞的頑強早已令學術界好奇,她在二○一二年起培養乳癌細胞株進行相關研究,研究找到癌細胞發展重要代謝路徑之一,若能針對此點設計藥物,控制並改變其代謝異常現象,將可有效阻止癌細胞增生。

元大亞洲 入股 京冠 (綠豆/黑豆/紅豆/薏仁) 楊青山布局植物新藥&飼料添加 (工業化固態發酵工廠)

京冠生技深耕智慧農業 獲元大亞洲入股 20160120 04:11 林宜蓁 京冠生技(7407)甫於2015年底完成現金增資。有鑑於京冠生技之固態醱酵技術具關鍵地位,且即將與中國大陸企業集團合作並洽談技術授權,發展固態醱酵平台及其產物,並可利用中國大陸企業廣大資源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元大亞洲投資去年將京冠生技列為在台農科企業投資的首輪目標之一,增資後取得京冠生技14.13%股權,成為京冠生技第一大法人股東。據了解,元大亞洲投資攜同韓國政府全球發展基金近來看好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已陸續投資極具潛力的早期標的,成為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選項之一。京冠生技為台灣第一家成功研發以農業的綠豆副產物固態發酵技術與菌種研發的生技公司,擁有全台少數大型之工業化固態發酵工廠及最新菌種研發科技實驗室、實驗工廠與細胞實驗室等,開發動物飼料添加劑、人體康健產品及化妝品原料,並跨入糖尿病傷口修復植物新藥開發領域,創國內生技業界之先例。目前京冠生技自行研發的產品,主要以綠豆、黑豆、紅豆或薏仁做為原料,運用藥食同源之概念,將具有已知藥理活性的素材,結合特殊食藥用真菌進行發酵,並將該發酵產物開發成具有提升經濟動物健康及生產性能之動物飼料添加劑相關產品,協助降低現今抗生素及動物藥品的使用,減少食品安全問題,帶動畜產業邁向預防醫學及低碳畜牧之願景。並透過經濟動物之模式,進而發展出對人類具有保健及植物新藥產品之開發。董事長楊青山表示,公司目前以銷售動物飼料添加劑為大宗,除銷售予台灣前十大飼料廠外,並出口至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更陸續開發中國大陸、緬甸、寮國、越南、印尼、日本及韓國等地之代理商。今年公司營運主軸 「烈陽京彩、農耀大地」計畫,除日前已完成與數家大陸企業簽訂合作意向書之外,並已進行規畫於泰國設立子公司,並建置新廠,以因應海外訂單成長之需求。近期內亦將評估於貴陽高新科技區與當地政府合作設立國家級研究中心,積極布局智慧生技及智慧農業,以期達成公司營收成長及上櫃目標。(工商時報)

視網膜剝離: 匯特 改質玻尿酸(人工玻璃體) 取代惰性氣體/矽油

匯特人工玻璃體獲日特許廳專利 中央社 (2016-01-19 17:57)(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9日電)生技醫材興櫃公司匯特生技全球專利佈局最後一塊拼圖完整全數到位,主力產品「人工玻璃體」,獲日本特許廳(JPO)審查核可,取得特許發明專利,有效期至2032年。匯特「人工玻璃體」在取得美國、澳洲、台灣、韓國、中國、香港、加拿大與歐盟(德、英、法、瑞士、義大利、西班牙)專利後,再獲得日本特許發明專利。匯特生技表示,日本專利制度分為特許、實用新案、與意匠三種專利權,其審查制度相較於其他歐美大國,更為嚴謹與繁瑣,匯特生技花費了更多資源與努力,在研發團隊與專利協助單位經過多次跨國協調與溝通,終於取得日本特許廳核發專利,這對於未來進軍日本與佈局亞洲眼科市場,深具指標性的意義。2014年全球醫材市場產值3403億美元,市場規模排序依次為美、日、德、中、法,匯特「人工玻璃體」陸續完成5大市場的專利佈局,專利觸角深入歐、美、亞三大洲十幾個已開發國家。匯特生技為提升高階醫材產品價值,配合政府積極推動高技術門檻、高齡化醫材、高成長的「3高」醫材開發。其中高技術門檻技術源自國家衛生研究院,取得全球專屬授權,為全球唯一視網膜剝離修復手術後,使用的復原用水膠類專利產品,屬門檻最高的第三類植入式高階醫療器材。高齡化醫材:當老化、高度近視、糖尿病、3C產品使用過度所造成的眼科病變,對人工玻璃體的需求將與日俱增。高成長領域:目前市場所使用的矽油產品與惰性氣體產品都有明顯缺點,矽油產品會阻礙眼球後房營養傳輸,易形成白內障並帶來副作用,且必需二次開刀取出。惰性氣體填充適用於較輕微的視網膜剝離病患,手術後病患需保持頭部向下姿勢長達10幾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匯特「人工玻璃體」是以玻尿酸進行改質製成,安全性佳,能夠注射投予,在眼球後腔內迅速成膠,維持數週,之後透過降解排除,不需要再次開刀取出,也不需要俯臥,克服了現有產品的缺點,對病患和醫師都是一大佳音。1050119

Zika茲卡病毒 (胎兒腦部畸形小腦症) 13年5萬件檢體 首次境外移入!!

茲卡病毒入台首例 疾管署調升旅遊等級20160120 【記者施芝吟/連線報導】我國出現首例「茲卡」(Zika)病毒!衛福部疾管署19日表示,一名24歲泰籍男性今年110日於桃園機場入境時,在發燒篩檢站被攔檢,經確認感染茲卡病毒,為國內首例境外移入個案,這是疾管署自2003年實驗室監測茲卡病毒檢驗約5萬件檢體以來,首次發現感染案件。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該患者出國前有發燒、頭痛,10日入境時因發燒在機場發燒篩檢站被攔下,其患者表示前3個月均在泰國,首次來台工作。患者同行者有2人,是同公司員工,也都住在泰北,其中1人有喉嚨痛、頭痛症狀,就醫後已改善;另1人輕微喉嚨痛、有痰;2人經採檢茲卡病毒、登革熱病毒皆為陰性。茲卡病毒傳染途徑以病媒蚊傳播為主,發病症狀為發燒、輕微頭痛、皮膚起疹、關節疼痛和結膜炎,且胎兒腦部畸形的「小腦症」也與茲卡病毒有關。2015年下半年起就在中南美洲快速擴散,截至目前中南美洲至少17國出現疫情,光是巴西2015年以來至今就出現超過2,400例疑似感染病例。疾管署將依相關規定,將茲卡病毒感染列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醫師如發現疑似個案,應於24小時內通報。該署並調整旅遊等級,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旅遊疫情建議至警示(Alert),另亞洲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馬爾地夫6國目前亦可能有感染風險,且我國已出現首例自該地區移入病例,故將其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注意(Watch)。依照國際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是注意(Watch),提醒遊客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第二級是警示(Alert),建議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第三級是警告(Warning),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

茲卡病毒小檔案•主要傳播媒介: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 •潛伏期:3~12 •症狀: 發燒、頭痛、關節疼痛、斑丘疹、結膜炎 •流行地區: 1.東南亞:柬埔寨、印尼、菲律賓、馬爾地夫、馬來西亞、泰國 2.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 •預防方式: 避免被蚊蟲叮咬、穿著長袖長褲、使用紗窗、門隔絕蚊蟲、清除孳生源資料來源:疾管署記者郭岳仁/製表

源星 雲端病人監視器(衛福部/經濟部 醫材金質獎)

源星 獲醫療器材金質獎 20160120 04:11 楊智強 源星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雲端多功能病人監視器」榮獲衛福部與經濟部舉辦之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醫療器材類金質獎,為全球第一部整合醫院資料庫的雲端多功能病人監視系統OSTAR的使命為自我研發智慧醫院系統及心血管疾病預警系統,在全球進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潮流中,用自有品牌行銷全球。包含申請中的國內外專利已有70個專利,其中雲端多功能病人監視器及心臟頻譜血壓計榮獲第121720屆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臺灣遠距照護貢獻獎、國際醫療最佳產品獎、日本國際發明金賞獎及臺灣國際發明金牌獎肯定。近年以專利技術衍生發展,聚焦「網際網路ICT技術+醫療」將智慧互聯網醫院推廣至醫療院所,目前已有百家醫院使用源星生醫科技醫療產品。(工商時報)

健保緊箍咒 台灣新藥名聲 待拚實質經濟!

先探投資1866/生醫政策架樁 業者仍需努力  2016-01-24 23:58:02 新世代的交替,總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蔡英文+陳建仁對生技醫藥產業而言絕對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然政策架樁之餘,業者仍須加把勁!【文/徐玉君】新政府出列,具生醫產業深厚背景的正副總統,背書保證二月一日起開始推動《科技基本法》、《產業發展條例》修法,期打造台灣「生技新藥創新傳奇」,注入經濟新活力。然生醫產業不會因為政策的積極推動,而一夕之間呈現百花齊放的效果,尤其新藥研發更是一門花時間、燒金錢、靠技術、專業…等等所堆疊出來的產業,在歷經十數年的洗禮後,生技新藥要能出頭,還得要業者的努力再努力,而浩鼎即將解盲,是維繫這個重點的重要關鍵指標。

醫藥管理人才荒亟待解決  生醫產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次產業無疑是新藥研發,然而新藥研發卻是生醫產業鏈中風險最高的族群;一顆新藥研發成功固然已屬不易,然而要能賣到國際市場則是難上加難,台灣市場小,加上健保制度的緊箍咒,一顆新藥在這個市場享受的是名聲,不是實質經濟,因此終極目標,一顆新藥是要賣到國際市場、創造外匯的。有了這個共識才能知道台灣新藥研發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其實台灣TFDA法規匯聚了美FDA、歐盟EMA等重重門檻,比之單一的美國或歐盟還要嚴苛,但是國際市場不見得可以接受TFDA的條件,那是因為台灣至今沒有一顆原創新藥上市。因此,國內新藥研發公司,或多或少可以發現,多數採取授權模式,交由國際策略聯盟夥伴進行美FDA或歐盟EMA的臨床試驗,甚至多國多中心方式進行。台灣的新藥研發能量不虞匱乏,技術研發博士一籮筐,造就許多新藥研發藥物進入三期臨床,包括浩鼎、中裕、友霖、藥華藥、健永等等;而智擎、F*太景、寶齡富錦等,甚至都已取得藥證。台灣在新藥研發領域缺乏的是醫藥管理人才,也就是包括CRO服務、臨床規劃、藥證申請…等相關新藥研發流程中的管理規劃人才,如何引進、或培育這樣的人才是當務之急。

北醫 張宜菁: 微整玻尿酸注射沈重感 極線音波拉皮輔助

合併治療精雕細琢 醫美微整新趨勢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01/25 農曆春節前夕,是醫美的旺季,愛美人士多會選擇這時候進廠微整,好迎接新的一年;近年來,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醫美微整,不再只是單一治療方法,已經合併多項治療方式來做精雕細琢,讓微整後的容顏更自然。

微整項目越來越多 目前微整形所使用的方法很多,包括有肉毒桿菌、玻尿酸、雷射以及音波拉皮等;北醫美容醫學中心主任暨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肉毒桿菌可針對皺眉紋、法令紋、抬頭紋與魚尾紋等紋路,使肌肉放鬆,可以使紋路減少,至於玻尿酸可以填補凹陷的部位。

玻尿酸+音波拉皮可加強肌膚緊實度 不過,張宜菁醫師指出,由於極線音波拉皮可以讓肌膚更緊實,而玻尿酸注射後會讓人有沈重,所以在以玻尿酸注射凹陷處之後,可以再用極線音波拉皮來加強肌膚的緊實度,會使效果更好

肉毒桿菌注射+雷射可使毛孔更細緻 張宜菁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醫美微整已經是採綜合治療,因為能使治療效果更加強,想要使肌膚更細緻,玻尿注射或是肉毒桿菌注射後還可以加上雷射,使肌膚毛孔更細緻;因為不同的微整項目都各有千秋,綜合治療可以達到相輔相成,使微整後的容顏更自然。

窺視Big Pharma 併購一二事

生技業…愛併才會贏 2016-01-25 03:48 經濟日報 黃文奇整理 ■羅敏菁 生物製藥業的併購是刺激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2015年全球醫療保健行業的併購交易總額超過6,000億美元(將近新台幣20兆元),雖不是歷年新高,但也持續強勁。從一個研究者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多參考國際併購或收購案例,可挖掘台灣潛力新公司,並協助台灣走出新的營運模式,例如被併購,也是不錯的退場機制。併購案刺激被併購標的股價上漲,創造了投資獲利機會,而生技公司之所以大舉併購同業則是為了擴充競爭力,而攻城掠地,目的在擴大產品線、表現營運績效;當然還有節稅的考量,如日前挑戰美國政府的國際藥廠巨擘輝瑞,或者搶親型的併購案例,但不論如何併購案的美麗與魅力,都讓人摸不著頭緒,且看2015年生技製藥業的併購策略,讓我為讀者解析。首先最厲害的案例:輝瑞一箭雙鵰,避稅同時擴大營業額。美國公司稅相當高,這對以營收為導向的大製藥廠相當不利,大藥廠若能在低稅率的國家註冊,光省下的稅金,就可以為年度稅後純益輕鬆增加十幾個百分點。201511月輝瑞以醫療行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併購額度1,600億美元,收購了同業愛力根藥廠(Allergan),並轉型成愛爾蘭公司。主要原因是,美國稅率高達35%,而愛爾蘭主要公司稅只有12.5%。有趣的是,愛力根以前是以眼科用藥和肉毒桿菌素聞名的美國加州公司, 2014年被位於愛爾蘭的學名藥巨頭Actavis併購,變身愛爾蘭公司,才隔一年又被輝瑞併購,也就是說輝瑞一下子接收了二大公司的營收。這次世紀大併購,使輝瑞市值輕易超過2,870億美元的嬌生(J&J),重回全球第一大藥業,銷售規模也將達600億美元。其次,是藉由收購同業,以擴大產品線。這通常發生在學名藥公司,學名藥公司以行銷為主,策略上會利用不斷的收購即將上市的產品,以避開早期開發失敗的龐大沉默成本(Sunk cost),提高行銷效率,而其中最積極的就是Valeant製藥公司。20154Valeant158億美元吃下Salix製藥公司,8月在Sprout製藥公司的女性性欲障礙藥Addyi獲批後, Valeant又花10億美元買下。

第三,是建立一方霸主:罕見病藥整合。罕見病用藥(孤兒藥)雖然針對病患數較少,但很多罕見疾病必須一生用藥,加上產品開發不易而藥價攀高又有保險給付,反而讓開發的藥廠營收相對穩定。因此,全球市值超大的Shire製藥公司不走美國藥業紅海競爭路線,反而專攻罕見疾病用藥,一路拿下同業,去年分別又以52億美元及59億美元收購NPSDyax。下一步,聽說BaxaltaBioMarin和歐洲最大生物科技公司Actelion也是他的目標,可見罕病藥一點也不冷門。

第四,則是藉併購來化解專利到期危機。大藥廠最怕的是暢銷藥金雞母的專利到期,引發學名藥競爭者加入削價戰。這對單價特高的單株抗體藥物也是一樣殘酷,也因為如此,亞培才會花費210億美元鉅資收購Pharmacyclics,因為每年貢獻亞培100多億美元的Humira專利即將到期,而Pharmacyclics的生技學名藥(蛋白質相似藥)Imbruvica預計最高銷售額70億美元到130億美元之間。

第五,則是藉收購新藥公司強化未來競爭力。新藥永遠都是未來競爭的基礎。新藥的收購目的有二,一是強化產品線,二是搶進當紅領域。前者例如某癌藥公司為建立癌藥霸主地位,不斷收購癌症產品線;後者是怕落後於同業,投入新領域的開發,例如近二年大為流行的癌症免疫療法。(作者是前生技創投業者,本文由羅敏菁提供)

台灣醫美產業蛋塔效應

全球瘋「變臉」一年超過1500萬人整形 2016/01/21 16:27 「醫學美容」已經成為僅次於航空以及汽車的全球第三大產業。根據美國研調機構Medical Insight估算,過去10年全球醫美產業每年平均年複合成長達10.9%;而亞洲地區的成長幅度又高於全球平均,估計年複合成長率達13-15%。醫學美容市場逐漸移向亞洲地區;台灣也因醫學美容市場當道,每年創造出百億商機,在競爭激烈下各式的削價競爭、醫療糾紛頻頻發生,正面臨蛋塔效應的黑暗期。要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醫美市場中保有一席之地,甚至穩跨兩岸三地、放眼世界,再造翻漲商機。唯有提供安心、安全的醫美醫療環境及不斷精進專業並與國際同步,才能真正屹立不搖!

全球醫美趨勢數據分析 未來醫美產業重心在亞洲 2013年美國《經濟學人》調查資料顯示,全球每年超過1500萬人做整形手術,中國整形次數超過總數的6%2013年全球整形美容手術類和非手術類共2300萬例;非手術類在數量上略微佔優,三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8.5%。大陸市場分析,2013年的整容人口數量達到537萬人左右,2015年將達到約1000萬人!據了解,國際醫療推動績效方面,在產值是有明顯成長:201296.23億元、2014141.35億元、2015年粗估近160億元左右,從這三年的數據成長幅度來預估,2016年將有望朝180億元大關邁進! 另外,根據Medical Insinght,Inc預估,亞洲市場規模前二大的市場日本、韓國,雖然只有9.1%12.8%的年複成長率,但人口數量最為龐大的中國、印度,則分別有15.7%21%,明顯高於全球平均的年複合成長率,而台灣也有14.8%的年複合成長率。藉由以上數據看出,其突顯了亞洲醫美市場的快速成長,未來醫美產業重心絕對在亞洲。而台灣雖有市場規模較小的先天劣勢,但是台灣享譽國際的醫療水準,依然被視為是極具發展醫學美容的潛力國家,隨著入台人數倍增,必定可以突破目前台灣醫美產業蛋塔效應的黑暗期。

台灣醫學美容品質保障認證協會 保障三方權益 終結醫美產業蛋塔化 在台灣競爭激烈的醫美產業中,許多不良業者為降低成本、招攬客戶,提供非經政府機關允許的器材及藥品,導致醫美糾紛層出不窮。星采/星和醫學美容診所執行長暨台灣醫學美容品質保障認證協會理事長林信一表示:為確保醫美醫療環的安全,並教育社會大眾對醫美的正確認識,促進國民醫學美容醫療安全福祉為宗旨,進而加深消費者信賴,提升我國國際醫療觀光能見度。以追求醫學美容醫品質安全與國人健康為主要目的,自律導正國內醫美市場風氣,從民間機構「社團法人台灣美容品質保障協會」做起,為幫助正規醫美廠商抵制水貨及仿冒品在市場上猖獗,並為消費者嚴格把關,做出安心與聰明的選擇,進而自律提升院所的品質。台灣醫學美容品質保障認證協會將致力於共創醫美廠商、消費者及診所的三贏局面,共同提升台灣醫美優質的環境。

打造台灣流 塑造醫美新紀元複合美學風潮 平均來說,一位台灣醫學系的學生要成為一個主治醫師需要1213年的時間,嚴格而漫長的醫學教育造就了台灣高水準的醫師團隊,享譽全球!整形外科劉致明醫師在台灣已深耕28年之久,多年來為一個個失敗的整形手術再做重建,尤其是二次隆鼻,以他多年經驗的專業建議及獨特精湛的技術,為許多重建案例重拾美麗及自信。為了將台灣醫療推向國際舞台,劉醫師將與成都柏菲絲醫美攜手,共同秉持延續台灣高水準醫療服務品質之理念,提出源自台灣醫美專業的5P體系,強調五維一體,貼心享受的「Five To One」的服務模式,將源自台灣的原創服務,真實地展現於眼前。劉致明醫師提到,隨著大陸整形市場的蓬勃發展,他期許帶著自己專業的醫療技術,提供當地消費者更正確的觀念資訊,最後,劉醫師期盼能秉持醫美新紀元的發展理念,將台灣複合式美學的方案和概念,持續進行兩岸推廣,塑造台灣流的風潮與文化。

漱口水測HPV-16 驗 咽喉/頭頸癌 風險

美國研究證實 口交導致罹患咽喉癌風險增22 NOWnews-2016012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年70歲的奧斯卡影帝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曾公開自稱因口交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因而罹患喉癌,呼籲人們應注意HPV與癌症的關聯。近日美國研究證實,口交會導致患上咽喉癌的風險高出22倍。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New York)透過對9.7萬人進行追蹤研究,從參加者都沒有罹患癌症開始,追蹤4年後,共有132人患癌,研究人員再進一步取得他們的漱口水樣本化驗,結果發現漱口水樣本中帶有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16的病人,患上喉癌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2倍。專家認為,口交是HPV-16進入口腔的主要途徑,而HPV-16就是引發咽喉腫瘤的主因,因此口交會使人罹患咽喉癌的風險增加。而研究也顯示,未來只需簡單收集漱口水樣本,就可以預測罹患頭、頸部位癌症的風險。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