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6

博時資本&雲南白藥 : 並購基金啟動 中國產業龍頭化趨勢!!

云南白药控股公司设立大健康产业并购基金 2016-02-16 01: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云南白药(59.98 -1.02%,买入)控股有限公司与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合作框架协议,博时资本与云南白药控股共同设立医药、医疗及大健康领域的产业并购基金。依托于博时资本及其母公司博时基金、招商局集团丰富的产融资源,博时资本能够为云南白药控股深化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提供并购方案设计、并购标的选择、并购资金募集、资产管理以及战略咨询等各项业务的支持。 据了解,博时资本与云南白药控股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将主要围绕云南白药控股产业链升级及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市场的发展战略,针对市场中医药、医疗、大健康行业有价值及潜力的优质中小型标的进行投资。博时资本表示,云南白药控股作为中国中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植物原料基地的开发和经营,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经营、销售、医药产业投资、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出口贸易等,具备扎实的行业根基,是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借助博时资本及其母公司博时基金多年积累的资本市场经验,白药控股能够进一步加快全国范围内的大健康行业布局,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 根据协议,在合作期间内,双方以共同设立一个或多个产业并购基金的形式进行对外投资合作,在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产业并购基金可选择采用有限合伙制、公司制或契约制等法律结构,产业并购基金对具体项目的投资可以采用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股权加债权混合投资等方式。 随着传统通道业务逐步规范,相关业务向基金子公司全面放开,专户子公司业务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据博时资本人士介绍,该公司设有投资银行业务部门,储备了具有丰富的资本市场实操经验的专业人才,在产业并购业务模式的研究方面积累深厚。投行部目前主要关注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的股权与并购投资机会,尤其是将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市公司的产业链并购整合。博时资本透露,未来他们将通过积极开拓市场,充分发挥多功能、全牌照的业务特点,通过大力开展各类非标、标准化业务,在业务结构上与母公司博时基金形成互补,成为金融产业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

許金川: 肝臟纖維化檢測最準確的方式—Fibroscan (自費)

《愛肝加油站》「肝臟彈性度檢測」可診斷肝臟纖維化 2016-01-11 文/許金川 Q:我最近跟先生一同去健檢中心做了體檢,醫師說我的肝臟似乎有點纖維化,但是抽血檢查GOTGPT正常,而且我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我的健康狀態也一直都很良好,聽到這樣的診斷,除了震驚外,也有點懷疑會不會是醫師看錯了?難道只要做腹部超音波就可以診斷有無纖維化嗎? A:所謂肝臟纖維化指的是肝臟內部纖維組織增加,超音波看起來肝臟質地比較粗糙,臨床上稱為肝臟實質病變,又稱為肝臟纖維化。 原本柔軟的肝臟會變得粗糙,是因為肝細胞反覆發炎壞死後所留下的疤痕,但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要不是太嚴重的發炎,病患幾乎都沒有症狀,因此,發炎有可能斷斷續續存在,久了形成纖維化,但病患自己卻不自知。 目前用以診斷有無肝臟纖維化的方式大致分為侵入性跟非侵入性的檢查,前者指的是肝臟穿刺檢查,是在影像的定位下,以細針穿入肝臟取出一點肝臟組織,進行病理化驗。 除了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外,也能進一步了解造成肝臟纖維化的原因。肝臟穿刺檢查雖然具有侵入性,卻是目前診斷肝臟纖維化最準確的方式。 非侵入性的檢查則以肝臟彈性度檢測(Fibroscan)為主,此檢查是利用肝纖維化掃描儀對病人的肝臟發出震波,以反彈波的傳導速度,算出纖維化的程度及診斷有無肝硬化,不過,Fibroscan目前健保並無給付,需要自費檢查。 至於一般的腹部超音波因較容易受超音波機器的解析度以及醫師的主觀判斷而影響結果,大都做為初步篩檢評估之用,無法做為確診肝纖維化的工具。 假如你想知道到底有沒有纖維化,但又不想接受侵入性的檢查,Fibroscan或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檢查方式。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北極星藉蛋白藥/化藥/診斷試劑 “垂直整合”研發-生產-臨床 !!!

  標靶新藥廠北極星今登錄興櫃 MoneyDJ新聞 2016-02-15 10:28:3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由富邦證券所輔導的F-PG北極星(6550)於今(15)日以每股參考價105元登錄興櫃,該公司的核心研究項目為針對腫瘤細胞在新陳代謝上的變異而設計的生物藥ADI-PEG 20,此藥物的作用機轉不同於任何已上市或研發中的癌症用藥。至於其他項目則包括針對不同癌症標靶而設計的生物藥、小分子化藥,以及診斷試劑等。 北極星指出,公司以誠信透明原則推動創新癌症標靶藥物的開發,以務實的態度分析試驗數據,並關懷病人使用藥物後的療效與副作用,有彈性的及時調整試驗方案或未來方向;在開發的策略上,公司採取垂直整合的方式,從早期研發,到臨床試驗的完成,乃至cGMP生產,藥廠的建造與認證都可以自行完成,完全掌控整個新藥的開發過程,創造出公司不同於其他生技製藥公司的重要競爭實力。 公司也指出,ADI-PEG 202001年在美國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展開第一個臨床試驗。由於作用機制特殊,可能對多種不同的癌症都有一定程度的療效,目前在全球針對15種癌症已完成11III期的臨床試驗,另有11個進行中的IIIIII期臨床試驗。所試驗過的癌症及其進度包括:肝癌(III)、黑色素皮膚癌(II)、急性白血病 (II)、肺間皮癌(II)、小細胞肺癌(II)、淋巴癌(II)、胰臟癌(I)、非小細胞肺癌(I)、乳癌(I),及攝護腺癌(I)15種。當今全球已有超過1000名末期癌症病人使用過北極星的ADI-PEG 20,所有已完成試驗之報告都已呈交美國FDA並在國際科學期刊上發表近100篇論文。公司並表示,北極星的近期目標是完成ADI-PEG 20的臨床研發,在未來幾年內陸續取得治療不同癌症的全球藥證。未來公司的中期目標包括:一、建立符合國際規格的cGMP生物藥量產廠,通過美國及歐洲各國主管單位的查驗,生產ADI-PEG 20供應全球市場;二、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以合理的價格供應大中華區市場,回饋社會,嘉惠癌症病人;三、完成搭配ADI-PEG 20治療的診斷試劑之開發,取得上市許可,推動精準醫療;長期目標則是以台灣為中心,放眼全球市場,在大中華區建立起國際級的新藥開發公司。

保瑞藥 獨董 周玲臺 解除競業

保瑞藥業:公告本公司105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決議解除新任董事之競業限制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6-02-15 17:47:02  第三十四條 第221.股東會決議日:105/02/15 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董事姓名及職稱:獨立董事:周玲臺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與本公司營業範圍相同或類似之公司。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任職本公司董事職務期間。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209條說明表決結果):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股東無異議照案通過。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董事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以下欄位請輸不適用):不適用。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不適用。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不適用。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不適用。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不適用。11.董事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不適用。12.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神隆認列轉投資Foreseeacer (台灣逸達生技) 9500萬元利益

神隆血癌藥 年底在美上市 2016-02-16 02:38:3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台灣神隆(1789)總經理陳勇發昨(15)日表示,公司與特殊用針劑藥廠賽進(SAGENT)合作專攻美國市場的抗血癌針劑產品,最快可望於今年底上市,將為公司轉型之路寫下里程碑。神隆第一項自行申請美國學名藥證的抗凝血劑產品Fondaparinux也於去年8月完成遞件,目前正與國際大廠洽談歐美市場的獨家銷售權,不久後也應該有結果。神隆近期公布去年自結營運業績,營收39.55億元,稅後純益約6.3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87元,獲利表現較2014年成長逾三成。神隆表示,雖然主要抗癌原料10-DAB高價庫存還沒完全消化,但公司透過控管費用、優化製程及提升管理效率,再加上高毛利的抗癌產品出貨較多,全年毛利率提升至42%此外,公司將所持有轉投資Foreseeacer之股權轉換至其現行母公司台灣逸達生技,而認列了約9,500萬元的處分投資利益,都是獲利成長原因。神隆說,未來隨著公司大陸常熟廠加入營運,以及公司轉型向下整合高端學名藥、跨足針劑製劑的新增合作案後,可望帶動營收逐年成長。去年對神隆而言可謂憂喜參半,雖然2015年營運逐步回穩,但兩大新藥客戶之抗憂鬱及減肥用藥銷售仍不如預期,造成新藥代工營收銳減,也導致部分產能閒置,幸經營團隊管控得宜加上業外挹注,讓獲利不降反升。

苗栗遠雄醫療園區or醫院or健康生活園區 ??!!

遠雄醫療園區 衛生局:明年底應完工 2016-01-21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為緩解苗栗長年來急重症醫療資源缺乏的困境,衛福部苗栗醫院爭取亞東、台北慈濟、童綜合等醫院五名醫師駐診,鄉親也不禁問,「遠雄醫療園區呢?」衛生局表示,可望在明年年底完工。

期限是明年1214 不見施工 去年四月間,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一度宣告終止遠雄健康生活園區計畫,讓苗栗鄉親好失望,不過,集團事後派員拜會縣長徐耀昌,保證董事會支持繼續推動計畫,但迄今仍不見進場施工。衛生局副局長楊文志說,衛服部已核准並審查遠雄興建趙萬枝紀念醫院,核定四百五十個床位,期限是要在一○六年十二月十四日前完工及取得使照,照遠雄的施工期程來看,醫院可望在明年年底完工。 楊文志說,計畫是衛福部核定,從整地、興建、開挖、環評、環差等,相信衛福部會持續追蹤;而遠雄醫院的建照期限到一○七年七月,工程最複雜的就是前置作業,只要一開挖,一年半載就可完成。工商處處長李政峯說,遠雄的建照很早就已核發,也核准興建,遠雄申請變更使用執照,但工商處尚未收到補正資料,土地使用目的仍是健康生活園區,只要遠雄通過申請變更使照,仍可核准興建。 立委陳超明說,據了解,衛福部已同意遠雄興建醫院,計畫主體仍屬遠雄集團,只擔心遠雄方面是否有變卦,他希望遠雄能維持原來的規劃興建醫院,因剛忙完選舉,仍須了解詳細情況,會繼續在立法院追蹤。

基亞生 布局由疫苗到生物相似藥 (攜手MABXIENCE)

基亞生與瑞士藥廠合作 進軍生物相似藥領域 2016-02-1510: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基亞生(6547)今早公告,已於28日與瑞士MABXIENCE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擬參與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國際合作案,共同開發具市場潛力之生物製劑藥品。雙方後續將另行簽訂正式合約,並依相關法令規定程序辦理。未來基亞生將可取得亞洲主要國家之獨家商業權利,並獲得生物相似藥之生產技術移轉。基亞生表示,此次合作案將可提升公司的全球知名度,並於原有細胞培養疫苗業務外增加生物相似性藥品開發,強化公司技術生產能量,在生物製劑領域佈局更為完整。基亞生表示,MABXIENCE公司2009年成立於歐洲,為歐洲醫藥集團CHEMO全資子公司,主要負責該集團生物製劑業務,擁有歐盟認證之GMP製造廠房,目前有多項生物相似性藥品開發中。MABXIENCE母公司CHEMO成立於1977年,為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歐洲醫藥集團,營業項目包含活性藥物和成品劑型製造、品牌藥與生物技術三個領域,年營收超過10億歐元,全球共有5000多名員工,40個國家有據點。

mAbxience is the first plant in Europe to implement Single-Use technology in most of its processes, from cell bank thawing to purification and formulation of the final product. It is also used in the cultivation process and the preparation of all the necessary media and solutions. The incorporation of Single-Use bioreactors is one the greatest innovations in the industry and provides a double advantage. On one hand, it provides greater flexibility, allowing products to be changed in record time. On the other hand, it eliminates any possibility of cross contamination throughout this process. Furthermore, this technology allows for significant savings in resources used during the production process. It mainly curtails the consumption of water and cleaning agents, lowering their use by 80% and 90% respectively since they are not needed to clean the reactors. This allows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our facilities to be reduced.

Facilities The León plant is one of the main biopharmaceutical development plants in Europe, with fully integrated Single-Use technology. Its facilities cover a surface area of 5,500 square metres, which is distributed as follows: R&D laboratories: 200 m2 Quality Control laboratories: 250 m2 GMP pilot plant (200 l): 250 m2 Future GMP industrial plant (2,000 l): 4,800 m2. The future industrial plant has a 2,600 m2 production area, a 1,000 m2 warehouse and a 1,200 m2 service area.

 

健喬營收五年高成長!! 布局五大利基:發泡錠/顆粒劑型/荷爾蒙/MDI定量吸入劑/鼻噴劑

健喬1月營收2.01億元 創下新高 2016-02-15〔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健喬信元(4114)今日公告,元月營收達2.01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27.1%。健喬集團董事長林智暉表示,2015年全年度平均單月營收均超越2014年同期表現,主要是主力產品愛克痰、優列扶與癌症用藥表現優異,預估2016年將持續成長力道,可望再創營收高峰。健喬信元(4114)今日公告,元月營收達2.01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27.1%。健喬信元(4114)今日公告,元月營收達2.01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27.1%林智暉表示,健喬斥資投注於新藥發展、廠房升級建置,精準的投資與行銷策略,使健喬的營收從2011-2015年連續五年,皆呈現兩位數的高成長表現,2015年的營收更創下新高,年成長率達20.49%,表示健喬專注在利基市場的策略獲肯定。 林智暉指出,健喬已建置成熟五大技術平台:發泡錠、顆粒劑型、荷爾蒙、MDI定量噴霧吸入劑與鼻噴劑,目前工廠建設更已朝向自動化、大量化與利基化發展,將有助於集團持續展現綜效。

手術煙霧減少!! 60度低溫電漿刀 取代 電燒

「低溫電漿刀」奏效! 22歲乳癌女大生獲新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20160215 上午08:46 現今國人聞癌色變,根據國健署統計,乳癌為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好發於45歲至60歲女性,隨著環境的演進、生活壓力等因素,國內女性罹患乳癌之年齡層逐年降低。臨床上就有一名女大生,洗澡時發現左胸有不明硬塊,起初以為是經期來潮時的腫脹,沒想到經期結束後並未消退,直到腫塊漸大才趕緊至醫院就診。負責收治的嘉義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涂啟文醫師表示,患者的癌細胞雖未轉移淋巴腺,不過腫瘤直徑已達2公分,需盡快切除,醫師建議使用低溫電漿刀進行手術。涂啟文醫師說,手術為乳癌主要的治療方式,傳統使用電燒切除,利用100度以上的高溫熱能來分離組織,乳房內易產生熱灼傷,導致切除部分燙傷燒焦,雖然肉眼看不出來,但術後可能造成脂肪凹陷、皮瓣壞死等後遺症,乳房重建效果不佳,間接影響患者術後生活品質。「低溫電漿刀」的出現使病人術後生活品質獲得改善;運用太空陶瓷隔絕熱量的傳遞,將刀口溫度控制在60度左右,除了手術時間變快、減少病人麻醉使用量,也能減輕患部疼痛,術後復原快,也能保留乳房的完整性,重建手術相對容易,低溫灼燒中引起的煙霧致癌物少,同步降低醫療團隊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對於醫師與患者皆是一大福音。涂啟文醫師強調,透過國健署提倡的乳癌篩檢,包含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初期檢查出罹癌的患者大幅增加,提高了乳癌的治癒與存活率,國內已於民國93年訂定乳癌治療指標,期望能為患者帶來治療新契機;醫師也呼籲,婦女應定期做乳房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也很重要,若確診罹患乳癌也別畏懼,只要遵循專業醫療團隊的治療,疾病都能獲得有效控制。

 

醫揚 (華碩-研揚科技轉投資) 登上資本市場 布局的醫療監測 !!

醫揚登興櫃 台新證承銷 2016-01-15 10:16:29 經濟日報 賴俊明由台新證券輔導,醫揚科技(6569)今(15)日正式在興櫃掛牌交易。醫揚科技為華碩集團子公司-研揚科技持股50%以上的轉投資公司,集合研發、製造、行銷的全方位醫療設備供應商,ONYX品牌提供醫療照護智能解決方案,美國、歐洲及亞洲均有服務據點,主要銷售至歐美。主辦承銷商台新證券表示,醫揚科技經營核心採取自有品牌與客製化設計生產(ODMOEM)雙軌並行,以達互補及共同成長的雙贏策略。其全系列的醫療產品,主要包括生理監測專用平台、病患長照系統、行動醫療輔具、移動式護理車、醫療級顯示器、醫療級電源。產品具有在醫院環境中行動化和智能化作業優勢,並獲得「臺灣精品獎」等肯定。醫揚科技深耕醫療照護市場,在美洲及歐洲已有穩定的客戶群,104年度營業收入約9.36億元,年成長達20%,醫揚科技在歐美市場站穩腳步;而外,看好中國大陸醫療市場的成長潛力,近期成立中國子公司,將以歐美成功經驗,掌握高成長的中國市場。

拜耳 避孕器 啟動回收 (結構斷裂)

樂母麗避孕器瑕疵 全球回收 中央商情網-20160215日(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016215日電)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表示,拜耳公司通報樂母麗避孕器因產品結構斷裂,啟動全球回收,國內受影響數量共有38902盒。食藥署表示,接獲台灣拜耳公司通報,上市後監控發現「衛署醫器輸字第006908號樂母麗避孕器」,疑因產品結構斷裂,導致裝入後較難取出事件增加,故啟動全球回收行動。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錢嘉宏指出,經查,國內進口的受影響數量共38902盒,食藥署已請拜耳清查各代理商、銷售商的供應品並建立清冊,清查往來的醫院、診所及藥局,列出使用該回收產品名單,立即回收尚未使用的產品。錢嘉宏指出,食藥署諮詢婦產科專家,認為已裝置該產品後,即使結構可能斷裂,也只是醫師將來取出較耗時,並不會對植入者身體健康有重大危害,故已植入該避孕器者無須過度恐慌,若有疑慮或臨床異樣,請儘速回診。

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有關避孕器回收乙事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建檔日期:2016/02/15 更新時間:2016/02/15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接獲台灣拜耳公司(以下簡稱拜耳公司)通報,該公司於上市後監控發現「衛署醫器輸字第006908 樂母麗避孕器」,疑因產品結構斷裂,導致裝入後較難取出事件增加,故啟動全球回收行動。經查,國內進口之受影響數量共38,902盒,食藥署已請拜耳公司清查各代理商、銷售商之供應品並建立清冊,清查往來的醫院、診所及藥局,列出使用該回收產品之名單,立即回收尚未使用的產品。該則回收資訊,食藥署已於126日張貼於食藥署網站(查詢路徑食藥署網站首頁 > 業務專區 > 通報及安全監視專區 > 醫療器材專區 > 安全及品質警訊)。另外食藥署諮詢婦產科專家,認為已裝置該產品後,即使結構可能斷裂,也只是醫師將來取出較耗時,並不會對植入者身體健康有重大危害,故已植入該避孕器者無須過度恐慌,若有疑慮或臨床異樣,請儘速回診。 經查衛生福利部核准避孕器醫療器材許可證共三張,分別是()、衛署醫器輸字第006908 樂母麗避孕器()、衛署醫器輸字第008405 娜可麗避孕器 ()、衛署醫器陸輸字第000076 母體樂子宮內避孕器(許可證已於1041206日效期屆滿)因裝置該避孕器5年後方需更換,若有更換避孕器之需求,可先與醫師討論替代性避孕方式,如 (1) 保險套() (2) 口服避孕藥() (3) 輸卵管結紮()(4) 輸精管結紮()…等。另拜耳公司表示,樂母麗避孕器會完成調查斷裂原因並進行矯正後,再供貨,以確保產品品質。 食藥署已建立醫療器材上市後安全監控機制,主動監控國內、外醫療器材安全警訊,並藉由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資料,於評估發現具有安全疑慮之醫療器材時,立即啟動品質監測或稽查,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此外,食藥署提醒醫療人員及病人,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tcbw/(路徑食藥署網站首頁 > 業務專區 > 通報及安全監視專區 > 通報入口(我要通報) > 醫療器材不良事件通報)

醫美醫療 收訂金or分期付款 違法《醫療法》!!

醫美糾紛多 超過整體比例3 20160216 04:09 陳芃/台北報導 醫學美容技術發達,越來越多人喜歡趁長假「修修臉」,甚至還有「團購」醫美療程的活動。不過,北市衛生局表示,許多業者違規刊登廣告或誇大療效,導致手術效果和民眾預期出現落差,相關糾紛也跟著變多,去年就多達116件,占整體醫療糾紛案比例高達13,提醒民眾特別注意。醫美糾紛的原因多半和收費、醫療品質有關,衛生局透露,曾有女性上班族為提高自信,想從C罩杯隆乳至D罩杯,但手術後仍認為「太小」,對業者不滿。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何叔安表示,醫美手術也是醫療行為,就應該由醫生看診、諮詢,如果先由諮詢師或美容師解說,不符合醫療常規程序,後續也容易產生爭議。他還說,現在許多申訴案源自團購活動,由非醫療機構業者一次招攬大批民眾購買療程,壓低價格。但依法醫療廣告只有醫療機構能刊登,業者還常用「課程」做包裝,讓人搞不清楚狀況,最後就容易產生糾紛。據衛生局統計,去年共有116件醫美糾紛案,占總醫療糾紛案量的34.9%。衛生局提醒,民眾接受醫美手術前,應該確認診所、醫師有合格執照,了解相關醫療儀器的功效、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另外,業者若預收訂金或開放分期付款,都已違反《醫療法》。衛生局還提醒,衛福部2014年已規定,醫師不得對未滿18歲的青少年做非醫療必要的美容手術,例如眼部、鼻部整形、拉皮或隆乳等,家長也應特別注意。(中國時報)

苦瓜 vs減肥、降血糖

維生素C含量高 苦瓜助減肥、降血糖 優活健康資訊網/(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60215 下午14: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降低血糖+清熱涼血。別名/涼瓜、錦荔枝、癩葡萄、癩瓜食療功效/降膽固醇、明目降壓、護肝解毒適用者/三高患者、肥胖者、膚質不佳者不適用者/體質虛寒者、脾胃虛寒者苦瓜食療效果

1)吃苦瓜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瓜果類中,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其含量是番茄的10倍。維生素C是血管的清道夫,它可以對抗脂質氧化、促進膽固醇代謝、維持血管彈性,多項功效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另一個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也能清除自由基,阻止血管內的脂肪被氧化而沉積,進而預防動脈硬化。苦瓜中還含有多種營養,包含維生素B群、苦瓜?、類胡蘿蔔素等,都能促進脂肪代謝;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2)苦瓜為什麼被稱為「脂肪殺手」?前幾年曾經刮起一陣苦瓜減肥旋風,有人吃苦瓜而減掉60多公斤的肥肉。苦瓜受人青睞的原因除了它熱量低、飽足感高之外,苦瓜裡的苦瓜素進入小腸後,還能阻止腸道吸收脂肪、糖分,且苦瓜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分解體內多餘糖分,降低血糖值。中醫認為,苦瓜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之效。不過苦瓜素加熱後活性會降低,因此想要利用苦瓜減肥,生吃效果最佳;打汁時也不能加太多其他水果或蜂蜜,以免增加熱量。

3)苦瓜能美容養顏、排毒瘦身?苦瓜味苦、性寒,具有消暑清熱、解毒健胃的效果。臉上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多因體內火氣過盛。適量吃點苦瓜可以消除體內火氣、代謝毒素,有助改善青春痘。苦瓜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CE和苦瓜素,都能對抗自由基,具有除斑美白、預防老化的功效。不過女性容易有虛寒體質,因此不宜食用過量。

健康達人保健室 苦瓜是降血糖的聖品?(○)對1)苦瓜的醣類和脂肪含量都低,又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抑制血糖上升;苦瓜的維生素B群也能幫助代謝醣類和脂肪。2)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苦瓜含有三?類化合物,可以促進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因此有助於降低血糖。3)有人會將苦瓜晒乾後泡茶飲用,但這些成分都不耐高溫,因此生吃或打汁飲用最能發揮它的功效。須留意的是,苦瓜雖然能降血糖,但不能代替藥物,糖尿病患者切勿擅自停藥。孕婦絕對不能吃苦瓜?(╳)錯1)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容易感覺燥熱,但孕婦想「降火」必須格外小心。苦瓜裡有種類似奎寧的物質,會導致子宮收縮,使孕婦有流產的風險,如果是脾胃虛寒的孕婦,更要避免食用,以免引起腸胃不適、下腹冷痛。2)不過苦瓜的奎寧含量很少,如果真的想解饞,適量吃一些無妨,且酌量食用不但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還能防止妊娠高血壓和妊娠糖尿病。營養師小叮嚀烹調苦瓜時如何減少苦味?1)苦瓜生吃或打汁最能發揮它的營養價值,打汁時可以加入其他水果,如鳳梨、蘋果,或是加入蜂蜜調和苦味。2)苦瓜切片生吃常令人難以下嚥,建議切片前盡量刮除白色內膜再切成薄片,越薄越有助於釋放苦味;或是放入冰水浸泡一段時間,再取出瀝乾;也可用鹽多搓洗幾遍,然後用冷開水洗淨,以上方式都有助去除苦味。3)如果是熱炒,在苦瓜入菜前,可以先汆燙或鹽漬,也有去苦除澀的作用。(本文摘自/降血脂食物排行榜/康鑑文化出版)

(秀傳微創) 減重手術 改善 糖尿病併發症

彰濱秀傳醫院減重中心開幕 20160216 04:09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減重與新陳代謝手術中心」15日開幕 很多人新春後最大願望就是「減肥」,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減重與新陳代謝手術中心」15日開幕, 醫師林建華指出,流行病學顯示全球肥胖患者每年急遽增加,肥胖造成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阻塞型呼吸中止及婦科疾病等,也會增加罹癌的風險。林建華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40,或超過35合併有代謝性疾病的人,接受減重手術治療,往往有很好減重效果,且相關併發症問題也能改善,不少長期服用糖尿病藥物的患者接受手術後,糖尿病不藥而癒。33歲小喻,4年前體重208公斤,自卑不出門,常常呼吸喘不過來送急診,進行微創減重手術後,現體重83公斤,已有自信找工作、交朋友,整個人變得陽光。林建華指出,代謝症候群是常見病態現象,不是特定疾病,卻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是健康的危險訊號,而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最主要原因是肥胖,所以肥胖是值得大家重視的健康問題。彰濱秀傳「減重與新陳代謝手術中心」原名體重控制中心,4年前成立,服務許多病態性肥胖患者接受微創減重手術,每年近百位,不乏1年至少減重3050公斤者,身體健康獲得很大改善,林建華強調,更名後新開張,更強調患者私密性,除了門診外,也有營養及心理、復健、運動等諮詢。

治療Rett syndrome(雷特氏症) 曙光: MeCP2 SUMOylation

雷特氏症揭密 關鍵作用發現2016-02-1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雷特氏症是一種罕見的複雜性神經失調症,它是僅次於唐氏症,女嬰第二常發生的先天性神經發展疾病;中研院實驗團隊研究發現,若增強大腦中一種名為MECP2蛋白的特定後轉譯修飾作用,可以挽救因雷特氏症所導致的社交、記憶和腦神經細胞缺陷。

可望挽救社交、記憶缺陷 一九六六年,雷特氏症由奧地利籍的雷特醫師(Andreas Rett)發現因此得名,美國演員茱莉亞羅勃茲曾主演紀錄片《沉默的天使》就是在講雷特氏症的故事,它會使孩童在一歲半時身心快速退化、出現扭手、搓手,並伴隨語言障礙、學習和記憶能力衰退、情緒失調嚴重的身心症狀,目前無法治癒。 雷特氏症以一.二萬分之一的機率好發於小女孩,男孩則多早夭,醫學界已經知道雷特氏症是X染色體上MECP2基因突變所造成,但僅能以藥物控制。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在大腦內的MECP2蛋白會發生「類小泛素化」這種後轉譯修飾現象,這現象可以被神經細胞的活化所誘發。研究團隊用基因轉殖小老鼠實驗,確認了若增加小鼠的腦中MECP2蛋白的類小泛素化,可成功挽救其社交、記憶和神經突觸可塑性的缺陷。這項研究成果本月三日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李小媛指出,研究也證實「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和「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因子」都會增加MECP2在腦中的類小泛素修飾,未來可能可以為治療雷特氏症的方式增加一些契機。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李旺祚說,目前台大的雷特氏症門診約有卅多名患者,從三歲到卅歲都有,他認為依好發機率來看,台灣應有超過千名患者,但可能父母沒意識到小孩是雷特氏症,建議若有類似症狀,可做基因檢測確認。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人員說,目前有八十名病友加入,協會為他們和家庭提供協助。

MeCP2 SUMOylation rescues Mecp2-mutant-induced behavioural deficits in a mouse model of Rett syndrome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Article number: 10552  The methyl-CpG-binding protein 2 (MeCP2) gene, MECP2, is an X-linked gene encoding    the MeCP2 protein, and mutations of MECP2 cause Rett syndrome (RTT). However,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MECP2-mutation-caused RTT is less known. Here we find that MeCP2 could be SUMO-modified by the E3 ligase PIAS1 at Lys-412. MeCP2 phosphorylation (at Ser-421 and Thr-308) facilitates MeCP2 SUMOylation, and MeCP2 SUMOylation is induced by NMDA, IGF-1 and CRF in the rat brain. MeCP2 SUMOylation releases CREB from the repressor complex and enhances Bdnf mRNA expression. Several MECP2 mutations identified in RTT patients show decreased MeCP2 SUMOylation. Re-expression of wild-type MeCP2 or SUMO-modified MeCP2 in Mecp2-null neurons rescues the deficits of social interaction, fear memory and LTP observed in Mecp2 conditional knockout (cKO) mice. These results together reveal an important role of MeCP2 SUMOylation in social interaction, memory and synaptic plasticity, and that abnormal MeCP2 SUMOylation is implicated in RT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