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6

生達/生展/生泰 學名藥布局日本(氣喘) 美國 (降血脂.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漸凍人); 藥妝通路: 勝霖藥品/ 奶粉保健品:端強實業!!!

生達氣喘藥攻日有斬獲;旗下生展掛牌添題材性 MoneyDJ新聞 2016-08-29 10:54:5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進攻海外市場,學名藥廠商生達(1720)整合研發與生產的氣喘用學名藥,本月中取得日本藥證,明年開賣可期,創下公司首例且目前也與旗下原料藥公司合作,積極搶佔2020年後的日本學名藥市場。法人估計,今年生達受惠集團原料藥廠生展(8279)貢獻加溫,營收將繳出兩位數成長,每股稅後盈餘力拼2元,中長期則將受惠美國、日本及中國的貢獻增長。生達是國內主要的學名藥廠之一,集團旗下包括兩家原料藥廠,一為化學合成見長的生泰(1777)一為微生物醱酵為主的生展;另還有奶粉/保健食品為主的端強實業及轉投資全台第三大藥妝通路勝霖藥品而生達雖因目前產品仍以健保用藥為主,毛利率仍受健保藥價調整衝擊,但公司仍積極佈局海外市場與進行垂直整合,佈局中長期市場。其中在拓展海外市場方面,生達在日本市場有新斬獲。因日本已喊出2020年後學名藥的用藥比重將達八成,因此近年已積極向海外尋求合作夥伴,生達也有一款用於氣喘的學名藥Montelukast透過當地商社於本月中取得日本藥證,該款用藥算是生達整合自行研發與製造能力並攻入日本的首例,明年可望開賣。法人認為,該用藥終端製劑市場規模不小,只是也有不少競爭對手,不過成功攻入日本市場對生達仍有階段意義。而生達目前也已有三項專為日本市場研發的產品,列入Pipeline,其中一項已與當地夥伴簽約,後兩者則是與生泰合作搭配,瞄準2019年後的市場。至於美國市場,生達除已取得藥證的糖尿病用藥外,另有四款學名藥已送件申請美國藥證,適應症包括降血脂、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及漸凍人用藥等其中降血脂屬挑戰原廠專利的P4用藥,法人預期,2018年底至2019年可望逐步發酵。法人估計,生達今年營收將繳出兩位數成長,下半年獲利有望優於上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力拼2元。而持股過半的生展,也將在9月下旬掛牌上櫃,增添話題性及轉投資未實現獲利的想像空間。

生展2016年9月上櫃 (FDA DMF: 抗生 Mupirocin/益生菌/冬蟲夏草子實體 )

生展9月下旬上櫃;三動能驅動營收續揚 MoneyDJ新聞 2016-08-29 10:32:4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生達(1720)集團旗下醱酵見長的原料藥廠生展(8279)將在下月下旬掛牌上櫃該公司今年以來仰賴保健品與原料藥的貢獻,營收繳出不錯成長,法人看好,公司在接獲雲南白藥訂單、益生菌市場增長與原料藥攻入美國市場等三大動能將驅動營收持續成長,今年全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增長,以上櫃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3.5元以上。生展是專業原料藥廠,1999年由母公司生展分割成立,目前資本1.856億元,公司的技術強項在於微生物醱酵製成開發、菌種鑑定/保存/功能菌株篩選等。以今年上半年營收占比來看,健食品66%、原料藥13%、動物保健15%、預防醫學5%及其1%。其中生展保健食品是以益生菌產品為主,除替像Weider等大廠代工外,也有自家品牌產品,並擁有全台灣第一張藥用益生菌,適應症為緩解輕度腹瀉、腹痛、便祕及整腸軟便。至於在原料藥方面,公司主要交貨治療細菌感染的皮膚感染外用抗生素原料Mupirocin及其衍生物(Mupirocin Calcium,用於治療鼻腔專用抗生素),該產品全球僅5家原料藥廠可以生產,過去生展還以非一級市場為主,去年全球市佔率約8%,今年2月列入美國FDA有效DMF後,開始打進美國市場。法人分析,生展未來的成長動能將來自三個,首先是在保健食品部分,公司為Weider代工的產品在Costco熱銷,且公司也積極拓展如清真回教國家與中南美等新興市場,加上擁有全台唯一一張的藥用益生菌許可證,在亞洲地區也僅有韓國廠商可見,未來假設原料藥廠全面導入PIC/s GMP管理後,長期商機可期。在原料藥部分,法人評估,Mupirocin及其衍生物一年原料藥的需求各為17噸及2噸,製劑產值約2億美元及1.3億美元,先前生展生產的原料藥主要交貨非一級法規市場,單價較差。法人認為,因目前在美國還有效的DMF包括GSKTeva、華東醫藥、Concord及生展,競爭有限,生展進入法規市場後,今年全球市佔率可望從去年的8%拉高至10%另外,生展也利用垂直整合原料藥至製劑的一條龍能力,有望接獲雲南白藥的委外代工訂單,最快年底敲定,挹注營收成長動能。更長期的題材則在於冬蟲夏草的培育,因冬蟲夏草的療效在中國大陸為主的華人市場已被高度肯定,成為近代最昂貴的中藥材,產地價格每公斤甚至飆高至20萬人民幣生展已可從冬蟲夏草的蟲體培育出子實體,未來也開放授權或其他等多種合作的可能性,有望與大廠爭取結盟。法人估計,生展今年營收將繳出兩位數成長,雖因新廠加入折舊攤提與研發費用增加,獲利成長可能略低於營收,但以增資後的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仍有望逾 3.5元。

2015年8月28日 浩鼎五巨頭專家會議 被視為”重大訊息”起始點

【壹週刊】查內線重訊 浩鼎案傳訊副總統陳建仁 2016083106:20 沈寂多時的浩鼎案有重大突破,檢方不僅就訊副總統陳建仁作證,認去年828日他曾參與的浩鼎專家會議是重大訊息起點參與該次會議事後還賣股的浩鼎高層涉嫌內線交易,另外檢調查扣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的電腦,發現上萬封電子郵件,其中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電郵內容,翁啟惠竟然要求張念慈「捐」30萬美金給他,另一封則是透過張念慈向尹衍樑「借」近億元買浩鼎3,000張股票,均被調查局認定是貪污對價的證據,日前已移送士林地檢署。誇張的是,辦案人員從電郵看出,翁啟惠坐在院長辦公室,居然忙著為自己理財,股票何時賣?賣什麼價?都是用電郵下達指令,比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的電郵門事件還離譜。 曾轟動一時的浩鼎案,隨著檢調偵辦步驟,最近再掀起一波高潮!士林地檢署在五二○蔡英文及陳建仁就任總統副總統後,突然以證人身份就訊副總統陳建仁,這是繼前總統陳水扁因國務機要費案後,又一次有綠營國家元首層級人物被製作筆錄,事件格外敏感! 檢察官訊問陳建仁的關鍵處,在於去年八月二十八日,浩鼎曾召開專家會議,合計邀請五位在醫學上具重量級人士參加辦案人員稱之為五巨頭專家會議,會中討論重點在於因應抗癌新藥OB-822臨床實驗不如預期的結果,並決定提早解盲。副總統陳建仁當時是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同時也是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對相關抗癌藥物研究有一定的權威性,所以被浩鼎公司邀請與會,一巨頭是台大校長楊泮池,他們都在這場會議扮演關鍵角色,對於會議內容知之甚詳而被傳訊作證。據檢調蒐證,五巨頭專家會議開會後決定改變浩鼎研發乳癌新藥的臨床判讀方式,把原本的獨立判讀中心(centralread)數據,改為個別醫師報告(localread)為主,同時對外宣布提前解盲及公布研究數據,希望透過改變方式得出不同的研究結果,以挽回新藥研發成功的機會。檢調查出,由於當時實驗最終收案人數為三百四十九人,癌症復發人數達兩百二十九人,佔收案人數約六成五,明顯比預期還要高,這對新藥研發是很嚴重的狀況,檢調研判浩鼎高層當時已猜到解盲失敗,所以「重大訊息」起始點,應該是此次會議確立,不是今年二月二十一日解盲數據判讀出爐那一天。五巨頭會議後,浩鼎總經理黃秀美、副董事長許友恭等十三名公司高層陸續出脫持股六百六十七張股票,金額估逾三億三千一百萬元,調查局認為涉嫌內線交易,已於日前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浩鼎案) 翁啟惠 電郵門 已超過 希拉蕊??

浩鼎案》電郵爆涉貪? 翁啟惠:報導不實 2016-09-01 〔記者吳柏緯、陳永吉、黃欣柏/台北報導〕針對週刊報導指稱調查局完成移送書,認定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嫌貪汙罪,關鍵就是翁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電郵通信內容,經過破解解讀後,查出翁一毛未花就取得浩鼎股票。翁啟惠透過秘書表示,報導內容不實,相關事證已送交檢調,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多做說明。

檢稱涉偵查內容 無法透露 檢方昨拒絕證實此事真偽,僅表示此部分涉及實體偵查內容,無法透露,若有調查局人員將消息外流,將依洩密罪查辦。報導中提到,張念慈在浩鼎興櫃前,曾代翁啟惠向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商借新台幣九千三百萬元,用以購買尹旗下長春、匯弘公司握有的三千張浩鼎股票,但這筆借款卻由張自己賣股償還,質疑翁的作法恐構成貪汙罪的對價關係。中研院表示,翁已卸下院長一職,目前身分是特聘研究員,院方無法代做回應,一切尊重司法調查。浩鼎昨也駁斥此報導是「無一事實」。強調公司研發的乳癌新藥OBI-822臨床二/三期計畫自二○一○年十月啟動,原計畫三年完成,且設定解盲條件為復發人數達二八九人;但迄去年八月,試驗已執行五年多,復發人數遠不及此,而非報導所稱「二二九人明顯比預期還要高」,去年八月召開專家會議就是為了諮詢解盲時機是否成熟。 浩鼎說,參與會議的專家都是基於對國內生技發展的關切而出席,浩鼎並無利害關係,討論重點和會議紀錄已全交給檢調,週刊的報導是嚴重錯誤。

翁啟惠涉貪電郵遭調查局破解 2016083106:25 調查局完成移送書,認定翁啟惠涉嫌貪污罪,關鍵就是檢調四月二十五日搜索住處及中研院辦公室時,帶走他及助理的電腦,電腦內上萬封的電子郵件,其中翁啟惠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通信的部分,經過破解解讀,剛好成為貪污的鐵證。檢調人員帶回翁啟惠電腦,首先破解帳密,成功打開電郵後,發現全部是英語,而且有很多生技專有名詞,為找出翁啟惠涉嫌貪污的蛛絲馬跡,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找一名英語程度極高的女調查官逐件翻譯,勾稽與案情有關的電子郵件,果然找到翁啟惠與張念慈通信的關鍵郵件,案情獲重大突破。檢調從電郵看出,早在翁啟惠以女兒翁郁琇名義買下浩鼎三千張股票之前,張念慈為取得中研院相關技術,就曾答應提供一百五十萬股共一千五百張的浩鼎股票當做時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技術股,但是因為取得技術的權利金額龐大,沒有獲得主管單位核准而作罷,但這已被檢調認為有對價行為的索賄,只是最後未遂。第二階段是,翁啟惠在美國的一間實驗室,因為欠缺研究經費,可能導致實驗室關門,翁啟惠緊急向張念慈討救兵,要求張念慈donate」三十萬美金,好讓實驗室能夠繼續維持下去。檢調人員透露,翁啟惠開口向張念慈要錢時態度強硬,一副張念慈拿錢出來「donate」實驗室,他就會支浩鼎新藥研究,但如果不捐,張念慈就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檢調研判,張念慈可能為了不得罪翁啟惠,所以如數答應捐款。第三項貪污電郵鐵證內容是,翁啟惠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四、五日間,浩鼎尚未登錄興櫃前,以翁郁琇名義購買三千張浩鼎股票。翁啟惠與張念慈兩人商議,由張念慈向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開口借九千三百萬元購買尹衍樑旗下長春、匯弘公司的浩鼎股票,之後,翁啟惠並未拿出半毛錢來償還尹衍樑九千三百萬元,事後張念慈再將登記在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的部分持股出脫,把錢還給潤泰集團。也就是說,從頭到尾,翁啟惠認股沒出到半毛錢,徹底打臉自己曾公開說過的「翁郁琇認購錢是父母暫借」的說法。檢調指出,翁啟惠以女兒翁郁琇名義在二○一二年十二月認購三千張浩鼎股票,每股價格三十一元,同年十二月十二日浩鼎上興櫃,以每股九十元在興櫃買賣的話,翁家認購浩鼎股票前,即能確定未實見的獲利高達一.七七億元;興櫃交易第一天,浩鼎收盤價達一百二十二元,翁家如果當天出脫持股,短短七天獲利二.七三億元,全被調查局認定是貪污所得。誇張的是,從破解的電郵顯示,翁啟惠是一名「理財」高手,當他坐在台灣最高學術殿堂的院長辦公室裡,還不忘替自己理財,透過電郵下達賣股指令,何時何價賣?翁啟惠都掌握的非常精準。一名辦案人員戲稱,翁啟惠的電郵事件已超過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的電郵門醜聞,已不是純道德上不宜而已,還涉及貪污刑責。

翁啟惠/張念慈/友人合資成立Alpha控股!

浩鼎:媒體臆測 不知所為何來 20160901 04:10 杜蕙蓉/台北報導 原本被認為即將偵結的浩鼎案,昨日因媒體爆料再起風暴。浩鼎回應表示,該報導陳述無一事實,不知自行臆測、解讀所為何來?而受消息面衝擊,浩鼎昨日股價一度大跌7%,終場下跌18元以397元作收,市值也下探700億元。浩鼎昨日說明翁啟惠、張念慈和尹衍樑的資金關係,起於2012尹衍樑的匯弘投資以6000萬美元(台幣18億元)吃下美國Optimer 擁有的浩鼎43%股權,當時翁啟惠、張念慈都是美國Optimer的創始股東,合計有10%股權,2人可認購合計6000張股票;但當時翁啟惠並未認購該3000張股票,而是由女兒翁郁秀認購,由於事出緊急,一下子湊不到9300萬元,因此由尹衍樑代墊那段時間翁啟惠、張念慈和其友人合資成立Alpha控股,投資一些公司獲利也買了台灣浩鼎股票,後來翁啟惠就把賣出股票獲利還錢給尹衍樑,但因資金不太夠,後來再由鄭秀珍的戶頭賣股票。鄭秀珍也是張念慈等人的好朋友,當年因張念慈等人在台灣沒有開戶,只好把浩鼎股票寄在鄭秀珍名下,因此,翁啟惠買浩鼎股票確實是自己的錢,他和張念慈在檢調都有清楚交代資金過程。浩鼎也針對解盲爭議強調,經營團隊及與會專家從未認為,復發人數未及解盲條件,就表示解盲可能失敗;即便解盲後迄今,浩鼎仍認為OBI-822試驗結果饒具科學及臨床意義。(中國時)

向潤泰集團 借 9300萬元….翁啟惠自力還款

周刊報導:浩鼎案 關鍵電郵成翁啟惠涉貪鐵證 2016-08-31 09:5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浩鼎案新進展!周刊爆檢方偵辦浩鼎案,曾在520後就訊副總統陳建仁作證,另從被查扣前中研院院長翁長的電腦中,發現上萬封翁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電子郵件,內容被調查局認定是涉貪鐵證,已移送士林地檢署。據「壹週刊」報導,檢方偵辦浩鼎案,在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電腦中,發現上萬封翁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通聯電子郵件,因內容全以英文書寫,調查處找來一名英語程度極高的女調查官逐件翻譯,找到關鍵郵件,使浩鼎案情獲重大突破。檢調發現浩鼎張念慈為取得中研院相關技術,曾答應提供150萬股浩鼎股票予翁啟惠做為技術股,後因金額過大未獲主管單位核准而作罷,檢調認為有對價行為;另翁啟惠也曾在電郵中要求張念慈「捐」30萬美金,挽救因欠缺研究經費可能導致關門的實驗室,張念慈可能是為了不得罪翁,如數答應捐款;再則由電郵內容得知,2012年浩鼎登錄興櫃前,翁與張商議,由張向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榤商借9300萬元,以翁的女兒翁郁琇名義購買3000張浩鼎股票,向尹借的9300萬最後是由張念慈出脫登記在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的部分持股償還,翁啟惠一毛未花,戳破翁曾說「翁郁琇認購錢是父母暫借」的說法。據周刊報導,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否認曾答應提供翁啟惠150萬股浩鼎技術股,關於30萬美金的捐款,為浩鼎母公司與翁啟惠的研究室合作,與兩人交情無關,至於向潤泰集團商借的9300萬元,是出脫由兩人與其他生技友人早年共同投資的Aopha公司所持有的浩鼎股,是翁啟惠自力還款,先前已向檢調說明。

友華 東南亞總經理 賴其相: 兒科用藥需求大 (東南亞新興市場)

生技廠商前進東協市場賴其相:動作要快 2016-08-30 10:37:59關於台灣醫藥南向的契機與挑戰,友華生技西藥事業群東南亞區總經理賴其相表示東協市場目前仍是相當有機會的市場,尤其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國中產階級持續增加,因此醫藥市場也持續擴大。尤其東協國家現正展現其人口紅利,目前中國大陸中產階級估計約3-4億人口,東協中產階級則預計增加至2-3億人口,內需市場相當龐大。不過目前這個市場已被各國注意到,包括歐盟國家也開始插旗東協市場,所以若有意進入這個市場,動作一定要快。

台灣藥廠優勢:品質、誠信 針對在菲律賓的發展經驗,賴其相日前接受1111生技專區記者訪問時指出,對藥廠來說,誠信是相當重要的。目前菲律賓醫藥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廠商都爭相進入,相較之下,台灣藥廠的優勢便在於「品質」與「誠信」。除了台灣產品原本就有品質優良的形象外,因為部分國家不肖廠商會將送驗與上市藥品分開,這個部分包括菲律賓等東協國家就會對台灣廠商比較有信心。亞太生技醫療產業交流合作會議」25日舉行,賴其相受邀在會中分享友華生技的東協佈局策略。關於台灣藥廠進入東協市場的眉眉角角,賴其相建議,在自屬產品有限的情況下,可先代理歐美產品再配合自己的產品推到東協;到了當地市場可與當地台商接洽聯繫,或者利用在地台商的銷售通路,進而再發展自己的銷售管道。而在銷售推展的過程中,則可在當地從事公益活動,例如贊助或邀請當地醫師來台受訓,或者在偏鄉的行動診所,當在過程中採用自家藥品習慣後,這些醫師也都會使用這些藥品。

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 醫藥需求不同 同時賴其相特別提到,東南亞國家中區分為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這兩個市場對醫藥的需求不同,要有不同思維其中成熟市場對癌症、慢性疾病用藥需求較大,新興市場對兒科需求較大。菲律賓就是屬於新興市場,人口平均年齡相當年輕、生產力高,近年GDP成長率持續攀升,但是目前醫療支出比例卻很低,可以看到未來醫藥市場的潛力與規模。(李方編) 最新生技產業資訊與生技職缺 請上1111生技專區【中央網路報】

健保局: 470億元照顧 8萬 洗腎病患 (禾利行出身, 禾研鄭文一, 中國市場10年有成PK 費森尤斯/百特/ 資本額:2.7億/ 路竹設廠)

禾研攻洗腎器材...研發夠力 縱橫兩岸 2016-07-31 00:01:51 經濟日報 記者 高行 禾研科技以洗腎器材代理業務起家,1995年轉進對岸市場,歷經十年打拚,靠著代理和自行研發製造的雙軌策略如今在中國大陸洗腎設備市場的市占達15%儼然成為當地的洗腎大王,近年更著眼於敗血症等研發,以「中國通路、台灣生技」之姿,搶攻兩岸醫療市場的新藍海。禾研科技董事長鄭文一出身國內老牌藥品代理商禾利行,1987年創立禾研科技,投入洗腎器材代理和銷售業務,在國內醫療院所頗具知名度,鑑於台灣市場飽和,10年前進軍中國市場。鄭文一表示,當時的想法很單純,認為「台灣發生的故事會在對岸重演,而市場則是放大50倍。」在台灣,洗腎確實是門好生意,國內洗腎市場排名全球第六大,為全球每百萬平均洗腎人口最高的國家;同時,台灣也是全球少數有能力負擔高額洗腎費用的國家,健保局每年耗資470億元照顧8萬名洗腎病患,占健保總支出8%鄭文一回憶,十年前對中國大陸的理解,是當地還是洗腎的處女地,人口多,併發率又高,未來十幾、二十年,全球逾四成的洗腎病患都在中國大陸,市場潛力不可限量。

登陸十年 打下江山 不過,禾研科技一開始登陸打拚並不順遂,洗腎當時在大陸屬冷門行業,大陸醫療保險並不普及,且官方無力負擔民眾龐大洗腎費用,不像台灣有健保資源支持,能讓病患「洗的早、洗的好、活的久」,當地潛在商機看得見,卻吃不著。近三年來,中國大陸洗腎市場則出現反轉,當地民眾所享受的公家醫保從「小醫保」升級至「大醫保」,政府補貼洗腎病患的費用達七至九成,洗腎市場隨之起飛。這促使鄭文一在對岸的多年布局展現效益,進入收成期。禾研科技在對岸採代理和自有產品的雙軌策略,代理部分以國際大廠的洗腎機台為主,洗腎藥水則由公司自主研發生產,隨大陸洗腎市場起飛,其產品市占率節節高升,在當地約4,000家醫院中,市占率已衝刺到15%其中,洗腎藥水出貨每年可供200萬人次的使用量。中國大陸洗腎市場崛起後,也吸引費森尤斯、百特等國際龍頭紛紛搶進,在強龍壓境下,禾研仍能衝出高市占,主要靠得是產品力和靈活的銷售策略。鄭文一說,由於公司既代理設備,又生產耗材,就能對醫療院所客戶提供完整的產品線,並得以在銷售策略上採取如影印機或列表機廠商「買設備送耗材」的配套,具備讓客戶端一次購足且統包服務的優勢。根據鄭文一觀察,大陸醫材市場和國內大不同,台灣洗腎主要為私人診所和地區醫院,由於經營壓力大,購買設備主要以價格為考量,而對岸洗腎院所主要為公立,採購上「不怕貴,就怕不夠好」;起初就以高端產品為定位的禾研,近年相當順遂。禾研科技也是在醫材業罕見由代理進階至研發及製造的公司,在鄭文一領軍下,公司在2003年組建研發團隊,在對岸設廠生產洗腎透析液,五年前再啟動洗腎透析器的研發,該項產品技術門檻高,過去僅國際大廠有能力生產,而禾研突破瓶頸研發完成,並砸上億元在國內建廠,預計年底取得台灣認證正式投產上市,國內年消耗800萬至1,000萬支,市場潛力看俏,取得認證後,可搶攻對岸市場。

完整產線 統包服務 鄭文一強調,禾研科技向來以「大陸通路、台灣生技」的公司自許,國內在洗腎透析器的項目具備相當大的優勢,其中濾膜為紡織材質,外殼主要材質為特殊塑料,台灣紡織及石化業成熟且技術高超,可提供該規模量產、價格便宜的原料,不但有能力發展洗腎透析器,對於其他血液透析領域的濾材,也具很強優勢,邁向高階醫材研發與製造中心,指日可待。由於大陸醫療跳躍性成長,當地市場需求也可做為台灣研發的指引。鄭文一說,目前國內洗腎僅能排除血液中的中小型水溶性毒素,稱之為第二代血液淨化技術,而對岸已進階至可清除大的水溶性毒素及脂溶性毒素的第三代技術,可進一步減輕病患症狀,提高生活品質及延長壽命。禾研旗下應用在第三代洗腎技術的相關產品,即將在明年上市。對未來展望,鄭文一指出目前大陸洗腎病患比例仍低,平均僅洗五年,隨著醫保補貼,洗腎人口將不斷累積擴大,市場快速起飛,預計未來將達百萬人。

機智鄭文一 改一字賺千金 禾研科技1995年進軍大陸市場,談起當地打拚的甘苦,董事長鄭文一表示,幾乎每天都提心吊膽,主要不是擔心產品銷售問題,而是當地的法規善變,很難掌握,特別是醫療器材行業和官方打交道的機會很多,許多新訂法規甚至「溯及既往」,迫使他練就一身隨時臨機應變的功夫。讓鄭文一記憶猶新的是當地醫材登記費用一夕間從免費驟升至人民幣30萬元(約新台幣150萬元),讓他傻眼。再者,近年大陸民眾維權意識抬頭,官方也對醫材管制愈趨嚴格,產品違規罰款定為三年銷售總金額的五至十倍,對廠商來說,推任何產品都成為高度風險。禾研最具優勢的配套式銷售也踢鐵板,為搶市占,當初打出「買機台送耗材」的銷售策略,爭取到不少客戶。不過,簽約後卻遭主管機關認定「不當競爭」,公司立刻將「買機台送耗材」改為「買機台含耗材」,才順利過關,打下市場。鄭文一說,醫材這行和官方打交道的機會很多,包括產品上市時程,銷售證照取得等,都要看官員臉色,由於很多事情不可控制,最好是口袋準備好備案,以應付隨時「說變就變」的法規和市場變動。由於直接和公家單位醫院打交道不容易,禾研旗下行銷團隊負責品牌宣導和教育訓練,不直接銷售,而是透過熟悉當地生態的經銷商滲透至各醫療院所。鄭文一表示,大陸為高難度市場,需要充沛人力和財力資源,特別是當地經銷商不缺生意,非常實際,「有錢賺,跟你談;沒錢賺,談都別談」。鄭文一當初銷售主要耗材產品洗腎藥水時,也遇到很大障礙。洗腎病患每洗一次所需要的藥水用量約510升,由於體積大、重量也重,導致運輸困難,當地市場呈高度區域化,特別是三、五線城市進入不易。不過,藉由持續性的通路布建解決配送困難,目前旗下洗腎藥水在當地市占已衝到一成。鄭文一觀察,中國大陸醫材市場處在起飛期,發展潛力十足,近年官方為方便管理,不斷提高市場門檻,對資源充沛的大型業者特別有利,同時壓縮到中小廠商的空間。市場則是趨於兩極化,高端和低端產品都有龐大市場,但中端產品很難賣,幾乎沒有空間。

創新治療 要替重症患續命 禾研科技站穩洗腎腳步後,將藉由血液治療的臨床技術優勢,把產品線擴增至敗血症、肺浸潤及愛滋病等治療。禾研科技董事長鄭文一表示,只要是藥物無法治療的範疇,皆具寬闊的創新和發展空間,市場規模也不可限量。鄭文一形容,血液透析是最像藥的醫療器械,主要功能為將血液抽出,再把其中不要的成分過濾出來,最後將血液輸回病人身上,稱為人體外的血液循環,之所以透過侵入性方式治療,就是因為很多疾病沒有藥物治療或療效不好,或者具有嚴重副作用,洗腎、敗血症、愛滋病、紅斑性狼瘡都是具體案例。現階段禾研的研發團隊正積極研發葉克膜濾材,鄭文一表示,其實葉克膜和洗腎儀器的功能類似,而葉克膜針對喪失心肺功能的病患,將身上血液抽出後把二氧化碳拿掉,再打入氧氣,等於是利用血液為介質呼吸,取代心臟和肺臟。禾研近期攜手工研院進行合作,針對敗血症進行研究,發展利用體外血液循環達到治療效果的系統。鄭文一說,大家熟知的SARSMERS,甚至南部好發的登革熱,產生肺浸潤危急生命的重症病例時有所聞,也可經由創新的治療模式有效治療。禾研由代理起家,四年前踏進研發領域,主要和工研院生醫所進行多項創新研究計畫,以累積多年的市場和技術經驗建立共有資源平台,可以說是創造產官學互補的新模式,特別是近年研發支出占營收比例已衝到四成,累積的創新能量不容小覷,可望為台灣創新醫材再添新能量。

政府看優勢:衝自製能力 串聯產業鏈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台灣醫療器材產值在2015年達1,330億元,預估2020年將可達2,000億元以上。台灣洗腎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冠,約73,735名病患必須長期洗腎,且每年以接近3,000人的速度成長中,所花費的醫療費用超過443億元。工業局針對國內健保負擔較重的洗腎醫材次領域,運用政府政策與法人單位研發能量,補足產業缺口與開發關鍵產品。近年來國內洗腎產業在政府與法人推動下已逐步成長,目前有多家廠商努力朝向關鍵組件進口替代方向發展,如洗腎耗材產品(迴路管、穿刺針、藥水、輸液套等)已有產製能力,而技術門檻較高的人工透析器,廠商也已逐漸具產製能力,逐步經由核心組件人工透析器的發展來串聯整個產業鏈。禾研科技即為擁有自製能力的廠商代表之一,該公司以經營中國大陸市場的豐厚經驗,回台成立以研發及製造為主體的母公司,並自德國引進人工透析器醫療級封裝製造與自動化生產技術,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內投資設廠,已完成GMP廠,並與國際醫材集團美敦力(Medtronic)旗下Bellco公司簽訂合資協議,可透過合資公司行銷代理及自有產品,有助於未來營收提升。禾研科技擁有集團資源共享優勢,且具備完整的通路布局量能,由服務端垂直整合製造端,後續市場不僅在兩岸,並可延伸至東南亞與其他海外市場。

禾研科技小檔案董事長:鄭文一資本額:2.7億元主要產品:● 洗腎藥水、透析器製造與銷售● 洗腎機台及相關耗材代理

正向改變創新研發:將洗腎技術的專業知識(Know How)延伸至敗血症、肺浸潤等治療,發展如同新藥的創新醫材領域,研發支出占營收比達四成跨入製造:從代理起家跨入製造,結合台灣紡織、塑化強項,在台建置透析器廠,掌握關鍵製造技術,規模化量產降低成本產學合作:和工研院生醫所進行多項創新研究計畫,以累積市場和技術經驗建立共有資源平台,創造產官學互補新模式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