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6

廖國棟: C肝藥納健保 不以低價視為政府績效

《專訪立法委員廖國棟》醫、政雙棲的專業代表發刊日期:2016.04.14廖國棟Profile學歷:都蘭國中、淡江中學、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美國太平洋國際大學道學碩士經歷:國民大會第三屆代表 台東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 台東縣政府衛生局課長 台東縣延平鄉、海端鄉、成功蘭嶼、長濱鄉等鄉鎮衛生所主任兼醫師第578屆立法委員現任:第9屆立法委員  聯合採訪.姜統掌、林宗憲、劉姵呈 文.劉姵呈高雄醫學大學畢業的廖國棟,專長是家庭醫學,擔任過台東縣衛生局醫政課長、台東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也曾任一屆國大代表與四屆立法委員,是醫、政雙棲的專業民代。廖國棟選前與選後仍然維持每週固定回到花蓮、台東,為偏鄉原住民同胞進行巡迴義診及居家醫療照顧,這也是這位平地原住民立委一直受到歡迎的緣故。

《專訪立法委員廖國棟》醫、政雙棲的專業代表 醫師立委 偏鄉希望的守護者 全台灣將近五十三萬原住民人口,其中有52%都集中在都會區,偏鄉地區的母語文化正在沒落,廖國棟憂心身為少數族群的原住民文化不受重視,提出「原住民自治區」政策,全力協助原住民經濟文化能夠永續發展。「現在還留在部落的多是老的跟小的,或是身體狀況較差的壯年人,」他感嘆,「我實在很擔心未來原住民的文化會被這樣的城鄉差距打敗,所以我即將推動原住民教富計畫。」未來將會透過原住民文化復育計畫,配合企業贊助履行社會責任,扶持當地就業機會以及母語文化的延續。

總體經濟衰退 兩岸政治互信是關鍵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數,並非一個有足夠內需的市場,故對外貿易是台灣的經濟命脈,若撇除兩岸貨貿,外貿將出現逆差現象。因此,廖國棟建議,新政府在執政後繼續維持跟大陸的基本政治互信,會是經濟長遠發展的關鍵。經濟成長率一直往下滑,消費與出口也雙雙衰退,政府可以操之在己的部分是增加公共建設的投資。但近年來,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中,唯一連續四年公部門投資衰退的國家。此外,廖國棟痛批剛接任政務委員的張景森態度過於囂張,根本藐視國會地位。他表示,「我建議不管財政怎麼困難,電價及油價公式在國民黨執政就已經調整妥當,對中油及政府投資一定要加速,才能提升景氣動能!」

新政府組風電國家隊廖批:非理性投資! 日前,張景森已指示台電、臺船、中鋼、中華電信等官股企業籌組「離岸風電國家隊」,共同商談國營官股合資成立「離岸風電發展基礎設施公司」計畫,預計資本額逾百億,投資額上看一千到兩千億元。廖國棟說,未來「漁權」、「環保」、「生態」等爭議問題,甚至因為國營公司主導,抗爭會更多。他大力斥責,「先廢除核能,再順勢推動綠能,其實就是袒護綠能的陰謀論!根本是在保證綠能賺錢!」然而,台灣的風力發電過分仰賴德國專利,日後他會積極監督其相關後續發展,不讓某些特定企業專美於前。

健保藥品核價 產業轉型絆腳石 台灣擁有競爭力的產業很多,身為醫師的廖國棟,認為台灣藥品及醫療器材相當具有競爭力,值得政府投注心力。然而,他提到台灣有95%以上的人及醫療院所加入健保,但是健保對於藥品的核價,卻是十大醫療先進國家中最低的。他無奈地表示,「衛福部所屬的二十七家部立醫院,藥品採購底價只有健保價的60%不到,然後健保署再砍價,藥商欲哭無淚!」另外他提到,對於丁基原啡因和C肝藥這樣昂貴的藥品現行正在考量納入健保議題,他強調不要以低價視為政府績效,讓藥商因此偷工減料,不顧品質,到頭來受害的都是人民。 國家政策思考 應由防弊轉向興利這樣自相矛盾的制度屢見不鮮,行政院應該作橫行協調,千萬不要放任惡性競爭。他補充,國際區域經濟整合,如TPPRCEP都很重要,廖國棟希望新政府在政黨政治主張及台灣經濟發展之間,找到不會犧牲經濟成長的平衡點,未來台灣如何成功轉型升級成高毛利的產業,值得深思。

台灣產業 注定為 中國市場附庸?!

專家傳真-產業獨立政策綱領 20160415 04:09 蘇拾忠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 幫台灣產業把脈,會發現病因太多元,病情太複雜。但總的來說,鄰家小娃一夕之間長成巨人,台灣當局完全不知所措,恐怕是主因。別的不說,台灣現在的GDP超過四成與中國直接間接有關。台灣就算不是中國的一個省,恐怕也擺脫不了成為中國市場附庸的命運。君不見,台灣引以為傲的科技大廠,一個接著一個在為中國的品牌代工。中國市場上拔尖的白牌產品,十個有九個核心用的是台灣的設計。台商幫中國產業打好了基礎,卻從垂直分工變成水平競爭,師傅變同業,徒弟變領導。紅色供應鏈也是台商打造的,但現在台商被踢出,一不留神,還會給吃乾抹淨。中國市場好像安非他命,吃了很嗨,吃多了漏尿。想要治台灣產業的病,藥方只有一個,就是戒掉中國市場。

台灣或許不一定需要獨立,但是台灣需要獨立的產業。台灣產業要獨立,就要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並找出獨立自主的產業。傳統的產業政策,不論是扁時代的南進政策,馬時代的三軸四化,還是英時代的亞洲矽谷,都沒有辦法幫台灣找到獨立的產業。學舌大陸的智慧製造,老掉牙的國防工業轉民營,都是沒有創意的產業選擇,也沒有辦法幫台灣走出強國的陰影。台灣產業要獨立,需要創新的思維,創意的政策。「外銷導向,代工出口」的產業政策實施了50年,應該除役了;別讓國際市場的榮枯直接影響台灣產業的興衰;更不宜再為國際代工而污染台灣的環境。「內需導向,自主品牌」才是獨立的王道。一定有人會說,台灣內需市場太小。其實這是誤判。2,300萬人口的市場是大的,兩萬美金的人均所得是高的。就看台灣政府能不能把這個內需市場當成養分,集中培養幾個世界級的品牌。

全台灣種植有機、安心農業,市場就很大,人民食的安心,還可以吸引觀光客,又可以出口;全台灣電動機車、電動汽車、電動大巴,日月潭電動船,這樣的市場有好幾百萬輛,絕對可以養出世界第一大的電動車產業;全台灣污染嚴重,如果規定工業零排放,相關的污染防治或廢棄物再生利用事業,必將興起,人民賺了健康,環保技術還可以外銷;全台灣再生能源,仿歐洲許多全域再生能源的小島、小鎮,把台灣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再生能源示範島,負排碳,還可以出售電力,吸引觀光。以上4個綠色產業,對內有助人民健康,對外建立自主品牌,還可以吸引觀光,是台灣獨立產業的基石。這是以內需市場創造台灣新的優勢。那台灣已經具有的優勢呢?能夠從既有的優勢中找到獨立的產業嗎?答案是肯定的。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已經與美、韓鼎足而立,這絕對是台灣的優勢產業。足堪成為產業獨立的領頭先鋒。台灣的醫療器材產業具有強大的優勢。因為台灣有全球先進的醫療技術,又有強大的電子、資訊、光學、材料、大數據與雲端技術,兩者跨域整合,就是醫療器材的基礎,這將支持醫療器材產業成為繼半導體產業之後,成為產業獨立的中堅。台灣生技產業能否成為優勢產業,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台灣有散佈全球的人才,國內有足夠的研究機構,資本市場的盲目支撐完全不必解盲。國家新正副領導人又嫺熟生技產業,生技產業要不起飛也難。今天,生技產業還不是台灣的優勢產業,但假以時日,還是可以成為產業獨立的後衛部隊。產業獨立大餐的主食和配菜都已上桌,那甜點是什麼呢?當然要以台灣獨有的文創產業來畫下完美句點:文化、創意、小確幸與觀光。別再瞧不起小確幸了!台灣的文化、創意,加小確幸,再加觀光產業,是一個接近一兆產值的準兆元產業呢。近來,國人與自由行的觀光客都人手一冊,在巷弄間找美學,在創意、設計中找小確幸。這叫做人在台灣慢樂活,外銷不請自己來。上述的台灣新八大獨立產業,以內需打造新優勢,發揮優勢打世界盃,就是要讓台灣產業獨立並永續發展。產業不能獨立,台灣就不可能獨立;產業先獨立,再談台灣獨立不遲。(工商時報)

(檢調vs浩鼎) 約談 前CDE 王玫/ 醫務長 陳純誠/ 老王賣瓜 (張念慈)

再傳3證人 檢:浩鼎解盲是老王賣瓜 2016-04-14 03:24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檢調單位昨以證人身分約談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前臨床組統計小組長王玫、浩鼎醫務長陳純誠,釐清浩鼎解盲流程與解盲日期。王玫曾參與浩鼎抗乳癌新藥的試驗統計;陳純誠則簽字核准確認浩鼎啟動試驗的解盲程序。另外,檢調也以專家證人身分,請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陳培哲說明藥物雙盲測試的解盲流程。士林地檢署表示,浩鼎案仍是「他」字案,至於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在解盲報告中「報喜不報憂」,檢方認為應該是「老王賣瓜」心態。外界聚焦翁啟惠在解盲後參與一場高層會議,但翁並非浩鼎營運主管,引發議論,且翁在解盲前曾代持有浩鼎股票的女兒出脫十張持股,捲入內線交易疑雲;由於玉山證券阮姓營業員作證稱是她主動提議翁賣股,檢方認為翁十八日賣股時是否能「預知」十九日解盲結果仍有疑義。

柏登 建 亞洲人種皮膚庫 !!!

柏登生物眼角膜 2018上市 20160414日【江俞庭╱台北報導】柏登生醫(4177)昨舉行法說,市場關注全球首創以魚鱗製成的生物眼角膜進度,董事長賴弘基表示,3月底在德國開始臨床試驗,預計最快於2018年首季上市。至於已在歐美40國上市的視原膠原蛋白基質(CM),繼今年在墨西哥開始出貨後,接下來重點放在開發巴西、中國市場,預計在加入牙科類產品後,營收可望陸續跟上。另,柏登也預計在台建立人工培植皮膚庫,最快明年可挹注營收。

柏登迎營運起飛年 賴弘基說,營收自去年第4季開始快速成長,今年是營運起飛年。 除了視原膠原蛋白基質等既有產品線,陸續出貨泰國、墨西哥後,今年加入牙科類產品─美激原膠原蛋白膜,已獲台灣食藥署上市許可,預計第2季上市,營收可較去年大幅成長。 另外,賴弘基說,因應全球缺乏亞洲人皮膚庫,將在荷蘭子公司現有的白人皮膚庫之外,在台灣打造亞洲人種皮膚庫,預計1年內完成,最快明年可挹注營收。由於產品研發經費高,柏登生醫目前累計虧損約4億元,帳上現金還有2億元,預計第23季辦理現金增資募資,主要用於研發及國際行銷經費。

Q2Q3辦現增募資 至於掛牌上櫃進度,賴弘基則表示,因櫃買中心審查制度趨嚴,公司去年底也撤回申請,未來待新政府上台後,若對產業釋出善意,搭配公司營收迎頭趕上,屆時就會正式送件。 法人認為,柏登生醫短期內要轉盈,仍有困難,最快要等到2018年打入巴西、中國市場,以及產品取代性低的生物眼角膜上市後,才有轉盈契機。 另外,原料藥廠生泰(17773月營收續創歷史新高,年增11%,達7141萬元,生泰今年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日本原料藥市場,除拿下胃腸藥前2大客戶外,降血壓藥也積極與原廠洽談。 至於歐美市場,生泰則受惠當地小廠退出的轉單效應,肌肉鬆弛劑出貨量可望陸續放大。法人則看好,生泰今年營收可望成長2成。

生展近期申請上櫃 值得注意的是,生泰旗下小金雞─生展(8279),預計近期申請上櫃,主要從事保健品、發酵原料藥的生產開發,生展去年營收6.44億元,稅後純益6696萬元,年成長高達9成,每股純益3.76元。 生展保健品為代工、品牌雙頭並進,為國際益生菌大廠威德(Weider)代工產品,並在國內美式量販連鎖好市多上架,因應產能擴充需求,已經於南科新購廠房設備,有望提前到明年首季取得,屆時對提升產能大有助益。

(浩鼎借券) “非常”高竿放空者 !!

誰是浩鼎借券人? 法人、個人各半 2016-04-14 03:24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立委昨天集中火力詢問金管會,到底是「誰放空」?「借券人」是誰?根據櫃買中心資料,浩鼎在二月十九日解盲當天,借券賣出張數為六千兩百卅張,到昨天為止,借券賣出張數達六千八百四十九張,比解盲日足足多出六百一十九張。富邦證券也被點名是「最大的」借券來源,但富邦證昨天否認,表示,該公司「非主要出借券源的券商」;富邦金也表示,目前旗下富邦人壽、創投、證券都未持有浩鼎股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表示,金管會提供的浩鼎借券賣出張數資料中,借券人「法人、個人各半」,浩鼎借券費用相當高,利息約百分之七以上。曾有券商形容,借券「空」浩鼎的空方勢力,是「非常高竿的放空者」。因浩鼎券稀少「借券成本」很高,在高成本下還要放空,自然很高竿

(翁啓惠vs浩鼎事件 )台灣鄉土小孩成為世界之光!

觀點投書:浩鼎案你不能不知道的五個問題 翁偉翔 20160415 06:00 浩鼎事件肇因於OBI-822解盲被稱為「失敗」!因而懷疑翁啓惠事先知情而放空,為女兒賣出十張股票。另有一説翁院長不認為解盲叫「失敗」,因數據充分呈顯醣分子有啓動自我免疫的高標效率,而認定其創新療法有成功開發新藥的機會。明眼人都知道,兩面的説法本是矛盾的,於是在曾立委(曾銘宗)的質詢與媒體聳動的標題帶引之下,事情鬧得沸沸揚揚。但到底浩鼎案出了什麼問題?

一、浩鼎解盲為何不能稱為「失敗」? 針對癌症創新療法,浩鼎有兩項専利在進行銜接實驗,先期OBl-822的人體實驗重點不在於達到完全治癒,而是醣分子能否產生抗體的功能,結果呈現有80%以上的顕著效果,這是令科學家最感興奮的事;它將接續中研院授權浩鼎OBI-833的後期實驗,有可能創造多種癌症疫苗的成功機會。如此頂尖的科學實驗,全世界也只有翁啓惠科學家最為清楚,翁啓惠基於事實,將資訊透明告知社會,也應該捍衛自己的科學成就不是嗎?如果翁啓惠的説詞不真,何以世界腫瘤學會同意將此成果蒞會發表?認為完全失敗的人應該提出反駁才對。

二、翁女擁有浩鼎股票,翁於解盲前放空股票?翁啓惠回國服務前在美國與友人合資新藥公司及其女擁有浩鼎股權眾所偕知,翁女的股權早在浩鼎興櫃當天就揭櫫在浩鼎持股公開資訊,所有投資浩鼎股民偕知,唯獨曾主委和媒體有可能不知。再説翁女本是浩鼎原始股東,其資金取自符合美國法令的父母贈與,原始股東之間的股權移轉與支持後續的研發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哪有要別人投資一個不可知的未來卻自己落跑的道理?況且誰知道未來浩鼎的發展會如何?台灣是一個自由經濟體制的國家,股價上上下下由市場機制決定,其它類股要高要低,不也都是如此嗎?其實投資新藥就是成功與失敗的賭注,獲利不該?虧損才對嗎?至於翁啓惠要甘冒内線交易為女賣出十張股票,這種想法不合比例原則,也不符一般常理,或許翁有臨時之需不得而知,但此種放空十張來抄作股市的想法未免太滑稽了。曾立委應該是個單純的公務員,沒能察覺這裏頭或有牽扯多、空雙方利益交戰的計謀?或有生技同業競爭的手段?或有紅色產業的利益?或有政治操作?或有不希望翁成功的主意...?期待曾立委能一本初衷,追出他最關切在解盲前大量放空的禿鷹吧!

三、為什麼又是尹衍樑? 我們不清楚翁啟惠如何認識尹先生,但從之前宇昌案可以理解;翁啓惠和一批華裔科學家,一直努力要幫國家打造綠色生技產業而奔走於行政院、立法院,並為尋找資本的挹注而遊說於國發會和諸多資本家之間,事實證明國發會和尹先生的眼光是精準的。生技製藥研發需要投入的資金相當龎大,儘管翁啓惠擁有諸多可貴的智慧財,都還不足以自己獨立研發新藥,沒有國家及大資本家的投資一切枉然,資本家何錯之有?翁啓惠也經常在公開的言論談及,投資新藥時間長、資本大、風險高,也經常自稱自己的研究多數失敗,成功的機率不到8%,這不就是近日證管單位想要在生技投資加註的警語嗎?李家同教授所稱十年磨一劍的道理,用在新藥研發產業更為適當,看來台灣在這塊新興產業還是相當陌生!

四、翁啓惠傷害中研院?中研院長的地位崇高沒錯,但崇高的地位不應只像神尊般的供在那邊吧!胡適推行白話文,讓知識可以普及,對國家社會人文的貢獻確實偉大;翁啓惠是生命科學家,關懷全人類遭遇癌症的苦難,將畢生學術研究的成果奉獻給自己的國家,以拯救全人類罹癌的恐懼,同時領引國家生技産業發展,創造台灣新經濟不算偉大嗎?我們應該公平客觀的看待;不同學術專業背景在不同年代對社會國家及人民做出不同的貢獻才對。這也是翁院長一上任,就到各大學及政府機構鼓吹學術單位應善盡的社會責任和使命,他特別強調學術研究的成果要能挹注產業,回饋社會國家的重大意義和價值,翁院長自己做到了,世界百大的產出不都是如此嗎?社會上似乎沒必要對科學家擁有財富而產生負面的觀感,這意謂著中研院長要窮才值得尊敬的歪理一樣令人錯愕!

五、翁院長畏罪潛逃,是落跑院長?我們不願揣測事件背後有何不良之動機,也不想責怪有些人話說得太快、立場切割得太早的態度,都還沒有被起訴,何來畏罪潛逃?這都是因第一時間未能在國內及時說明清楚所造成的困擾,院長也在書面表示歉意。翁啓惠院長也是有父母生養的兒子,從小在貧困的環境自勵成長,一直在生命科學領域認真努力,為解決人類癌症之痛而發心專研創新療法新藥,並奉獻他畢生精華的研究成果給台灣,只希望將來偉大的成功是屬於台灣的,這種愛國的情操,到底是圖利了國家還是自己?如此無私的奉獻(第一期中研院就淨入六億的智財收益,未來還會更多)竟成為圖利自己、畏罪潛逃的打擊對象,令人情何以堪!翁啟惠這項創新療法的製劑研發就剩臨門一腳,相信他的成功,會是一位台灣鄉土小孩締造台灣成為世界之光的好榜樣。翁啓惠目前處境令人擔憂!換作一個正常的人,突然遭遇如此鋪天蓋地、排山倒海的負面打擊,精神不崩潰才怪,何況翁啓惠患有高血壓症及長期依賴安眠藥的習慣,臆測翁院長身體一定出了狀況。既然已經堅決辭去院長職務,又有澄清說明社會對他的質疑,並透過律師協助了解一些法律事務,翁啟惠因長期在美從事科學研究,或有美國與台灣的法律認知暨院長與科學家身份角色的拿捏不夠精準,相信以他的為人修養,絕無違法之故意才是。有些必須由他個人充分説明之事,他也表示會儘快回來配合調查,懇請國人寬容等待回國說明清楚吧!相信社會正義終會還翁啓惠的清白才是!*作者為藝術文化工作者

(醫療診斷) 單波/多波段LED螢光顯微鏡

醫療、醫美應用需求大 全球LED業者搶進 2016/04/14- DIGITIMES企劃 醫療產業發展光線治療技術已有20多年歷史,初期是利用可調光的雷射光線,應用於外科、眼睛手術之中,以提高手術精準度與降低出血量,也讓醫療品質獲得大幅提升。在此基礎下,隨後開發出以閃光燈為能量來源,發展出高強度、非同調性的脈衝光,利用多波長、長脈衝、大光點的方式,發展出去斑、除皺等醫美用途。而在威斯康辛醫學院發表人體照射了特定波長光線後,會增強細胞粒腺體所產生的核甘三磷酸(ATP)數值,使細胞速度生長快上2~4倍、增進傷口癒合能力2倍以上後,便讓各家業者投入LED技術應用於醫療、美容產業研發,成為目前附加價值最高的應用之一。工研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發展智慧醫院,預計將發展智能醫院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UVC超快速殺菌系統、動態LED皮膚醫療器材。工研院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副組長胡鴻烈說,LED照明在醫療產業的應用可分三類,依序為醫療照明、醫療診斷與治療等,各層級所需照明技術不盡相同。醫療照明泛指應用於醫療空間或場所使用的照明產品,包括一般檢驗燈、手術燈、手術頭燈、牙科診療燈等等,對光源品質與穩定性要求極高、允許誤差範圍小,且需符合國際規範與通過認證,才能維持醫療環境品質的穩定。

打造無影光源優化醫療環境 隨著LED照明技術不斷進步,其具備冷光、窄波域及高演色等特性,在醫療設備應用已從過去的指示燈、屏幕顯示等,延伸到LED手術燈、血管照明、NBI、口腔照明、LED美容燈、LED內視鏡及手術光波定位系統等領域之中,可解決傳統光源使用上的種種限制。LED燈泡便非常適合安裝在膠囊胃鏡上使用,因傳統燈泡溫度過高,無法在病人身體內長時間,此種變革能讓檢驗師為病患進行最完整的檢查,找到初期潛在的病因。近來被廣泛應用於醫院中的LED手術無影燈,則是運用LED燈泡光線散射角度易控制的特性,透過預先精密計算後,能打造無照射死角的手術環境。如此一來,便能突破傳統燈泡的色溫不可調、溫升較高等限制,解決醫護人員長時間工作後,可能產生視覺疲勞和手術區域溫升較高問題,能有效避免發生醫療糾紛的可能性。此外,過去牙科醫師看診使用的口腔照明設備,亦是採用傳統鹵素燈泡,一旦使用時間較久,同樣會因為燈泡發熱量高,影響病患治療效果。相較之下,LED燈泡則發熱量極低,能讓牙科醫師在治療過程中不會受到干擾,有助於確保手術過程中的穩定,讓口腔治療發揮預期效果。儘管LED照明技術非常成熟,但要應用於不容有絲毫差錯的醫療環境中,自然必須要符合極為嚴苛的規範。目前相關規範以國際照明委員會(CIE)2002年發佈CIES009/E:2002標準為主,該標準主要從照度、亮度評估光輻射分別對皮膚和眼睛的危害程度,以及按照燈和燈系統危害程度進行等級分類,避免LED照明對病患或護理人員造成危害。

LED燈泡發熱量低提高癌症檢查效益 在全球醫療費用不斷攀升的狀況下,各國政府都極力推動早期健康檢查服務,冀望能夠在疾病發生初期,便採取適當治療方式,降低後續醫療費用的產生。而人體組織因有自發產生螢光的特點,當暴露在紫外線和藍色的光線下,會發散出淡淡的螢光。特別將光線照射在腫瘤與健康組織上時,兩者之間的螢光反應有極大差異,目前已經被廣泛用於診斷早期癌及其癌前病變的輔助性方法,可解決肉眼難以發現的微小癌變的問題。市面上常見多醫療設備均配備螢光診斷功能,方便醫師為診斷病人身體狀況,只是過去都採用傳統汞燈或氙燈的螢光顯微鏡,使用前需先經過一定時間的預熱程序,難免會影響到診間看病的流程。而改用單波段或多波段LED燈泡的螢光顯微鏡後,則擁有開機即可使用的優勢,且具穩定性好、螢光激發性佳的特性,目前已經成為醫療設備的首選。一般來說,當內視鏡設備使用短波段LED光源時,能用於偵測食道上皮內癌、胃早期癌、大腸早期癌等疾病的診斷,眼科醫師診斷若用特定波長LED燈泡配合造影劑,則可判斷病患是否有初期眼底疾病,便於後續進行早期治療。目前與螢光診斷的國際規範,主要以IEC 60601-2-57:2011為主,適用於光線波長範圍在200nm3,000nm之間的LED照明光源,適合用於治療、診斷、監測和整容/美學等設備。

紅、黃、藍光均有功效醫美商機上看60億美元 相較於前述醫院場所照明、醫療診斷領域,LED照明在醫美領域的應用範圍更廣泛,尤其自LED光療技術於2005年取得美國FDA認證後,即成為全球醫療美容界的新技術,不少醫美診所更推出肌膚活化、再生與改造等美容療程。此外,市面上亦有生技業者為醫美診所推出LED光療儀,以及在消費市場販售LED光療面膜,搶攻每年高達60億美元的醫美商機。千才生醫董事長高嵩岳指出,LED光療與傳統光療之間最大差別,在於LED光源能量較弱,不會直接引起肌膚組織的破壞再生,而是透過光照射激發人體自然的新陳代謝,可達到去痘、淡斑、美白、縮小毛孔及煥膚等美容效果。但也因能量較弱,LED光療療程比傳統光療更長,多半得長達3個月才會看得到治療效果。不同LED光線波長帶來的醫美效果迥異,根據工研院研究報告指出,紅光醫療效果為促進血液循環、助於排除廢物、加速傷口癒合,促進皮膚的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增生,甚至達到淡化細紋、黑斑的效果。黃光功效則為可代謝黑色素、幫助吸收保養品的營養分子,也能改善過敏皮膚等。而藍光則能有效抑制細菌繁殖的特性,若搭配紅光同時治療,可減少皮膚皮脂腺的分泌,以及降低粉刺產生的機率。工研院電光系統所代所長吳志毅指出,目前皮膚治療主流醫材是以雷射為主,由於產生熱源較高,一旦使用不甚可能會對皮膚造成灼傷,而工研院投入開發的動態LED皮膚醫療器材,不僅能免除前述的副作用,醫師還可依照病患狀況調整到適合的LED光線波段,達到提升皮膚治療效果。

工研院推動智慧醫院擴大LED技術應用範圍 身為台灣科技產業火車頭的工研院,近來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研發計畫支持下,積極協助台灣LED產業切入特殊應用領域市場,2016年初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發展智慧醫院,預計將發展智能醫院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UVC超快速殺菌系統,在提高醫療品質及效率、降低醫護人員成本和負擔外,也冀望協助LED產業佈局智慧醫院市場。有別於前述醫療美容、醫療場所照明,工研院發表的智能醫院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是運用LED可見光通訊系統特性,縮短設備盤點所需時間,進而降低護理人員的工時。至於UVC超快速殺菌系統方面,能在80~90秒提供醫療等級的消毒程度,能節省處理醫護耗材所需時間與人力,有助於降低醫院的營運成本。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此次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案,除以LED智能照明系統整合方案,協助彰化基督教醫院發展智能化醫療照明服務外,也希望為LED產業尋找更多應用機會。台灣醫療服務、資通訊產業在全球向來備受肯定,結合兩者特色而成的智慧醫院,可望帶動相關醫療產業發展,為台灣生技與通訊產業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浩鼎臨床試驗 經濟部僅補助22.5% (低於平均)

媒體批浩鼎補助過多 經部否認 2016-04-1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浩鼎風暴持續延燒,有媒體報導批評生技業遭少數人壟斷,指經濟部科專計畫等對浩鼎補助過多,「其他公司很難拿到這麼多的補助」。昨經濟部澄清浩鼎並未獲得較多補助,甚至補助比例還低於同期平均,而相關臨床試驗補助計畫推動至今,已取得8張藥品與醫材上市許可。浩鼎案延燒,有媒體指出「少數人士特別容易申請到政府補助」,藥界人士並指出經濟部科專計畫一年補助140億,質疑僅有特定管道者才拿得到補助,一般的公司「不太容易拿到像浩鼎這麼多的補助」。經濟部昨表示,經濟部為推動國內生技新藥公司加速投入臨床試驗,推動「快速審查臨床試驗計畫」,其中浩鼎曾獲補助執行兩期臨床試驗開發計畫。經濟部強調,該案補助經費佔臨床試驗總經費22.5%,低於同期案件之平均補助比例,並非獲得較多補助。而除浩鼎外,該計畫目前已支持太景、智擎與寶齡富錦等6家新藥公司與2家醫材公司完成臨床試驗,共取得8張藥品與醫材上市許可。經濟部強調生醫產業之市值雖高,但實質上市產品尚在萌芽階段,仍需政府協助加速新藥上市獲取營收。 經濟部技術處也指出,針對這類接近上市但研發風險大的臨床試驗,目前已在補助機制增列「申請限制」及「回饋機制」,例如限制同成分同劑型之藥品,臨床計畫補助次數以不超過3次為原則,且臨床三期計畫補助比率以總經費之20%為上限,因此並不會有集中補助的情形。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