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6

醫院評鑑(法規) 回歸主管機關! 其它法人 淡出….!!

宣示醫院評鑑改革,全面檢討簡化精進 資料來源:醫事司建檔日期:2016/06/20 更新時間:2016/06/20為回應各界對醫院評鑑制度的批評與建言,衛生福利部宣示改革決心,於105520日立即邀請醫療專家成立改革小組,確立改革方案,醫院評鑑回歸以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為核心,推展以病人臨床照護的系統性查證(PFM),並以此精神簡化醫院評鑑基準,刪減非醫療核心之條文,法令規範將回歸主管機關管理,醫護人員免除不必要的文書行政工作,回歸臨床照護本職 衛生福利部成立改革小組,每週定期召開檢討研修會議,從評鑑模式、評鑑基準、委員訓練與制度、以及評鑑方法等,全面通盤檢討如何改善現行制度的可能缺失(如外界質疑評鑑虛應作假、造成醫護人員負擔、委員的專業性與公平性,及各類訪查/認證/評鑑影響醫院運作等),致力朝強化評鑑的正面功能、價值和品質方向邁進。 衛生福利部表示「確保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是辦理醫院評鑑的初衷與核心價值,因此評鑑改革仍應奠基在此精神上發展精進。藉由評鑑改革小組的成立運作,改革研討重點將納入民眾關切的議題與觀點,及臨床實務工作者因評鑑所遭遇的問題等加以考量,加速評鑑整體作業的檢討革新。 目前研議的改革目標為有感革新,有效降低受評醫院及員工壓力,以及奠基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符合國際趨勢。重點改革方向包括:簡化(刪減)非必要的各類訪查/認證/評鑑;區域及地區醫院評量方式僅區分為通過或待改善;簡化評鑑基準(明確醫療品質核心的條文,並移除無涉病人安全的條文);精進委員的查證技巧訓練;發展品質監測制度,落實日常模式運作;評鑑全面資訊化作業;持續推展以病人臨床照護的系統性查證(PFM),醫療人員免除不必要的文書行政,回歸臨床照護工作等。

初步規劃改革的作業期程: 一、6月底前提出評鑑改革政策方向草案,接著召開交流會議對外溝通、收集意見。 二、78月進行改革相關細部作業(包含評鑑基準、程序、委員制度與訓練方式等修訂及其他各類評鑑與訪查的簡化作業…) 三、9月底前進行相關公告作業。 四、評鑑革新作業106年正式施行。 評鑑制度需要不斷的進步與革新,改革政策的制定有賴政府部門與民間通力合作,衛生福利部籲請各界協助共同努力達成,構築醫療環境良善向上的循環。

沛美(李貞緻) 開發膠囊食品 獲 中國保健食品 藍帽子 !!

沛美生醫獲得「小藍帽」 市場商機活跳跳 2016-06-21 20:50:17 經濟日報 徐谷楨位於台中市大里的中小企業──沛美生醫,費時五年終於拿到中國保健食品「藍帽子」認證批文,因此所生產的一款膠囊食品可以合法進入醫院採購系統,商機可期。「你知道(藍帽子)有多難拿嗎?」沛美生醫總經理李貞緻苦盡甘來,難掩興奮口吻,她表示,全世界745支產品獲得「藍帽子」,僅有18支台灣產品(包括維士比、保力達,以及味丹的綠藻片等等),該公司的膠囊食品正是第18支獲證產品。沛美生醫總經理李貞緻秀出來自中國的保健食品認證及其「藍帽子」標誌,喜上眉梢。李貞緻說,沛美以經營保養品起家,2007年在某個機緣下認識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穆拉德博士,依照穆拉德等人的研究發現,一氧化氮(NO)是「血管的清道夫」,可幫助清除血管內壁附著的垃圾,並及時修護血管內皮,當時謀求公司升級轉型的李貞緻如獲至寶,特別簽約取得穆拉德博士的技術授權與產品配方。由於穆拉德博士當時仍擁有獨家技術專利,沛美生醫每年依約須支付授權金,並投入研發費用,李貞緻肩上的財務壓力沉重,所幸簽約第三年成功推出膠囊食品,市場反應也不錯。就在此時,她卻累倒不支。「猛爆性肝炎,肝指數飆到5000,全身器官衰竭!」李貞緻回憶,那時她在台中澄清醫院已被裝上葉克膜,情況危急,透過穆拉德博士的人脈轉往台大醫院,當時的醫生柯文哲(現為台北市長)認為她的活命機率只有20%,就算救活了也是植物人。昏迷八天後,李貞緻卻奇蹟似醒來,「住院25天就出院,當中10天是復健期!」她現在可以笑著說往事。李貞緻發覺,除了柯文哲的高超醫術,病情逆轉的關鍵應該是她持續服用自家公司的膠囊食品。這款由植物萃取的食品不能醫病,但是吃下去之後能藉由身體裡的轉化酶,轉化產生一氧化氮,讓她的血管保持應有的彈性,血管再輸送充分的營養給全身器官,因此才能復元。幾乎是從鬼門關經過的李貞緻,決心向大眾宣導「一氧化氮」對健康的好處。考量穆拉德的專利到期,同業競爭,她更看好中國龐大的人口市場,以上述這款有益體內生成一氧化氮(NO)的膠囊食品申請中國保證食品認證,花了五年時間以文件來來回回,終於拿到批文,產品自此戴上「藍帽子」,醫療系統可以合法採購,迎向蓬勃發展的中國保健食品市場。

雷虎生技 董事 解除競業 (賴春霖/蘇聖傑/蘇政芳/賴鈺欣/柯王正/陳鏡亮/張坤金)

雷虎生技:公告本公司新任董事解除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之限制。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2016-06-20第三十四條第221.股東會決議日:105/06/20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董事姓名及職稱:雷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賴春霖董事雷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蘇聖傑董事雷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蘇政芳董事雷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賴鈺欣董事秀傳醫療社團法人代表人:柯王正董事上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陳鏡亮董事張坤金董事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如有投資或經營其他與本公司營業範圍相同或類似之公司。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任職本公司董事之職務期間。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209條說明表決結果):全體出席股東無異議同意照案通過。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董事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以下欄位請輸不適用):不適用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不適用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不適用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不適用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不適用11.董事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不適用12.其他應敘明事項:

廖俊智…中研院 非 產學訓練班 (非 職前訓練)

「不參與政治」 中研院長廖俊智上任談3大願景 2016-06-22 03:04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分享中研院昨天舉行院長交接典禮。新院長廖俊智列出「三大願景」,將以基礎研究為本,積極導向實務發展,研究將「重質不重量」,力求對學術與社會有實際貢獻;並明確表示他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專注學術領域。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擔任監交人,他說,廖俊智在國人對中研院高度關注的時候上任,顯得「任重而道遠」。

今天就赴立法院備詢 廖俊智強調,未來中研院人文社會、數理工程與生命科學三大領域將均衡發展,重視自身社會發展的根本問題,例如節能減碳、老人長照等。還將力求對學術與社會有實際貢獻,而非僅以簡單量化指標為目標。「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帶給年輕人希望」,年輕人指任何關心未來發展的人。廖俊智一上任今天就將赴立法院備詢。廖俊智說,未來將與各大學術、研究機構分工合作,注重專業研究人員的培育與就業,並找出研究人員的熱忱,「沒有熱忱,沒人可以幫你」,同時加強溝通、集思廣益,擴大決策參與。廖俊智還說,上任後首要做的是「跟大家溝通,關切每一個同仁」,下月初主持院士會議,他將會仔細聆聽研討。未來會增加和院內同仁溝通機會,例如舉行非正式座談,廣聽各界聲音。

培養高薪就業人才庫 廖俊智表示,個別院士和研究員參與外界活動,院長無法干涉,但他「個人不會參與政治活動」,還是以學術為主。談及台灣人才的競爭力及培育困境,廖俊智表示,台灣須找出自己的優點和強項,學校培育人才也不應簡化成「為產業做職前訓練」,而是應培養學子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和終身學習的能力。他指出,中研院未來將和大學分工合作,協助培養「高薪就業的人才庫」。有學者建議中研院應「拆解」回歸各大學,廖說會再集思廣益,「看怎麼樣對國家社會最好。」【經濟日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新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昨(21)日指出,學術與產業結合是世界趨勢,台灣的研究機關與產業界必須相互磨合,他期許中研院有更多創新,做出產業界最急迫想要的題目,找到台灣新方向。 中研院昨天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翁啟惠皆出席,典禮結束後廖俊智首度在台舉行記者會並發表上述看法。廖俊智表示,接任中研院長有三大願景,首先希望以研究帶動學術與社會進步;其次是均衡發展人文社會、數理工程與生命科學三領域,重視解決社會發展的根本問題;第三是希望中研院對學術及社會有實際貢獻。廖俊智說,台灣有很強的研究能量,如何結合各領域專長,加強整合並創造更高產值,是台灣產學界關心的目標,尤其綠能和生技是台灣發展的重要關鍵,包括生物技術、光電科技、能源效率等研究題目與解決方案,都值得研究,也是產業界目前急迫要的題目,是中研院可行的努力方向。廖俊智說,中研院的目標是培育高端、領導能力的人才,並非產學訓練班,中研院的人才不一定會直接與產業界接軌,但中研院不能故步自封,必須與各大學研究機構分工合作,並注重專業研究人員的培育與就業,讓人才適得其所。他指出,台灣應重新檢視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全世界的人類都跟台灣人一樣聰明,有極度聰明的人、很努力的人,台灣先天上並無優勢,是跟各國站在相同起跑點,台灣要找到自己獨有的強項與熱誠,從中發展優點,才能與國際競爭。

他, 關心年輕人議題中研院新任院長廖俊智甫自美返台,立刻與台灣民情接上線,他昨(21)日出席記者會時數度提及年輕人發展等議題,他表示學術單位不能活在象牙塔內,要將研究導向實際發展、帶動社會進步,才有價值。廖俊智昨天上任,便在典禮及記者會上多次提到未來將「主動溝通」。他前天前往立法院拜會各立委,替今天立院首度備詢打好預防針,處處顯示他的身段柔軟、沒有架子。日前中研院長遴選案引發中研院派系不合,廖俊智昨天表示,在現行中研院組織架構下,他將擴大決策參與,例如透過座談會等非正式會議傾聽各界聲音,或用委員會方式讓更多研究員能參與院務運作,加強溝通。

「浩鼎案」後交棒 翁啟惠:無怨無愧 NewTalk 2016/06/21新頭殼newtalk中央研究院21日上午舉辦代理、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院長由中研院士廖俊智接任,副總統陳建仁親自與會監交。日前捲入「浩鼎案」引發爭議的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致詞指出,特別感謝行政團隊的協助,過去3個月來,他嘗盡各種滋味,在遭遇人生困難時,看到「更真實的世界」,提起當年返國任職的初衷,他「無怨無悔」,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更是「問心無愧」。翁啟惠1998年在美國創辦生技公司,後來賣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並改名為浩鼎,他將自己的生技專利授權給浩鼎,尹衍樑又以極低價格賣給翁的女兒,上櫃後,股價大漲,翁啟惠因此涉及貪污案,成為關注焦點。翁啟惠致詞時表示,在參加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前一晚,太太曾建議他依照慣例,詳述自己過去任內的豐功偉業,但他認為,中研院除了要追求學術自由,也要符合社會期待,加強專業研究及人才養成,才能對國家發展、經濟提升做出貢獻。為了達成此期待與挑戰,要改變法規、觀念,同仁也要在專業領域上尋求突破。「今天面臨到很多問題,都是跟永續發展相關」,翁啟會舉例說明,如:能源、生態、農業、傳染病等,這些與人類健康、社會安全相關的議題,是科學和人文社會的好題目,他也不忘呼籲,日後研究題目時,要想到國家人類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如此一來,才能和社會有所連結。翁啟惠強調,他從來沒有忘記過10年前回國服務的初衷,也一直往協助台灣生技產業的方向邁進。

翁啟惠: 看到更真實的世界 !!!

中研院長交接 翁啟惠:嘗盡各種滋味 20160622 04:10 吳泓勳/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昨天院長交接,院士廖俊智正式接第11任院長,他表示,不會參與政治;因捲入浩鼎案「被請辭」的前院長翁啟惠則感嘆「看到更真實的世界」,過去三個月可以說嘗盡各種滋味。中研院近年被貼上「過度政治化」的標籤,甚至有人去參加社運或參選。廖俊智表示,對個別院士的想法或行動無法干涉,畢竟中研院長身分在於推動院務運作,但強調就他個人而言,「未來不會參與政治議題,只會專注在學術部分」。廖俊智表示,未來將發揮中研院人才培育任務,重點放在將院內專業研究人員,訓練成為高薪就業的人才庫,並與大學分工互補,提高產業銜接度。但他也強調,不是簡化成替產業作人才訓練,關鍵是訓練出具獨立思考、終身學習、團隊領導的人才,自然會充滿競爭力。至於未來如何帶領中研院?廖俊智表示,將秉持以誠待人態度,加強院內院外溝通,並提出研究帶動學術與社會進步,人文社會、數理工程、生命科學3大領域均衡發展,以及學術研究重質不重量等3大願景。前院長翁啟惠因浩鼎案提前辭職,他昨天致詞時表示,過去3個月來他遭遇困難,也「看到最真實的世界」、「嘗盡各種滋味」,但想起回國服務的初衷,他無怨無悔、問心無愧。翁啟惠提醒,除追求學術自由,社會對中研院有更大期待,包含研究、人才養成、國家發展甚至對經濟提升能有貢獻。為達到此目標,中研院未來除法規制度要更完備外,選擇研究題目時,也要思考國家人類的困境與挑戰,例如能源、生態、農業、傳染病等,唯有如此才能跟社會連結。外界關切中研院技轉、利益迴避法規的改革進度?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說明,改革委員會已正式開過一次會議,會再進一步磨合討論出結果。廖俊智也說,技轉這塊台灣還在起步階段,雖然不見得國外規範就沒爭議,但會借鏡國外技轉經驗,配合國內實務情形進行制度改革。另外7月初將舉行院士會議,有部分院士表態將對中研院組織、內規提出改革建議。廖俊智認為,所有院士意見都是為了中研院好,期待院士會議可以開誠布公來討論,再研議共同朝一個方向推進。(中國時報)

李遠哲: 〈亦師亦友一甲子〉?!

廖俊智不能是李遠哲第二 20160622 04:10 黃光國 新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到立法院各黨團拜碼頭,藍綠立委不約而同地表示:他們將致力於協助中研院制定「完善的利益衝突揭露機制」。這種協助方向根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看不清楚中研院當前病根之所在。中研院原本是做所謂「純學術研究」的機構,在李遠哲擔任院長任內,中研院開始跟政治勢力緊密結合;到了翁啟惠時代,更進一步與大財團結合,一方面設立各種「研究中心」,一方面鼓勵研究人員努力搞「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形成產官學「三位一體」的利益結構。任何一種新產品或新技術的開發都有一定的風險。尤其是生物科技的藥品研發,要通過重重審核關卡,上市過程十分漫長。以著名的Amgen為例,公司創立後一連十幾年不斷燒錢,可是當它研發成功洗腎藥品(EPO)後,股價馬上從幾塊美金漲到100美金。在西方國家,生技產業的研發絕大多數是私人公司投資,由敢於冒險者自行承擔開發新藥成敗的責任。李遠哲掌握中研院後推動的「產學合作」,卻是拿政府的錢作研究開發,有了成果後,再來搞「技轉」。研發人員可以分享開發成功的利潤,卻不必承擔任何失敗的責任。前台大理學院院長羅銅壁教授在《台灣蛋白質研究的先行者羅銅壁院士一生回顧》一書中,坦率地指出,李遠哲經常從國外延攬知名學者回來擔任所長,這些知名學者卻把大部分精力耗在行政工作上,對學術研究的發展沒有太大幫助。此外,中研院請國外的審查人、顧問和評鑑人來評選研究計畫,考核執行成效,這些人也「很少實話實說」,「不敢將真實意見寫在評鑑報告裡」。羅銅壁是李遠哲的老師,所以請李遠哲替他作序。不料李遠哲竟然寫了一篇〈亦師亦友一甲子〉,針對羅院士對他私人操守的八點「指控」,寫了洋洋數千言長文「澄清」。但對於羅院士的上述說法,他只是輕描淡寫回應了兩句話:「上述羅副院長所言,據我所知並非普遍現象,只是少數所裡的問題」。「知名學者」學有專精,在管理方面卻大多是「治理無能」。李遠哲在擔任院長之初,中研院預算30億。其後20幾年,總預算增加5倍。104年度耗用190多億預算,而台灣高等教育總預算不過169億。中研院傾全院之力在搞「技轉」,而其歷年「技轉」累計下來的授權金收入仍然不足5000萬元,只有其預算的三百分之一!李遠哲帶領下的「化學幫」所「治理」的中研院,已經變成一隻大金爐,不斷地在燒納稅人的錢!所謂制定「利益衝突揭露機制」,僅是「防弊」而已。廖院長既然以「與社會各界推展學術合作」為己任,請告訴我們:他要如何「興利」,提高中研院「技轉」的權利金收入?(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中國時報)

瀚頂生技 (高名士): 魚菜/魚藻貝類 共生養殖模式

瀚頂生技 打造循環水魚產養殖 20160622 04:10 蔡武穆 魚產養殖的新革命!國內生技公司瀚頂生物科技以魚菜、魚藻貝類共生的概念,於屏東農業科技園區打造全國第一座循環水生態養殖系統,此系統將不但兼顧目前食安問題,更打破魚產養殖季節與空間的限制,透過育苗及環境條件的控制,在何時何地都可品嘗到新鮮美味的魚產。該公司執行長高名士表示,最主要是著眼於食安的問題,由於海洋汙染日益嚴重,食物鏈的關係,即便是遠洋漁獲也不見得新鮮安全;而傳統水產養殖系統,則有使用抗生素、福馬林、磺胺劑等藥物殘留的疑慮。另外,海洋漁業也有過度捕撈的現象,漁獲量日漸減少,造成海洋生態失衡。魚菜、魚藻貝類共生的環保生態養殖模式,是在陸地上建立有類於海洋循環體系,魚、菜、貝類相互依存、各取所需。高名士解釋,例如養殖魚蝦的水體,透過生物及物理過濾系統,其中正好提供蔬藻類生長的養分,而蔬藻類正好也提供貝類成長所需,貝類成長所換回的氧氣,再次循環回到魚蝦養殖,如此生生循環不已。該公司擁有國際級的養殖系統設計及製造的能力,具有專業的物理過濾、生物過濾、物理殺菌、抗菌的水處理技術,透過24小時全程監控,確保水質的純淨,目前已通過ISO 22000HACCP國際食品的雙重認證。值得一提的是,從SPF(無特定病源)的魚苗培育開始,輔以環境條件的控制,不但可以達到南魚北養、海魚內陸養等,更可以反季節操作養殖,根據不同地區設計不同養殖類型,使每天每周都是產季。高名士說,其漁獲量是傳統養殖2040倍,高密度養殖及經濟價值可讓國土更有效利用。透過魚菜共生的養殖,目前瀚頂已建立上中下游產銷一條龍的模式,像是淳鮮的龍膽石斑、鰻魚、東星斑、老虎班、笛雕魚、海鱸魚、時鮮蔬菜如健康海藻、萵苣、青江菜、福山A菜等,從魚苗培育、成魚養成到品牌通路的建立,為消費者提供「食在滋味、食在安心」樂活新「食」代。(工商時報)

仁愛醫療 邱文達: 鼻腔注射藥物 可經嗅神經 到腦部 !

神經醫學研討會談新中風及微創療法 更新時間: 2016-06-20 【新唐人20160621日訊】仁愛醫療集團於618日,在洛杉磯阿罕布拉市,舉行了「國際神經醫學研討會」,邀請八位國際神經學專家,共同討論神經學領域的最新發展。二百位醫療工作者參與了這次研討會,近五年來臨床證實,中風發生後六小時內進行血栓溶解療法加上動脈內血栓摘除術,可大幅度改善中風病人的狀況。 嘉惠爾醫院神經科醫師林宗義:「中風是一個跟時間競爭的治療,在很短的時間裡面,你腦細胞可能就會受到傷害,所以儘快送到急診處,我們現在在全美國,所有中風的病人都可以打溶血針,在很快的時間可以把中風的症狀回轉過來。 雙和醫院副院長林家瑋:「一般放射治療時間比較久,可能一個月的時間,放射手術通常一次,當天就治療完成,它可以大幅縮短放射治療的時間。」許多人隨著年紀增長,不得不面臨腰椎退化性疾病。近幾年來,臨床上越來越廣泛使用微創手術,而現今脊椎手術也運用微創療法。臺北醫學大學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用一個很小的傷口,把很多問題就解決了,病人不需要手術承受很多的痛苦,恢復也很快,手術的併發症也好,各方面都比一般傳統手術低很多,最大好處是恢復很快。」對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症等疾病難以治療原因是,藥物因血腦障壁不易進入腦部。仁愛醫療集團聯合總執行長邱文達:「鼻腔內注射藥物,可以經過嗅神經,可以直接到腦部。」在鼻腔注射胰島素失智新療法目前還屬試驗階段,若證明有療效,將會是重大突破並造福許多人。

台北小矽谷? 亞州矽谷? 台灣企業家 寧可炒房地產、股票 (愈大公司越保守)

台灣如何留住創新人才 業界疾呼:別再蓋了 2016-06-20 16:2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台灣發展新創事業,新舊政府無不卯足全力投資再投資,新政府更視美國矽谷成功企業為典範,矢言打造「亞州矽谷」在桃園。然而,讓許多專業人士急跳腳的是,從過去諸多案例可看出,無論政黨輪替與否,政府對於新創的想像仍舊僅止於「硬體」,恐怕到頭來還是一場空。20151月,時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在媒體前,笑談自己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商討「台北小矽谷」落腳花博園區一事。國發會更宣布,將於同年7月開放新創團隊進駐,同時創設台灣矽谷基金,強化國內創新與美國矽谷連結。然而大張旗鼓的中央與地方合作案,卻被外界認為可行性不大。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就曾指出,新創園區很重要的元素之一,是能方便各領域人才交流,甚至可搭配合宜住宅,降低通勤消耗,花博園區卻沒有此一特色。不久之後,台北小矽谷便宣告破局。

「園區」的舊思維 至於林全內閣上任來加碼的「亞州矽谷」,同樣面臨相同質疑。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日前三問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副主委龔明鑫:亞洲矽谷招商是什麼樣的企業?亞洲矽谷吸引別人來的誘因是什麼?亞洲矽谷的定位在哪裡?「當世界都在屏棄園區思維,為何台灣還要蓋一堆建築物?」許毓仁說。聖洋科技創辦人邱繼弘在《數位時代》寫道,研究美國矽谷近十年的發展會發現,矽谷新創公司已漸漸往舊金山市中心移動,「因為現在的新創公司不需要有廠房,而是更便捷的生活、更多樣性的下班娛樂與餐廳,還有產業群聚所帶來的交流與人才的聚集。」邱繼弘說,綜觀亞州矽谷計畫,最缺乏的是法規鬆綁與行政效率提升,且上述兩項是不需任何計畫,就該進行改革與追蹤。再者,政府習慣視土木建築為政績,卻沒想過相關投資是否必須。往往硬體蓋好了,軟體沒錢了,最後主要預算全進了建商口袋。

時間過了,機會沒了 光明頂創育智庫創辦人洪大倫在臉書寫道,美國矽谷有著極為豐富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更有資源與舞台支持他們嘗試。「矽谷有一大堆天使投資人,通常都是成功的創業家,成功後更願意投資給新創團隊,」洪大倫說。反觀台灣,洪大倫指出,政府出錢就認為失敗風險應該是0。新創團隊登記公司需要1~2週的時間,登記協會至少要7~8個月,行政僵化且缺乏改革;台灣的企業家則多數寧可把錢拿去炒房地產、股票,且「愈大的公司越保守」越不想冒險。邱繼弘認為,政府應將亞州矽谷計畫切成相當多的大、中、小型預算,由國內外創新團隊提案,並讓他們能在試驗場域中盡情實驗自己的構想,給中小企業有成長茁壯的機會,才是新創產業之福。

(健康雲open data) 疾病管制署 建構 台灣傳染病地圖

官學合作開創防疫open data大世紀 中央研究院團隊運用疾病管制署開放資料(open data),建置「台灣傳染病標準化發生率地圖」網站(http://id.geohealth.tw)每日自動截取疾管署最新統計資料進行雲端計算與空間視覺化呈現,各界可透過簡易的操作方式探索國內各法定傳染病的發生率及分布情況,擴大既有open data的應用深度,為政府open data加值應用與學界攜手合作協同防疫的具體實例。 網站開發過程中,已先邀請地方衛生單位協助測試並提供寶貴意見,藉以提升實用性及參考價值。該網站特色如下:透過簡易介面及動態播放功能,掌握各項傳染病發生率趨勢及縣市鄉鎮排名。經由空間統計分析功能,聚焦傳染病高發生區域。 所有統計圖表均提供資料下載功能,供各界後續利用。「台灣傳染病標準化發生率地圖」為中研院「健康雲跨領域研究計畫」研究產出之一,該計畫為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的陳建仁副總統與王汎森副院長推動,王惠鈞副院長現為計畫主持人之一,期程自2015年起至2018年底,期間將推動巨量健康資訊科技之研發,運用全國巨量健康資料庫,發展健康資料之倉儲、檢索及資訊安全之技術平台,並結合統計分析與整合運用以評估健康照護之成本效益。 為致力傳染病疫情公開及透明化,並配合政府資料開放政策,疾管署於2013年底開始,陸續於政府資料開放平臺釋出傳染病監測資料與其他防疫相關open data,迄今已開放199個資料集,主要包含近70種傳染病統計資料、急診傳染病監測、健保門住診、國際重要疫情資訊、國際旅遊疫情等級建議、疫苗接種資訊等。為提升傳染病open data之加值運用,疾管署預計於今年下半年舉辦open data應用大賽,相關細節另行公布。

佳醫 新加入董事 (楊龍和/傅若軒/郭育嘉)

佳醫:本公司105年度股東常會董事(含獨立董事)選舉當選名單公告, 董事變動已達三分之一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2016-06-16 第二條第61.發生變動日期:105/06/16 2.選任或變動人員別(請輸入法人董事、法人監察人、獨立董事、自然人董事或自然人監察人):法人董事、獨立董事、自然人董事3.舊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法人董事:佳赫投資()公司代表人:陳敦領 (佳明診所腎臟科負責醫師(院長))法人董事:佳赫投資()公司代表人:傅若軒 (佳儀投資()公司董事長)法人董事:佳赫投資()公司代表人:張明正 (佳特健康事業()公司總經理)法人董事:久裕投資()公司公司代表人:張俊仁 (久裕投資()公司董事長)自然人董事:傅輝東 (佳赫投資()公司董事長)自然人董事:王明廷 (佳醫健康事業()公司副總經理)自然人董事:黃其輝 (秉誠保險代理人有限公司總經理)獨立董事:詹資生 (久裕企業()公司獨立董事)獨立董事:張五益 (久裕企業()公司獨立董事)自然人監察人:謝炎盛 (普瑜投資()公司董事長)自然人監察人:薛福全 (芙康健康事業()公司董事長)自然人監察人:黃介青 (曜亞國際()公司副總經理)4.新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法人董事:佳赫投資()公司代表人:陳敦領 (佳明診所腎臟科負責醫師(院長))法人董事:佳赫投資()公司代表人:楊龍和 (曜亞國際()公司副總經理)自然人董事:傅輝東 (佳赫投資()公司董事長)自然人董事:謝炎盛 (普瑜投資()公司董事長)自然人董事:傅若軒 (佳儀投資()公司董事長)自然人董事:王明廷 (佳醫健康事業()公司副總經理)獨立董事:詹資生 (久裕企業()公司獨立董事)獨立董事:張五益 (久裕企業()公司獨立董事)獨立董事:郭育嘉 (台亞衛星通訊()公司董事)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逝世」或「新任」):任期屆滿6.異動原因:任期屆滿全面改選7.新任者選任時持股數:法人董事:佳赫投資()公司代表人:陳敦領,法人持股13,860,296(個人持股:507,861)法人董事:佳赫投資()公司代表人:楊龍和,法人持股13,860,296(個人持股:0)自然人董事:傅輝東,持股數:436,763股自然人董事:謝炎盛,持股數:595,865股自然人董事:傅若軒,持股數:0股自然人董事:王明廷,持股數:47,792股獨立董事:詹資生,持股數:892股獨立董事:張五益,持股數:0股獨立董事:郭育嘉,持股數:08.原任期(例xx/xx/xx ~ xx/xx/xx:105/06/16~108/06/159.新任生效日期:105/06/1610.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不適用。11.同任期獨立董事變動比率:不適用。12.同任期監察人變動比率:不適用。13.屬三分之一以上董事發生變動(請輸入是或否):14.其他應敘明事項:

 

經濟部 丟掉 台鹽2席董事 (克緹集團: 麗豐/百福亞洲 接手 !)

克緹集團悄吞台鹽近2成股權 搶走2席董事 2016-06-2021:53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鹽(1737)今日舉行股東會改選董監事,以經營美容事業聞名的克緹集團悄悄地吃下台鹽近2成持股,並從公股手中搶走2席董事席次。根據台鹽持股比例占前10名的股東資料顯示,經濟部持有台鹽38.88%股權、克緹集團以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受託保管麗豐有限公司及國世商銀託管百福亞洲有限公司投資專戶等名義,持有台鹽股權約18~20% 威剛科技持股4.05%、裕鐵董事長林高煌女兒林育滋也持有台鹽1%股權、日揚實業董事長黃政勳持股0.71%、「醫美女王」黃美月所有的延祥建設持股0.22% 經濟部原本握有台鹽83監席次,今日董監事改選克緹集團提名2席獨董和1席董事名單,結果拿下1席獨董和1席董事席次,董事當選人為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受託保管百福亞洲有限公司代表人梁木春,獨立董事蔡玉琴則為F-麗豐的代表;延祥建設則守住1席董事席次。 經濟部雖然丟了2席董事席次,仍以過半董事席次保住經營主導權,由經濟部推派的陳啟昱續任董事長。

環瑞醫 新任董監 (李隆盛/張建中/路孔明/莊永順/林義夫/林相宏/李祖德/李沛霖/李典穎)

環瑞醫:本公司選任第四屆董事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2016-06-20第二條第61.發生變動日期:105/06/20 2.選任或變動人員別(請輸入法人董事、法人監察人、獨立董事、自然人董事或自然人監察人):法人及自然人董事以及獨立董事3.舊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董事姓名 簡歷--Digivideo International Co., Ltd. 代表人:李祖德 本公司董事Meditron Group Limited 代表人:李沛霖 本公司董事Butterfield Management Group Limited 代表人:李典穎 本公司董事Scottlink Limited 代表人:李典忠 本公司董事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路孔明 本公司董事梁雲 本公司董事獨立董事姓名 簡歷--林義夫 本公司獨立董事李宏謨 本公司獨立董事林相宏 本公司獨立董事監察人姓名 簡歷--Mcfees Group Inc. 代表人:莊永順 本公司監察人ALCA International Inc. 代表人:張珩 本公司監察人洪偉仁 本公司監察人4.新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董事姓名 簡歷--Digivideo International Co., Ltd. 代表人:李祖德 本公司董事Meditron Group Limited 代表人:李沛霖 本公司董事Butterfield Management Group Limited 代表人:李典穎 本公司董事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張建中 台達電子副總裁 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路孔明 本公司董事Mcfees Group Inc. 代表人:莊永順 本公司監察人 獨立董事姓名 簡歷--林義夫 本公司獨立董事 林相宏 本公司獨立董事 李隆盛 中臺科技大學校長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任期屆滿6.異動原因:為配合審計委員會之設置,提前全面改選董事,監察人自然解任。7.新任者選任時持股數:職稱 姓名 股數--董事 Digivideo International Co., Ltd. 代表人:李祖德 1,103,745股董事 Meditron Group Limited 代表人:李沛霖 14,315,754股董事 Butterfield Management Group Limited 代表人:李典穎 14,158,000股董事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張建中 27,722,000股董事 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路孔明 4,800,000股董事 Mcfees Group Inc. 代表人:莊永順 3,177,338股獨立董事 林義夫 0股獨立董事 林相宏 10,000股獨立董事 李隆盛 08.原任期(例xx/xx/xx ~ xx/xx/xx:102/11/18~105/11/179.新任生效日期:105/06/2010.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全面改選,不適用。11.同任期獨立董事變動比率:全面改選,不適用。12.同任期監察人變動比率:全面改選,不適用。13.屬三分之一以上董事發生變動(請輸入是或否):14.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浩鼎….. “何技正” 並未出現在衛福部討論會 代表、出席名單 !!

浩鼎不滿壹週刊報導 提告求償千萬 2016-06-21 11:28 聯合報 記者 賴佩璇╱即時報導 浩鼎生技公司不滿遭壹週刊連續6期用封面頭版報導有關解盲風波,認為壹週刊不實報導損害商譽、造成股價波動,提告請求1000萬元精神慰撫金,以及登道歉啟事在《聯合報》等四大報與壹週刊。台北地方法院今首度開庭,壹週刊否認損害名譽,稱報導內容某些專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並非指浩鼎。法官諭知改訂719上午10時再開庭。浩鼎公司指出,壹週刊777期內文中「專家看著浩鼎準備的新聞稿非常詫異…」,裡面的專家是指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黃俊升,但他當時是認為「初步結果顯示,OBI-822能讓產生免疫反應的患者獲得明顯的效益,研究團隊非常振奮…」,顯然報導方向與黃原意有所差異。浩鼎表示,報導中寫到「被檢調約談…」卻反而士林地檢署隔天便發布新聞稿澄清,呼籲「不要假檢調之名,捏造偵查結果」;且又用「健保暑此舉恐引來獨厚浩鼎的引響」等語來抹黑浩鼎官商勾結,但事實上何技正並未出現在衛福部討論會的代表、出席名單。浩鼎認為,「查證義務是防範媒體巨獸的最後防線」,但若是在出刊前兩天,晚上8點才打給董事長詢問回應,僅是為填文章中回應部分的小方塊,根本不算是查證。

聯生藥 董事 解除競業 (王長怡/林淑菁/王文正/許經松/楊昆烈/王嘉陵/陳君侃 /王怡心)

聯生藥:公告本公司105年股東常會通過解除新任董事競業禁止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2016-06-21第三十四條第221.股東會決議日:105/06/21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董事姓名及職稱:王長怡 董事 林淑菁 董事王文正 董事 許經松 董事 楊昆烈 董事 王嘉陵 獨立董事 陳君侃 獨立董事 王怡心 獨立董事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王長怡 董事:UBI International Group, LLC代表人UBI TW Holdings, LLC代表人UBI Neuro group, LLC 代表人UBI CNS Holdings, LLC代表人UBI International IP Holdings, LLC代表人United Neuroscience Limited董事長United Biomedical, Inc董事長暨共同執行長聯亞生技開發()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聯亞藥業()公司董事長申聯生物醫藥(上海)()公司特聘榮譽海外首席科學家林淑菁 董事:聯亞生技開發()公司董事暨執行副總經理聯亞藥業()公司董事申聯生物醫藥(上海)()公司董事王文正 董事:聯亞生技開發()公司董事許經松 董事:聯亞藥業()公司副董事長 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專案協理台塑生醫科技()公司董事長特助台塑鋰鐵材料()公司董事台灣利得生物科技()公司法人董事代表 楊昆烈 董事:台塑生醫科技()公司董事暨總經理虹京資源()公司董事和益化學工業()公司董事王嘉陵 獨立董事:上海保隆汽車科技()公司外部董事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獨立董事陳君侃 獨立董事:長庚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王怡心 獨立董事:第一金融控股()公司董事創見資訊()公司獨立董事群環科技()公司獨立董事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任職本公司董事職務期間。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209條說明表決結果):照案通過。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董事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以下欄位請輸不適用):王長怡 董事林淑菁 董事王嘉陵 獨立董事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王長怡 董事:申聯生物醫藥(上海)()公司特聘榮譽海外首席科學家林淑菁 董事:申聯生物醫藥(上海)()公司董事王嘉陵 獨立董事:上海保隆汽車科技()公司外部董事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獨立董事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申聯生物醫藥(上海)()公司:上海市閔行區江川東路48號上海保隆汽車科技()公司:上海市松江區沈磚公路5500號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香港九龍將軍澳工業駿才街77號電視廣播城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申聯生物醫藥(上海)()公司:動物用設計型合成疫苗之開發與銷售。上海保隆汽車科技()公司:產品開發、生產、銷售的汽車零件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收費電視、節目製作等相關業務。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無。11.董事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無。12.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台大 郭鴻基: 台大要成為偉大 大學 不應太重視排名 !!

3億頂大預算遭凍結 台大:不給錢又要進步? 2016-06-22 07:46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大教務長:不應太重國際排名 不要盲目衝論文數立法院上周以大學世界排名退步為由凍結3億元頂尖大學預算。台大教務長郭鴻基昨感嘆,台大年度預算不到北京清大1/5立院不給預算、卻又要求排名進步,談何容易?台大要成為偉大的大學,也不應太重視排名,應更重視教學及研究品質,盼立院解凍預算。5500億兩期共10年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今年是最後一年,預算縮減為65億元,已比早期少35億元,今年又被凍結3億元預算,頂大紛叫窮。上周有立委引用QS剛公布的亞洲大學排名,台灣進入前百大的12校,除台大、台師大、政大排名進步,清大不變,其他8校都退步,決議續凍結邁頂計畫3億元預算。但反觀泰晤士報高教專刊昨公布的2016亞洲大學評比,台灣進入百大的10校,台大等7校排名推進,多數進步,台大從去年17名進步到15名。那麼凍結的預算該怎麼辦?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說,台大校長楊泮池之前在校務會議上指出,台大要成為偉大的大學,不應太重視國際排名,要重質不重量,台大未來除積極推動教學改革,也希望每位教師從事更高品質的研究,不要盲目衝論文數。台大教務長郭鴻基則表示,立委可要求頂大經費的使用更公開、更有效率,但若一方面凍結經費,一方面又要求表現更好,豈不很弔詭?盼立院能解凍預算。郭鴻基說,韓國、大陸、港澳、新加坡等台灣鄰近競爭國家,近年來都大幅擴張高教經費,以這次泰晤士報亞洲排名第5的北京清大為例,一年經費高達170億人民幣、相當於843億台幣;反觀台大一年經費只約160億台幣,還不到北京清大的1/5,怎麼和人家競爭?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則指出,偉大的大學應該對世界、社會有具體貢獻。例如台大推動「Coursera」免費線上課程,有北京的計程車司機告訴台大教授,讀了Coursera有關秦始皇的課程,獲益良多,但從排名看不到台大對華人世界的這方面貢獻。葉丙成另舉例,大陸去年網路票選,全球「MOOCs」(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最好的10位老師,有3位華人,台大就占了2個;大陸另票選全球最好的50MOOCs課程,台大也占了7門,凸顯台大不只做研究,更致力教學改革,泰晤士報之前做的全球大學教學評比,台大也排名全球前60名。

旭富 解除 競業: 吳弘志 (正峰化學製藥 總經理)

旭富製藥:公告本公司105年股東常會解除董事競業禁止之事宜。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2016-06-21第二條第211.股東會決議日:105/06/21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董事姓名及職稱:董事 吳弘志 正峰化學製藥()公司總經理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與本公司營業範圍相同或類似之公司。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任職本公司董事之職務期間。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209條說明表決結果):經代表已發行股份總數二分之一以上股東出席,出席股東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解除董事之競業禁止。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董事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以下請輸〝不適用〞):不適用。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不適用。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不適用。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不適用。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不適用。11.董事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不適用。12.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中國 康萊特注射液 進入美FDA phase III

首支抗癌中药注射液在美国进入三期临床 2016-06-21 17:21:27 来源金羊网(广州近日,第十三届全国肿瘤综合治疗新进展学术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学术年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癌症姑息治疗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姑息治疗与科学评价"为主题,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医生代表参会交流,探讨建立更完善的肿瘤防治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林洪生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周岱翰,以及来自美国梅奥诊所的伍祥林教授、澳洲西悉尼大学朱小苏教授等在会上做主题发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教授当选为该委员会会长。李大鹏院士在会上的"中国梦—中药梦"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中药走向世界的势头正日趋增强,青蒿素类抗疟新药、金纳多(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三氧化二砷(砒霜)治疗白血病以及三尖杉酯碱治疗肿瘤等,都是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中药产品。近年来美国也逐渐向中国打开大门。2007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颁布了一项与中医药密切相关的指导性文件——《补充和替代医学产品及FDA管理指南》草案,承认中医药具有完整理论和实践体系,与对抗疗医疗(西方主流医学传统疗法)独立或平行发展而来,这为中医药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李大鹏院士还介绍,目前,康莱特注射液、康莱特软胶囊、复方丹参滴丸、血脂康胶囊、扶正化瘀片和桂枝茯苓胶囊等中药产品已在美国FDA申报临床试验。其中,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已经美国FDA评审通过,正式进入三期临床。 作者:陈映平

中國醫藥典籍: 醫宗金鑒/ 小兒葯證直訣/ 千金方/ 肘後方/ 傷寒雜病論/ 法醫鑒定學/ 本草綱目/ 黃帝內經

十大中醫之祖 孫凱麗 北京時間: 2016-06-20 14:11:39

1、針灸之祖——黃帝 黃帝是中國宗族文化的重要標誌性人物,被稱為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現存《黃帝內經》即系託名黃帝與岐伯、雷公等討論醫學的著作。此書治療方法多用針刺,故對針刺的記載和論述亦特別詳細。對俞穴和刺闔、刺禁等記錄較詳。

2、脈學倡導者——扁鵲 扁鵲,戰國渤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太子屍厥已死,而治之復生;齊桓公未病,而知其後五日不起,名聞天下。《史記•戰國策》載有他的傳記病案。並推崇為脈學的倡導者。扁鵲善於運用四診,尤其是脈診和望診來診斷疾病。司馬遷說:"至今天下言脈者,由扁鵲也。"歷史學家范文瀾也說:扁鵲"是切脈治病的創始人"。張仲景讚賞不絕地說:"余每覽越人入虢之診,望齊侯之色,未嘗不慨然嘆其才秀也。"可以說,扁鵲奠定了傳統醫學診斷法的基礎。 扁鵲的醫學經驗,在我國醫學史上佔有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因此,醫學界歷來把扁鵲尊為中國古代醫學的祖師,說他是"中國的醫聖"、"古代醫學的奠基者。"

3、外科之祖——華佗 華佗,又名敷,字無化。後漢末沛國(今安徽毫州)人。精內、外、婦、兒、針灸各科,對外科尤為擅長。對"腸胃積聚"等病,飲麻沸散,須臾便如醉腸洗滌,縫腹摩膏,施行腹部手術。《後漢書•華佗傳》說他"兼通數經,曉養性之術",尤其"精於方葯"。人們稱他為"神醫"。他曾把自己豐富的醫療經驗整理成一部醫學著作,名曰《青囊經》,可惜沒能流傳下來。華佗最突出的,應數麻醉術—酒服麻沸散的發明和體育療法"五禽之戲"的創造。 利用某些具有麻醉性能的藥品作為麻醉劑,在華佗之前就有人使用。華佗總結了這方面的經驗,發明了酒服麻沸散的麻醉術,正式用於醫學,從而大大提高了外科手術的技術和療效,並擴大了手術治療的範圍。"五禽之戲",是一套使全身肌肉和關節都能得到舒展的醫療體操。動作是模仿虎撲動前肢、鹿伸轉頭頸、熊伏 倒站起、猿腳尖縱跳、鳥展翅飛翔等。

4、醫聖——張仲景 張仲景,漢末向陽郡(今河南南陽)人。他自小好學深思,"博通群書,潛樂道術。"東漢末年,連年混戰,各地連續爆發瘟疫,張仲景目擊心傷,"感往昔之論喪,傷橫夭之莫救",於是,他發憤研究醫學,後來,張仲景成為良醫,被人稱為"醫中之聖,方中之祖。"相傳張仲景五十歲左右,曾在長沙做太守。當時傷寒流行,病死者很多。他擇定每月初一和十五兩天,大開衙門,不問政事,專為百姓治病。為紀念張仲景,後來人們就把坐在藥鋪里給病人看病的醫生,通稱"坐堂",那醫生就叫"坐堂醫生"。張仲景收集了大量資料,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經驗,寫出了《傷寒雜病論》十六卷(又名《傷寒卒病論》),對中國醫學的發展有重大貢獻。

5、預防醫學的倡導者——葛洪 葛洪,字稚川,自號抱撲子,晉朝丹陽句容(今屬江蘇人)。葛洪治學嚴謹,幾十年如一日,自經史百家到短雜文章,共讀了近萬卷。晚年,他隱居在廣東羅浮山中,既煉丹、採藥,又從事著述,直至去世。 著有《肘後方》,書中記載有一些傳染病如天花、恙蟲病癥候及診治。"天行發斑瘡"是全世界最早有關天花的記載。書中收錄的方葯大部分行之有效,採藥容易,價錢便宜。而且,篇帙不大,可掛在肘後隨行,即使在缺醫少葯的山村、旅途,也可隨時用來救急。

6、藥王——孫思邈 孫思邈,唐朝京兆華原(今陝西輝縣)人,醫德高尚,醫術精湛。《歷代名醫圖贊》稱道:"唐孫真人,方葯絕倫,扶危拯弱,應效如神"。 孫思邈所著的《備急千金要方》,簡稱《千金要方》,共三十卷,內容極為豐富。特別是書中首創"復方"。《傷寒論》的體例是一病一方,而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發展為一病多方,還靈活變通了張仲景的"經方"。有時兩三個經方合成一個"復方",以增強治療效果;有時一個經方分成幾個單方,以分別治療某種疾病。 《千金翼方》是對《千金要方》的補編。此書共三十卷,其中收錄了唐代以前本草書中所未有的藥物,補充了很多方劑和治療方法。這兩部書,合稱為《千金方》,收集了大量的醫藥資料,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醫學類書。

7、兒科之祖——錢乙 錢乙,字仲陽,北宋鄆州(今山東東平)人。錢乙在實踐中認識到小兒生理特點:"臟腑柔弱"、"五臟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壯"。其病理特徵:"易虛易產,易寒易熱"。在診斷上,他主張從面部和眼部診察小兒的五臟疾病。在處方用藥方面,力戒妄攻、誤下與峻補,主張"柔潤"的原則。著有《小兒葯證直訣》共三卷,是中國現存的第一部兒科專著,《四庫全書目錄提要》稱錢乙的書為"幼科之鼻祖,後人得其緒論,往往有回生之功"。兒科自此發展成為獨立的一門學科。錢乙亦被尊稱為"兒科之聖","幼科之鼻祖"。

8、法醫之祖一宋慈 宋慈(1186-1249),字惠父,建陽(今福建南平)人,宋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法醫學之父"。 1247年總結宋代前法醫方面的經驗及他本人四任法官的心得,寫成《洗冤集錄》,是世界上最早的法醫文著。 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1235年開創了"法醫鑒定學"。

9、葯聖——李時珍 李時珍,字東壁,號頻湖,明朝蘄州(今湖北蘄春)人。李時珍發現古代的本草書籍"品數既煩,名稱多雜"。特別是許多毒性藥品,竟被認為可以"久服延年",因而遺禍無窮。他決心要重新編纂一部本草書籍。他既"搜羅百氏",又"採訪四方",經過長期艱苦的實地調查,搞清了藥物的許多疑難問題,參考歷代醫書800餘種,歷經27年,著成《本草綱目》,全書約有190萬字,五十二卷,載葯一千八百九十二種,新增藥物三百七十四種,載方一萬多個,附圖一千多幅,成了我國藥物學的空前巨著。

10、《醫宗金鑒》總修官——吳謙 吳謙,字文吉,清朝安徽翕欠縣人。吳謙是清雍正、乾隆年間的名醫,曾任太醫院右院判。作為御醫,吳謙經常隨侍於皇帝身邊。乾隆五年(1740年)早春二月,乾隆帝患了感冒,吳謙、陳止敬等御醫"敬謹調理,甚屬勤勞,……且奏效甚速",使乾隆帝很快就痊癒了。吳謙等因而受到了嘉獎。在為宮廷服務期間,吳謙多次受到這樣的恩賞。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乾隆帝詔令編纂《醫宗金鑒》,命吳謙、劉裕鐸為總修官。《醫宗金鑒》是清代御制欽定的一部綜合性醫書,全書90卷;它是中國綜合性中醫醫書最完善又最簡要的一種。作為總修官,吳謙為《醫宗金鑒》的成書做出了重要貢獻。 資料來源:阿波羅新聞網 責任編輯:孫凱麗

衛福部: 醫院評鑑 回歸 “安全&品質”; 其他條文擬刪 !!

醫院評鑑改革 明年全面簡化 更新: 20160621日【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20日宣布,明年將全面簡化醫院評鑑,從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先做,醫學中心的評鑑改革107年正式上路。新政府520上任後,衛福部即成立「醫院評鑑制度改革小組」,小組20日在召開第七次會議後達成結論。衛福部長林奏延說,醫院評鑑制度改革小組多次會議討論後決定,未來醫院評鑑將回歸以「病人安全」和「醫療品質」兩大項目為主,刪減所有非以病人、以醫療核心的條文,以降低基層醫護人員受評的壓力,免除不必要的文書行政工作,回歸臨床照護本職。改革小組召集人、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翁文能表示,新版醫院評鑑明年將由區域、地區醫院開始,列為「一般評鑑」,結果僅有「通過」和「待改善」2種,對於未通過者將給予「立即改善」或「定期改善」,讓院方可以在較沒有壓力之下繼續服務民眾;至於醫學中心則列為「精進評鑑」,標準會較嚴格,預計後年上路。

智融 兩大創投基金「品牌」及「再造」,: 10年/ 16億/ 21家企業

智融創投基金 十年報酬率逾3 20160622 04:10 翁毓嵐/台北報導 由施振榮主導的智融集團旗下兩大創投基金「品牌」及「再造」,宣告已相繼完成階段性使命,即將於今年9月完成清算。共計兩大創投基金在過去10年來,加總逾16億元的資金共投資達21家企業,合計處分利益超過8.7億元;其中,智融品牌創投基金的投資報酬率超過3成。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表示,10多年前考量當時台灣產業發展,正面臨瓶頸,許多企業經營開始出現困境,為協助這些需要進行轉型再造,或需進一步將品牌國際化發展的企業,遂分別成立再造基金與品牌基金,期為社會做出具體貢獻。其中,於200611月成立的智融品牌基金,歷年來共投資15家企業、總額達7.82億元,並有多達8家公司已上市、櫃,包括聚紡、上銀、曜越、圓展、禾聯碩、碩天、商之器及神盾等。品牌基金的投資案目前皆已完成處分,並將於今年9月完成清算;總計處分金額達12.49億元,處分利益4.67億元,累積盈餘則為3.08億元。估算基金成立期間,股東的總投資報酬率約達30.8%,換算年化投報率約為3%。而早於去年7月完成清算的智融再造基金,歷年來投資總額共達8.52億元,7家投資公司包括神盾、協禧、同開科技、台灣優燈、安碁科技、宏諾科技,與新譜光。總計再造基金處分金額達12.57億元,處分利益4.05億元,基金累積盈餘則為2.09億元。期間股東總投報率達20.9%,換算年化投資報酬率約2.7%,兩大創投基金表現皆優於不少同期成立的創投基金。(工商時報)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