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6

(腦中風) 嘉義醫院 陳啟仁: 微創 顱內動脈支架手術 (再中風率降至6.1%)

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第一個【腦血管微創團隊】在嘉義醫院成立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建檔日期:2016/04/19 更新時間:2016/04/19腦中風佔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並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一位中風的住院病人平均每日會增加該家庭約4,358元的成本,約佔家庭總收入的12%對於一般家庭而言是沉重的負擔。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在嘉義醫院成立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第一個【腦血管微創團隊】是該部落實照護國民健康政策,也均衡南北醫療資源,透過整合區域醫療資源與嘉義長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經營,組成完善的腦中風疾病治療團隊。 【腦血管微創團隊】,整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影像醫學部、神經血管介入等團隊,提供患者最即時且適切的醫療,降低腦血管疾病對患者造成的傷害。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表示腦中風約80%屬於缺血性,在這80%的缺血性中風中是因顱內動脈狹窄所造成的在中國人的比例高達3成,而西方人只占一成;依此比例推估,台灣每年約有上萬名中風是因顱內動脈狹窄而產生。長久以來,這些患者大多服用壓抑血小板功能的藥物控制病情,然而並非所有人藥物治療均可奏效,每年中風再發生率仍高達18%。為有效降低顱內動脈狹窄的中風危險,嘉義醫院【腦血管微創團隊】引進顱內動脈專用支架治療技術,國外臨床經驗也證實,此一技術可將顱內動脈支架的手術風險降至5%。而平均每年中風再發生率也可降至6.1%,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也比藥物治療更佳。75歲奶奶為一左側缺血性腦中風合併失語症患者,影像檢查發現她中風的原因為左側中大腦動脈有兩處嚴重狹窄,經復健治療及給予抑制血小板功能藥物治療後,功能慢慢恢復至能自行照顧,唯仍有少許表達困難情形,在門診的追蹤檢查發現他左側中大動脈狹窄變加劇,有一處近乎阻塞,經與家屬討論後,為避免將來在中風的高風險,決定置放顱內支架,手術順利完成將狹窄的動脈打開,目前術後追蹤情況良好。56歲的壯年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長期服藥中,去(104)8月清晨醒來發現「有口難言」,經送醫檢查後發現罹患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併失語症,檢查同時也發現中風的原因為左側內頸動脈及中大腦中動脈兩處嚴重狹窄,經家人鼓勵積極復健,功能恢復良好,一般人幾乎無法察覺他的失語症。唯門診的追蹤檢查發現,雖然已經服用抑制血小板功能藥物,但他左側中大動脈狹窄情形仍惡化,手術順利完成,目前術後追蹤情況良好。 陳院長表示顱內動脈狹窄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族群,特別是有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有中風家族史者,若民眾發現有視力、視野的短暫缺損,或是暫時的肢體無力、語言困難,即使一陣子就恢復,仍不能掉以輕心,應盡快到醫院做影像檢查,評估是否有腦血管狹窄的情況。若腦血管狹窄程度超過70%,服藥三個月後仍有腦缺血症狀或曾輕微中風者,則需進行支架置放手術,不過,目前這種顱內專用支架仍需自費

中國 醫藥十三五: TOP 10 疾病 創新和轉化研究!!!

陸醫藥十三五規劃公布在即 創新藥擬優先列醫保目錄MoneyDJ新聞 2016-04-20 12:38:5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陸媒獲悉,大陸醫藥業十三五規劃已完成最後簽核,預估將於本(4)月底前發佈,規劃中包括鼓勵創新,將已上市的創新藥優先列入醫保目錄;透過提升標準引導製藥企業走國際化道路;三醫(醫療、醫保、醫藥)聯動綜合改革;提升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重要性及激發企業家熱情等,而作為規劃重點的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及重大專案等也已就位等待執行。在醫保方面,據悉,針對廣受大陸各方關注的醫保支付制度改革,規劃仍將持續加強醫保基金預算管理的方向,同時完善醫保的付費總額控制,形成對醫療機構的激勵約束。在創新方面,據悉,在藥品研發上,規劃強調重點針對包括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糖尿病、精神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耐藥性病原菌感染、乙型肝炎、愛滋病、人感染禽流感等10類重大疾病,強化源頭創新和轉化研究,創制重大新藥。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表示,透過創新走到國際上,是中國製藥業早晚都要邁出去的一步,現階段大陸有60多個企業和近百個產品,已實現FDA歐盟、日本、WHO、澳洲等驗證,希望能讓更多的企業按照國際最先進的方法生產藥品,把中國的產品送到國際市場,用國際市場巨大的資源發展中國醫藥產業,解決產能過剩問題,因為產業不升級永遠是過剩。

謝金河:新藥股 遠觀 不可手癢 !!

謝金河:股息的重量 20160401 13:46 文/謝金河 浩鼎解盲失敗後,我曾說浩鼎將成是非之地,後來翁啟惠女兒被查到有三千張浩鼎股票,我說浩鼎將有核爆效應,現在看起來一一成真!浩鼎解盲前,市場把股價炒上七五五元,一家沒有營業額、每股虧損五元以上的公司,股價弄到那麼高,市值一二八八億,這恐怕會出事,假如解盲成功,市場還可以投機下去,失敗了,想像空間沒有了,就成了災難,偏偏涉入浩鼎的有總統當選人的家屬,也有學界享有清望的中央研究院院長;還有潤泰集團素有大善人形象的尹衍樑先生,更敏感的還有小S公公及林滄海等市場人士。本來這個股東結構已經夠敏感了,偏偏翁啟惠的女兒又涉入股權的買賣,浩鼎的內部人員在解盲失敗前,又頻頻有出售持股的紀錄,加深了內線交易疑雲,於是解盲失敗的後遺症愈滾愈大,現在翁啟惠滯美不歸,請辭中央研究院院長職位,已成了政治風暴,浩鼎的股價二月大跌一七二元,三月最低跌到三五一元,回到原來起漲區,這個事件對台灣發展新藥的產業帶來重傷害。

缺乏業績支撐跌勢驚人 而這一把火繼續延燒,三月廿九日潤泰新跳空跌停,潤泰全也跌停,這兩檔潤泰全集團核心的公司,股價重挫,原來是公布二○一五年全年淨利七九.九九億,EPS六.四六元的潤泰新宣布沒有股利分配,而去年大賺七六.○六九億元的潤泰全,EPS高達八.五七元,也因為認列南山人壽金融資產跌價損失,一三年配五元現金,一四年配六元現金,一五年卻只配發一.六元現金,這個股利大縮水動作,讓兩家公司股價大跌。這個禮拜,所有上市櫃公司業績全部要揭露完畢,對投資人來說,這是全面檢視公司體質的最好時機,從潤泰新跌停來看,本業獲利廿一.八一億,營業外收入有六四.九八億,帳面上好看,但是帳上有一則「其他綜合損益」,原來是南山人壽備供資產跌價損失高達七三.七三億元,再進一步細看,潤泰新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只有廿四.三八億元,流動負債有一五九.五億,全部負債有四一六.一九億元,看起來負債比率偏高,帳上現金不夠,因此,沒有多餘資金可配現金。潤泰全帳上現金只有一三.九六億元,負債二三三.八億元,這也是造成配息縮水的主因。浩鼎解盲失敗後,公司宣布斥資五六億買進庫藏股,其實浩鼎帳上全部的現金只有卅一.八二億元,淨值只有七三.六六億元,一般買進庫藏股都是股價跌得比淨值低很多,股價剩下殘值,但浩鼎每股三四八元以上買回庫藏股,在現金所剩有限的情況下,這也是一個危險動作,所以浩鼎解盲失敗會留給市場一大串驚嘆的問題。財報即將完全揭露,大家一定要把投機與投資的差別分清楚,像浩鼎這般,大家追逐的是解盲新藥成功產生的爆發力,但台灣新藥在國際上成功的仍屈指可數,而在國內解盲成功的,通常也沒有能創造令人驚嘆的業績,像寶齡,新藥已經FDA了,但是股價反而慘跌。上市櫃公司最後都必須經過基本面考驗,投資人如果純粹追夢,往往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勝之地」。像是上周我提到三家興櫃新藥股,心悅上興櫃前大增資,股本到一○.二四億,如果在上興櫃第一天買到二六五元,心悅市值二七五億,這已代表心悅新藥上市成功,且創造一股賺一○元的效果。F-PG(北極星)股本廿.六六億元,上興櫃首日漲到一五○元,市值三○九.九億元,這也有如買到十年,或者是廿年的「期貨」,大家買到的是新藥發展成功的價格。

買新藥股抱定投機信念  這些新藥公司在新藥上市之前是沒有營業額的,也就是說,這些新藥公司完全沒有股息股利可分配,投資人一旦套牢就必須無窮無盡地等待公司新藥成功上市,這種缺乏實質業績支撐的公司,一旦跌起來,往往很驚人,像北極星從一五○元跌到五○.五元,心悅從二六五元跌到一一七元,F─冠科從九○跌到六二元,解盲失利,風險更大,像基亞從四八六元跌到六六.一元,這次浩鼎從七五五元跌到三五一元,投資人買進新藥股,要抱定一個信念,這是投機,是一翻兩瞪眼的事,一般散戶投資人如果沒有把握,只能遠觀,千萬不可手癢。那麼,什麼是投資呢?今年我參加了兩家公司董事會,可以很清楚看到老闆的用心,第一家是精誠資訊,去年EPS是二.二九元,但是董事長卻拿出公積,加起來是配五元現金,這是因為手上現金還有廿八.○五億元,超過一個股本,帳上資本公積高達八一.九七億元,可以把龐大的公積分享給股東,不過董事長黃宗仁期勉經營團隊,他說精誠前三年可靠資本公積每年都分配五元股息,未來每年都要配五元,但是三年後配息必須來自本業獲利,這等於給了經營團隊下了一道作戰令,能分配高股息代表公司的實力。另一家是錢櫃,去年EPS高達九.二七元,帳上現金及公積都超過一個股本以上,但是董事長練台生說公司經營要穩穩往前走,公司要配七元、八元也可以,但是公司經營貴在永續,未來路還長,慢慢走比較好,EPS九.二七元,決定配四元現金,如此做,可能令市場失望,但練董事長強調永續發展的觀念,他認為公司帳上銀彈充裕,游刃有餘,決策可從容,更何況,他也不希望股價的大起與大落,這是另一種經營典範。今年我對有能力配出合理股息的企業表達敬意,能配出股息的公司代表帳上有足夠現金流,一家企業的經營者可以把前一年度的經營成果拿出來分配給股東,這是何等驕傲的事,尤其是今年我對股價十幾元的低價股能配出亮眼的現金,就值得深入注意,例如,LED的光磊,去年EPS一.○五元,卻配了一元現金,以一一.五五元(三十日收盤)股價來看,殖利率八.六五%。預錄光碟片廠鈺德稅後淨利一.四一七億元,EPS○.八四元,卻配了○.八元現金,以股價一○元算,殖利率八%,IC設計的凌陽EPS一元,現金配○.八九元,殖利率是六.八%,佳世達EPS一.一元,配了○.五五元現金。低價股能配出現金,這是轉機的第一步訊號,這其中預錄光碟的鈺德,經歷了足足廿年產業殺戮,不斷地調整腳步,現在終於站穩腳步,帳上現金九.○二億,長短債加起來不過是八.一三億,已是一家無負債公司,本業出現獲利,而且鈺德持有八.五七%的錸寶科技股票,三月間,錸德旗下兩家創投以每股九○元把錸寶股票轉讓給員工,可以看出深藏廿幾年的錸寶在切入蘋果供應鏈之後,可能大有可為,錸寶二○一四年淨利一.一七億,去年可能有更大的成長,這對鈺德有很大加分的效果。

友荃科技 氫美機布局健康產業 獲3億日元(日本HELIX JAPAN)

友荃科技氫美機 技術授權日本 2016-04-19 16:43:28 經濟日報 莊玉隆 友荃科技氫美機技術授權日本HELIX JAPAN株式會社簽約儀式19日在高雄寒軒飯店舉行。董事長林文章指出,這項授權案,友荃將取得3億日元的專利技術授權金與訂單,推估未年五年也會有20億日元的潛在商機。友荃科技今日活動並邀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等貴賓參與見證。謝長廷致詞說,以前台日合作都是日本輸出技術、台灣付費購買,現在正好相反,顯示台灣技術在提升。現在雖然一隻燕子來了,不代表春天到了;但是一隻燕子的出現,至少帶來春天的訊息,未來台灣的高技術也有出口的機會。林文章表示,HELIX JAPAN公司在日本有50年以上發展歷史,具有完善銷售通路,企業跨足建築、美容等連鎖企業,原是氫美機經銷商,受到許多顧客對氫美機保健性能的肯定,在日本短時間內擴增了十多個銷售據點,該公司看好氫美機在日本的未來市場,決定向友荃取得專利技術授權,並購買主要零件,在日本直接生產日製氫美機。林文章說,氫氧保健未來商機潛力大,友荃科技接受顧客OEMODM方式合作發展市場,以公司研發製造銷售氫氧設備超過20多年的經驗,氫氧保健將比氫能源市場的發展更為快速,或許再過幾年,為維持家人的健康,將會看見許多家庭中都會有氫美氧生機,就跟現在的電視、冰箱一樣,成為生活的必備電器。

健保會 預算匡列提高: 病房費36億/門診審查費28億/住院費13億

幫血汗醫護加薪 健保投104億元 更新: 20160420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反映因制度影響所增加的人事成本,衛福部健保署19日宣布,依健保會、醫界代表及付費者代表共同協商結果,從4月開始,挹注醫院部門約92億、西醫基層診所約12億,共投入超過104億幫醫護人員「加薪」,用以調整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無論是醫院或基層診所的醫護人員,皆在受惠範圍內。衛福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真慧說,105年投入預算約104億,以醫院部門挹注92億來看,此次預算調整合計145項,前三名分別為病房費36億、門診審查費28億、住院費13億,調劑與復健費也占了大宗。另外,西醫基層診所也投入12億,調升基層院所每日30人次以內之門診診察費,及將門診審查費從320元提升至332元等兩項;藥師的調劑費、醫護人員的護理費,也依門診、駐診不同,漲幅最高可達11.4%。由於醫療成本持續上升,健保醫療支出也會逐步提高,陳真慧表示,這次調整是合理反映醫療院所的經營成本增加,也嘉惠各醫事人員。◇

健永 MCS-2授權 柬埔寨 銷售 (CHHAK KAMPONNGSAOM)

健永口服植物新藥簽訂授權協議,擬搶攻柬埔寨市場 MoneyDJ新聞 2016-04-19健永生技(6453)日前宣布,公司已與CHHAK KAMPONNGSAOM SEZ CO.,LTD簽訂MCS-2 (以「良性前列腺肥大」為適應症的口服植物新藥)產品授權暨合作合約,有效期間至125413日。 健永表示,未來將與CHHAK KAMPONNGSAOM SEZ CO.,LTD合作取得MCS-2在柬埔寨王國的藥證;公司將依約定條件授予CHHAK KAMPONNGSAOM SEZ CO.,LTD關於MCS-2於柬埔寨市場的獨家銷售權。而健永將獲得與授權相關之簽約金、里程碑達成金,產品上市後,健永亦將享有一定比例之銷售權利金。 柬埔寨王國是東南亞國協成員國,近年吸引了許多國際投資;一般預料,健永此次與CHHAK KAMPONNGSAOM SEZ CO.,LTD合作,目標除了柬埔寨市場之外,亦有意藉此布局為進軍人口六億的東南亞國協市場做準備,頗具戰略意義。

克緹 營運調整 牽連 麗豐營收落 (商標授權&代工)

F-麗豐Q1營運落底,Q2/Q3加溫、Q4攻頂 MoneyDJ新聞 2016-04-20 09:53:3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少了去年同期的郵輪促銷,F-麗豐(4137)3月營收僅與去年3月相當,低於市場預期,首季營收季減率23%,也高於往年同期。不過,法人認為,公司首季營運應確定為全年底部,第二、三季加溫,第四季攻頂,全年營收將有兩位數成長,每股稅後盈餘18元。F-麗豐營運主體是克麗緹娜,在去年以前,營收幾乎都是來自既有實體店的收入,去年隨授權及為克緹代工的兩項產品熱銷,去年營收繳出43%的高成長,每股稅後盈餘14.68,再創新高,去年高峰期來自克緹商標權與代工的收入占比,達到四成水準。不過,今年首季F-麗豐的營收表現不如預期,特別是3月年增持平,是近一年單月年增率的低點。法人分析,公司今年一、二、三月來自克緹商標及代工的營收占比,分別為19%18%13%24%11%14%,從此看來,貢獻確實有較去年第四季高峰下降,不排除可能是克緹新人事上任的微調有關;另方面,因去年3月有採郵輪促銷,帶動單月營收衝高,今年經營團隊改變模式,是以全年度、而非單月銷售,作為旅遊獎勵基礎,在兩個年度的比較基礎不同下,既有店銷貢獻也走降。惟法人也認為,因少了郵輪促銷活動,F-麗豐首季的營益率可望較去年同期改善,獲利增幅會高於同期營收約33%的年增率。且因首季沒有郵輪促銷,又有農曆春節因素,且第四季將有新的嬰幼產品,成為與克緹合作的第三個品項,因而首季整體營運可望是全年低點,第二、三季開始加溫,第四季達全年高峰。展望今年,法人認為,中國官方仍鼓勵如克緹的直銷業發展,且因克緹擁有的是全區執照,非地區型直銷商可比擬,待首季重整步調後,後續的高成長仍可期,全年來自代工與商標授權對F-麗豐的營收貢獻,應仍有機會挑戰三成。至於店銷,克麗緹娜在前幾年完成既有店面的汰弱換強後,隨中國景氣落底,今年店數淨增加數將轉強,內部仍維持今年店銷營業額有機會繳出高個位數(5-10%)的成長動能。法人估計,F-麗豐今年仍可望有兩位數的營收成長,每股稅後盈餘18元,以過去幾年公司的本益比區間來看,約落在15-30倍,現股價計算,本益比落在過去區間的下緣。

(黃偉俐 醫師) 台灣生技業競爭力在哪裡? (除了技轉&買產品)

浩鼎記-蕩然之誠信、掃地之斯文,投信之照妖鏡 20160419 作者:黃偉俐(精神科醫師、生技研究公司醫藥學術顧問)首先評論對於翁啟惠院長的代女買賣股票,我問我的診所助理,這幾年來你可曾接過理專打給我的電話?她說:「沒有耶!只有銀行找你借錢的電話。是的,即使只是一個小小診所的所長,為了專心看診,這五年我幾乎都沒從事股票的買賣。而我們的中研院院長不知道上班時接過幾次、或打過幾次電話要理專買賣股票?要是她女兒的股票都是他代為操作,那傳說中的賣了一千張,到底需要打幾次電話?分多少心呢?身為中研院院長,本來就不該碰生技股的股票,避嫌唯恐不及,還自己操作股票。天真、低能,還是貪婪?誠信兩字請勿再提起,要是日本人大概會選擇最嚴重的道歉方式。身為精神科醫師、因為曾待過教學醫院、國際藥廠、臨床研究公司,對於臨床試驗算是經驗豐富,那天記者問我,浩鼎董事長看來一派斯文,為何會說一些奇怪的話?那天看到張董事長接受檢調約談,還信誓旦旦要求不可透漏研究結果,以免影響ASCO美國癌症年會的報告,或透漏商業機密。心中所有的疑問不禁通通浮起,決心來個大起底,反正我們的投信業,甚至如理財分析大師謝金河先生,他們應該不知道甚麼是臨床研究,不知道甚麼是跟美國FDA食藥署談判打交道,更不知道跨國藥廠買藥、買公司的運作。

1.提前解盲嗎?根據我Google的結果,最近嬌生J&J確實有一個新藥提前解盲,而且是一個成功的結果。但是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試驗就期中有一個獨立委員會,他們會根據只提供給委員的提前解盲解果所做的獨立判斷,並不是藥廠或生技公司可以恣意妄為。但是浩鼎並沒有做期中分析,這在當時就引起質疑:根據他們去年6月的新聞稿:

"針對OBI-822臨床試驗計畫惡化人數(PD)資料上傳後引起各界討論… 為昭公信,特說明事件經過和重點如下:依OBI-822臨床試驗計畫,若惡化人數(PD)142(獨立判讀中心Central Read),得進行期中分析﹔鑑於該計畫已於2014.7完成342人收案目標,201410月,本公司徵詢並與醫藥品查驗中心(CDE)溝通,CDE基於該計畫已經過OBI-822臨床試驗數據安全監督委員會(DSMB)七次評估,認為無安全疑慮,同意免除期中分析

浩鼎於2014.11.4正式去函衛生福利部並獲核准。  OBI-822試驗計畫書,當惡化人數達289(獨立判讀中心Central Read),本公司得進行解盲…至今年五月,病患惡化人數(PD)醫師報告人數(Local Read)229人,本公司將在今年八月召開專家會議,決定解盲時機。…這中間有無數個問題,第一,為何沒有召開期中分析(根據惡化人數(PD)142,這跟藥物安全似乎不是完全相關),卻又另行召開專家會議,決定解盲時機?請問專家是誰?根據甚麼做判斷?他們知不知道提前解盲對於股價的影響?第二,食藥署是負責審核的機關,事前的態度應該有會議備忘錄,提前解盲事關重大,有沒有被照會?第三,假如惡化人數達289人已經很接近(會議三個月前已經229人),為何需要提前兩個月解盲?這是說不過去的事情。

2. 為何公布結果要等今年6月份ASCO美國癌症年會,假如研究是成功的,公司大概會迫不及待地宣布,大肆慶祝股票成為股王,趕快接洽大藥廠談大買賣了吧?失敗了就要等,甚麼都是機密,那他們對所有股東的責任何在?大家投資上市或上櫃公司,本來就需要,也有權力要求透明的資訊,而不是裡面有人先偷賣,或大借卷吧?甚麼是解盲失敗?一派胡言,是解盲後研究失敗,沒有達到當初設立的第一個目標。甚麼研究是科學上成功?明明對投資大眾來說,新藥許可就是無法取得,到底在隱瞞甚麼?翁院長跟藥廠打交道應該有不少經驗,再不濟也不是股票市場門外漢,裝甚麼蒜說不知道會影響股價。照國外相關事件,金管會是不是要罰鉅款以示懲戒,這不需要等待檢調辦案結果,因為檢調辦的是內線交易,別蒙騙不知情的民眾跟名嘴好嗎?怠惰職守,不敢負責。

3. 承銷股票的證卷公司當初報告是以5000多元打六折作為預估的股價,假如這個數據有誤,請原諒這幾年來我為了病人幾乎不碰股票。請問當初報告的分析員對於新藥的研發風險了解多少?對於公司後續的產品線、研發潛力有沒有估計在內?當年有流傳國外藥廠出100億美元收購基亞,請問基亞有研發能力嗎?除了技轉跟買高風險新產品之外的競爭力在哪裡?僅請教我們之前的金管會主委,現今之曾立委銘宗先生,這算不算影響股價?金管會廢弛職位恐非一朝一夕了,尤其是生技產業。金管會最新之規定確實找到問題之所在,希望有專業人員來分析生技產業,這是對的方向,但是不只是股票承銷時。為了保護無辜的投資大眾,甚至投顧公司,每年都該有分析報告、盯進度跟重大訊息。人也很重要,至少要有兩位以上的專業獨立人士,不是找個一派斯文的博士滿口胡謅了事。

(浩鼎案) 曾銘宗: …學術歸學術、產業歸產業 ! (政治歸...)

翁啟惠立院備詢 曾銘宗:還算坦誠 發稿時間:2016/04/18(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8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曾銘宗今天表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到立法院出席備詢是對的,雖然慢了一點,但答詢還算坦誠,希望翁啟惠後續能夠盡快配合檢調約談、協助釐清。身陷浩鼎案的翁啟惠,日前回台並赴總統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翁啟惠上午應邀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一直都很關注浩鼎案的曾銘宗受訪時說,翁啟惠今天出席立法院接受備詢是對的,雖然慢了一點,應該更早來,情況就不會演變到這樣。不過,曾銘宗認為,翁啟惠的答詢,「還算坦誠」。曾銘宗說,還是對於翁啟惠對台灣學術的研究與貢獻,表達敬佩與認同,希望翁啟惠未來能夠為台灣生技產業做出貢獻。曾銘宗表示,上午質詢時,問到翁啟惠到底除了翁啟惠的女兒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外,還有沒有其他股份,翁啟惠說,可能還有一筆錢,委託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操作,這筆錢有沒有投資浩鼎,翁啟惠也不確定,因此衍生出新的疑義。曾銘宗指出,今天翁啟惠也確認10張浩鼎股票是代女兒出售,之前賣1000多張,也都是翁啟惠處理。在今天的詢答過後,曾銘宗認為,相信檢調會盡快約談翁啟惠,釐清疑義後,一切讓學術歸學術、產業歸產業,也期盼翁啟惠能夠繼續為台灣的科技做出更大的貢獻。至於翁啟惠辭職不辭職,曾銘宗說,「尊重他的決定」。曾銘宗說,一切尊重檢調查辦的結果。他說,當初提出疑問的目的,就是認為翁啟惠一連串對浩鼎解盲的發言,會影響到股價,因此希望能夠學術歸學術,不要影響單一公司產品,全案發展至此,應該會達到原來質詢希望達到的目的。1050418

中研院 楊富量: 非有利益關係 即需揭露 !!

翁啟惠回來了 在立院解釋了什麼? 天下雜誌 作者:林怡廷 2016-04-19 Web Only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回來了。翁啟惠原訂上個月底返台並至立法院解釋翁女持有浩鼎股票的始末,但因身體狀況暫留美國。事隔兩週,上週五翁現身松山機場,並隨即向馬總統報告。18日翁啟惠至立法院,接受立委近6小時的馬拉松式質詢、解釋連日來的種種疑團。會議一開始,翁啟惠對於在浩鼎案引起大爭議、傷害中研院形象等,一連三個道歉,並強調「絕對沒有意圖要違背任何規定」。

疑義1:涉及內線交易?翁啟惠在解盲前夕(218日)協助女兒賣股,引發外界質疑。多名立委在站上議事台後劈頭直問翁啟惠是否涉內線交易。翁一再強調,「絕無內線交易。」他解釋,直至21日上午參與跨國視訊專家會議才知解盲結果;18日賣10張股票純粹是接到營業員的電話建議。究竟翁啟惠是否違反《證券交易法》第157條、涉及內線交易?金管會表示,皆需待檢調調查。

疑義2:翁女為人頭戶?翁女買股票的資金為翁啟惠夫妻在美國的贈與;股票則授權給翁啟惠夫妻管理。立委王育敏對翁啟惠提出質疑,「股票資金你贈與、你和營業員交易,她(女兒)是不是就是人頭?」先前法界人士也懷疑,若翁啟惠贈與女兒財產的時點,與2012年翁女年底購入股票的時點太過接近,翁女可能是人頭戶。翁啟惠否認人頭戶的說法。他表示,贈與時間點約在20112012年間。但股票確實是女兒的,只是因女兒久居國外而授權給他和太太協助理財。

疑義3:逃漏稅之嫌?翁女兒翁郁琇購買浩鼎股票的9300萬台幣,為其夫婦在美國贈與。立委費鴻泰質疑,翁啟惠何以未申報,有逃漏稅之嫌。財政部官員表示,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經常居住在中華民國境內的國民,境內外贈與都需要申報贈與稅。也就是說,翁啟惠即便在美國贈與財產給女兒仍要報稅。翁啟惠在質詢會議上先後表示,「贈與在美國依法發生」、「對台灣稅法不了解」。翁啟惠對國內稅法的認知和現實仍有落差。

疑義4:意圖影響股價?翁啟惠對解盲的發言及女兒持有股票,讓外界質疑,翁為浩鼎背書、意圖影響股價。翁啟惠強調,「絕無炒作股票意圖。」對浩鼎解盲的發言純粹就科學結果解釋,也是考量臨床病人感受。「我也講給一群沒有聲音的病人聽,乳癌末期病人臨床試驗持續幾年,很多現在好好的,講(解盲)失敗讓這些病人傷心。」但他坦言,發言前應先揭露女兒持股、個人和公司利益的關聯。對此疏忽他再次道歉。

疑義5:違反技轉規範?浩鼎和中研究及翁啟惠一直存有合作與授權的利害關係。多名立委質疑,是否應依中研院《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揭露翁女持有浩鼎股票?中研院智財技轉處處長楊富量解釋,並非有利益關係即需揭露,而是指具利益衝突,也就是因技轉從業者獲取利益才需揭露,例如,比他人易買到或用低價買進。但2012年翁女持股是因翁啟惠為浩鼎母公司Optimer的創辦人,並非因技轉所致,無須揭露。中研院也強調,這次浩鼎解盲的OBI822既非自中研院也非自翁啟惠技轉,而是美國癌症中心MSKCC2000年技轉給Optimer再授權浩鼎研發。中研院技轉給浩鼎的技術唯有二:2010年的新世代癌症治療性疫苗(OBI833)與醣晶片,以及2014年的酵素合成法。但立委鄭麗君表示,2014年技轉酵素合成法時已訂定相關規範,且和OBI822的量產相關為何卻沒揭露?翁啟惠回應,當初非執行技轉的當事人,也沒有簽約,已迴避;之後沒想到要補揭露,也已請中研院調查。另,前中研院院士、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表示,不論是2012年訂定的原則,或是2013年的申報表格,竟都漏掉子女。中研院回應,子女應包含在內,是基層法務人員的行政疏失,會改正。因浩鼎事件引發的種種爭議,讓不少立委憂心是否危及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翁啟惠表示,「我不希望因為我的事情讓大家失去對生技產業的信心,我也期待政府、社會大眾繼續支持」、「會堅守到最後一刻」、「會檢討相關規範」等。立委陳學聖也於會後提臨時議案。要求中研院及科技部從技轉規定、成果歸屬、管理制度等檢討,避免相似事件發生,並在520前提出報告。

生技股大大咖: 林滄海(林金盆)/ 徐紅照/ 許慶祥 !!! (中裕/ 台微體/ 大江/ 浩鼎/ 美時/ 易威)

持有近三千張浩鼎 神祕投資人曝光 大戶揭祕》他身價近百億 卻穿夾腳拖出門 撰文 / 梁任瑋 出處 / 今周刊1001 2016/02/25四年前,沒沒無聞的浩鼎股價僅七十元,高雄投資大戶徐紅照就默默買進,沒想到買到讓他成為前十大股東,光一檔浩鼎股票就值逾十七億元。這位從電子股、房地產賺到生技股的神祕大戶,是怎麼做到的?這幾年,在浩鼎前十大股東名單中,緊緊跟隨在股市大戶許慶祥、林滄海名字旁,一直有一位無法讓人忽視的個人股東徐紅照。他不斷增加持股,至今已持有二八一○張,市值達十七.二二億元(以二月二十二日收盤價計算),讓市場相當關注其動態。為了一探徐紅照的身家背景,《今周刊》記者沿著線索來到高雄,發現他不僅是股市投資大戶,還是房地產達人。這幾年靠著精準掌握時機,投資股票、房地產累積百億元身價,在高雄投資圈堪稱一號傳奇人物。

他,投資房地產也在行 SARS後獵地 大賺一億 來到高雄市苓雅區一家傳統的瓦斯行,就是徐紅照的老家。鄰居說,這幾年桶裝瓦斯只有小吃店會叫貨;但他們因為兼賣熱水器、瓦斯爐,業績還不錯,甚至因為經銷櫻花牌廚具,在中華五路還開設大型門市。由於瓦斯行都是由徐紅照的哥哥經營,大家都不知道他們的老鄰居,原來有一位這麼厲害的投資大戶。事實上,徐紅照在投資圈人稱「照哥」,他的朋友對於這位高雄股市傳奇人物,皆不約而同形容,「照哥很低調,平常穿著夾腳拖鞋就出門了,走在路上,根本看不出來是身價近百億元的投資大戶。」據了解,今年五十二歲的徐紅照,出身高雄證券業營業員,二十多年前自台股賺錢後,就辭掉工作在家當起股票專業投資人,目前最大興趣就是打高爾夫,以及和太太遊山玩水。在投資領域,徐紅照最令朋友佩服的,就是總能精準抓到股市與房市景氣轉折點,逢高獲利了結,將資金轉進下一個市場。「哪有那麼準的?但從結果來看,照哥真的很有一套。 四年前,沒沒無聞的浩鼎股價僅七十元,高雄投資大戶徐紅照就默默買進,沒想到買到讓他成為前十大股東,光一檔浩鼎股票就值逾十七億元。這位從電子股、房地產賺到生技股的神祕大戶,是怎麼做到的?」徐紅照的友人印象很深刻,二○○三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過後,國內房地產景氣開始復甦,原本資產配置集中在股票的徐紅照,陸續減碼持股,將資金轉往房地產,在高雄買進不少店面與土地。其中最經典一役,是在○九年金融海嘯後,買下前寶華銀行位於楠梓火車站前的分行(目前為星展銀行楠梓分行),金額僅一億餘元。不但坐落精華地段,又有穩定租金收入,如今市價已翻了一倍,漲至兩億元以上。

他,股市人脈充沛 大戶當戰友 買浩鼎二八一○張 台灣房市走了十年多頭,三年前因政策打房,交易量開始萎縮;對於市場風向球嗅覺敏銳的徐紅照,察覺房價瀕臨高點,再加上政策緊縮,投資客大幅退場,他開始看空房市賣房子。當時朋友紛紛問他,「照哥,你從房市獲利的資金,是不是要轉進股市?」徐紅照也正面回應投資重心將移往股市,而且大方地向朋友推薦,當時股價僅七十元的生技股浩鼎。一二年,當時浩鼎才剛公開發行,連興櫃都尚未登錄,公司知名度遠不如基亞、台微體等生技股,「那時,照哥不但大量買進股價才七十元的浩鼎,還看好股價會到六六六元,沒有幾個朋友相信,」徐紅照友人說,短短三年浩鼎漲了近十倍,徐紅照精準的投資眼光,令不少朋友折服。因為出身證券業,股票市場人脈充沛,徐紅照在高雄有一群股市大戶朋友經常交換訊息。據了解,徐紅照之所以在浩鼎上興櫃前大量買進,最主要是三、四年前原始股東釋出持股,他們這群朋友中,有人一接就接了八百張。一位同樣在掛牌前就已投資浩鼎的散戶透露,「那時候大家對浩鼎這家公司都不熟,但對不懂的人來說,說穿了就是衝著張念慈、尹衍樑、翁啟惠這三個人的名氣。 光尹衍樑就投資四○%,我們買幾十張有什麼好怕的,更重要的是股價才七十元,不用什麼信心,大膽買進就對了。」雖然,浩鼎一二年底登錄興櫃後,股價一路飆漲至二百元,但一三年上櫃後,股價表現一直低迷,不少信心不足的投資人都趁機換手;但徐紅照不但不為所動,還持續看多買進,甚至一四至一五年,持股增加二千多張,擠進浩鼎前十大股東、個人股東第二大。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徐紅照持有浩鼎二八一○張,市值十七.二二億元。除了浩鼎,徐紅照也持有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家族投資成立的中裕新藥;另外,在電子股當紅時,徐紅照就已是電子股大戶,還是南亞科技的前十大股東,○六年,持有南科股票一萬八○二一張。也因為投資電子股部位高,曾有科技公司高層邀請他參訪公司,顯見他舉足輕重的投資影響力。

他,狂搜稀有幣 擁有大量辛巴威幣 至少賺三倍 徐紅照的朋友透露,這幾年他輪流在股市、房市投資,累積的財富讓他有百億身價,但他依舊維持樸素的外表,雖然有收藏古董錶,卻很少看他戴在手上。唯一讓朋友覺得出手「闊綽」的一次是,送給朋友一百兆的辛巴威幣,讓朋友嘖嘖稱奇。原來,徐紅照在五年前開始大量收集已停止流通的辛巴威幣,當時一張一百兆的辛巴威幣,大約價值五美元;但由於市場稀有性高,如今身價水漲船高,已漲到二十美元,若以徐紅照驚人的收藏數量,相信價值更加可觀。堪稱股市、房市、錢幣「三棲」投資達人的徐紅照,退休之後,運用自己的專業精準判斷,累積百億身價,其相信自己、堅持到底的精神,值得投資大眾學習。

徐紅照、林滄海、小S公公…… 這些老江湖,掀起生技狂潮 儘管浩鼎解盲並未具有顯著效果,短線勢必衝擊股價以及市場信心;不過這股生技熱潮,背後就是有一群神祕大戶推波助瀾,行情才能一路從興櫃蔓延至集中市場。因此在探討生技股的同時,也應同時認識這群在國內資本市場呼風喚雨的大戶。統計生技股前10大股東,其中以個人身分投資者,金額排行第一名的就是徐紅照,他以持股達2810張、單筆持股市值逾17億元,名列浩鼎第六大股東。第二位則是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他以持股浩鼎2342張、市值14.4億元,在大股東排行榜中位居第二。但整體而言,生技股最「大咖」的投資人,非「海哥」林滄海莫屬。本刊統計,林滄海位居前10大股東、持股逾一億元的生技股,就有中裕、台微體和大江生醫,光是這三檔,他的持股市值就達到9.4億元。此外,林滄海也是美時、兆遠及鈦昇的前10大股東。以枱面上的部位來說,他的身價已在10億元以上;加上他曾經投資的浩鼎、優你康,林滄海可說對生技產業情有獨鍾。更驚人的是,本刊採訪側面得知,另一位出現在個人大股東的林金盆,其實也是林滄海的關係人。從投資組合觀察,林金盆目前是台微體、美時、易威(原名紅電醫,華威國際入主後更名)及兆遠的前10大股東,持股總市值達2.5億元,持股看來與林滄海也頗有重疊之處。市場人士分析,林滄海從早年布局電子到近年轉戰生技股,績效之所以傲人,關鍵就在他首重基本面,甚至聘僱專業團隊、自己養研究員。 如易威,就是他派出研究員與公司訪談後,才決定進場的標的。一位投資近億元新藥股的大戶坦言,他們爭相投入生技懷抱,原因是「台股日益冷清,還會動的股票,可能剩下不到100檔!」由於成交量低迷,無數個股本益比低於10倍,股價低於淨值更早就是常態;對照之下,生技股由於產業前景遠大,在市場更具說服力,早就顯露成為下一波主流的跡象。有資金就有行情,在這方面,大戶的腳步永遠比散戶快上許多。「不過現在生技族群已經到了『閒人勿近』地步,特別是新藥股,如果價位超過百元,最好保持觀望即可,都不要心癢介入,免得受傷。」此外,還在市場的大戶,多是親眼見證電子股如何引領台股狂潮的老江湖,在前一輪海外人才回國創業締造的行情裡,這群大戶斬獲甚豐;如今資本市場再度出現相似場景,許多生技精英紛紛自立門戶,大戶們當然嗅到商機,紛紛向生技股靠攏。 (周岐原)

(偵查) 翁啟惠 _貪污/背信罪 ? 非 利益迴避or 內線交易

【浩鼎案】翁啟惠涉背信罪 漏夜移送士林地檢署 2016042102:14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涉浩鼎案,昨天上午8時許被檢調依背信案被告身分約談到案,偵訊近18小時後,他手插西裝口袋步出台北市調處,在調查官陪同下於今天凌晨2時許移送士林地檢署,他抵達後未發一語,但士檢外有10名左右民眾大喊「院長加油」,檢察官複訊後將決定是否祭出強制處分。浩鼎風暴再延燒,士林地檢署與台北市調處昨天一早就創紀錄,到中研院院長辦公室,以及翁啟惠汐止住處搜索,並約談翁啟惠夫妻到案。據了解,檢調懷疑中研院將相關技術技轉給浩鼎後,翁啟惠疑似用女兒當人頭,私下擁有浩鼎股票,有背信之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張的特助張穗芬昨同被以被告身分約談。檢調為了解翁取得浩鼎股票經過以及原因,昨並同步以證人身分約談翁妻劉映理、潤泰集團負責人尹衍樑,2人都已經訊後請回。此外,浩鼎10大股東之一「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的名義負責人耿重萱,也被以證人身分約談,說明Alpha在解盲前賣出浩鼎持股過程。(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浩鼎案 翁啟惠改列貪污被告限制出境 發稿時間:2016/04/21檢調偵辦浩鼎案,被列為被告的中研院長翁啟惠(中)21日凌晨自市調處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5421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檢調偵辦浩鼎案,20日約談中研院長翁啟惠等11人,今天清晨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後,檢察官認為翁啟惠涉犯貪污、背信等罪,但無羈押必要,上午630分諭知限制出境。1050421

翁啟惠臉色凝重 改列被告限制出境(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檢調偵辦浩鼎案,昨天約談中研院長翁啟惠等人,今晨移送士檢複訊後,檢方認為他涉犯貪污、背信等罪,但無羈押必要,上午6時許諭知限制出境,翁離開時臉色凝重、不發一語。檢調追查浩鼎案,除清查相關人士是否違反證券交易法的內線交易罪,另懷疑他們涉及刑法背信罪,將釐清癌症專利技術移轉時,浩鼎是否涉嫌將股票私相授受給翁啟惠或女兒翁郁琇,案情仍待釐清。士林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七路搜索中研院長行政辦公室及基因研究中心、翁啟惠住處、潤泰集團子公司等處,並帶回相關資料;並約談翁啟惠夫婦、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浩鼎財務經理張穗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Alpha大股東耿重萱等11人。

檢調偵辦浩鼎案,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中)21日凌晨自 市調處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 中央社記者徐肇昌105421 翁啟惠、張念慈等人今天清晨2時許進入士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在430分諭知張念慈1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張穗芬50萬元交保。翁啟惠部分,檢察官認為他涉犯貪污、背信等罪,但無羈押必要,上午6時許諭知限制出境,翁離開士林地檢署面對大批媒體包圍,臉色凝重、不發一語,隨即驅車離去。1050421

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大股東之一: 張藎藎 (張念慈胞姊)

浩鼎案延燒 檢調奇襲收網 2016-04-20 19:0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浩鼎案牽扯愈來愈廣,檢方目前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處經理張穗芬列為涉背信的字案被告;並扯出浩鼎財務經理張穗芬為大股東賣股卻未申報情事,一般認為,浩鼎案延燒月餘,檢調發動奇襲,大規模將有關人等列為被告,收網之勢明顯。浩鼎今天發出聲明表示,該公司財務經理張穗芬協助大股東Alpha賣股,違反規定未申報,公司不僅將進一步調查,也會依規定處分張員。據查,Alpha為境外公司而該公司大股東之一就是張念慈胞姊張藎藎。業界認為,浩鼎發出此聲明顯示張穗芬在該案處於關鍵地位,檢方今日將之列為被告,則可能進一步釐清此間的關係網絡,也將讓案情急轉直下,則Alpha公司的最終受益人可能浮出檯面。檢調偵辦浩鼎案續有斬獲,今日發動多路搜索,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住家等均在搜查之列,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也被二度約談。中研院方面不願證實院長辦公室是否遭搜索,僅表示「配合調查」。

(浩鼎利益迴避) 李世光/ 李世仁 借鏡 杜紫軍/ 杜紫宸!!!

李世仁:答應哥哥辭浩鼎法人董事 20160421 04:09 呂雪彗/台北報導 浩鼎風暴圈持續擴大,準經濟部長李世光胞弟、華威創投合夥人李世仁為浩鼎第三大股東Alpha的法人代表,李世光日前接受週刊訪問時表示,所有與華威創投或其弟李世仁有關企業,他都會做好利益迴避。昨晚李世仁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已答應哥哥會辭浩鼎法人董事代表,但確切辭職時間仍待與浩鼎經營層商討。根據商業周刊報導,李世仁是Alpha在浩鼎的法人董事代表,並身兼易威生醫、泰合生技,以及紅電醫學科技董事長,其妻也有浩鼎305張股票。科技官員表示,李世仁在台經營生技20年,是台灣生技創投的先鋒,曾經在中華開發工銀投資部門擔任協理,參與上百億元創投投資,專門操盤生技產業,因對海外新技術發展掌握度高,是官方與民間倚重的諮詢對象,他的創投基金都是私募,並未向政府基金爭取投資,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貢獻很大。李世光接受周刊訪問時表示,在林全徵詢經長一職時,並不清楚其弟與浩鼎的關係,他自己前幾天才知道此事,強調未來在產業政策上將嚴守公務人員利益迴避條款。李世仁昨晚受訪坦言,因社會氛圍混亂,哥哥希望他能辭去浩鼎法人董事,對影響到兄長的工作,感到十分抱歉。過去是在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邀請下擔任Alpha的法人代表,因此在情義上,請辭仍需和張念慈談一下,但因現張念慈被檢調約談、時機敏感,會等到適當時機再辭。工研院知識暨競爭力中心主任杜紫宸則說,他和胞弟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在經濟部及國發會都曾有利益迴避的先例,只要向高層揭露兄弟關係,且迴避掉經濟部的獎助補助即可,不一定連生技事業都不能經營,但最好辭掉法人董事避免麻煩。(中國時報)

翁啟惠 非 浩鼎內部人 無 人頭戶/申報不實 問題 !!

「借名持股」 就是人頭戶 2016-04-19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金管會證期局指出,所謂「借名持股」,即「利用他人名義持有股票」,也就是一般所謂的「人頭戶」,最常會發生「申報不實」的情況。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舉例,例如某家公司董監事只申報持股100張,但卻透過「他人名義」另持有100張,總共持有公司股票200張,若被發現就是「申報不實」,因為違反證交法,會被處以罰鍰。吳裕群表示,如果是證交法規定的「內部人」(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持股前十大股東),且透過「他人名義」持股,並在重大事件發生前,因為提前知道訊息透過人頭戶進行交易,也會構成內線交易疑慮。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昨(18)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覆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說,在浩鼎案中,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不是浩鼎內部人」,因為翁啟惠不是浩鼎的董、監事、經理人,也非前十大股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浩鼎案引發各界對生技類股規範的關注,金管會下周二(26日)將找生技業者等相關單位,研商強化生技類股規範,包括是否將強制集保期間從現行一年延長到二年等,以保障投資人權益,預計4月底前敲定改革方案。浩鼎事件持續延燒,也讓生技類股這種本夢比太高的股票,投資人權益等問題引發各界關注,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指示證期局全面檢討現行機制。證期局與櫃買中心已初步蒐集相關資料,包括業界意見等,例如有業者建議,應將目前強制集保時間,從一年拉長到二年等,金管會將邀集產、官、學,針對相關規範檢討,進行討論。

沒賣浩鼎股票?? 張念慈實質掌控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賣 540 張!!!

張念慈Alpha公司 去年偷賣浩鼎股逾億 2016-04-21 〔記者陳永吉、王孟倫、錢利忠、金仁晧/台北報導〕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家族所有、由張念慈實質掌控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公司,一直都是浩鼎第三大股東,昨驚爆在去年九、十月透過浩鼎財務經理張穗芬大賣三四○張浩鼎持股,市價上億元;浩鼎昨坦承此售股交易未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報,將儘速調查並對張穗芬做出必要處分,浩鼎對此事感到抱歉。大股東賣股未申報 最高罰240 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證期局先前就查到此違規事項,日前已發函要求浩鼎說明,浩鼎未依規定申報大股東賣股,已違反證交法規定,最高可罰二四○萬元;此外,由於未申報賣股的大股東還是公司的董事,是否涉及內線交易與炒股,已函請檢調單位偵辦。 據了解,Alpha在去年九、十月浩鼎上櫃後股票強制集保時間一過,賣了三四○張持股,是否為獲利了結,還要進一步了解;以浩鼎當時股價約三五○元到四○○元計算,市價約一.一九億至一.三六億元。但此交易並未依法申報。 另根據已申報資料,二○一二年五月浩鼎公開發行時,Alpha公司持股浩鼎八五八○張、持股比六.二九%;去年三月浩鼎上櫃前,Alpha持股降為五九七六張、持股比三.九九%,但上櫃後第一次申報,持股又降為五七七九張,顯見上櫃前賣出近二○○張,此後持股並未再更改。若Alpha去年九、十月曾出脫持股,目前公告數字可能與該公司實際持股有落差,但可以確定的是,四年來Alpha至少賣出二八○一張持股,套現金額可觀。 浩鼎表示,張穗芬昨早就被檢調約談,後來即聯絡不上,因此不知為何幫大股東賣股。至於大股東為何選在去年九、十月出脫持股?浩鼎表示,這是大股東的財務運作,無法代為回答。 檢調日前對浩鼎案展開首波搜索、約談後,張念慈就被列為被告,並以一百萬元交保,昨再傳此售股案,涉及內線交易案情是否升高,外界關注。另,壹週刊昨報導,Alpha是張念慈旗下公司中,唯一被查出有浩鼎股票、且是佔三%股份以上的大股東,除提早賣股外,檢調將追查有無左手借右手放空等情事;此外,翁啟惠十八日在立院提及,除女兒翁郁琇名下三千張股票外,可能還有借名登記的股票,因翁也有參與張念慈的投資,投資案是否為Alpha?將一併追查。

(浩鼎風暴vs尹衍樑)….應該早一點來問我才對 !

【財訊獨家】親上火線!浩鼎風暴60天 尹衍樑第一手告白浩鼎風波引發高度爭議,潤泰新獲利攀高卻發不出股息,南山人壽投資績效遭到質疑,中國大潤發也面臨獲利衰退,外界好奇,潤泰集團怎麼了? 尹衍樑首度打破沉默,接受本刊專訪,親自解釋火線話題的來龍去脈...... 2016/04/20 出處:財訊雙週刊  501  作者:陳彥淳近來引發熱議的浩鼎案,在四月十五日出現新進展。當天一早檢調先是大動作搜索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住家,引發市場軒然大波;中午,曾多次對浩鼎發言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返抵國門,為自己的思慮不周,未在第一時間表明自己女兒持有浩鼎股票,表達不安與歉意;到了下午,包括張念慈在內的五位嫌疑人改列被告,當天晚上張念慈以一百萬元交保。案情發展看似急轉直下......。就在同一天傍晚,本刊記者帶著外界的眾多疑問,進入潤泰大樓位於頂樓的總裁辦公室,只見才剛從上海返台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神情一派輕鬆坐下就幽默地說:「關於你們要『審問』我的問題,會一一答覆,我還準備了便當,可以讓你們問到晚上12點。」他笑說,「外界會有誤會,是因為不了解,但表示這一定是重要,又很容易混淆不清的事,你們應該早一點來問我才對。」在投資人的眼中,最近潤泰集團似乎有些腹背受敵。首先是浩鼎解盲失敗,不僅讓兩大關鍵人──張念慈與翁啟惠身陷風暴之中,還一路牽扯到股市聞人、新任總統蔡英文親戚等複雜政商關係,讓身為最大股東──尹衍樑的角色顯得十分尷尬;尤其,尹衍樑手上還投資多家生技公司,他對浩鼎的態度與動向,在市場甚為關注。

台灣最大金主怎麼了?轉投資的南山人壽去年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404億元,造成潤泰新十年來首度無法配息...中國大潤發獲利也首度下滑。但這還只是其一,隨著年報公布,潤泰創新去年獲利創新高,卻因轉投資的南山人壽去年綜合損益表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404億元,造成潤泰新10年來首度無法配息,引發市場臆測;連帶也影響潤泰全球與寶成的配息空間,更直接造成潤泰新、潤泰全股價下跌,受影響的股東人數逾20萬人。「相較於五年前尹衍樑投資南山人壽時的雄心壯志,任誰都沒想到,市場一下子巨幅變動,現在南山人壽反而拖累了母公司。」法人形容。不只如此,潤泰集團的另一個重要金雞母──中國大潤發(高鑫控股),受到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快速的衝擊,以及轉投資飛牛網仍處於資本支出的擴張期,繼前年既有店營收首度衰退後,去年整體獲利也跟著首度下滑,造成高鑫今年股價創下新低價位,市場也開始出現質疑飛牛網成敗的雜音。這一連串的事件,讓外界好奇,這位台灣最大金主之一,投資眼光一向獨到精準的尹衍樑,是否正陷入困境?他的下一步又會如何走下去?「不是我說一定會贏,而是我真的一定會贏!你看我幹了各種事情,我是不做第二的;如果做不了第一,我就放棄。」面對市場上的各種質疑,尹衍樑的語氣平穩、態度卻很堅定,似乎是為回應外界各種紛擾質疑,早先一步定下基調。

浩鼎: 張穗芬 隱匿事實、廢弛職務!!

浩鼎案扯大了 Alpha受益人藏關鍵大咖? 2016-04-20 17:1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浩鼎財務處經理張穗芬「私下」協助大股東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Corp.賣股票買賣,卻未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報,公司發聲明道歉外,也強調將「做出必要處分」。台灣浩鼎今天確認,財務處經理張穗芬「私下」協助大股東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Corp.賣股票買賣,卻未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報,公司發聲明道歉外,也強調將「做出必要處分」。業界認為,浩鼎案愈扯愈大,財務經理協助大股東賣股甚不尋常,Alpha背後真正受益人可能是關鍵大咖。浩鼎近日來對於該案均沈默以對,今日卻發出聲明表示,該公司的財務經理張穗芬為前十大股東Alpha投資公司賣股,確實違反股務申報法定程序,並表示將儘速詳加調查並對張穗芬經理作出必要之處分。浩鼎指出,員工張穗芬隱匿事實、廢弛職務,以致影響股務申報資料之正確性;對此,該公司深表歉意。不過,業界認為,浩鼎內部人協助大股東賣股,顯示公司高層與Alpha的關係非比尋常,應該進一步說明。據悉,Alpha是登記在海外的投資公司,目前持有浩鼎股權3.9%其中張念慈的胞姐張藎藎為該公司股東之一,持有該公司9%,另一位最大股東為耿重萱,則持有91%。浩鼎先前表示,完全不認識此人。近期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銘宗不斷質疑浩鼎前十大股東之一的Alpha背後另有其人,甚至將之關係網絡指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唯翁啟惠近日到立法院報告浩鼎案時,也表示完全不知道Alpha這家公司。

大股東Alpha賣股未申報 浩鼎:經手員工疏忽 將處分2016.04.20 / 19:04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媒體報導,檢調偵辦發現浩鼎(4174-TW)十大股東之一「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在去年10月附近大賣上億元股票,對此,浩鼎表示,公司財務處經理張穗芬負責持股申報業務,未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報,嚴重違反股務申報法定程序,將予以處分。浩鼎指出,張穗芬隱匿事實、廢弛職務,以致影響股務申報資料之正確性,將儘速詳加調查並對張穗芬經理作出必要之處分,對此,公司深表歉意。媒體報導,浩鼎十大股東之一「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在去年10月附近大賣上億元股票,而Alpha為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掌控,引發外界預期張念慈可能預知解盲結果。受到影響,加上台股今天大跌119點,浩鼎股價盤中也一度跌破400元大關,尾盤小幅拉回,以400元作收。

浩鼎藏鏡人曝光! 耿重萱證人身分複訊 2016-04-2019:47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浩鼎財務處經理張穗芬協助大股東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賣股票,未依規定申報,引發外界質疑,令人驚訝的是,今檢調發動搜索及約談,查浩鼎將股票移轉給翁郁琇是否涉背信,同時也找來Alpha的大股東耿重萱,讓這位藏鏡人曝光。 今耿重萱被以證人身分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時,戴帽子及口罩,一言不發,面對門口守候的媒體,不願意多談。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